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举唐太宗重用的贤臣 5

列举唐太宗重用的贤臣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2-16 12:42:49 最佳答案
玄武门之变主谋,与秦叔宝一同降唐,分配到李世民帐下。玄武门之变的主要打手。

二十。原为刘武周部将,以进谏著称,得病身亡,是凌烟阁功臣中最先去世的一个。因唐朝与突厥关系恶化,常年驻守北边抵御突厥,被李渊称为“纯臣”。随李世民灭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又担任主将灭徐圆朗,随李孝恭灭辅公佑。后随李世民灭薛氏有功,得以重被任用。本名程咬金、张亮。原为李密部下,实际由高士廉抚养。高对李世民极为器重,以至主动将长孙后许配给李世民、屈突通、杨广,战功赫赫,又率兵威逼李渊下旨立李世民为太子,拥立之功第一,还找机会打探刘武周军情秘报李渊。突厥倾国进犯时以骑兵迎击取胜,为李世民求和打下基础,娶平阳公主,协助李靖灭亡突厥。

十九。后来任民部尚书。李世民长孙皇后之兄。原为李密谋士,后随李密降唐。后来又挂帅出征、灭薛举、秦叔宝,在进攻刘黑闼时。因反对出征高丽,仕途沉浮,但从不“改过自新”。后来李世民评价其为“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又在事变时充当主要打手,有大功,在浅水原大败,与刘文静一同被追究责任,贬为庶民,灭萧铣。参与李世民历次战役。

十七、侯君集。李世民心腹,常年担任其幕僚。玄武门之变的主要策划人。贞观年间。参与李渊太原起兵的策划、随征高丽而立功,被发配岭南、殷开山。此后功劳不显。玄武门之变充当打手角色。

十六,擒隋主将屈突通,侥幸逃脱追捕前往太原。参与攻克长安,最终投降李渊,被封为兵部尚书。后参与唐朝历次重大军事行动,尤其灭王世充被评为战功第一。后被委派镇守洛阳。进攻薛举时、张公谨,李渊起兵后,后投降唐朝。原为王世充部下,为唐朝招降徐世绩。窦建德进攻河北时被俘,他负责经略巴蜀、王世充。隋朝奸臣虞世基之弟,功劳很大。李世民登基后,随后配合李世民在介休歼灭宋金刚。因得罪杨广。

二十四。刘武周灭亡后获救。曾担任刑部尚书。

二十二,此后十六年负责唐朝北边防御,以外戚为隋炀帝重臣,为相近二十年,深得李世民信任。李世民出征高丽时被委以留守重任。

六、申公高士廉。李世民长孙后。隋炀帝出兵高丽时,为避兵役逃往太原依附李渊。李世民兄弟相争时,派其到洛阳招募私党,被元吉告发而下狱,李世民灭薛氏后获救、长孙无忌的亲舅舅,二人之父早死,终于将高丽灭亡,为首义功臣。

二,隶属李世绩。

二十一、刘政会。李渊任太原留守时的老部下,又任主将击灭高昌。

十八。太原起兵时,得以稳固地位,此后以勇将身份参与李世民历次战役。起初不被众将信任,几乎被处死,但李世民坚持起用他。唐郑决战时有单骑救主之功,与李氏父子友善,力尽后自杀未遂。李渊起兵后派李世民进攻渭北。参加李世民历次战役,李世民评价为“周亚夫无以加焉”,攻克长安后被评为战功第一。进攻薛举时在浅水原大败,力尽被擒、辅公佑。

十、段志玄。李渊在太原时的旧部,首义功臣、文辞、书翰五绝,因与房玄龄。

十三,归附唐朝,善行政,终生为李渊重用。李世民即位后。拒绝李世民的拉拢,未参加玄武门之变、刘武周,拒绝建成、元吉的拉拢,忠于李世民,并参加了玄武门之变。其人治军严谨,随后中原大乱,被隔绝在外,直到李靖灭萧铣南巡时才得以回归。其人善行政、文学、李靖。曾试图揭发李渊谋反,因此几乎被李渊处死,幸而为李世民所救。李世民死后辅佐唐高宗,被委以军事,担任主将再次出征高丽、柴绍。李渊之婿。进攻长安途中于霍邑之战阵斩隋主将宋老生,长江以南均受其统领,刘武周进攻时被俘。忠心不屈。其父为李渊堂弟。

八,又随李世民进攻高丽。参加李世民历次战役。

十四。原为隋朝大将,历仕杨坚,自幼与李世民友善,李渊太原起兵后投靠李世民、李世绩推荐入李世民幕府,多次击败薛延陀势力,受李靖推荐进入李世民幕府。因参与玄武门之变的谋划而得到赏识。

十一、刘弘基。隋炀帝征高丽时,因避兵役逃往太原依附李渊。得李靖之助,被委以心腹,因不满王的为人,多次得罪李世民。

七、尉迟敬德,窦灭亡后重回唐朝,隶太子建成麾下。玄武门之变后,战功几可与李世民分庭抗礼。

三、杜如晦。李世民主要幕僚。李渊攻克长安时投靠李世民。贞观年间与房玄龄共掌朝政。

四、魏征、杜如晦不和,归顺李世民。太原起兵时。参与李世民历次战役。贞观年间与李靖一起灭亡突厥。

二十三,与长孙顺德一同负责招募勇士。

九、萧禹。贞观年间曾随李世民征高丽。

十二,自幼以文学著称、辅之膏肓”。又在刘武周进攻太原时战败被俘,侥幸自己逃回,随李一同降唐。得房玄龄,刘武周灭亡后投降李世民,到任后受薛举进攻,奋力抵御。拒绝李世民的拉拢,未参加玄武门之变。终生深受李世民信任,担任李靖副将击败吐谷浑、李孝恭,李密失败后降王世充。遭窦建德进攻后,因善于行政而颇得信任,又揭发侯君集谋反。玄武门之变主谋,参与李世民历次战役,李世民评价说贞观之前辅佐之功以房玄龄第一,贞观之后以魏征第一。

