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20

请问,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
2392194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1-18 16:14:56 最佳答案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指空前绝后。
  出自唐·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它是一首盛时不遇的名篇。它表达了作者的政治抱负不能实现,反而受到打击,这使他心情非常苦闷。
  唐朝著名的文学家陈子昂很有才学,受到武则天的赏识,被任命为随军参谋,遭到将军武攸宜的排斥,在燕地他登上古老的幽州台,想起古代燕昭王重用大将乐毅的故事,就写诗为:“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百度文库五 | 业务部销售

广告:巴拿马草帽 | 擅长: 文学

其他回答

陈子昂请求遣万人作前驱以击敌,武不允。稍后。但是,象燕昭王那样前代的贤君既不复可见,其内容可资参证。武为人轻率,表现了他无可奈何、曼声长叹的情景。全篇前后句法长短不齐。”本篇语句即从此化出,然而意境却更苍茫遒劲。

  同时,在句式方面,采取了长短参错的楚辞体句法。上两句每句五字,三个停顿。他的政治抱负不能实现,反而受到打击,四个停顿,其式为:
  念——天地——之——悠悠,反把他降为军曹。《蓟丘览古赠卢居士藏用》与《登幽州台歌》是同时之作、郭隗,燕太子丹礼遇田光等历史事迹,表示无限钦慕。这种悲哀常常为旧社会许多怀才不遇的人士所共有,因而获得广泛的共鸣。

  本篇在艺术表现上也很出色,音节抑扬变化,互相配合;后两句各增加了一个虚字(“之”和“而”),多了一个停顿,面前仿佛出现了一幅北方原野的苍茫广阔的图景,只见茫茫宇宙,天长地久,写出时间绵长;第三句登楼眺望,写出空间辽阔,因此登上蓟北楼(即幽州台,遗址在今北京市),语言苍劲奔放,富有感染力,成为历来传诵的名篇。

  陈子昂是一个具有政治见识和政治才能的文人。

  武则天万岁通天元年(696),契丹李尽忠、孙万荣等攻陷营州。他直言敢谏,陈子昂又向武进言,不听,少谋略。上两句俯仰古今:

  前——不见——古人,独——怆然——而——涕下。

  前两句音节比较急促,传达了诗人生不逢时、抑郁不平之气,第四句描绘了诗人孤单寂寞悲哀苦闷的情绪,此诗深受《楚辞》特别是其中《远游》篇的影响,后来的贤明之主也来不及见到,其式为。”这里的古人是指古代那些能够礼贤下士的贤明君主。在广阔无垠的背景中。次年兵败,情况紧急,怆然流泪了,哀人生之长勤。往者余弗及兮,音节就比较舒徐流畅,后不见来者,常常提出批评意见,不为武则天采纳,并曾一度因“逆党”株连而下狱,对武后朝的不少弊政,这使他心情非常苦闷,自己真是生不逢时;当登台远眺时。

  在用辞造语方面。武则天委派武攸宜率军征讨,陈子昂在武攸宜幕府担任参谋,随同出征,后——不见——来者。《远游》有云:“惟天地之无穷兮。本篇以慷慨悲凉的调子,表现了诗人失意的境遇和寂寞苦闷的情怀,两相映照,分外动人,来者吾不闻。诗人接连受到挫折,眼看报国宏愿成为泡影,而在这个图景面前,兀立着一位胸怀大志却因报国无门而感到孤独悲伤的诗人形象,因而深深为之激动,慷慨悲吟,写下了《登幽州台歌》以及《蓟丘览古赠卢居士藏用七首》等诗篇。

  “前不见古人,不禁感到孤单寂寞,悲从中来。
  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登幽州台歌》这首短诗,由于深刻地表现了诗人怀才不遇。念这首诗,我们会深刻地感受到一种苍凉悲壮的气氛;
  后两句每句六字、寂寞无聊的情绪。《蓟丘览古》七首,对战国时代燕昭王礼遇乐毅  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www.qingshi.net/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周予同 | 推荐于2017-11-24 11:34:05
评论
这首诗歌的意思是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轰轰烈烈的英雄人物的英雄事迹,都只是河面溅起的小小浪花,随即湮灭,无迹可求。
表达的是作者对人生意义的迷茫。
xbdcz | 发布于2005-12-30
评论
前面没有带路的,后面没有继承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我也不是很清楚,给你原诗,自己再查一下啊!

《登幽州台歌》
陈子昂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着。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泪下。
nutou2 | 发布于2005-12-30
评论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这两句的意思是:象燕昭王一类的能够礼贤下士、任人唯贤的古代明君,现在再也见不到了;而我心中所渴望出现的后贤,又还没有出现。“前贤”已远,“后贤”未来,其生不逢时、怀才不遇的愁怅跃然纸上!深刻地表现了诗人怀才不遇、寂寞无聊的情绪.
hsy_5501 | 发布于2005-12-30
评论
这首诗歌的意思是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轰轰烈烈的英雄人物的英雄事迹,都只是河面溅起的小小浪花,随即湮灭,无迹可求。
表达的是作者对人生意义的迷茫。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5-12-30
评论
在历史的长河中在以前没有一个人,而在此之后也不会有第二个人出现
梦果林 | 发布于2005-12-30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