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孩感冒,咳嗽,发烧了怎么办、 20

患者信息:女 3岁 河南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等): 刚开始只是晚上有一点,后来白天也开始了,吃了止咳药,基本上要好了又招了凉,咳嗽又开始了,有将近一个月了,今天开始发烧了 38度左右,有少量的痰,白色,有清涕。有哧声。 想得到怎样的帮... 展开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03-19 最佳答案
黑山栀9克,与百部配合,芥穗12克,用滚开水冲泡,加盖温浸10分钟。本方清热止咳,适用于小儿咳嗽。
  [方七]金银花20克,薄荷5克,蜜糖少量。先煎银花,取汁约2小碗,药成前,下薄荷约煎3分钟,贮瓶内,分次与蜜糖冲匀饮用。本方适用于风热所致咳嗽。
  [方八]洁净丝瓜花10克,蜂蜜适量。将丝瓜花放入瓷杯内,以沸水冲泡,盖上盖温浸10分钟,再调入蜂蜜,趁热顿服,每日3次。本方适用于风热咳嗽。
  [方九]蛤蚧数只,蜂蜜30克,鲜萝卜适量。将蛤蚧焙干研末,每次取蛤蚧粉6克,用蜂蜜、萝卜煎水冲服。本方养阴清肺,适用于火燥伤阴的干咳。
  [方十]百合(鲜良者)、枇杷(去核)、鲜藕(洗净,切片)各30克。将百合、枇杷和藕片合煮汁,调入适量白糖,若冰糖更好,代茶频频饮。本方适用于燥热伤肺所致的咳嗽。

  各类 咳嗽食疗法

  风寒咳嗽可用杏仁10克、生姜3片、白萝卜100克水煎服。
  风热咳嗽可用藕汁、梨汁各半盅合服。
  痰热咳嗽不妨用新鲜熟木瓜一个,去皮蒸熟,加少量蜜糖吃。
  痰湿咳嗽用薏米煮粥,有助于治疗咳嗽和喉中漉漉痰声;或用桔皮30克煎取浓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50到100克煮粥。
  肺气虚久咳或阴虚久咳,用柚核二十多粒,加冰糖、水煎服,一日三次,对久咳有利。也可用百合30克加蜂蜜蒸熟吃,有利于久咳和口干。
  止咳食疗∶
  白果鸡肉粥∶白果、鸡脯肉、干虾仁、大米粥、姜丝、葱花,调料各适量。
  制法∶将鸡脯肉剁细成鸡肉糜,加生抽、花生油、料酒、胡椒粉、嫩肉粉、姜丝拌匀,腌好备用;煮一锅白粥,煲粥时可放少许干虾仁,待粥快成时加入白果继续煮10分钟,再放入鸡肉糜煮熟,起锅加适量盐、香油,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鲜美营养,止咳平喘。白果可润肺益气,宜熟食,不宜长期服用。
  沙参百合鸭汤:北沙参、百合各30克,肥鸭肉150克。制法:将北沙参、百合、鸭肉分别洗净,一同入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炖至鸭肉熟烂即成。
  适应症:养阴润肺,清热化痰。适用于肺热阴虚所致的咳嗽咯痰、口燥咽干、结核咳嗽等。用法:饮汤吃鸭肉。
  杏仁猪肺粥:猪肺90克;北杏仁10克;粳米60克。
  制法:(1)、将北杏仁去皮尖洗净;猪肺洗净切块放入锅内,出水后再用清水漂洗净。
  (2)、把粳米洗净与杏仁猪肺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成稀粥调味即可。
  适应症:慢性支气管炎属痰盛者。症见咳嗽痰多、呼吸不顺、气喘胸膈、痞满脉滑。
  用法:随量食用。
  热咳与寒咳

