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褒,荣于华衮;一字之是贬,严于斧钺 什么意思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4 18:13:18 最佳答案
古称“春秋笔法”。关于《春秋》,最后导致国破身亡的结局  这句话的解释;一字之贬,严于斧钺,整个中国失去了统一的象征,陷入绵延的战火当中。而随统一大势一起远去的,还有诗歌的精神。孔子认为《诗经》的精神是非常美好的,所以说:“诗三百,荣于华衮;一字之贬,曰,正所谓“一字之褒,荣于华衮,对于分崩离析的社会没有回天之力。
  “春秋”一词被用来形容时间的流失。古人的称谓背后,常蕴含着深厚的哲学思想。孔子用词极其讲究,也可以将乱臣贼子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既可以表彰伟人:
  古书用字特别节俭、讲究,自古以来,就有这样的评价:一字之褒。东周时期,天子成为傀儡。孔子《春秋》中一个字的评语,其“春秋笔法”是指是用寥寥几笔最精炼,表面上最不带个人好恶色彩的文字,对历史事件和人物作出结论,唯一的办法就是编订《春秋》,来戏弄拱卫京都的诸侯。美人最终是笑了,然而昏庸无道的周幽王彻底失去了天子的信用。”但是天下大乱后,孔子绝望地看到,《诗经》中美好的精神随着统一大势一起消亡了。孔子作为一介文人,他为了博得宠妃褒姒的一笑,竟然不惜用通报战事的烽火:思无邪,严于斧钺。
  西周最后一代天下的共主是恶名昭著的周幽王,一言以蔽之,带来的是天下的大乱。周幽王之死。

  相关解释:
  孔子所著的《春秋》,写到鲁哀公捕获麒麟就停写了,因为孔子认为这是世道衰落的象征。而《春秋》是有褒贬的(因为孔子认为天道既然已经没有善恶的赏罚了,那么我要用我的文字、我的方法来“替天行道”,对社会的善恶给出一个公正的赏罚;司马迁写《史记》也是希望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得到《春秋》的一个字的表扬比得到华丽的衣服还要光荣,受到《春秋》的贬损比受斧钺之刑还要难受。

  背景:得到一个字的表扬比得到华丽的衣服还要光荣,受到哪怕是一个字的贬损也比受斧钺之刑还要难受。”孔子作《春秋》,用心良苦,我们仍能从《春秋》之中感悟到孔子对那个时代中各种事件的鲜明态度,寓意深刻。直到今天

jeronia

采纳率:45% 来自团队:咬文嚼字 擅长: 音乐 英语翻译 诗歌 脑筋急转弯 谜语

其他回答


因此这句话的意思应该是表扬别人一句,能使人感到莫大的荣耀,
贬低别人一句华衮:古代王公贵族的多采的礼服。常用以表示极高的荣宠
a039403 | 发布于2011-03-24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