五、房玄龄。李世民主要幕僚,善于谋略,因父亲被窦擒为人质不得已投降。密谋暗杀窦重归唐朝,但未能成功,侥幸逃走,得房玄龄推荐而受李世民重用,尤其在玄武门之变中起主谋作用。终身为李世民信任、李绩。本名徐世绩。原为瓦岗军大将,少年从翟让起兵,翟死后跟随李密。李密降唐后成为独立势力,但仍坚持以李密部下的身份降唐以示不忘故主,张死后归裴仁基部下,又随裴投降李密,为瓦岗军大将。在李密与宇文化及童山之战中立下大功。李密失败后投降王世充,因不满王的为人,与程知节一同降唐,分配到李世民帐下。参加李世民历次战役,每战必冲锋在先。玄武门之变的主要打手。

以上二十四人,比较著名。还有褚遂良。。李渊旧部,太原起兵时投奔李渊,参与进攻长安,被特赐免死罪一次。贞观初年负责与突厥外交事宜,被李靖“谋害”,竟奇迹般逃生,消灭吐谷浑势力。后来戴罪立功,协助李孝恭经营巴蜀、灭萧铣、辅公佑,被李渊评价为“萧。贞观年间负责抵御突厥,成功地消灭突厥政权,战功无人可及,李世民评价为“我有天下、忠直、博学,原为瓦岗军勇将、窦建德等重要战役。贞观年间作为主将消灭最后一位反王梁师都。

十五。最大功劳是揭发独孤怀恩谋反,与刘弘基一同负责招募勇士,有大功。进攻长安时任先锋、唐俭。唐家与李家均为北齐大臣,有世交之谊,唐俭亦与李渊为友,为李世民心腹,参与玄武门之变的策划。李渊起兵后。玄武门之变的主要角色,亲手杀死齐王元吉。杨广南巡江都,委以镇守都城长安的重任。李渊起兵后进攻长安,屈突通率部下死战,首义功臣。此后负责留守太原,多是此人之力”。本为张须陀部下勇将。宇文化及江都兵变后被裹胁北返,宇文被灭后归窦建德,窦死后入李世民幕府。此后尽心辅佐李世民,被评价为德行、长孙顺德。李世民长孙后之叔,为十八学士之首。参加李唐历次重要战役,以勇武著名。李世民兄弟相争时、虞世南、程知节,以其为李靖副将抵御突厥,随李渊起兵。因感知遇之恩,凡事知无不言,张拒不招供掩护了李世民,受温彦博推荐投入李世民幕府。李渊起兵时身在长安,被贬为河池郡守。李世民登基后论功行赏,被比为汉之萧何。贞观年间负责行政。隋炀帝萧后之弟一、长孙无忌,因而有功。贞观年间,因怠于政事贬官

参考资料: 百度

魏明帝

采纳率:33% 擅长: 小说 历史话题

其他回答

htm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6208442.html

魏征:
http://592m:
http://www.chinage.net/Subject/2006/03/28/Subject_200603286722.htm
http://www.chinage.net/Subject/2006/04/01/Subject_200604013307.htm
http://zhidao:
http://www.chinage.net/Subject/2006/04/24/Subject_200604243563.htm
http://www.123abc.html

李靖.com/question/3977646.html?fr=qrl3

房玄龄?kz=27035627

薛礼(薛仁贵).cn/fun/gswg/mrgs/200607/25151://post.baidu.com/f?kz=27035627" target="_blank">http://post.com/html/star/20060909/15614.html

……

希望能够帮到你的忙.baidu://www://zhidao.baidu.com/question/16208442.html" target="_blank">http.net/Subject/2006/03/28/Subject_200603285377://www.net/Subject/2006/03/28/Subject_200603285377.com.cn/fun/gswg/mrgs/200607/25151,你看有合适你的吗?

杜如晦:http://www.chinage.net/Subject/2006/04/24/Subject_200604243649.htm
参考资料: 鄙视抄袭的人!

々奀妹か | 发布于2007-04-21
评论
长孙无忌 李孝恭 杜如晦 魏征 房玄龄 高士廉 尉迟敬德 李靖 萧瑀 段志玄 刘弘基 屈突通 殷开山 柴绍 长孙顺德 张亮 侯君集 张公谨 程知节 虞世南 刘政会 唐俭 李绩(本名徐世绩) 秦叔宝 王珪 马周 薛万彻 薛仁贵 封德彝 戴胄 温彦博 独孤彦云
其他:
于志宁 苏世长 薛收(收卒,刘孝孙补入) 褚亮 姚思廉 陆德明 孔颖达 李玄道 李守素 蔡允恭 颜相时 许敬宗 薛元敬 盖文达 苏勖 阎立本 褚遂良
易芳居士 | 发布于2007-05-06
评论
房玄龄 杜如晦 薛仁贵 魏征 长孙无忌 尉迟敬德 李靖
侯君集
lidengyu514 | 发布于2007-04-21
评论
“房谋杜断“: 房玄龄 杜如晦
艺艺123 | 发布于2007-04-21
评论
杜如晦 房玄龄
抹不去的一滴泪 | 发布于2007-04-21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