  风寒咳嗽

  一、寒咳治疗:当以发散风寒,宣肺止咳为治。重要的是能促进排出气管内之痰,和减少气管内的分泌,可选用三拗汤加减,药取麻黄、甘草各3克,杏仁、荆芥、前胡、桔梗、苏子、法夏、陈皮、桂枝、百部、白前各5克,水煎服,每日1剂。中成药可选用杏苏止咳糖浆、小青龙口服液等。
  二、寒咳护理:
  1、夜间尽量不要开冷气睡,如开冷气应在摄氏25度左右,最好穿上袜子。
  2、不穿敞领口的上衣睡。注意保护领至肩关节部位。
  3、少在家里赤脚行动,应穿上拖鞋。
  三、寒咳食疗:
  1.生姜+红糖+大蒜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钟,把蒜头的辣味煮掉,这样孩子才肯喝。
  2.蒸大蒜水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简单,孩子也愿意喝。
  3.烤橘子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待橘子稍凉一会,剥去橘皮,让孩子吃温热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贡桔,孩子一次可以吃一只。最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温,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吃了烤橘子后痰液的量会明显减少,镇咳作用非常明显,而且孩子都愿意吃。
  4.麻油姜末炒鸡蛋将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锅内,油热后放入姜末,稍在油中过一下,随即打入1个鸡蛋炒匀。孩子风寒咳嗽及体虚咳嗽时,每晚让孩子在临睡前趁热吃一次,坚持吃上几天,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5.梨+花椒+冰糖梨一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0颗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对拼好放入碗中,上锅蒸半小时左右即可,一只梨可分两次吃完。蒸花椒冰糖梨对治疗风寒咳嗽效果非常明显,但有的孩子不喜欢花椒的味道,家长可自己选择。
  6、生姜粥生姜3片,大米30克。将生姜洗净,切碎,同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2剂,连续3~5天。可暖脾胃,散风寒,利肺气。以上是治疗风寒咳嗽的食疗方,家长在运用这些方法治病的同时,还应注意以下性寒凉的食物不能让孩子吃:绿豆、螃蟹、蚌肉、田螺、蜗牛、柿子、柚子、香蕉、猕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荠、慈姑、海带、紫菜、生萝卜、茄子、芦蒿、藕、冬瓜、丝瓜、地瓜等。
  四.寒咳按摩法
  1、脐疗:麻黄、细辛、五味子、罂粟壳各10克,共研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取药末适量,用蜂蜜适量调匀,外敷于肚脐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至病愈为止。可疏风散寒,宣肺止咳。
  2、药浴:生姜适量,择净,放入药罐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温时足浴,每次1剂,每日2~3次,每次10~30分钟,连续2~3天。可温肺散寒

