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没找到工作,报到证怎么办?

大学毕业了,但是工作没找到,我是上海的,大学也在上海读的。辅导员说只有签了四联单,才有报到证:1、如果我在两年内,找到工作了,那么报到证是到哪里开的,是找学校开还是当地人才... 大学毕业了,但是工作没找到,我是上海的,大学也在上海读的。辅导员说只有签了四联单,才有报到证:
1、如果我在两年内,找到工作了,那么报到证是到哪里开的,是找学校开还是当地人才中心?
2、如果两年内没有找到工作的话,报到证是怎么处理的?是过期作废了,还是可以延期的?
3、只有签了四联单,才能拿报到证吗?考公务员需要报到证,那是不是如果我要考公务员,必须再考之前要找份工作签四联单才能拿到报到证?那如果以后辞职转出报到证麻烦吗?
展开
 我来答
薇薇采儿
知道合伙人教育行家 推荐于2017-12-16
薇薇采儿
知道合伙人教育行家
采纳数:12303 获赞数:70660
从事高校文书学 档案学 现汉 古代汉语等专业课教学25年,曾
向TA提问
展开全部

问题一

正如楼上所说,报到证是国家给予每个大学毕业生的干部身份办理的唯一证明,其有效期只有2年,超过2年后,报到证失效,即干部身份办理的证明失效,毕业生将按社会人员对待。不过2002年国家下发文件,允许毕业时尚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户口查询、档案留校两年。该政策执行几年来,许多毕业生受益,但也凸现了一些弊端。按照有关规定,毕业生只要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签订档案留校协议,就可以将户口查询、档案暂时留在学校,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学校为其派发报到证,将户籍和档案迁至工作单位所在地。申请档案留校超过两年仍未落实工作的,学校将其档案和户口查询迁回生源地,学校不再为其发放就业报到证。毕业生可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劳动合同和《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证书》办理落户手续。这种转档案的方式适合有就业愿望但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其优点是由于学校的诚信度较高,代为保管户口查询关系和档案,提供就业咨询、就业信息、就业指导等与落实就业单位有关的服务,老师尽心尽力,而且不收取额外费用,学生自由度较大,安全性高,可以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参加公务员考试。但其缺点则是毕业生档案留校只是延长了择业期,与学校没有人事隶属关系,涉及人事关系(干部人事关系或报到证)的证明均不能出具。由于你是上海市学生,那么你到报到证应该有以下2个去向:

  1. 你不签三方协议,你的毕业后的学籍档案应该是按以下规定(《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关于接收2014年高校毕业生档案相关事宜的通知》)转递的:上海高校上海生源毕业生未落实用人单位的,请各高校将档案转至其户籍所在地的街道(镇、乡)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当你找工作并与某企业签约或你考上公务员,你的报到证应该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开具。

  2. 你不签协议,选择将档案留在学校2年。好处与不利之处上面都已经写清楚了。关键是你们学校是否愿意按规定给学生保留2年档案。2年后由于报到证作废,你到干部身份的办理也就泡汤了。

问题二

  1. 你选择档案留在学校,2年内报到证由学校开。2年后就没有报到证了。

  2. 人才市场是不管你的,因为你没签三方就业协议,你的档案不会直接转到人才市场的。只有当你签订了三方就业协议,且签约企业是私企、民营机构、外资企业等(而非国企、事业单位)你的报到证才会由学校开给该签约企业所在地的人才服务业中心(人事业务受理中心),你的档案才会由学校通过机要邮路转递给该中心,并且你要先到该中心报到并办理你的档案(原为学籍档案)的人事档案代理(办理代理后转为干部人事档案)手续。

  3. 如果你签约的是国企、事业单位,你的档案和报到证的接收单位可以直接开到你签约的单位,你的档案(原为学籍档案)转为干部人事档案手续则由单位的人事处(科)负责办理。

  4. 报到证的有效期只有2年,过期作废。你的干部身份也随之作废。

  5. 如果你你签约的是国企、事业单位,你辞职不干了,你的档案可以转到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海市人事业务受理中心,办理手续如下:

    该中心可以接收待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的人事档案。个人委托管理人事档案:由本人携带身份证、解除工作关系证明或退工单办理调档手续,手续齐全当场办理。待档案转入后与人才服务机构签订档案委托管理合同,人才服务机构提供相关人事代理服务(这样你的干部身份的管理和以后的人事调动关系就有了保障)。不过我正回答学生问题中看到,不少国企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辞职后,单位扣住档案不给,这也给毕业生保留干部身份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问题三

  1. 如你所说,签了就业协议,由学校开报到证。没签协议的,由于你的档案转到了户籍所在地社区的相关管理档案的机构,也就意味着由上海市学生事务受理中心负责你日后就业、考研、考公务员等事务,因此报到证由他们开具。

  2. 如果你的档案留在学校,则有学校负责开具,但是2年后就不管了,找到工作也不能给你开具人事调动关系的介绍信了(干部人事档案调动证明)。由于报到证的有效期为2年,无论你的档案在哪里,都应该在2年内找到工作,并把档案转到上海市或上海市各区县的人才服务中心,才能为你办理人事档案代理,把你的学籍档案转为干部的人事档案。自你的档案转入到人才服务中心之日起,你的干部身份的试用期就开始了,一年后就可以办理转正定级了。你的干部身份的工龄也从转入之日开始计算。

