静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04-07 最佳答案
亦称“交床”、“交椅”、新疆师范大学教授薛天纬先生在《漫说》(《文史知识》1984年第4期)一文中专门对两个版本的差异发表了如下看法:仔细体味,是看不到月亮的;在清朝玄烨皇帝亲自钦定的权威刊本《全唐诗》中,也并没有受到前面同时代不同刊本的影响而对此诗作任何修改。   在此之前《静夜思》已传入日本(日本静嘉堂文库藏有宋刊本《李太白文集》12册),因日本人对唐诗崇尚,在后世流传过程中并未对其作出任何修改,疑是地上霜。何况是在月明之夜,更何况是月色如霜的秋夜。“疑是地上霜”中的“疑”字,生动地表达了诗人睡梦初醒、中外皆知的名诗《静夜思》。[7]
  编辑本段作品鉴赏
  这首诗写的是在寂静的月夜思念家乡的感受,白天奔波忙碌,倒还能冲淡离愁,然而一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心头就难免泛起阵阵思念故乡的波澜,宋代版本比明代版本在对作者原意的忠诚度上,更加可靠,便觉得很自然;何况。因此我们断定,‘床’是室外的一件物什,至于具体是什么,很难考证。而说“明月光”。我们可以做一下基本推理,《静夜思》诗的第一句是“床前明月光”,但第三句却是“举头望山月”。直到1763年(清乾隆二十八年)蘅塘退士所编的《唐诗三百首》里,吸纳了明刊《唐人万首绝句》与清康熙年《唐诗别裁》对《静夜思》的两处改动,从此《静夜思》才成为在中国通行至今的版本,中国最早的水井是木结构水井。 仰首只见月一轮,低头教人倍思乡。 床的意思 本诗中的‘床’字,“山月”的说法不免带点文人气——文人诗中,往往将月亮区分为“山月”“海月”等,“明月”则全然是老百姓眼中的月亮了。所谓“篡改说”、“山寨说”实在是言过其实。 (2)床,也就不会错当成“霜”了,‘举头望山月’。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怀疑,以为,如果特意“看”,也是读者参与创造的过程,恰似朦胧一片霜,国人对文史知识的缺失应引起深思,又引起思乡之情、宋人郭茂倩所编的《乐府诗集》、洪迈所编《万首唐人绝句》中,《静夜思》的第一句均为“床前看月光”。 (4)举头:抬头。
  编辑本段版本说明
  明代版本: 这是目前流传比较广泛的版本,诗人抬望天空一轮皓月,思乡之情油然而生,“《静夜思》四句诗。其《秋夕旅怀》诗当为《静夜思》的续篇,亦同时同地所作。李白在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并被收录于各版本的语文教科书中,便可证实作者所言乃是室外的月亮。 诗的前两句,是写诗人在作客他乡的特定环境中一刹那间所产生的错觉。一个独处他乡的人。 【译文】 明亮的月光洒在床前的窗户纸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层霜、黄习远对宋人洪迈的《唐人万首绝句》进行了整理与删补,《诗经·小雅·斯干》有“载寐之牀”,而是流传版本不同。一般认为。古诗流传的历史,“明”字还增加了月夜的亮色。有学者认为,误传差错相对较少,故宋代乃至元代所搜集的《静夜思》应该是可靠准确的。莫砺锋在《百家讲坛》进行唐诗普及时,不由得低头沉思。李白时年26岁,康熙钦定的《全唐诗》中的《静夜思》就是与宋刊本《李太白文集》完全相同的“床前看月光,《静夜思》的第三句被改成“举头望明月”,写下了这首传诵千古。而“霜”字用得更妙。古代井栏有数米高,成方框形围住井口。[6]
  编辑本段创作背景
  李白《静夜思》一诗的写作时间是公元726年(唐玄宗开元十四年)旧历九月十五日左右,又像古代的床。因此古代井栏又叫银床。元萧士赟《分类补注李太白集》、明高棅《唐诗品汇》,也是如此,讲得即是卧具。⑸马未都等认为,床应解释为胡床。胡床。本诗的写作背景是在一个明月夜,很可能是月圆前后。⑷取本义,即坐卧的器具。从时间上讲。第三句, 一种坐具)。[4] (3)疑,防止人跌入井内,有学者表示。从意义上讲。举头望山月。”之说。近年来有关版本争议源于对李白诗歌版本众多这一常识普及不够。因此,选取的也是大家熟知的版本,“所谓的‘篡改’不是一个人任意妄为的。[5] 这一表述是明朝以后为普及诗词而改写的。经过“改动”了的《静夜思》比“原版”要更加朗朗上口却是不争的事实,到了明代赵宦光,说明井和床有关系,其关系的发生则是由于两者在形状上的相似和功能上的类同,其实并非是错误。但是,参照宋代版本,作者由看到月光,而且在窗户前面是可能看到月亮的。但在中国情况就不一样了,低头思故乡”,后来中华书局出版的《全唐诗》也沿用着这一表述。 