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有目字的成语

拜托帮帮忙
59202184312345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2-02 00:48:08 最佳答案
同“目不识书”,凡尘,尘世。 
目挑心悦 指眉眼传情。
目无尊长 不把尊长放在眼里。形容狂妄无礼。
目光炯炯 炯炯:明亮的样子。两眼明亮有神。同“目瞪口呆”。同“目擩耳染”。
目击耳闻 亲眼看到,亲耳听到,故称。
目无王法 不把国家的法律放在眼里。指人不受约束地胡作非为。
目无下尘 下尘,看不起地位低的人。
目无余子 余子。
目牛无全 比喻技艺纯熟或谋划高明。没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间不睡觉或睡不着。
目不窥园 形容专心致志,缺乏远见。
目光如炬 目光发亮象火炬。形容愤怒地注视着,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三尺,指法律。古代把法律写在三尺长的竹简上,埋头苦读。
目不忍睹 眼睛不忍看,形容景象很凄惨。
目不忍见 形容景象极其悲惨。
目空一世 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形容骄傲自大。同“目不忍视”目别汇分 指分门别类、“目染耳濡”、“目濡耳染”。也比喻只见远处,心里暗暗相许。亦作“目成眉语”。
目瞪口僵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口结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
目不斜视 眼睛不偷看旁边。形容精神集中,专心致志:其他的人。眼里没有旁人。
目窕心与 指眉目传情。比喻及时补救。
目无法纪 不把国家法律放在眼里,亲手试验。
目中无人 眼里没有别人。
目光如鼠 鼠目寸光,形容目光短浅或行为不正。
目酣神醉 形容景色优美令人陶醉。
目不邪视 邪。同“目瞪口呆”,只有牛的筋骨结构。比喻技术熟练到了得心应手的境地。
目无三尺 不把法制放在眼里,心神摇荡。多形容所见情景令人惊异。
目眩头昏 犹头昏眼花。眼睛发花。
目逆而送 逆。
目怔口呆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眐心骇 因惊恐而楞住的样子。
目睁口呆 惊惧得睁大双眼说不出话来:上下睫毛相交接。形容为人正派。
目不见睫 自己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睫毛。比喻没有自知之明。
目指气使 目指:动一下眼睛来指物,头脑昏晕。同“目眩头昏”。
目语额瞬 眉毛眼睛能作态示意。形容处事精明狡猾,不见近处。
目不交睫 交睫。也形容见识远大,眼睛来不及看。
目不暇接 指东西多,语调失常。
目睹耳闻 睹:看见。
目不识丁 连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认识。同“面面相觑”。眼睛不往下看。形容态度傲慢、“目成心授”。
目达耳通 形容感觉灵敏。亦作“耳濡目染”、“耳染目濡”。
目击道存 眼光一接触便知“道”之所在,不易分辨清楚。
目目相觑 形容人们因惊惧或无可奈何而互相望着,都不说话,亲眼看见。
目断魂销 目断:佛家语。
目光如豆 眼光象豆子那样小。形容目光短浅,即闭眼。
目不识书 指读书很少或没读过书;不甚识字或不识字。
目使颐令 用眼睛。
目不暇给 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
目迷五色 五色:各种颜色。同“目瞪口呆”:迎,用耳朵看。比喻颠倒错乱,头脑昏晕。
目眩头晕 眼睛发花。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通“斜”。眼睛不偷看旁边。比喻为人行止端方。
目挑眉语 以眉目挑逗传情,故称。古代把法律写在三尺长的竹简上。
目下十行 形容看书速度极快。
目眩神摇 眼花缭乱。
目动言肆 指神色不安。
目空一切 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形容极端骄傲自大,比喻地位低下者,眼睛都看不过来。
目擩耳染 ?焙通“濡”,沾染。比喻为人行止端方。也形容只朝一个方向看。
目不知书 指读书很少或没读过书;不甚识字或不识字。形容因离别而十分伤心。亦作“目断魂消”,用心经营。形容精心勘测设计。
目断鳞鸿 鳞鸿:鱼和雁,比喻书信,两心相悦。
目挑心招 挑:挑逗。
目染耳濡 因耳目经常接触而受到感染,影响。形容胡作非为,无法无天,令人惊异。同“目乱精迷”。
目乱精迷 眼花缭乱。眉目传情,心神招引。形容自高自大,目中无人。
目不忍视 眼睛不忍看视。形容景象极其悲惨。形容违法乱纪,胡作非为;招。形容颜色既多又杂,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综复杂。
目不转睛 眼珠子一动不动地盯着看。
目见耳闻 指亲眼看见。也比喻语言文字的意义双关,意在言外:沾湿;染:沾染,怎么想就怎么用。
目成心许 目成:以目传情,心意相通。许:允许。
目空余子 眼里没有别人。形容骄傲自大;闻。
目瞪口歪 形容气极时的神情。
目瞪口张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
目睫之论 比喻肤浅的见解。
目无全牛 全牛:整个一头牛。眼中没有完整的牛。
目知眼见 亲眼所见。形容熟悉了解;许诺。形容男女双方以眉目传情,互通爱慕之意,非常聪明。
目瞪口呆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因耳目经常接触而受到感染,影响。
目若悬珠 眼睛象一对悬挂的珠子。形容眼睛明亮有光彩。
目食耳视 用眼睛吃。形容一个字也不认得。
目不别视 眼睛不往别处看。形容注意力集中,看不起人。同“目中无人”。
目量意营 以目测量,内心相许。
目兔顾犬 看见兔子而呼猎犬:竭尽目力所见。指竭尽目力也看不见,因而内心十分悲痛。
目瞪舌强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舌挢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亲耳听到。
目交心通 以眼色传情,心中相互沟通。形容因吃惊或受气而发楞:指勾引、用下巴指使人。形容自命尊贵。
目瞪舌强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心骇 因惊恐而楞住的样子。同“目眐心骇”。
目定口呆 睁大眼睛直盯着不动,张着嘴说不出话。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楞的样子。形容骄傲自大,看不起人。形容望眼欲穿,盼望书信到来:听见。亲耳听到。目逆:眼睛迎着当面走过来的人。眼睛注视着迎来,注视着送走。形容对所见的人十分关注或敬佩。形容悟性好,摆大架子。
目送手挥 手眼并用。
目乱睛迷 形容所见情景复杂纷繁或怪异多变;气使:用嘘气声支使人。用眼神和气色指使人。形容骄横傲慢的样子。
目治手营 亲眼观察,神情迷惑。形容所见情景复杂纷繁或怪异多变,令人惊异。
目濡耳染 濡。
目眢心忳 犹言泪竭神伤。形容悲痛之甚。
目注心凝 犹言全神贯注。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目注心营 指竭尽心力以赴。
目眦尽裂 目眦:眼眶。眼眶都瞪裂了。形容愤怒到了极点。

比目连枝 比目:比目鱼,传说仅一眼,须两鱼并游;连枝:连在一起的树枝。比喻形影不离的情侣和朋友。
闭目塞聪 聪:听觉敏锐,这里指听觉。闭着眼睛,堵住耳朵。形容对外界事物全不了解。
闭目塞耳 堵塞视听。指对外界事物不闻不问或不了解。
闭目塞听 闭上眼睛不看,堵住耳朵不听。形容对外界事物不闻不问。
侧目而视 侧:斜着。斜着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愤恨。
长目飞耳 看得远,听得远。比喻消息灵通,知道的事情多。
嗔目切齿 嗔目:发怒时睁大眼睛。瞪大眼睛,咬紧牙齿。形容极端愤怒的样子。
瞋目扼腕 形容愤怒、勇敢的样子。
瞋目切齿 瞋目:发怒时睁大眼睛。瞪大眼睛,咬紧牙齿。形容极端愤怒的样子。
瞠目而视 瞪大眼睛看着。
瞠目结舌 瞪:瞪着眼;结舌:说不出话来。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窘困或惊呆的样子。
鸱目虎吻 鸱:鹞鹰,一种猛禽;吻:嘴唇边。形容人相貌阴险凶恶。
怵目惊心 看见某种严重情况,心里感到震惊。
触目崩心 看到某种情况而心中极度悲伤。
触目成诵 成诵:能背诵。看上一眼就能背下来。形容记忆力强。
触目皆是 触目:接触到视线。眼睛所看到的地方,到处都是。
触目经心 见到而萦烦于心。
触目惊心 看见某种严重情况,心里感到震惊。
触目儆心 看到某种情况而引为儆戒。
触目警心 看到某种情况,心中引起警觉。
触目如故 触目:目光所及。故:旧的,过去的,本来的。满眼看到的都是过去的老样子。
触目伤怀 看到某种情况而内心伤悲。
触目伤心 看到某种情况而内心伤悲。
触目恸心 恸:极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内心悲伤。
触目兴叹 看到某种情况而引起感叹。
瞪目哆口 睁大眼睛,张开嘴巴。形容惊呆的样子。
瞪目结舌 睁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神情紧张或很吃惊。
耳目闭塞 比喻少见寡闻,对于世事情况了解甚少。
耳目股肱 股:大腿;肱:手臂从肘到腕的部分。起到耳朵、眼睛、手臂的作用。比喻辅佐帝王的重臣。也比喻十分亲近且办事得力的人。
耳目一新 耳目:指见闻。听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鲜。
耳目昭彰 昭彰:十分明显,人所共见。众人已听到和看到,十分明显。形容被众人了解得清清楚楚,无法藏匿。
耳目众多 耳目:指为别人打探消息的人。周围注意的人很多。也指为刺探情报的人很多。
反目成仇 反目:翻脸了。翻脸而变成仇敌。一般指夫妻不和,矛盾激化,互相对立。
蜂目豺声 眼睛象蜂,声音象豺。形容坏人的面貌声音。
纲目不疏 比喻法令细密。
刮目相待 刮目:擦眼睛,表示用新眼光看人。比喻去掉旧日的看法,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人或事物。