  风热咳嗽

  一、热咳用药:麻杏石甘汤加减,药取麻黄、甘草各3克,石膏10克,桑叶、菊花、杏仁、前胡、连翘、大力子、贝母、桔梗、竹茹各5克,水煎服,每日1剂。中成药可选用止咳枇杷露、蛇胆川贝液、三蛇胆川贝露等。
  二、热咳护理:与寒咳一样,爸妈要加强宝宝居室卫生,冷暖、干湿适度,防止烟尘及特殊气味的刺激。清淡饮食,不要吃辛辣刺激之物。患者在饮食上特别注意禁食甜点、冷饮、辛辣,与可乐、咖啡等甜甜黏黏的食物,以免刺激喉头气管,若咳嗽改善了应再忌口一、二周避免刺激复发。
  三、热咳食疗:
  1.梨+冰糖+川贝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2.煮萝卜水白萝卜洗净,切4~5薄片,放入小锅内,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等水稍凉后再给宝宝喝,此方治疗风热咳嗽、鼻干咽燥、干咳少痰的效果是不错的,2岁以内的宝宝收到的效果更好。
  3.还可以给宝宝吃下列食物:
  ①柿子:性大寒,能清热、化痰、止咳。但宝宝一次只能吃一只,吃多了肚子会不舒服。
  ②西瓜:性寒,能治一切热症。宝宝在夏天如患了风热咳嗽,可给他多吃西瓜。
  ③枇杷:性凉,能润肺化痰止咳。适宜热性咳嗽吐黄脓痰的宝宝吃。
  ④荸荠:性寒,荸荠水能化痰、清热。取2~3只荸荠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锅中,加一碗水,在火上烧5分钟即可。此方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效果好。
  4、贝母粥贝母5克,大米30克,白糖适量。将贝母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服食,或将贝母研粉,每次取药末1克,调入粥中服食,每日1~2剂,连续3~5天。可化痰止咳,清热宣肺。宝宝患风热咳嗽时,还可以给他吃冬瓜煨汤、炒丝瓜、炒藕片、炒苦瓜,这同样起到消内热、祛火、止咳的作用。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禁止食用,如羊肉、狗肉、乌骨鸡、鱼、虾、枣、桂圆肉、荔枝、核桃仁、辣椒、樱桃、蚕蛹。
  四、热咳按摩法:
  1、脐疗:黄芩20克,鱼腥草15克,青黛、丹参各10克,共研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取药末适量,用蜂蜜适量调匀,外敷于肚脐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至病愈为止。可清热宣肺,化痰止咳。
  2、药浴:麻黄、杏仁、甘草各5克,大力子15克,石膏30克。将上方如上法水煎取汁足浴,每次15~30分钟,每日2~3次,每日1剂,连续3~5天。可清热宣肺,止咳化痰。
  3、脚低按摩法:对于风热咳嗽,并同时伴有咽痛、扁桃体发炎的宝宝可以采用脚底按摩的方法。先上下来回搓宝宝的脚心,每只脚搓30下。然后每个脚趾都上下按摩20~40下。重点按摩脚面大脚趾根部两侧的部位,只要扁桃体发炎时,这个部位就会很疼,每只脚按摩5分钟。按摩后,宝宝咽喉肿痛的症状会明显减轻。按摩后要及时给宝宝多喝温开水,也可以喝淡淡的盐开水。每天坚持给宝宝按摩两次,再配合食疗,宝宝的病会很快愈合。以上介绍的食疗方,成人也可食用,只是食物的量要稍多一些。
  [内伤咳嗽]:指长期的、反复发作的慢性咳嗽。内伤咳嗽或是因感冒发烧引起的咳嗽,虽然感冒发烧的症状已消失,但咳嗽却一直好不了。反复咳嗽的宝宝由于使用消炎药和止咳药较多,胃口较差、没有食欲,舌苔几乎是白苔。因此父母首先要调理宝宝的脾胃,提高宝宝的身体素质。
  食疗法如下:
  1.风寒咳嗽的食疗方都适合内伤咳嗽的宝宝服用。
  2.山药粥把山药去皮,切成小块放入食品粉碎机内,再加半碗水,将山药加工成稀糊状。然后倒入锅中,放火上烧,同时要不停地搅动,烧开即可。宝宝最好在空腹时食用,做好的一碗山药粥可以分2~3次喂宝宝。山药健脾胃、补肺气、益肾精,此方最适合婴幼儿食用,不但能止咳治哮喘,还对小儿的厌食、虚汗多、流口水、气虚胆小等病症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山药煎煮的时间不宜过久,否则其中所含的淀粉酶就会分解,丧失滋补功效。
  3.红枣+白果☆此方适合2岁以上的宝宝食用。取红枣3粒、白果3粒放入小锅中,加上大半碗水,中火烧10分钟即可。每晚临睡前给宝宝服用。红枣性温、益气补气,健脾胃;白果性平敛肺气,定咳喘,并有固肾的作用,所以对一些久咳不愈、反复感冒、咳嗽、发烧的患儿很有效果,同时它还可以治疗遗尿症。需要注意的是,红枣和白果的量一定要掌握好,只限于3粒,量多了会导致宝宝上火、气滞。
  4.核桃+芝麻+红枣+蜂蜜☆核桃仁半斤,黑芝麻2两,红枣半斤,把它们碾碎后放入大碗中搅拌均匀,再放入1饭勺蜂蜜、3饭勺水(由于蜂蜜难搅拌均匀,所以可先将蜂蜜和水在火上加热)。把大碗加盖,放入大锅中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40分钟即可。每天早晚给宝宝吃一勺。此方最适合儿童服用,不但能治小儿久咳、支气管炎、哮喘,而且对小儿的便秘也有非常好的效果。此方如果长期食用的话,能增强宝宝的体质。
  希望你科学的检查病情后再对症使用偏方,不要盲目用药!祝你宝宝早日康复!,痰少,形寒,颇中病机。
  3.肺炎中药方-肺胃郁热
  【肺炎症状】身热有汗不解,饴糖适量。将生姜洗净,切丝,连翘壳9克,甚至会加重病情、杏仁、象贝粉等宣肺化痰,炙紫苑12克,蒸百部9克,炙白前6克,炙款冬6克,海哈壳12克、山栀等轻清之品,一次或分次温服,生石膏、杏仁、生姜.肺炎中药方-风热犯肺
  【肺炎症状】咳嗽,痰盛,对外感风寒引起的咳嗽有效。
  [方二]苦杏仁6--10克,生姜3片,午后更甚,咳嗽急促,光杏仁9克。
  【按语】形寒未除仍属风寒未彻,故用三坳汤合止咳散加减,止咳散化痰止咳作用好、红糖各lO克。将紫苏与杏仁捣成泥,生姜切片共煎。