宋代版本,后人应该抱以尊重的态度,大家觉得这样更美,更朗朗上口,是千万百读者共同选择了这个版本。”今人读到的《静夜思》已经不仅仅是一首“唐”诗,它其实凝结了13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人的审美创造,“望明月”较之“望山月”不但摆脱了地理环境的限制,而且: 这一版本与人们常说的“床前明月光”明显不一致,是争论和异议的焦点。但是这也不是清朝流行的唯一版本。宋刊本的《李太白文集》。宋人一直推崇唐诗,其收录编辑甚有规模,加之距唐年代相近,而是长久以来的集体选择,这方框形既像四堵墙,迷离恍惚中将照射在床前的清冷月光误作铺在地面的浓霜,要意识到普及文史知识的必要。已经有学者撰文考证过。中国教育家协会理事程实将考证结果写成论文发表在刊物上:“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至少有50种不同版本,并且你很难知道哪一种抄本更接近‘原本’。我们现在熟知的‘举头望明月’版本是在明代确定下来的”,‘床’可能与‘窗’通假,语气稍显滞重;再说,《易·剥牀·王犊注》亦有“在下而安者也,第一句如作“床前看月光”,中间嵌进一个动词,想起远方的家乡。《说文》释“韩”为“井垣也”,即井墙之意。⑶“床”即“窗”的通假字,对博大精深的五千年中华文明存有敬畏之心,“月光”是无形的东西,不好特意去“看”,即“韩”字,但是第一句“床前看月光”没有变化。清朝康熙年间沈德潜编选的《唐诗别裁》,但是流传度很高,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床前明月光”版比“床前看月光”版在中国民间更受欢迎的原因,疑 是 地 上 霜,这一版本比明版本更接近李白的原作,但仍有学者认为可能存在更早的版本,写作地点在当时扬州旅舍。从考古发现来看,第三句也均作“举头望山月”,再看到明月。 【韵译】 皎洁月光洒满床。该版本虽然可能不完全是李白的原作,有个别字词后世或有所修改。 既然作者抬头看到了明月,那么作者不可能身处室内,在室内随便一抬头。古代井栏专门有一个字来指称。我禁不住抬起头来,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轮明月:五种说法。⑴指井台,就在《唐诗三百首》问世前58年的1705年(康熙四十四年)。 举 头 望 明 月,低 头 思 故 乡。[2] 【宋代】 床 前 看 月 光,还和好友创作了《诗意图》。⑵指井栏  【唐代】 床 前 明 月 光、“绳床”。古时一种可以折叠的轻便坐具,马扎功能类似小板凳,但人所坐的面非木板,而是可卷折的布或类似物,两边腿可合起来。现代人常为古代文献中或诗词中的“胡床”或“床”所误。至迟在唐时,“床”仍然是“胡床”(即马扎,则似不经意间月光映入眼帘,下句逗出“疑”字,既形容了月光的皎洁,又表达了季节的寒冷,还烘托出诗人飘泊他乡的孤寂凄凉之情。 诗的后两句,则是通过动作神态的刻画,深化思乡之情。“望”字照应了前句的“疑”字,表明诗人已从迷朦转为清醒,他翘首凝望着月亮,不禁想起,此刻他的故乡也正处在这轮明月的照耀下。于是自然引出了“低头思故乡”的结句。“低头”这一动作描画出诗人完全处于沉思之中。而“思”字又给读者留下丰富的想象:那家乡的父老兄弟、亲朋好友,那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那逝去的年华与往事……无不在思念之中。一个“思”字所包涵的内容实在太丰富了。 明人胡应麟说:“太白诸绝句,信口而成,所谓无意于工而无不工者。”(《诗薮·内编》卷六)王世懋认为:“(绝句)盛唐惟青莲(李白)、龙标(王昌龄)二家诣极。李更自然,故居王上。”(《艺圃撷馀》)怎样才算“自然”,才是“无意于工而无不工”呢?这首《静夜思》就是个样榜。所以胡氏特地把它提出来,说是“妙绝古今”。 这首小诗,既没有奇特新颖的想象,更没有精工华美的辞藻;它只是用叙述的语气,写远客思乡之情,然而它却意味深长,耐人寻味,千百年来,如此广泛地吸引着读者。 一个作客他乡的人,大概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吧:白天倒还罢了,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思乡的情绪,就难免一阵阵地在心头泛起波澜;何况是月明之夜,更何况是明月如霜的秋夜! 月白霜清,是清秋夜景;以霜色形容月光,也是古典诗歌中所经常看到的。例如梁简文帝萧纲《玄圃纳凉》诗中就有“夜月似秋霜”之句;而稍早于李白的唐代诗人张若虚在《春江花月夜》里,用“空里流霜不觉飞”来写空明澄澈的月光,给人以立体感,尤见构思之妙。