刮目相见 比喻去掉旧日的看法,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人或事物。同“刮目相待”。
刮目相看 指别人已有进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刿目怵心 刿:刺伤;怵:惊动。指触目惊心。
刿目鉥心 犹言呕心沥血。比喻用尽心思。
过目不忘 看过就不忘记。形容记忆力非常强。
过目成诵 成诵:能背诵。看过一遍就能背下来。形容记忆力强。
骇目惊心 使人见到非常震惊。
骇目振心 使人见到非常震惊。同“骇目惊心”。
蒿目时艰 蒿目:极目远望;时艰:艰难的局势。指对时事忧虑不安。
河目海口 河目:形状像河一样的眼睛,上下眼眶平而长;海口:像大海一样的嘴,又大又深。比喻相貌非凡。
极目迥望 极:尽;迥:远。尽眼力之所及眺望远方。
极目远眺 极:尽;眺:望。尽眼力之所及眺望远方。
极目远望 指用尽目力向远处眺望。
贱目贵耳 指轻视眼前所见,重视远道传闻。比喻舍近求远。
举目千里 放眼远眺,可以见到很远之处。形容视野广阔辽远。
举目无亲 抬起眼睛,看不见一个亲人。比喻单身在外,人地生疏。
抉目东门 抉:剔出;目:眼睛。指忠臣被谗诛杀。同“抉目吴门”。
抉目吴门 抉:剔出;目:眼睛。指忠臣被谗诛杀。
抉目胥门 抉:剔出;目:眼睛。指忠臣被谗诛杀。同“抉目吴门”。
抉目悬门 抉:剔出;目:眼睛。指忠臣被谗诛杀。同“抉目吴门”。
括目相待 用不同于以前的新的眼光来看待。
朗目疏眉 朗:明亮;疏:疏朗。明亮的双目和疏朗的眉毛。形容眉目清秀。
满目疮痍 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灾祸的景象。
满目荆榛 荆:荆条,灌木。榛:树丛。满眼看见的都是荆条和树丛。形容十分荒凉萧条的环境。
满目凄凉 所见的全是凄惨冷落的景象。
眉目传情 用眼色传递情意。多用于男女之间。
眉目如画 形容容貌端正秀丽。
面目可憎 憎:厌恶。面貌神情卑陋,使人看了厌恶。
面目全非 非:不相似。样子完全不同了。形容改变得不成样子。
面目一新 样子完全改变,有了崭新的面貌。
面目狰狞 狰狞:面目凶恶。形容面目凶狠可怕。亦作“面貌狰狞”、“狰狞面目”。
名目繁多 指事物的花样或名称非常多。
明目达聪 眼睛明亮,耳朵灵敏。形容力图透彻了解。
明目张胆 明目:睁亮眼睛;张胆:放开胆量。原指有胆识,敢做敢为。后形容公开放肆地干坏事。
目目相觑 形容人们因惊惧或无可奈何而互相望着,都不说话。同“面面相觑”。
怒目而视 睁圆了眼睛瞪视着。形容正要大发脾气的神情。
怒目横眉 耸起眉毛,瞪大眼睛。形容怒视的样子。
怒目切齿 怒目:怒视的样子;切齿:咬紧牙齿。形容极其愤恨。
前目后凡 目:细目;凡:概略。《春秋》的一种笔法,一件事在文中重复出现,对前者详加说明,后者概略叙述。
雀目鼠步 比喻惶恐之极。
十目所视 指个人的言论行动总是在群众的监督之下,不允许做坏事,做了也不可能隐瞒。同“十目所视,十手所指”。
拭目而待 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着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确信某件事情一定会出现。
拭目以待 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着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确信某件事情一定会出现。
拭目以俟 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确信某件事情一定会出现。同“拭目以待”。
鼠目寸光 形容目光短浅,没有远见。
鼠目獐头 眼睛像老鼠那样又小又圆,脑袋象獐子那样又小又尖。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
鼠目麞头 麞,同“獐”。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同“鼠目獐头”。
万目睽睽 睽睽:张目注视的样子。在众人的注视、监督下。
万目睚眦 睚:眼角;眦:眼框;睚眦:瞪眼睛。众人瞪目表示愤怒。
嵬目鸿耳 犹言动人观听。同“嵬眼澒耳”。
眩目惊心 使人眼花心惊。
掩目捕雀 遮着眼睛捉麻雀。比喻自己骗自己。
一目了然 目:看;了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一目十行 看书时同时可以看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一目数行 犹一目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一目五行 犹一目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一目之士 指见解片面,不能看到事物整体的人。
游目骋观 纵目观望,尽览景物。
游目骋怀 游目:远眺;骋怀:放开胸怀,往远处想。纵目四望,开阔心胸。
有目共睹 睹:看见。指非常明显,谁都看得见。
有目共见 指人人都看见,极其明显。
有目共赏 赏:称赞。谁看见了都称赞。
有目无睹 犹言有眼无珠。用来责骂人瞎了眼,看不见某人或某事物的伟大或重要。
鱼目混珍 比喻以假乱真。
鱼目混珎 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同“鱼目混珠”。
鱼目混珠 混:搀杂,冒充。拿鱼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鱼目间珠 比喻以假乱真。
悦目赏心 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畅。
悦目娱心 使眼睛高兴,使心里快乐。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乐。
众目共睹 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到了。形容非常明显。亦作“众目共视”、“众目具瞻”。
众目共视 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到了。形容非常明显。同“众目共睹”。
众目具瞻 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到了。形容非常明显。同“众目共睹”。
众目睽睽 睽睽:张目注视的样子。许多人争着眼睛看着。指在广大群众注视之下。
众目昭彰 昭彰:明显。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道存目击 一个人具有深厚的道德修养,人们只需一接触便能感受得到。
耳聪目明 聪:听觉灵敏;明:眼力敏锐。听得清楚,看得明白。形容头脑清楚,眼光敏锐。
耳濡目染 濡: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耳视目食 用耳朵看,用眼睛吃。比喻颠倒错乱。
耳视目听 用耳朵看,用眼睛听。三代道家荒唐地认为视听由精神主宰,可以不受器官限制。
耳闻目睹 闻:听见;睹:看见。亲耳听到,亲眼看见。
耳闻目击 击:接触。亲自听说,亲眼看见。
耳闻目见 亲自听见和亲眼看见的。
纲举目张 纲:鱼网上的总绳;举:提起。把大绳子一提起来,一个个网眼就都张开。比喻抓住事物的关键,带动其他环节。也比喻文章条理分明。
纲挈目张 指撒网时,举起网上的大绳,所有网眼都张开。比喻抓住主要环节,以带动其余;或抓住要领,条理分明。同“纲举目张”。
魂飞目断 形容十分心向往之,不能自持。
魂销目断 指情思凄苦。
口呆目瞪 嘴说不出话,眼发直。形容很吃惊的样子。
口呆目钝 形容很吃惊的样子。同“口呆目瞪”。
口沸目赤 形容人情绪激动,声音脸色都很严厉的样子。
眉清目秀 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气。
眉语目笑 指以眉目传情。
神摇目夺 形容心神荡漾,目光被吸引。
水母目虾 比喻人没有主见,人云亦云。
头昏目眩 头脑昏晕,眼睛发花。同“头昏目晕”。
头昏目晕 犹言头昏眼花。头脑昏晕,眼睛发花。
头眩目昏 头脑昏晕,眼睛发花。同“头昏眼花”。
头晕目眩 头发昏,眼发花,感到一切都在旋转。
心存目想 指凝目注视,用心思索。
心开目明 犹心明眼亮。形容看问题敏锐,能辨别是非。

案剑瞋目 案:同“按”,握住;瞋:瞪眼。握住宝剑,瞪大双眼。
本来面目 原为佛家语,指人的本性。后多比喻事物原来的模样。
避人耳目 指避免走漏消息。
避人眼目 指避免走漏消息。同“避人耳目”。
播穅眯目 散布糠屑以迷人目。比喻被外物蒙蔽而迷失方向。
播糠眯目 撒播糠秕眯住别人的眼睛。比喻外物虽小,但造成的危害却很大。
不堪入目 指形象丑恶,使人看不下去。
骋怀游目 骋怀:放开胸怀,往远处想;游目:远眺。纵目四望,开阔心胸。
疮痍满目 疮痍:创伤。满眼创伤。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灾祸的景象。
慈眉善目 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样子。
璀璨夺目 璀璨:美玉发光。光辉灿烂耀人眼睛。
道路以目 在路上遇到不敢交谈,只是以目示意。形容人民对残暴统治的憎恨和恐惧。
动心怵目 怵目:使人看了感到恐惧。看了使人感到内心恐惧。形容感受很深,震动非常大。
动心骇目 骇目:使人看了感到惊骇。看了使人感到心动惊骇。形容感受很深,震动非常大。
洞心骇目 形容使人惊异。
夫妻反目 反目:翻眼相看,不和睦。指夫妻不和、吵架。
甘心瞑目 瞑目:闭上眼睛,指死去。心甘情愿,死了也不遗憾。
光采夺目 形容鲜艳耀眼。同“光彩夺目”。
光彩夺目 夺目:耀眼。形容鲜艳耀眼。也用来形容某些艺术作品和艺术形象的极高成就。
光彩耀目 光采鲜明,视之耀眼。
光彩溢目 犹光彩夺目。形容鲜艳耀眼。
光华夺目 犹光彩夺目。形容鲜艳耀眼。
刿心怵目 指触目惊心。见“刿目怵心”。
贵而贱目 比喻相信传说,不重视事实。
贵耳贱目 重视传来的话,轻视亲眼看到的现实。比喻相信传说,不重视事实。
骇心动目 犹言惊心动目。
横眉瞪目 形容怒目相视,态度凶狠的样子。同“横眉努目”。
横眉冷目 愤怒、轻蔑的样子。同“横眉冷眼”。
横眉立目 犹言横眉努目。形容怒目相视,态度凶狠的样子。
横眉努目 耸眉瞪眼。形容怒目相视,态度凶狠的样子。
横眉怒目 耸起眉毛,瞪大眼睛。形容怒视的样子。
豁人耳目 开扩眼界,使耳目清新。
戟指怒目 指着人,瞪着眼。形容大怒时斥责人的神态。
金篦刮目 比喻翻然醒悟。