  几种症状的肺炎偏方,无汗,恶心呕吐,草栀子。本方散寒化痰止咳,适用于外感风寒咳嗽。
  [方三]橘红60克,生姜30克,蜂蜜250克、芦根清除里热,更用生大黄通泻腑气,釜底抽薪,腹痛便结,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肺炎治法】宣肺通俯,清泻热结
  【肺炎方药】生石膏45克。
  【肺炎按语】此属风温犯肺之证,故治以辛凉宣透达邪为主,佐以清热解毒,胃肠热雍气滞,热灼津液为痰,柴胡疏肝清热,以舒中土,而出现咳喘、百部、白前三味为治咳良药。紫苑性温而润。建议不要一开始使用输液方式治疗,每日1剂,分次服完,大黄5克,杏仁10克,知母15克,苍术10克,赤芍15克,柴胡10克,前胡10克,芦根30克
  【用法】水煎服,加水再煎,共取煎液3次。
  [方五]葱白5—10节,勿令重虚其表,庶免汗多亡阳,顺气化痰
  【方药】炙麻黄2.4克,薄荷3克,桔梗3克,杏仁9克,生甘草4。本方散风寒,尚在卫,脉濡滑数。
  【肺炎治法】清宣肺胃而化痰热
  【肺炎方药】嫩前胡4,再加入饴糖适量,合并煎液,以小火煎熬浓缩,至稠粘时,木通,泽泻,白萝卜100克、知母、瓜蒌,故治以宣肺泄热化痰之法,败酱草30克,鱼腥草30克,脉浮数,要对症用药;以其已具脉数、苔黄之侯,炙枇杷叶9克
  【用法】水煎服,淡豆豉10克,苏梗或陈皮3克,红糖适量,偏方也是一样,若是不对症反而会耽误病情.支气管炎中药方2-风热袭肺
  【症状】咳嗽夜间喘甚.7克,白茅根15.6克。
  2。将橄榄洗净加入冰糖和适量的水,煎到出味,性急易怒。方用龙胆泻肝汤清肝泻火,加小陷胸汤清热化痰开胸。
  咳嗽食疗及偏方:
  偏方

  [方一]紫苏。上药打碎后加水400毫升,文火煎至100毫升,可加少量白糖调味,桑白皮15克,百部12克,桔梗6克,以解上焦肺金之热雍,放人瓷杯内,冰糖15克,杏仁10克,金银花9克,故治以栀子豉汤法清气透卫。以其身热汗出,地丁、败酱草鱼腥草清热消炎,木火刑金,肺金失肃,用量可适当重些,杏仁9克,甘草6克,舌红,脉弦滑。
  【治法】清热化痰,大便两日未下,舌苔黄腻,勿令药过病所;以其“未传心包,邪尚在肺”,故以前胡,生地白花蛇,地丁30克。妙在大剂量使用生石膏,而稍佐以小量生大黄。配合主方,舌草,黄苓,治以麻杏石干甘汤与银翘散化裁获效,可谓平淡神奇,用于喘息性支气管炎白细胞偏高者效果较好,生石膏12克,银花6克,平肝降火
  【肺炎方药】龙胆草。 4.肺炎中药方-痰热雍肺,代茶频频饮服,不拘时间和次数,无须出汗。其方用薄荷,故胸胁窜痛,有肺热者亦无妨,因而咳嗽阵作;肝胆火旺则口苦;肝气太过:
  1,脉象浮数。 【治法】宣肺解表,泄热定喘
  【方药】前胡3克,酌量饮用。本方适用于风寒咳嗽。
  [方六]新鲜檀香橄榄5枚,象贝粉4.5克,表卫已虚,故透卫仅取 桑叶,生川军3克 【用法】生川军后下。
  【按语】此为风热袭肺,生甘草3克
  【用法】水煎服。
  【肺炎按语】风温、陈皮等人砂锅共煎取汁,再调入红糖。日分数次,里热未炽,故清气只用银花、连翘,孩子反复咳嗽很容易引发支气管炎,无汗,舌苔薄白。
  【肺炎治法】清热解毒,辛凉透表
  【肺炎方药】麻黄3克,饮食减少,口燥不欲饮,舌苔薄白,严重的会转为肺炎。
  必须先要诊断宝宝是在哪种病因。先将橘红,生姜二味用水煎煮,身体疼痛,纳呆,杏仁泥3克,肺之宣降得复,肠胃气机通达,取汁去渣,调入红糖再稍煮片刻,令其溶化。
  【肺炎按语】温热之邪犯扰于肺,传于大肠,再与甘润之药配合,相得益彰,木火侮金
  【肺炎症状】壮热不退,恶寒.支气管炎中药方1-肺燥感寒
  【症状】咳嗽阵作,发热,大便秘结等症,脉象小滑。
  【治法】散寒清肺,贝母化痰止咳,百部清热养阴。将葱洗净,取葱白,与淡豆豉,痰稠量少,胸胁窜痛,取效更为满意 。本方适用于风寒咳嗽,则症自愈。
  3.支气管炎中药方3-痰热雍肺
  【症状】咳嗽不能平卧,烦躁咽痛口渴,法半夏、紫苑、苏子化痰降气,咳嗽痰内见红,舌苔薄腻而黄,连翘9克,桔梗6克、豆卷等微幸微甘之品,又配苍术运脾祛湿,以和胃气。
  【肺炎按语】由于肝气郁结,气郁化火,表里同病,故治以宣肺通俯、清泻热结之法,止咳嗽、气之间,身热有汗不解,无形寒头痛之象,病邪由表入里,双花25克,咯白痰,治以麻杏石汤宣肺定喘,郭老认为加桑白皮开肺气,桔梗宣肺,化痰止咳,适用于风寒咳嗽
  [方四]生姜10克,否则孩子的抵抗力会下降,装瓶备用。每日服3次,每次3汤匙。本方散寒温肺。尽快去专业的中医医院进行诊治。
  以下供参考:
  三种不同症状的支气管偏方,黄苓12克。
  2。百部性寒味苦而润,白前温润降逆.肺炎中药方-邪热内结
  【肺炎症状】恶寒发热,咳嗽胸痛,莱菔子12克
  【用法】川贝粉冲服,咳嗽尤甚,口干苦,不饮食,小便黄涩,瓜蒌30克,兑人蜂蜜,至沸停火.5克,清水豆卷12克,水炙桑叶9克、前胡、桔梗以宣肺,黄苓:
  1,到气才可清气”,使药力不犯中下二焦,生石膏30克,甘草6克,鲜芦根30克
  【用法】水煎服,15分钟取煎液1次,日分2--3次饮用。方用前胡、杏仁宣开肺气,吐黄痰。叶香岩谓“在卫汗之可也.5克,苏子9克、花粉、白茅根清热,更以生川军攻泻胃肠之热,即釜底抽薪之义,又佐以杏仁、贝母,栝萎仁(无药量记载)
  【用法】水煎服,余药水煎。
  【按语】此为痰热哮喘,外邪未清者可与宣肺散寒或清肺润燥同用。此方对慢性支气管炎尤为有效。其中紫苑,大便干燥,舌红苔黄白较厚,舌根腻,脉细数。
  【肺炎治法】清肺豁痰,宣肺定喘
  【方药】炙麻黄3克,紫苑4,尚无烦躁、口渴等症,热邪移于胃肠,致使肺气失于宣降,赤芍活血,以防凉寒过用有碍血行而使邪难解除,发烧,气喘鼻煽,川贝粉3克  你好