可是这些都是作为一种修辞的手段而在诗中出现的。这诗的“疑是地上霜”,是叙述,而非摹形拟象的状物之辞,是诗人在特定环境中一刹那间所产生的错觉。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错觉呢?不难想象,这两句所描写的是客中深夜不能成眠、短梦初回的情景。这时庭院是寂寥的,透过窗户的皎洁月光射到床前,带来了冷森森的秋宵寒意。诗人朦胧地乍一望去,在迷离恍惚的心情中,真好象是地上铺了一层白皑皑的浓霜;可是再定神一看,四周围的环境告诉他,这不是霜痕而是月色。月色不免吸引着他抬头一看,一轮娟娟素魄正挂在窗前,秋夜的太空是如此的明净!这时,他完全清醒了。 秋月是分外光明的,然而它又是清冷的。对孤身远客来说,最容易触动旅思秋怀,使人感到客况萧条,年华易逝。凝望着月亮,也最容易使人产生遐想,想到故乡的一切,想到家里的亲人。想着,想着,头渐渐地低了下去,完全浸入于沉思之中。 从“疑”到“举头”,从“举头”到“低头”,形象地揭示了诗人内心活动,鲜明地勾勒出一幅生动形象的月夜思乡图。 短短四句诗,写得清新朴素,明白如话。它的内容是单纯的,但同时却又是丰富的。它是容易理解的,却又是体味不尽的。诗人所没有说的比他已经说出来的要多得多。它的构思是细致而深曲的,但却又是脱口吟成、浑然无迹的。从这里,读者不难领会到李白绝句的“自然”、“无意于工而无不工”的妙境。[8],疑 是 地 上 霜。 举 头 望 山 月,低 头 思 故 乡。[3]
  编辑本段作品注解
  【注释】 (1)题目:静静的夜里,产生的思绪

其他回答

还烘托出诗人飘泊他乡的孤寂凄凉之情
赏析2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诗歌的开头是平白的叙事,而是“床前明月光”时,其实已经是第三反应了,时而又染在了头顶,可见他把秋霜当做了一种寓意丰富的象征了。而今夕何夕,月色如霜、似醒非醒恍恍惚惚的感觉,“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秋浦歌》其十五)正是他内心的表白,而第二反应就有点怀疑了,“疑”字,用得很传神,细致地反映了当时似睡非睡,在朦朦胧胧中,错把地上的月光当做了秋霜亦未可知,秋霜时而铺在了床前,等到醒悟过来,这并不是秋霜,有一股同样是无声却是不可抗拒的情感的暗流在胸中涌动流淌,对此,李白是深有体会的,既形容了月光的皎洁,在睡梦中回到了家乡,因为秋霜历来是一种感伤的暗示,它表示这又是一年秋风起,唤起无数客子心中深藏的年华易逝的迟暮之感,只有那宁静皎洁的月光,悄悄地照在床前的空地上,洒下了淡淡的青辉,低头一望,还以为是地上落了一层薄薄的秋霜呢,可是却被强烈的思乡情怀唤醒。至于为什么第一反应恰恰是秋霜,则又是颇为令人寻味的,户外室内,没有一点声响,在屋里是不应该有霜的,可见第一反应是霜。这显然是一种错觉。也许,白天奔波忙碌,倒还能冲淡离愁,然而一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心头就难免泛起阵阵思念故乡的波澜,因为自己也隐约地意识到。他感到怦然心动,夜深人静,万籁俱寂。在不经意间。如霜的月光就好似一只看不见的手。而“霜”字用得更妙,迷离恍惚中将照射在床前的清冷月光误作铺在地面的浓霜。何况是在月明之夜,更何况是月色如霜的秋夜。“疑是地上霜”中的“疑”字,生动地表达了诗人睡梦初醒,虽然四下里没有一点声音赏析1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是写诗人在作客他乡的特定环境中一刹那间所产生的错觉。一个独处他乡的人。在他的笔下,而天上的明月和地下的月光却好似在无声地倾吐着什么,使得诗人的内心再也无法平静了,又表达了季节的寒冷,作者本来已经睡着了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04-11
评论
床前明月光,李白睡的香。举头望明月,低头撕裤裆.梦里放个屁,蚊子死光光
王孒1604378799 | 发布于2012-09-05
评论
床前明月光,撒了一碗汤,举头拿毛巾,低头擦裤裆。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04-10
评论
陆小果:静夜思
(果宝特工)陆小果
床前明月光,
洒了一碗汤。
抬头拿毛巾,
低头擦裤裆。
877207940 | 发布于2011-04-09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