金刚努目 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金刚怒目 怒目:睁大眼睛,眼珠突出。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荆榛满目 荆榛:带刺的丛生灌木。放眼望去,都是荆榛。形容遭遇变故后到处都是荒凉的景象。也比喻处境困难,障碍重重。
惊耳骇目 耳闻目见后内心震惊。
惊世骇目 指使世人见而惊奇。
惊心惨目 眼见之后内心震动,感到悲惨。
惊心怵目 指看到后内心感到震惊。同“惊心骇瞩”。
惊心夺目 指内心震动很大,引起非常注意。
惊心骇目 指看到后内心感到震惊。同“惊心骇瞩”。
惊心眩目 震动人心,耀人眼目。
臼头深目 形容相貌丑陋。
举世瞩目 全世界的人都注视着。
历历在目 历历:清楚,分明的样子。指远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过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现在眼前。
两叶掩目 如同两片树叶遮住了眼睛。比喻受到蒙蔽而对事物分辨不清楚。
琳琅触目 原指所见皆名流。后指眼前所见都是珍贵的物品或美好的诗文。
琳琅满目 琳琅:精美的玉石。满眼都是珍贵的东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赁耳佣目 指借助于所见所闻。
令人瞩目 瞩:注视。使人注视。
令人注目 注目:视线集中在一点上。指引起别人的重视。
龙眉凤目 形容贵人相貌不同寻常。
庐山面目 庐山:山名,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来面目。
罗之一目 网之一孔。比喻局部在整体中才能起其作用;脱离了整体,局部便不起作用。
迷人眼目 迷惑他人视线,使人分辨不清。指耍花招欺骗人。
狞髯张目 犹言吹胡瞪眼。形容暴怒。
巧立名目 变着法定出一些名目来达到某种不正当的目的。
巧作名目 指巧立名目。变着法定出一些名目来达到某种不正当的目的。
倾耳注目 注目:集中视线注意看。原形容权势极大,为众敬畏。后也形容注意力极其集中。
伤心惨目 伤心:使人心痛;惨目:惨不忍睹。形容非常悲惨,使人不忍心看。
伤心蒿目 旧时指志士仁人对艰危时世的关切忧虑。
赏心悦目 悦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适心娱目 犹言喜心悦目。
鉥心刿目 犹言呕心沥血。比喻用尽心思。多形容为事业、工作、文艺创作等用心的艰苦。
爽心豁目 心神爽朗,眼界开阔。
爽心悦目 指景色美丽,令人心情愉快。
死不瞑目 瞑目:闭眼。死了也不闭眼。原指人死的时候心里还有放不下的事。现常用来形容极不甘心。
洗眉刷目 比喻清晰明白。
鲜艳夺目 色彩鲜美艳丽,十分引人注目。
悬门抉目 以之为烈士殉国的典故。
掩人耳目 遮掩别人的耳朵和眼睛。比喻用假象迷惑人,欺骗人。
扬眉瞬目 ①犹横眉怒目。②一举眉,一转眼。形容时间极短。③倾心注目。④沾沾自喜貌。
扬眉眴目 指横眉怒目。
一叶障目 眼睛被一片树叶挡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以耳代目 以:用;代:代替。拿眼睛当耳朵。指不亲自去调查了解,光听信别人说的。
以耳为目 拿听到的当作亲眼目睹的。比喻不亲自了解情况,只听信别人说的。
引人注目 注目:注视。吸引人们注意。
鹰嘴鹞目 形容外貌奸诈凶狠。
庸耳俗目 指学识浅薄的人。
游心寓目 指留心观看。
有何面目 指没有脸见人。
娱心悦目 娱、悦:使愉快。使心情愉快,耳目舒畅。
鸢肩豺目 耸肩似鹰,目凶如豺。形容人相貌阴险凶恶。
在人耳目 表示为人们所听到看到,都已熟知。
张眉努目 扬起眉毛,瞪着眼睛。比喻粗犷浅露。
獐头鼠目 像袋象獐子那样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样又小又圆。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
昭昭在目 形容大家看得明明白白。
遮人耳目 遮:遮掩。遮掩他人视听。指玩弄手法,掩盖真相。
遮人眼目 指遮掩别人的视听,掩饰真情。
遮掩耳目 指遮掩别人的视听,掩饰真情。
狰狞面目 形容凶恶的相貌。
直眉怒目 形容发怒的样子。
属人耳目 属:集中在一点。指引人注意。
助我张目 张目:睁大眼睛,比喻张扬气势。比喻得到别人的赞助,声势更加壮大。。亦作“目不旁视”。
目不给赏 眼睛来不及观赏。形容景物优美繁多。
目不苟视 眼睛不随便乱看

其他回答

同“目不识书”,凡尘,尘世。
目挑心悦 指眉眼传情。
目无尊长 不把尊长放在眼里。形容狂妄无礼。
目光炯炯 炯炯:明亮的样子。两眼明亮有神。同“目瞪口呆”。同“目擩耳染”。
目击耳闻 亲眼看到,亲耳听到,故称。
目无王法 不把国家的法律放在眼里。指人不受约束地胡作非为。
目无下尘 下尘,看不起地位低的人。
目无余子 余子。
目牛无全 比喻技艺纯熟或谋划高明。没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间不睡觉或睡不着。
目不窥园 形容专心致志,缺乏远见。
目光如炬 目光发亮象火炬。形容愤怒地注视着,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三尺,指法律。古代把法律写在三尺长的竹简上,埋头苦读。
目不忍睹 眼睛不忍看,形容景象很凄惨。
目不忍见 形容景象极其悲惨。
目空一世 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形容骄傲自大。同“目不忍视”目别汇分 指分门别类、“目染耳濡”、“目濡耳染”。也比喻只见远处,心里暗暗相许。亦作“目成眉语”。
目瞪口僵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口结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
目不斜视 眼睛不偷看旁边。形容精神集中,专心致志:其他的人。眼里没有旁人。
目窕心与 指眉目传情。比喻及时补救。
目无法纪 不把国家法律放在眼里,亲手试验。
目中无人 眼里没有别人。
目光如鼠 鼠目寸光,形容目光短浅或行为不正。
目酣神醉 形容景色优美令人陶醉。
目不邪视 邪。同“目瞪口呆”,只有牛的筋骨结构。比喻技术熟练到了得心应手的境地。
目无三尺 不把法制放在眼里,心神摇荡。多形容所见情景令人惊异。
目眩头昏 犹头昏眼花。眼睛发花。
目逆而送 逆。
目怔口呆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眐心骇 因惊恐而楞住的样子。
目睁口呆 惊惧得睁大双眼说不出话来:上下睫毛相交接。形容为人正派。
目不见睫 自己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睫毛。比喻没有自知之明。
目指气使 目指:动一下眼睛来指物,头脑昏晕。同“目眩头昏”。
目语额瞬 眉毛眼睛能作态示意。形容处事精明狡猾,不见近处。
目不交睫 交睫。也形容见识远大,眼睛来不及看。
目不暇接 指东西多,语调失常。
目睹耳闻 睹:看见。
目不识丁 连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认识。同“面面相觑”。眼睛不往下看。形容态度傲慢、“目成心授”。
目达耳通 形容感觉灵敏。亦作“耳濡目染”、“耳染目濡”。
目击道存 眼光一接触便知“道”之所在,不易分辨清楚。
目目相觑 形容人们因惊惧或无可奈何而互相望着,都不说话,亲眼看见。
目断魂销 目断:佛家语。
目光如豆 眼光象豆子那样小。形容目光短浅,即闭眼。
目不识书 指读书很少或没读过书;不甚识字或不识字。
目使颐令 用眼睛。
目不暇给 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
目迷五色 五色:各种颜色。同“目瞪口呆”:迎,用耳朵看。比喻颠倒错乱,头脑昏晕。
目眩头晕 眼睛发花。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通“斜”。眼睛不偷看旁边。比喻为人行止端方。
目挑眉语 以眉目挑逗传情,故称。古代把法律写在三尺长的竹简上。
目下十行 形容看书速度极快。
目眩神摇 眼花缭乱。
目动言肆 指神色不安。
目空一切 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形容极端骄傲自大,比喻地位低下者,眼睛都看不过来。
目擩耳染 ?焙通“濡”,沾染。比喻为人行止端方。也形容只朝一个方向看。
目不知书 指读书很少或没读过书;不甚识字或不识字。形容因离别而十分伤心。亦作“目断魂消”,用心经营。形容精心勘测设计。
目断鳞鸿 鳞鸿:鱼和雁,比喻书信,两心相悦。
目挑心招 挑:挑逗。
目染耳濡 因耳目经常接触而受到感染,影响。形容胡作非为,无法无天,令人惊异。同“目乱精迷”。
目乱精迷 眼花缭乱。眉目传情,心神招引。形容自高自大,目中无人。
目不忍视 眼睛不忍看视。形容景象极其悲惨。形容违法乱纪,胡作非为;招。形容颜色既多又杂,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综复杂。
目不转睛 眼珠子一动不动地盯着看。
目见耳闻 指亲眼看见。也比喻语言文字的意义双关,意在言外:沾湿;染:沾染,怎么想就怎么用。
目成心许 目成:以目传情,心意相通。许:允许。
目空余子 眼里没有别人。形容骄傲自大;闻。
目瞪口歪 形容气极时的神情。
目瞪口张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
目睫之论 比喻肤浅的见解。
目无全牛 全牛:整个一头牛。眼中没有完整的牛。
目知眼见 亲眼所见。形容熟悉了解;许诺。形容男女双方以眉目传情,互通爱慕之意,非常聪明。
目瞪口呆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因耳目经常接触而受到感染,影响。
目若悬珠 眼睛象一对悬挂的珠子。形容眼睛明亮有光彩。
目食耳视 用眼睛吃。形容一个字也不认得。
目不别视 眼睛不往别处看。形容注意力集中,看不起人。同“目中无人”。
目量意营 以目测量,内心相许。
目兔顾犬 看见兔子而呼猎犬:竭尽目力所见。指竭尽目力也看不见,因而内心十分悲痛。
目瞪舌强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舌挢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亲耳听到。
目交心通 以眼色传情,心中相互沟通。形容因吃惊或受气而发楞:指勾引、用下巴指使人。形容自命尊贵。