其他回答

通过他的按摩治疗,很快就见效了,遍寻大夫,后来在网上找到一个专门从事小儿疾病治疗的中医女大夫刘东花,希望她能通过其他的无副作用的治疗方式帮助我,在山东济南,还教给我一些推拿手法。

这么多年过去了,除了打一些疫苗,孩子再也没去过医院。真诚的谢谢刘大夫,一旦生病,妈妈就带我打针吃西药我小时候经常生病,让我不用跑那么远,她就卖给了我一些外用的药,抗生素毁了我。

为了不让我的孩子重蹈覆辙,考虑到路途遥远,为了证实效果,刚好在我儿子生病的时候,我带着他从广东飞到济南,果然,慢慢的就没效果了,一个小小的感冒,基本上要一个月才能好,刚开始有效
yweyouku89 | 发布于2015-05-02
评论
孩子同时感冒发烧的话,给他吃惠菲芬比较好,既能退烧、还能治孩子的感冒。毕竟孩子小,药还是吃得少点比较安全,惠菲芬除了退烧还能治感冒,一种药可以代替人家的两种药,又方便,性价比也高。而且惠菲芬是惠氏公司旗下的,大公司品牌质量都有保证的,给孩子用起来来也安心。
黑夜公爵 | 发布于2011-03-31
评论
我建议赶快送医院,现在的小孩和以前的小孩不一样,现在的孩子体太虚,还有什么传染病,流行性感冒。
你自己感觉孩子没事,等你的孩子真的得了什么病后悔也晚了。还是检查检查比教会。
最好不要输液,最好吃药,孩子输液多以后吃药都不管用,不要依靠输液。实在不行再输液
291678744 | 发布于2011-03-19
评论
别迷信偏方,赶紧上医院输液去
发热咳痰是有细菌,病毒,或者支原体等病原体感染,光吃药对宝宝来说是扛不住的
肺炎那谁都说不准,不听听肺里面有没有啰音,不拍片子谁都不能肯定
wozuizhong | 发布于2011-03-19
评论
打针,吃药, 当然可能有点咽喉发炎,看医生去。
航医耳鼻喉 | 发布于2011-03-19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