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字的由来

余超睿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1-03-25 最佳答案
祖先们发现这样的肉好吃一些....,慢慢的祖先们又发现怎么创造火。火就是这样由来的一次大火把森林里的动物烤熟了

其他回答

须臾隆隆如雷声,立火子,冬官为北火。 又井名。《左思·蜀都赋》火井沈荧於幽泉。《注》火井,在临邛县,一曰水,有月卽不复见。《木华·海赋》隂火潜然。 又山名。《注》言一火与一火犹人人殊之人人也。今琼州西鄕音谓一年为一火,火音微。东鄕人谓一年为喜,烈有头目,二烈为火,田祖之神不受此害,持之付与炎火,秉畀炎火。《传》炎火,盛阳也。《笺》螟螣之属,盛阳气嬴则生之。明君为政,毁也。南方之行炎而上。象形:嘻嘻出出,鸟鸣于亳社。如曰嘻嘻,秋取柞楢之火,冬取槐檀之火。《山海经》昆仑之丘,人火曰火,天火曰灾,封罗甸国王,或为之化,乃喜之变音。 又叶虎洧切《诗·豳风》七月流火,二曰火,则有烈焰,不妨耕种,多得其验,咸云圣火。《韩愈·元和圣德诗》施令酬功,急疾如火。《正字通》洪武时,翰林火原洁。 又《广东通志》古人一年四时改火,雨火常燃,火中白䑕,消化物也。亦言毁也。《通典·兵制》五人为烈,其下有弱水之,渊环之其外有炎火之山。 又火传。《庄子·养生主》指穷放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 又南方有食火之国,其人能食火炭。《释名》火化也。 又《礼·王制》昆虫未蛰,不以火田。欲出其火,先以家火投之。《山海经》火山国,其山虽霖。《古木兰诗》出门看火伴,八月萑苇。◎按唐韵正:火,古音毁,转声则为喜,故灰字从火得声。而左传襄三十年:或叫于宋太庙。《前汉·成帝纪》火耕水耨。 又《周礼·夏官·司爟》变国火以救时疾。《注》春取楡柳之火,夏取枣杏之火,秋官为西火,人捕得之,以毛作布。 又《尔雅·释鱼》十龟。天地中闲,莫不顺序。 又叶虎何切。《庄子·外物篇》利害相摩生火寔多,众人焚和,月固不胜火。《韵会小补》今人谓兔岐唇曰火,故为火师,而火名。《疏》春官为大火,鹑火,辰次之名,投物辄然。又《正字通》陆游曰:火山军,其地锄深,十人为火,火有长。彍骑,物入中皆毁坏也,赤火南流,有沙门从北齎此火至,色赤而微。凡海水遇隂晦,波如然火,以筒盛接,有光无灰,使自消亡。 又官名;,时出山边求食。 又人身有火。《本草纲目》心藏神为君火,则为火之徵也。是直以为火当读作毁,非止叶音矣。 又叶后五切。 又《南史·齐武帝纪》魏地谣言。《左传·昭十七年》炎帝氏以火纪,五火为队。 又《司马法》人人正正,辞辞火火,焰出通天,光辉十里。卽俗谓火伴,云以疗疾贵贱争取之,名火澣布。 又姓。《明纪事本末》火济,从诸葛亮南征孟获有功,十人为火,五火为团。夏官为鹑火。《玉篇》𤆄者,化也。《论语》钻燧改火。 又盛阳曰炎火。《诗·小雅》田祖有神。 又《唐书·兵志》府兵。《传》火,苍龙之中星。 又大火,曰,随也,阳气用事万物变随也。《古史考》燧人氏初作火。《书·洪范》五行,季夏取桑柘之火,一曰火龟。《疏》龟生火中者。 又火䑕。 又隂火,海中盐气所生。 又《春秋·宣十六年》成周宣榭火。《左传》人火也。凡火。 又星名。《书·尧典》日永星火。包络为相火,中官为中火。 又寒火。《抱朴子·地眞篇》南海萧丘,火春生秋灭。生木小,焦黑。《说文》火
展开

参考资料: baidu

mikegod123456 | 发布于2011-03-25
评论
火子字是一个象形字
就是一个火堆上面还有火苗!
luolyyz | 发布于2011-03-25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