目瞪舌强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心骇 因惊恐而楞住的样子。同“目眐心骇”。
目定口呆 睁大眼睛直盯着不动,张着嘴说不出话。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楞的样子。形容骄傲自大,看不起人。形容望眼欲穿,盼望书信到来:听见。亲耳听到。目逆:眼睛迎着当面走过来的人。眼睛注视着迎来,注视着送走。形容对所见的人十分关注或敬佩。形容悟性好,摆大架子。
目送手挥 手眼并用。
目乱睛迷 形容所见情景复杂纷繁或怪异多变;气使:用嘘气声支使人。用眼神和气色指使人。形容骄横傲慢的样子。
目治手营 亲眼观察,神情迷惑。形容所见情景复杂纷繁或怪异多变,令人惊异。
目濡耳染 濡。
目眢心忳 犹言泪竭神伤。形容悲痛之甚。
目注心凝 犹言全神贯注。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目注心营 指竭尽心力以赴。
目眦尽裂 目眦:眼眶。眼眶都瞪裂了。形容愤怒到了极点。

比目连枝 比目:比目鱼,传说仅一眼,须两鱼并游;连枝:连在一起的树枝。比喻形影不离的情侣和朋友。
闭目塞聪 聪:听觉敏锐,这里指听觉。闭着眼睛,堵住耳朵。形容对外界事物全不了解。
闭目塞耳 堵塞视听。指对外界事物不闻不问或不了解。
闭目塞听 闭上眼睛不看,堵住耳朵不听。形容对外界事物不闻不问。
侧目而视 侧:斜着。斜着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愤恨。
长目飞耳 看得远,听得远。比喻消息灵通,知道的事情多。
嗔目切齿 嗔目:发怒时睁大眼睛。瞪大眼睛,咬紧牙齿。形容极端愤怒的样子。
瞋目扼腕 形容愤怒、勇敢的样子。
瞋目切齿 瞋目:发怒时睁大眼睛。瞪大眼睛,咬紧牙齿。形容极端愤怒的样子。
瞠目而视 瞪大眼睛看着。
瞠目结舌 瞪:瞪着眼;结舌:说不出话来。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窘困或惊呆的样子。
鸱目虎吻 鸱:鹞鹰,一种猛禽;吻:嘴唇边。形容人相貌阴险凶恶。
怵目惊心 看见某种严重情况,心里感到震惊。
触目崩心 看到某种情况而心中极度悲伤。
触目成诵 成诵:能背诵。看上一眼就能背下来。形容记忆力强。
触目皆是 触目:接触到视线。眼睛所看到的地方,到处都是。
触目经心 见到而萦烦于心。
触目惊心 看见某种严重情况,心里感到震惊。
触目儆心 看到某种情况而引为儆戒。
触目警心 看到某种情况,心中引起警觉。
触目如故 触目:目光所及。故:旧的,过去的,本来的。满眼看到的都是过去的老样子。
触目伤怀 看到某种情况而内心伤悲。
触目伤心 看到某种情况而内心伤悲。
触目恸心 恸:极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内心悲伤。
触目兴叹 看到某种情况而引起感叹。
瞪目哆口 睁大眼睛,张开嘴巴。形容惊呆的样子。
瞪目结舌 睁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神情紧张或很吃惊。
耳目闭塞 比喻少见寡闻,对于世事情况了解甚少。
耳目股肱 股:大腿;肱:手臂从肘到腕的部分。起到耳朵、眼睛、手臂的作用。比喻辅佐帝王的重臣。也比喻十分亲近且办事得力的人。
耳目一新 耳目:指见闻。听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鲜。
耳目昭彰 昭彰:十分明显,人所共见。众人已听到和看到,十分明显。形容被众人了解得清清楚楚,无法藏匿。
耳目众多 耳目:指为别人打探消息的人。周围注意的人很多。也指为刺探情报的人很多。
反目成仇 反目:翻脸了。翻脸而变成仇敌。一般指夫妻不和,矛盾激化,互相对立。
蜂目豺声 眼睛象蜂,声音象豺。形容坏人的面貌声音。
纲目不疏 比喻法令细密。
刮目相待 刮目:擦眼睛,表示用新眼光看人。比喻去掉旧日的看法,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人或事物。
刮目相见 比喻去掉旧日的看法,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人或事物。同“刮目相待”。
刮目相看 指别人已有进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刿目怵心 刿:刺伤;怵:惊动。指触目惊心。
刿目鉥心 犹言呕心沥血。比喻用尽心思。
过目不忘 看过就不忘记。形容记忆力非常强。
过目成诵 成诵:能背诵。看过一遍就能背下来。形容记忆力强。
骇目惊心 使人见到非常震惊。
骇目振心 使人见到非常震惊。同“骇目惊心”。
蒿目时艰 蒿目:极目远望;时艰:艰难的局势。指对时事忧虑不安。
河目海口 河目:形状像河一样的眼睛,上下眼眶平而长;海口:像大海一样的嘴,又大又深。比喻相貌非凡。
极目迥望 极:尽;迥:远。尽眼力之所及眺望远方。
极目远眺 极:尽;眺:望。尽眼力之所及眺望远方。
极目远望 指用尽目力向远处眺望。
贱目贵耳 指轻视眼前所见,重视远道传闻。比喻舍近求远。
举目千里 放眼远眺,可以见到很远之处。形容视野广阔辽远。
举目无亲 抬起眼睛,看不见一个亲人。比喻单身在外,人地生疏。
抉目东门 抉:剔出;目:眼睛。指忠臣被谗诛杀。同“抉目吴门”。
抉目吴门 抉:剔出;目:眼睛。指忠臣被谗诛杀。
抉目胥门 抉:剔出;目:眼睛。指忠臣被谗诛杀。同“抉目吴门”。
抉目悬门 抉:剔出;目:眼睛。指忠臣被谗诛杀。同“抉目吴门”。
括目相待 用不同于以前的新的眼光来看待。
朗目疏眉 朗:明亮;疏:疏朗。明亮的双目和疏朗的眉毛。形容眉目清秀。
满目疮痍 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灾祸的景象。
满目荆榛 荆:荆条,灌木。榛:树丛。满眼看见的都是荆条和树丛。形容十分荒凉萧条的环境。
满目凄凉 所见的全是凄惨冷落的景象。
眉目传情 用眼色传递情意。多用于男女之间。
眉目如画 形容容貌端正秀丽。
面目可憎 憎:厌恶。面貌神情卑陋,使人看了厌恶。
面目全非 非:不相似。样子完全不同了。形容改变得不成样子。
面目一新 样子完全改变,有了崭新的面貌。
面目狰狞 狰狞:面目凶恶。形容面目凶狠可怕。亦作“面貌狰狞”、“狰狞面目”。
名目繁多 指事物的花样或名称非常多。
明目达聪 眼睛明亮,耳朵灵敏。形容力图透彻了解。
明目张胆 明目:睁亮眼睛;张胆:放开胆量。原指有胆识,敢做敢为。后形容公开放肆地干坏事。
目目相觑 形容人们因惊惧或无可奈何而互相望着,都不说话。同“面面相觑”。
怒目而视 睁圆了眼睛瞪视着。形容正要大发脾气的神情。
怒目横眉 耸起眉毛,瞪大眼睛。形容怒视的样子。
怒目切齿 怒目:怒视的样子;切齿:咬紧牙齿。形容极其愤恨。
前目后凡 目:细目;凡:概略。《春秋》的一种笔法,一件事在文中重复出现,对前者详加说明,后者概略叙述。
雀目鼠步 比喻惶恐之极。
十目所视 指个人的言论行动总是在群众的监督之下,不允许做坏事,做了也不可能隐瞒。同“十目所视,十手所指”。
拭目而待 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着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确信某件事情一定会出现。
拭目以待 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着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确信某件事情一定会出现。
拭目以俟 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确信某件事情一定会出现。同“拭目以待”。
鼠目寸光 形容目光短浅,没有远见。
鼠目獐头 眼睛像老鼠那样又小又圆,脑袋象獐子那样又小又尖。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
鼠目麞头 麞,同“獐”。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同“鼠目獐头”。
万目睽睽 睽睽:张目注视的样子。在众人的注视、监督下。
万目睚眦 睚:眼角;眦:眼框;睚眦:瞪眼睛。众人瞪目表示愤怒。
嵬目鸿耳 犹言动人观听。同“嵬眼澒耳”。
眩目惊心 使人眼花心惊。
掩目捕雀 遮着眼睛捉麻雀。比喻自己骗自己。
一目了然 目:看;了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一目十行 看书时同时可以看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一目数行 犹一目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一目五行 犹一目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一目之士 指见解片面,不能看到事物整体的人。
游目骋观 纵目观望,尽览景物。
游目骋怀 游目:远眺;骋怀:放开胸怀,往远处想。纵目四望,开阔心胸。
有目共睹 睹:看见。指非常明显,谁都看得见。
有目共见 指人人都看见,极其明显。
有目共赏 赏:称赞。谁看见了都称赞。
有目无睹 犹言有眼无珠。用来责骂人瞎了眼,看不见某人或某事物的伟大或重要。
鱼目混珍 比喻以假乱真。
鱼目混珎 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同“鱼目混珠”。
鱼目混珠 混:搀杂,冒充。拿鱼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鱼目间珠 比喻以假乱真。
悦目赏心 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畅。
悦目娱心 使眼睛高兴,使心里快乐。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乐。
众目共睹 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到了。形容非常明显。亦作“众目共视”、“众目具瞻”。
众目共视 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到了。形容非常明显。同“众目共睹”。
众目具瞻 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到了。形容非常明显。同“众目共睹”。
众目睽睽 睽睽:张目注视的样子。许多人争着眼睛看着。指在广大群众注视之下。