  3. 如你所说考之前找到工作签了三方就业协议,考公务员的时候辞职不干是可以的,不过最好不要前国企、事业单位,签约的单位是私企、民营机构、外资企业等,由于你的干部人事档案他们没有管理权限,你的档案在人才服务中心,他们无法制约你,所以只要大学生就业后辞职不干,来考公务员,2年内仍会按照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公务员。但是必须要清楚,2年后你的干部身份作废的问题,无论报考与否,都要赶在2年之内再次找到工作单位签约。无论你与哪个单位签约或辞职,都要及时将你的变动信息告知你的档案存放的人才服务中心,以便在你的档案中体现你的工作变动情况,有了这样的延续性,你的社保、医保、工龄才能延续。即便没有单位给你交保险,你自己也应该自己出钱缴纳最低的保险金,这样你才能最终享受国家给予你的养老保险,社保金缴纳时间越长(与工龄匹配),国家给予的养老金的钱越多。

    花了将近3个小时回答你的问题,太累了。不知道我说清楚了没有?谢谢采纳为满意答案。

追问
真的非常感谢这么耐心的回答!!!我还想问下,如果在考公务员或老师之前,找了份工作,签了合同,那我是不是就要去办理报到证了?考上了的话,再把报到证转出吗?那如果考公务员之前,我还是没找到工作,可以报考吗?
追答
你找工作可以,但是签约是要注意。最好不要签约,尤其不要签约国企或事业单位,这类单位有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权限,能够直接接收毕业生的档案,因此毕业生辞职后单位不满,往往会采取扣留档案和报到证的做法。签约私企、民营机构、外企等,由于他们没有国家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权限,毕业生的档案和报到证都是由企业所在地的人才服务(交流)中心代理管理。企业没有直接的权利来扣留毕业生的档案和报到证,因此毕业生随时辞职都比较轻松。不过这也考量了毕业生的道德底线。毕竟人家雇佣了你,你一走了之给企业工作带来了诸多的麻烦和工作不衔接也是不道德的行为。
网上有人说档案由自己保管。这是极其错误的,我们国家规定个人的人事档案是由有管理权限的用人单位保管的。档案的转递也不能由个人直接递送,而是由有管理权限的人事部门之间通过国家机要邮路转递。
谢谢你给予的满意答案的采纳。
来自:求助得到的回答
卓卓哥哥V6g
2014-06-14
卓卓哥哥V6g
采纳数:54 获赞数:875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你好!无论你考研还是,或者工作还是不工作,如果学校发了报到证给你你就一定要去报到证上面的地址(如果没有就业一般是生源地人事局)报到,因为那里是你的档案托管的地方,你去报到了,档案就在那里托管,这时你的干部身份就生效了,工龄也开始计算了,如果你日后考上研究生或者工作了,档案是可以转移的,可以转到你的学校或者单位保管,他们会一直记录你的档案,如果你不去报到,日后档案不是去向或者丢失了就麻烦大了,干部身份都丢了哦,大学就白读了,假如考事业单位或者公务员,没有档案那是考不得的,祝你顺利啊!
希望对你能有所帮助。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电18653145950
2014-06-14
电18653145950
采纳数:141 获赞数:287 LV6
擅长:公务办理 其他社会话题 求职就业 保险 银行业务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你好,你的问题比较多,下面一一为你作答:
1、报到证是你毕业的时候由你毕业学校所在的省/直辖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或者省教育厅发给毕业生的,不管有没有就业,每个毕业生都会有报到证;
2、两年内没找到工作,你可以去你报到的人才市场办理人事代理,开始计算工龄;
3、你不签三方协议(四联单)也有报到证的,只是你的报到证台头是你原籍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如果签了三方协议,你的报到证台头是签约的单位。不影响你考公务员和事业编。
本单位提供应届毕业生网签和三方协议签约(求求 衣领溢流巴斯散吧流气)。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Benevolence8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3-29
Benevolence8
采纳数:423 获赞数:2729 LV8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能拿到,在户籍所在地人才交流中心办理档案托管,档案托管后即成为人事档案,该机构会为应届生办理一切人事管理事宜:转正定级、职称评定、工龄计入、缴纳保险等等。

1、“报到证”由原来“派遣证”转化而来,是应届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普通全日制,也就是统招生)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时,须持“报到证”。

2、“就业报到证”是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的证明。毕业生到工作单位就业时,须持“就业报到证”。用人单位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手续。

3、当地公安部门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

4、学校相关部门依据“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籍迁移等手续。

5、“就业报到证”正页由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时交给用人单位,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上面的日期是工龄的开始年限,与退休年龄和养老保险交纳年数都有关。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944287773威信
2018-05-04
944287773威信
采纳数:2 获赞数:22 LV2
擅长:明星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这个可以补办,的
你选择档案留在学校,2年内报到证由学校开。2年后就没有报到证了。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1条折叠回答
收起 更多回答(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