众目昭彰 昭彰:明显。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道存目击 一个人具有深厚的道德修养,人们只需一接触便能感受得到。
耳聪目明 聪:听觉灵敏;明:眼力敏锐。听得清楚,看得明白。形容头脑清楚,眼光敏锐。
耳濡目染 濡: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耳视目食 用耳朵看,用眼睛吃。比喻颠倒错乱。
耳视目听 用耳朵看,用眼睛听。三代道家荒唐地认为视听由精神主宰,可以不受器官限制。
耳闻目睹 闻:听见;睹:看见。亲耳听到,亲眼看见。
耳闻目击 击:接触。亲自听说,亲眼看见。
耳闻目见 亲自听见和亲眼看见的。
纲举目张 纲:鱼网上的总绳;举:提起。把大绳子一提起来,一个个网眼就都张开。比喻抓住事物的关键,带动其他环节。也比喻文章条理分明。
纲挈目张 指撒网时,举起网上的大绳,所有网眼都张开。比喻抓住主要环节,以带动其余;或抓住要领,条理分明。同“纲举目张”。
魂飞目断 形容十分心向往之,不能自持。
魂销目断 指情思凄苦。
口呆目瞪 嘴说不出话,眼发直。形容很吃惊的样子。
口呆目钝 形容很吃惊的样子。同“口呆目瞪”。
口沸目赤 形容人情绪激动,声音脸色都很严厉的样子。
眉清目秀 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气。
眉语目笑 指以眉目传情。
神摇目夺 形容心神荡漾,目光被吸引。
水母目虾 比喻人没有主见,人云亦云。
头昏目眩 头脑昏晕,眼睛发花。同“头昏目晕”。
头昏目晕 犹言头昏眼花。头脑昏晕,眼睛发花。
头眩目昏 头脑昏晕,眼睛发花。同“头昏眼花”。
头晕目眩 头发昏,眼发花,感到一切都在旋转。
心存目想 指凝目注视,用心思索。
心开目明 犹心明眼亮。形容看问题敏锐,能辨别是非。

案剑瞋目 案:同“按”,握住;瞋:瞪眼。握住宝剑,瞪大双眼。
本来面目 原为佛家语,指人的本性。后多比喻事物原来的模样。
避人耳目 指避免走漏消息。
避人眼目 指避免走漏消息。同“避人耳目”。
播穅眯目 散布糠屑以迷人目。比喻被外物蒙蔽而迷失方向。
播糠眯目 撒播糠秕眯住别人的眼睛。比喻外物虽小,但造成的危害却很大。
不堪入目 指形象丑恶,使人看不下去。
骋怀游目 骋怀:放开胸怀,往远处想;游目:远眺。纵目四望,开阔心胸。
疮痍满目 疮痍:创伤。满眼创伤。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灾祸的景象。
慈眉善目 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样子。
璀璨夺目 璀璨:美玉发光。光辉灿烂耀人眼睛。
道路以目 在路上遇到不敢交谈,只是以目示意。形容人民对残暴统治的憎恨和恐惧。
动心怵目 怵目:使人看了感到恐惧。看了使人感到内心恐惧。形容感受很深,震动非常大。
动心骇目 骇目:使人看了感到惊骇。看了使人感到心动惊骇。形容感受很深,震动非常大。
洞心骇目 形容使人惊异。
夫妻反目 反目:翻眼相看,不和睦。指夫妻不和、吵架。
甘心瞑目 瞑目:闭上眼睛,指死去。心甘情愿,死了也不遗憾。
光采夺目 形容鲜艳耀眼。同“光彩夺目”。
光彩夺目 夺目:耀眼。形容鲜艳耀眼。也用来形容某些艺术作品和艺术形象的极高成就。
光彩耀目 光采鲜明,视之耀眼。
光彩溢目 犹光彩夺目。形容鲜艳耀眼。
光华夺目 犹光彩夺目。形容鲜艳耀眼。
刿心怵目 指触目惊心。见“刿目怵心”。
贵而贱目 比喻相信传说,不重视事实。
贵耳贱目 重视传来的话,轻视亲眼看到的现实。比喻相信传说,不重视事实。
骇心动目 犹言惊心动目。
横眉瞪目 形容怒目相视,态度凶狠的样子。同“横眉努目”。
横眉冷目 愤怒、轻蔑的样子。同“横眉冷眼”。
横眉立目 犹言横眉努目。形容怒目相视,态度凶狠的样子。
横眉努目 耸眉瞪眼。形容怒目相视,态度凶狠的样子。
横眉怒目 耸起眉毛,瞪大眼睛。形容怒视的样子。
豁人耳目 开扩眼界,使耳目清新。
戟指怒目 指着人,瞪着眼。形容大怒时斥责人的神态。
金篦刮目 比喻翻然醒悟。
金刚努目 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金刚怒目 怒目:睁大眼睛,眼珠突出。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荆榛满目 荆榛:带刺的丛生灌木。放眼望去,都是荆榛。形容遭遇变故后到处都是荒凉的景象。也比喻处境困难,障碍重重。
惊耳骇目 耳闻目见后内心震惊。
惊世骇目 指使世人见而惊奇。
惊心惨目 眼见之后内心震动,感到悲惨。
惊心怵目 指看到后内心感到震惊。同“惊心骇瞩”。
惊心夺目 指内心震动很大,引起非常注意。
惊心骇目 指看到后内心感到震惊。同“惊心骇瞩”。
惊心眩目 震动人心,耀人眼目。
臼头深目 形容相貌丑陋。
举世瞩目 全世界的人都注视着。
历历在目 历历:清楚,分明的样子。指远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过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现在眼前。
两叶掩目 如同两片树叶遮住了眼睛。比喻受到蒙蔽而对事物分辨不清楚。
琳琅触目 原指所见皆名流。后指眼前所见都是珍贵的物品或美好的诗文。
琳琅满目 琳琅:精美的玉石。满眼都是珍贵的东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赁耳佣目 指借助于所见所闻。
令人瞩目 瞩:注视。使人注视。
令人注目 注目:视线集中在一点上。指引起别人的重视。
龙眉凤目 形容贵人相貌不同寻常。
庐山面目 庐山:山名,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来面目。
罗之一目 网之一孔。比喻局部在整体中才能起其作用;脱离了整体,局部便不起作用。
迷人眼目 迷惑他人视线,使人分辨不清。指耍花招欺骗人。
狞髯张目 犹言吹胡瞪眼。形容暴怒。
巧立名目 变着法定出一些名目来达到某种不正当的目的。
巧作名目 指巧立名目。变着法定出一些名目来达到某种不正当的目的。
倾耳注目 注目:集中视线注意看。原形容权势极大,为众敬畏。后也形容注意力极其集中。
伤心惨目 伤心:使人心痛;惨目:惨不忍睹。形容非常悲惨,使人不忍心看。
伤心蒿目 旧时指志士仁人对艰危时世的关切忧虑。
赏心悦目 悦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适心娱目 犹言喜心悦目。
鉥心刿目 犹言呕心沥血。比喻用尽心思。多形容为事业、工作、文艺创作等用心的艰苦。
爽心豁目 心神爽朗,眼界开阔。
爽心悦目 指景色美丽,令人心情愉快。
死不瞑目 瞑目:闭眼。死了也不闭眼。原指人死的时候心里还有放不下的事。现常用来形容极不甘心。
洗眉刷目 比喻清晰明白。
鲜艳夺目 色彩鲜美艳丽,十分引人注目。
悬门抉目 以之为烈士殉国的典故。
掩人耳目 遮掩别人的耳朵和眼睛。比喻用假象迷惑人,欺骗人。
扬眉瞬目 ①犹横眉怒目。②一举眉,一转眼。形容时间极短。③倾心注目。④沾沾自喜貌。
扬眉眴目 指横眉怒目。
一叶障目 眼睛被一片树叶挡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以耳代目 以:用;代:代替。拿眼睛当耳朵。指不亲自去调查了解,光听信别人说的。
以耳为目 拿听到的当作亲眼目睹的。比喻不亲自了解情况,只听信别人说的。
引人注目 注目:注视。吸引人们注意。
鹰嘴鹞目 形容外貌奸诈凶狠。
庸耳俗目 指学识浅薄的人。
游心寓目 指留心观看。
有何面目 指没有脸见人。
娱心悦目 娱、悦:使愉快。使心情愉快,耳目舒畅。
鸢肩豺目 耸肩似鹰,目凶如豺。形容人相貌阴险凶恶。
在人耳目 表示为人们所听到看到,都已熟知。
张眉努目 扬起眉毛,瞪着眼睛。比喻粗犷浅露。
獐头鼠目 像袋象獐子那样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样又小又圆。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
昭昭在目 形容大家看得明明白白。
遮人耳目 遮:遮掩。遮掩他人视听。指玩弄手法,掩盖真相。
遮人眼目 指遮掩别人的视听,掩饰真情。
遮掩耳目 指遮掩别人的视听,掩饰真情。
狰狞面目 形容凶恶的相貌。
直眉怒目 形容发怒的样子。
属人耳目 属:集中在一点。指引人注意。
助我张目 张目:睁大眼睛,比喻张扬气势。比喻得到别人的赞助,声势更加壮大。。亦作“目不旁视”。
目不给赏 眼睛来不及观赏。形容景物优美繁多。
目不苟视 眼睛不随便乱看
展开
lzy_jr | 发布于2013-04-12
评论
目别汇分 指分门别类。
目不别视 眼睛不往别处看。形容精神集中,专心致志。亦作“目不旁视”。
目不给赏 眼睛来不及观赏。形容景物优美繁多。
目不苟视 眼睛不随便乱看。形容为人正派。
目不见睫 自己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睫毛。比喻没有自知之明。也比喻只见远处,不见近处。
目不交睫 交睫:上下睫毛相交接,即闭眼。没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间不睡觉或睡不着。
目不窥园 形容专心致志,埋头苦读。
目不忍睹 眼睛不忍看,形容景象很凄惨。
目不忍见 形容景象极其悲惨。同“目不忍视”。
目不忍视 眼睛不忍看视。形容景象极其悲惨。
目不识丁 连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认识。形容一个字也不认得。
目不识书 指读书很少或没读过书;不甚识字或不识字。
目不暇给 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眼睛来不及看。
目不暇接 指东西多,眼睛都看不过来。
目不邪视 邪:通“斜”。眼睛不偷看旁边。比喻为人行止端方。
目不斜视 眼睛不偷看旁边。比喻为人行止端方。也形容只朝一个方向看。
目不知书 指读书很少或没读过书;不甚识字或不识字。同“目不识书”。
目不转睛 眼珠子一动不动地盯着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目成心许 目成:以目传情,心意相通。许:允许;许诺。形容男女双方以眉目传情,互通爱慕之意,心里暗暗相许。亦作“目成眉语”、“目成心授”。
目达耳通 形容感觉灵敏,非常聪明。
目瞪口呆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
目瞪口僵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口结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口歪 形容气极时的神情。
目瞪口张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舌强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舌挢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舌强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心骇 因惊恐而楞住的样子。同“目眐心骇”。
目定口呆 睁大眼睛直盯着不动,张着嘴说不出话。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楞的样子。
目动言肆 指神色不安,语调失常。
目睹耳闻 睹:看见;闻:听见。亲耳听到,亲眼看见。
目断魂销 目断:竭尽目力所见。指竭尽目力也看不见,因而内心十分悲痛。形容因离别而十分伤心。亦作“目断魂消”。
目断鳞鸿 鳞鸿:鱼和雁,比喻书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书信到来。
目光炯炯 炯炯:明亮的样子。两眼明亮有神。
目光如豆 眼光象豆子那样小。形容目光短浅,缺乏远见。
目光如炬 目光发亮象火炬。形容愤怒地注视着。也形容见识远大。
目光如鼠 鼠目寸光,形容目光短浅或行为不正。
目酣神醉 形容景色优美令人陶醉。
目击道存 眼光一接触便知“道”之所在。形容悟性好。
目击耳闻 亲眼看到,亲耳听到。
目见耳闻 指亲眼看见,亲耳听到。
目交心通 以眼色传情,心中相互沟通。
目睫之论 比喻肤浅的见解。
目空一切 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形容极端骄傲自大。
目空一世 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形容骄傲自大。
目空余子 眼里没有别人。形容骄傲自大,看不起人。同“目中无人”。
目量意营 以目测量,用心经营。形容精心勘测设计。
目乱睛迷 形容所见情景复杂纷繁或怪异多变,令人惊异。同“目乱精迷”。
目乱精迷 眼花缭乱,神情迷惑。形容所见情景复杂纷繁或怪异多变,令人惊异。
目迷五色 五色:各种颜色。形容颜色既多又杂,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综复杂,不易分辨清楚。
目目相觑 形容人们因惊惧或无可奈何而互相望着,都不说话。同“面面相觑”。
目逆而送 逆:迎。目逆:眼睛迎着当面走过来的人。眼睛注视着迎来,注视着送走。形容对所见的人十分关注或敬佩。
目牛无全 比喻技艺纯熟或谋划高明。
目染耳濡 因耳目经常接触而受到感染,影响。同“目擩耳染”。
目濡耳染 濡: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目擩耳染 ?焙通“濡”,沾染。因耳目经常接触而受到感染,影响。亦作“耳濡目染”、“耳染目濡”、“目染耳濡”、“目濡耳染”。
目若悬珠 眼睛象一对悬挂的珠子。形容眼睛明亮有光彩。
目食耳视 用眼睛吃,用耳朵看。比喻颠倒错乱。
目使颐令 用眼睛、用下巴指使人。形容自命尊贵,摆大架子。
目送手挥 手眼并用,怎么想就怎么用。也比喻语言文字的意义双关,意在言外。
目挑眉语 以眉目挑逗传情。
目挑心悦 指眉眼传情,两心相悦。
目挑心招 挑:挑逗;招:指勾引。眉目传情,心神招引。
目窕心与 指眉目传情,内心相许。
目兔顾犬 看见兔子而呼猎犬。比喻及时补救。
目无法纪 不把国家法律放在眼里。形容胡作非为,无法无天。
目无全牛 全牛:整个一头牛。眼中没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结构。比喻技术熟练到了得心应手的境地。
目无三尺 不把法制放在眼里。形容违法乱纪,胡作非为。三尺,指法律。古代把法律写在三尺长的竹简上,故称。古代把法律写在三尺长的竹简上,故称。
目无王法 不把国家的法律放在眼里。指人不受约束地胡作非为。
目无下尘 下尘:佛家语,凡尘,尘世,比喻地位低下者。眼睛不往下看。形容态度傲慢,看不起地位低的人。
目无余子 余子:其他的人。眼里没有旁人。形容自高自大,目中无人。
目无尊长 不把尊长放在眼里。形容狂妄无礼。
目下十行 形容看书速度极快。
目眩神摇 眼花缭乱,心神摇荡。多形容所见情景令人惊异。
目眩头昏 犹头昏眼花。眼睛发花,头脑昏晕。
目眩头晕 眼睛发花,头脑昏晕。同“目眩头昏”。
目语额瞬 眉毛眼睛能作态示意。形容处事精明狡猾。
目眢心忳 犹言泪竭神伤。形容悲痛之甚。
目怔口呆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眐心骇 因惊恐而楞住的样子。
目睁口呆 惊惧得睁大双眼说不出话来。形容因吃惊或受气而发楞。
目知眼见 亲眼所见。形容熟悉了解。
目指气使 目指:动一下眼睛来指物;气使:用嘘气声支使人。用眼神和气色指使人。形容骄横傲慢的样子。
目治手营 亲眼观察,亲手试验。
目中无人 眼里没有别人。形容骄傲自大,看不起人。
目注心凝 犹言全神贯注。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目注心营 指竭尽心力以赴。
目眦尽裂 目眦:眼眶。眼眶都瞪裂了。形容愤怒到了极点。

比目连枝 比目:比目鱼,传说仅一眼,须两鱼并游;连枝:连在一起的树枝。比喻形影不离的情侣和朋友。
闭目塞聪 聪:听觉敏锐,这里指听觉。闭着眼睛,堵住耳朵。形容对外界事物全不了解。
闭目塞耳 堵塞视听。指对外界事物不闻不问或不了解。
闭目塞听 闭上眼睛不看,堵住耳朵不听。形容对外界事物不闻不问。
侧目而视 侧:斜着。斜着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愤恨。
长目飞耳 看得远,听得远。比喻消息灵通,知道的事情多。
嗔目切齿 嗔目:发怒时睁大眼睛。瞪大眼睛,咬紧牙齿。形容极端愤怒的样子。
瞋目扼腕 形容愤怒、勇敢的样子。
瞋目切齿 瞋目:发怒时睁大眼睛。瞪大眼睛,咬紧牙齿。形容极端愤怒的样子。
瞠目而视 瞪大眼睛看着。
瞠目结舌 瞪:瞪着眼;结舌:说不出话来。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窘困或惊呆的样子。
鸱目虎吻 鸱:鹞鹰,一种猛禽;吻:嘴唇边。形容人相貌阴险凶恶。
怵目惊心 看见某种严重情况,心里感到震惊。
触目崩心 看到某种情况而心中极度悲伤。
触目成诵 成诵:能背诵。看上一眼就能背下来。形容记忆力强。
触目皆是 触目:接触到视线。眼睛所看到的地方,到处都是。
触目经心 见到而萦烦于心。
触目惊心 看见某种严重情况,心里感到震惊。
触目儆心 看到某种情况而引为儆戒。
触目警心 看到某种情况,心中引起警觉。
触目如故 触目:目光所及。故:旧的,过去的,本来的。满眼看到的都是过去的老样子。
触目伤怀 看到某种情况而内心伤悲。
触目伤心 看到某种情况而内心伤悲。
触目恸心 恸:极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内心悲伤。
触目兴叹 看到某种情况而引起感叹。
瞪目哆口 睁大眼睛,张开嘴巴。形容惊呆的样子。
瞪目结舌 睁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神情紧张或很吃惊。
耳目闭塞 比喻少见寡闻,对于世事情况了解甚少。
耳目股肱 股:大腿;肱:手臂从肘到腕的部分。起到耳朵、眼睛、手臂的作用。比喻辅佐帝王的重臣。也比喻十分亲近且办事得力的人。
耳目一新 耳目:指见闻。听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鲜。
耳目昭彰 昭彰:十分明显,人所共见。众人已听到和看到,十分明显。形容被众人了解得清清楚楚,无法藏匿。
耳目众多 耳目:指为别人打探消息的人。周围注意的人很多。也指为刺探情报的人很多。
反目成仇 反目:翻脸了。翻脸而变成仇敌。一般指夫妻不和,矛盾激化,互相对立。
蜂目豺声 眼睛象蜂,声音象豺。形容坏人的面貌声音。
纲目不疏 比喻法令细密。
刮目相待 刮目:擦眼睛,表示用新眼光看人。比喻去掉旧日的看法,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人或事物。
刮目相见 比喻去掉旧日的看法,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人或事物。同“刮目相待”。
刮目相看 指别人已有进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刿目怵心 刿:刺伤;怵:惊动。指触目惊心。
刿目鉥心 犹言呕心沥血。比喻用尽心思。
过目不忘 看过就不忘记。形容记忆力非常强。
过目成诵 成诵:能背诵。看过一遍就能背下来。形容记忆力强。
骇目惊心 使人见到非常震惊。
骇目振心 使人见到非常震惊。同“骇目惊心”。
蒿目时艰 蒿目:极目远望;时艰:艰难的局势。指对时事忧虑不安。
河目海口 河目:形状像河一样的眼睛,上下眼眶平而长;海口:像大海一样的嘴,又大又深。比喻相貌非凡。
极目迥望 极:尽;迥:远。尽眼力之所及眺望远方。
极目远眺 极:尽;眺:望。尽眼力之所及眺望远方。
极目远望 指用尽目力向远处眺望。
贱目贵耳 指轻视眼前所见,重视远道传闻。比喻舍近求远。
举目千里 放眼远眺,可以见到很远之处。形容视野广阔辽远。
举目无亲 抬起眼睛,看不见一个亲人。比喻单身在外,人地生疏。
抉目东门 抉:剔出;目:眼睛。指忠臣被谗诛杀。同“抉目吴门”。
抉目吴门 抉:剔出;目:眼睛。指忠臣被谗诛杀。
抉目胥门 抉:剔出;目:眼睛。指忠臣被谗诛杀。同“抉目吴门”。
抉目悬门 抉:剔出;目:眼睛。指忠臣被谗诛杀。同“抉目吴门”。
括目相待 用不同于以前的新的眼光来看待。
朗目疏眉 朗:明亮;疏:疏朗。明亮的双目和疏朗的眉毛。形容眉目清秀。
满目疮痍 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灾祸的景象。
满目荆榛 荆:荆条,灌木。榛:树丛。满眼看见的都是荆条和树丛。形容十分荒凉萧条的环境。
满目凄凉 所见的全是凄惨冷落的景象。
眉目传情 用眼色传递情意。多用于男女之间。
眉目如画 形容容貌端正秀丽。
面目可憎 憎:厌恶。面貌神情卑陋,使人看了厌恶。
面目全非 非:不相似。样子完全不同了。形容改变得不成样子。
面目一新 样子完全改变,有了崭新的面貌。
面目狰狞 狰狞:面目凶恶。形容面目凶狠可怕。亦作“面貌狰狞”、“狰狞面目”。
名目繁多 指事物的花样或名称非常多。
明目达聪 眼睛明亮,耳朵灵敏。形容力图透彻了解。
明目张胆 明目:睁亮眼睛;张胆:放开胆量。原指有胆识,敢做敢为。后形容公开放肆地干坏事。
目目相觑 形容人们因惊惧或无可奈何而互相望着,都不说话。同“面面相觑”。
怒目而视 睁圆了眼睛瞪视着。形容正要大发脾气的神情。
怒目横眉 耸起眉毛,瞪大眼睛。形容怒视的样子。
怒目切齿 怒目:怒视的样子;切齿:咬紧牙齿。形容极其愤恨。
前目后凡 目:细目;凡:概略。《春秋》的一种笔法,一件事在文中重复出现,对前者详加说明,后者概略叙述。
雀目鼠步 比喻惶恐之极。
十目所视 指个人的言论行动总是在群众的监督之下,不允许做坏事,做了也不可能隐瞒。同“十目所视,十手所指”。
拭目而待 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着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确信某件事情一定会出现。
拭目以待 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着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确信某件事情一定会出现。
拭目以俟 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确信某件事情一定会出现。同“拭目以待”。
鼠目寸光 形容目光短浅,没有远见。
鼠目獐头 眼睛像老鼠那样又小又圆,脑袋象獐子那样又小又尖。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
鼠目麞头 麞,同“獐”。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同“鼠目獐头”。
万目睽睽 睽睽:张目注视的样子。在众人的注视、监督下。
万目睚眦 睚:眼角;眦:眼框;睚眦:瞪眼睛。众人瞪目表示愤怒。
嵬目鸿耳 犹言动人观听。同“嵬眼澒耳”。
眩目惊心 使人眼花心惊。
掩目捕雀 遮着眼睛捉麻雀。比喻自己骗自己。
一目了然 目:看;了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一目十行 看书时同时可以看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一目数行 犹一目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一目五行 犹一目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一目之士 指见解片面,不能看到事物整体的人。
游目骋观 纵目观望,尽览景物。
游目骋怀 游目:远眺;骋怀:放开胸怀,往远处想。纵目四望,开阔心胸。
有目共睹 睹:看见。指非常明显,谁都看得见。
有目共见 指人人都看见,极其明显。
有目共赏 赏:称赞。谁看见了都称赞。
有目无睹 犹言有眼无珠。用来责骂人瞎了眼,看不见某人或某事物的伟大或重要。
鱼目混珍 比喻以假乱真。
鱼目混珎 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同“鱼目混珠”。
鱼目混珠 混:搀杂,冒充。拿鱼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鱼目间珠 比喻以假乱真。
悦目赏心 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畅。
悦目娱心 使眼睛高兴,使心里快乐。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乐。
众目共睹 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到了。形容非常明显。亦作“众目共视”、“众目具瞻”。
众目共视 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到了。形容非常明显。同“众目共睹”。
众目具瞻 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到了。形容非常明显。同“众目共睹”。
众目睽睽 睽睽:张目注视的样子。许多人争着眼睛看着。指在广大群众注视之下。
众目昭彰 昭彰:明显。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道存目击 一个人具有深厚的道德修养,人们只需一接触便能感受得到。
耳聪目明 聪:听觉灵敏;明:眼力敏锐。听得清楚,看得明白。形容头脑清楚,眼光敏锐。
耳濡目染 濡: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耳视目食 用耳朵看,用眼睛吃。比喻颠倒错乱。
耳视目听 用耳朵看,用眼睛听。三代道家荒唐地认为视听由精神主宰,可以不受器官限制。
耳闻目睹 闻:听见;睹:看见。亲耳听到,亲眼看见。
耳闻目击 击:接触。亲自听说,亲眼看见。
耳闻目见 亲自听见和亲眼看见的。
纲举目张 纲:鱼网上的总绳;举:提起。把大绳子一提起来,一个个网眼就都张开。比喻抓住事物的关键,带动其他环节。也比喻文章条理分明。
纲挈目张 指撒网时,举起网上的大绳,所有网眼都张开。比喻抓住主要环节,以带动其余;或抓住要领,条理分明。同“纲举目张”。
魂飞目断 形容十分心向往之,不能自持。
魂销目断 指情思凄苦。
口呆目瞪 嘴说不出话,眼发直。形容很吃惊的样子。
口呆目钝 形容很吃惊的样子。同“口呆目瞪”。
口沸目赤 形容人情绪激动,声音脸色都很严厉的样子。
眉清目秀 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气。
眉语目笑 指以眉目传情。
神摇目夺 形容心神荡漾,目光被吸引。
水母目虾 比喻人没有主见,人云亦云。
头昏目眩 头脑昏晕,眼睛发花。同“头昏目晕”。
头昏目晕 犹言头昏眼花。头脑昏晕,眼睛发花。
头眩目昏 头脑昏晕,眼睛发花。同“头昏眼花”。
头晕目眩 头发昏,眼发花,感到一切都在旋转。
心存目想 指凝目注视,用心思索。
心开目明 犹心明眼亮。形容看问题敏锐,能辨别是非。

案剑瞋目 案:同“按”,握住;瞋:瞪眼。握住宝剑,瞪大双眼。
本来面目 原为佛家语,指人的本性。后多比喻事物原来的模样。
避人耳目 指避免走漏消息。
避人眼目 指避免走漏消息。同“避人耳目”。
播穅眯目 散布糠屑以迷人目。比喻被外物蒙蔽而迷失方向。
播糠眯目 撒播糠秕眯住别人的眼睛。比喻外物虽小,但造成的危害却很大。
不堪入目 指形象丑恶,使人看不下去。
骋怀游目 骋怀:放开胸怀,往远处想;游目:远眺。纵目四望,开阔心胸。
疮痍满目 疮痍:创伤。满眼创伤。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灾祸的景象。
慈眉善目 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样子。
璀璨夺目 璀璨:美玉发光。光辉灿烂耀人眼睛。
道路以目 在路上遇到不敢交谈,只是以目示意。形容人民对残暴统治的憎恨和恐惧。
动心怵目 怵目:使人看了感到恐惧。看了使人感到内心恐惧。形容感受很深,震动非常大。
动心骇目 骇目:使人看了感到惊骇。看了使人感到心动惊骇。形容感受很深,震动非常大。
洞心骇目 形容使人惊异。
夫妻反目 反目:翻眼相看,不和睦。指夫妻不和、吵架。
甘心瞑目 瞑目:闭上眼睛,指死去。心甘情愿,死了也不遗憾。
光采夺目 形容鲜艳耀眼。同“光彩夺目”。
光彩夺目 夺目:耀眼。形容鲜艳耀眼。也用来形容某些艺术作品和艺术形象的极高成就。
光彩耀目 光采鲜明,视之耀眼。
光彩溢目 犹光彩夺目。形容鲜艳耀眼。
光华夺目 犹光彩夺目。形容鲜艳耀眼。
刿心怵目 指触目惊心。见“刿目怵心”。
贵而贱目 比喻相信传说,不重视事实。
贵耳贱目 重视传来的话,轻视亲眼看到的现实。比喻相信传说,不重视事实。
骇心动目 犹言惊心动目。
横眉瞪目 形容怒目相视,态度凶狠的样子。同“横眉努目”。
横眉冷目 愤怒、轻蔑的样子。同“横眉冷眼”。
横眉立目 犹言横眉努目。形容怒目相视,态度凶狠的样子。
横眉努目 耸眉瞪眼。形容怒目相视,态度凶狠的样子。
横眉怒目 耸起眉毛,瞪大眼睛。形容怒视的样子。
豁人耳目 开扩眼界,使耳目清新。
戟指怒目 指着人,瞪着眼。形容大怒时斥责人的神态。
金篦刮目 比喻翻然醒悟。
金刚努目 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金刚怒目 怒目:睁大眼睛,眼珠突出。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荆榛满目 荆榛:带刺的丛生灌木。放眼望去,都是荆榛。形容遭遇变故后到处都是荒凉的景象。也比喻处境困难,障碍重重。
惊耳骇目 耳闻目见后内心震惊。
惊世骇目 指使世人见而惊奇。
惊心惨目 眼见之后内心震动,感到悲惨。
惊心怵目 指看到后内心感到震惊。同“惊心骇瞩”。
惊心夺目 指内心震动很大,引起非常注意。
惊心骇目 指看到后内心感到震惊。同“惊心骇瞩”。
惊心眩目 震动人心,耀人眼目。
臼头深目 形容相貌丑陋。
举世瞩目 全世界的人都注视着。
历历在目 历历:清楚,分明的样子。指远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过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现在眼前。
两叶掩目 如同两片树叶遮住了眼睛。比喻受到蒙蔽而对事物分辨不清楚。
琳琅触目 原指所见皆名流。后指眼前所见都是珍贵的物品或美好的诗文。
琳琅满目 琳琅:精美的玉石。满眼都是珍贵的东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赁耳佣目 指借助于所见所闻。
令人瞩目 瞩:注视。使人注视。
令人注目 注目:视线集中在一点上。指引起别人的重视。
龙眉凤目 形容贵人相貌不同寻常。
庐山面目 庐山:山名,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来面目。
罗之一目 网之一孔。比喻局部在整体中才能起其作用;脱离了整体,局部便不起作用。
迷人眼目 迷惑他人视线,使人分辨不清。指耍花招欺骗人。
狞髯张目 犹言吹胡瞪眼。形容暴怒。
巧立名目 变着法定出一些名目来达到某种不正当的目的。
巧作名目 指巧立名目。变着法定出一些名目来达到某种不正当的目的。
倾耳注目 注目:集中视线注意看。原形容权势极大,为众敬畏。后也形容注意力极其集中。
伤心惨目 伤心:使人心痛;惨目:惨不忍睹。形容非常悲惨,使人不忍心看。
伤心蒿目 旧时指志士仁人对艰危时世的关切忧虑。
赏心悦目 悦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适心娱目 犹言喜心悦目。
鉥心刿目 犹言呕心沥血。比喻用尽心思。多形容为事业、工作、文艺创作等用心的艰苦。
爽心豁目 心神爽朗,眼界开阔。
爽心悦目 指景色美丽,令人心情愉快。
死不瞑目 瞑目:闭眼。死了也不闭眼。原指人死的时候心里还有放不下的事。现常用来形容极不甘心。
洗眉刷目 比喻清晰明白。
鲜艳夺目 色彩鲜美艳丽,十分引人注目。
悬门抉目 以之为烈士殉国的典故。
掩人耳目 遮掩别人的耳朵和眼睛。比喻用假象迷惑人,欺骗人。
扬眉瞬目 ①犹横眉怒目。②一举眉,一转眼。形容时间极短。③倾心注目。④沾沾自喜貌。
扬眉眴目 指横眉怒目。
一叶障目 眼睛被一片树叶挡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以耳代目 以:用;代:代替。拿眼睛当耳朵。指不亲自去调查了解,光听信别人说的。
以耳为目 拿听到的当作亲眼目睹的。比喻不亲自了解情况,只听信别人说的。
引人注目 注目:注视。吸引人们注意。
鹰嘴鹞目 形容外貌奸诈凶狠。
庸耳俗目 指学识浅薄的人。
游心寓目 指留心观看。
有何面目 指没有脸见人。
娱心悦目 娱、悦:使愉快。使心情愉快,耳目舒畅。
鸢肩豺目 耸肩似鹰,目凶如豺。形容人相貌阴险凶恶。
在人耳目 表示为人们所听到看到,都已熟知。
张眉努目 扬起眉毛,瞪着眼睛。比喻粗犷浅露。
獐头鼠目 像袋象獐子那样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样又小又圆。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
昭昭在目 形容大家看得明明白白。
遮人耳目 遮:遮掩。遮掩他人视听。指玩弄手法,掩盖真相。
遮人眼目 指遮掩别人的视听,掩饰真情。
遮掩耳目 指遮掩别人的视听,掩饰真情。
狰狞面目 形容凶恶的相貌。
直眉怒目 形容发怒的样子。
属人耳目 属:集中在一点。指引人注意。
助我张目 张目:睁大眼睛,比喻张扬气势。比喻得到别人的赞助,声势更加壮大。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4-05
评论
目别汇分 指分门别类。
目不别视 眼睛不往别处看。形容精神集中,专心致志。亦作“目不旁视”。
目不给赏 眼睛来不及观赏。形容景物优美繁多。
目不苟视 眼睛不随便乱看。形容为人正派。
目不见睫 自己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睫毛。比喻没有自知之明。也比喻只见远处,不见近处。
目不交睫 交睫:上下睫毛相交接,即闭眼。没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间不睡觉或睡不着。
目不窥园 形容专心致志,埋头苦读。
目不忍睹 眼睛不忍看,形容景象很凄惨。
目不忍见 形容景象极其悲惨。同“目不忍视”。
目不忍视 眼睛不忍看视。形容景象极其悲惨。
目不识丁 连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认识。形容一个字也不认得。
目不识书 指读书很少或没读过书;不甚识字或不识字。
目不暇给 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眼睛来不及看。
目不暇接 指东西多,眼睛都看不过来。
目不邪视 邪:通“斜”。眼睛不偷看旁边。比喻为人行止端方。
目不斜视 眼睛不偷看旁边。比喻为人行止端方。也形容只朝一个方向看。
目不知书 指读书很少或没读过书;不甚识字或不识字。同“目不识书”。
目不转睛 眼珠子一动不动地盯着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目成心许 目成:以目传情,心意相通。许:允许;许诺。形容男女双方以眉目传情,互通爱慕之意,心里暗暗相许。亦作“目成眉语”、“目成心授”。
目达耳通 形容感觉灵敏,非常聪明。
目瞪口呆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
目瞪口僵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口结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口歪 形容气极时的神情。
目瞪口张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舌强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舌挢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舌强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心骇 因惊恐而楞住的样子。同“目眐心骇”。
目定口呆 睁大眼睛直盯着不动,张着嘴说不出话。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楞的样子。
目动言肆 指神色不安,语调失常。
目睹耳闻 睹:看见;闻:听见。亲耳听到,亲眼看见。
目断魂销 目断:竭尽目力所见。指竭尽目力也看不见,因而内心十分悲痛。形容因离别而十分伤心。亦作“目断魂消”。
目断鳞鸿 鳞鸿:鱼和雁,比喻书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书信到来。
目光炯炯 炯炯:明亮的样子。两眼明亮有神。
目光如豆 眼光象豆子那样小。形容目光短浅,缺乏远见。
目光如炬 目光发亮象火炬。形容愤怒地注视着。也形容见识远大。
目光如鼠 鼠目寸光,形容目光短浅或行为不正。
目酣神醉 形容景色优美令人陶醉。
目击道存 眼光一接触便知“道”之所在。形容悟性好。
目击耳闻 亲眼看到,亲耳听到。
目见耳闻 指亲眼看见,亲耳听到。
目交心通 以眼色传情,心中相互沟通。
目睫之论 比喻肤浅的见解。
目空一切 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形容极端骄傲自大。
目空一世 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形容骄傲自大。
目空余子 眼里没有别人。形容骄傲自大,看不起人。同“目中无人”。
目量意营 以目测量,用心经营。形容精心勘测设计。
目乱睛迷 形容所见情景复杂纷繁或怪异多变,令人惊异。同“目乱精迷”。
目乱精迷 眼花缭乱,神情迷惑。形容所见情景复杂纷繁或怪异多变,令人惊异。
目迷五色 五色:各种颜色。形容颜色既多又杂,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综复杂,不易分辨清楚。
目目相觑 形容人们因惊惧或无可奈何而互相望着,都不说话。同“面面相觑”。
目逆而送 逆:迎。目逆:眼睛迎着当面走过来的人。眼睛注视着迎来,注视着送走。形容对所见的人十分关注或敬佩。
目牛无全 比喻技艺纯熟或谋划高明。
目染耳濡 因耳目经常接触而受到感染,影响。同“目擩耳染”。
目濡耳染 濡: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目擩耳染 ?焙通“濡”,沾染。因耳目经常接触而受到感染,影响。亦作“耳濡目染”、“耳染目濡”、“目染耳濡”、“目濡耳染”。
目若悬珠 眼睛象一对悬挂的珠子。形容眼睛明亮有光彩。
目食耳视 用眼睛吃,用耳朵看。比喻颠倒错乱。
目使颐令 用眼睛、用下巴指使人。形容自命尊贵,摆大架子。
目送手挥 手眼并用,怎么想就怎么用。也比喻语言文字的意义双关,意在言外。
目挑眉语 以眉目挑逗传情。
目挑心悦 指眉眼传情,两心相悦。
目挑心招 挑:挑逗;招:指勾引。眉目传情,心神招引。
目窕心与 指眉目传情,内心相许。
目兔顾犬 看见兔子而呼猎犬。比喻及时补救。
目无法纪 不把国家法律放在眼里。形容胡作非为,无法无天。
目无全牛 全牛:整个一头牛。眼中没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结构。比喻技术熟练到了得心应手的境地。
目无三尺 不把法制放在眼里。形容违法乱纪,胡作非为。三尺,指法律。古代把法律写在三尺长的竹简上,故称。古代把法律写在三尺长的竹简上,故称。
目无王法 不把国家的法律放在眼里。指人不受约束地胡作非为。
目无下尘 下尘:佛家语,凡尘,尘世,比喻地位低下者。眼睛不往下看。形容态度傲慢,看不起地位低的人。
目无余子 余子:其他的人。眼里没有旁人。形容自高自大,目中无人。
目无尊长 不把尊长放在眼里。形容狂妄无礼。
目下十行 形容看书速度极快。
目眩神摇 眼花缭乱,心神摇荡。多形容所见情景令人惊异。
目眩头昏 犹头昏眼花。眼睛发花,头脑昏晕。
目眩头晕 眼睛发花,头脑昏晕。同“目眩头昏”。
目语额瞬 眉毛眼睛能作态示意。形容处事精明狡猾。
目眢心忳 犹言泪竭神伤。形容悲痛之甚。
目怔口呆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同“目瞪口呆”。
目眐心骇 因惊恐而楞住的样子。
目睁口呆 惊惧得睁大双眼说不出话来。形容因吃惊或受气而发楞。
目知眼见 亲眼所见。形容熟悉了解。
目指气使 目指:动一下眼睛来指物;气使:用嘘气声支使人。用眼神和气色指使人。形容骄横傲慢的样子。
目治手营 亲眼观察,亲手试验。
目中无人 眼里没有别人。形容骄傲自大,看不起人。
目注心凝 犹言全神贯注。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目注心营 指竭尽心力以赴。
目眦尽裂 目眦:眼眶。眼眶都瞪裂了。形容愤怒到了极点。

希望这些对你有帮助!
展开
志力物 | 发布于2007-04-18
评论
目光如鼠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4-23
评论
案剑瞋目 播糠眯目 播穅眯目 不堪入目 本来面目
比目连枝 闭目塞聪 闭目塞耳 闭目塞听 避人耳目
避人眼目 不识庐山真面目 璀璨夺目 骋怀游目
触目成诵 侧目而视 瞠目而视 瞋目扼腕 长目飞耳
鸱目虎吻 瞠目结舌 触目皆是 怵目惊心 触目惊心
触目经心 触目儆心 触目警心 瞋目切齿 嗔目切齿
触目如故 触目伤怀 慈眉善目 触目伤心 触目恸心
触目兴叹 疮痍满目 重足而立 侧目而视 道存目击 道路以目
瞪目哆口 瞪目结舌 动心怵目 动心骇目 洞心骇目
耳聪目明 耳目闭塞 耳目股肱 耳目一新 耳目众多
耳目昭彰 耳濡目染 耳视目食 耳视目听
846279130550 | 发布于2012-04-09
评论
收起 其他1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