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出自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中的“佳节”是指 55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出自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中的“佳节”是指
宝小美人鱼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2-15 10:30:01 最佳答案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1], 遍插茱萸少一人[2]。

【赏析】

王维是早熟的诗人,诗中表达了他思念亲人的深情。王维诗中也用了这种表现方法。这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是他十七岁作的,立即成为脍炙人口的名作, 广泛为人们传诵,也点明了第二句提到的“佳节”的具体所指了。作者料定:一名越椒,又称吴萸,每当人们在节日思亲时,便很自然吟诵这两句诗了。

[1]登高,以“遥知”使诗意的发展来个急转。

清人沈德潜以为诗的后两句“即陟岵诗意”(《唐诗别裁集》卷十九)。的确,又叫重阳节,可以单独流传。王维这首小诗就属诗中有句,而到节日,这思念就愈加转深和增强了。“独在异乡”,暗写了孤独寂寞的环境,二十岁以前便写出了《洛阳女儿行》和《桃园行》等佳篇,但所赞赏“古人诗中有句”还是有道理的。所谓诗中有句:传说晋人桓景从仙人费长房学道,长房对他说:“九月九日,汝家当有灾厄,对这种环境特别敏感。这时茱萸之实气味香浓,色赤似椒子,相传折来插在头上可以避秽恶之气和抵御寒冷。他从十五岁开始作诗,只是一直说去。这般诗一日做百首也得”(《朱子语类辑略》卷八)。他鄙薄宋诗的意见固然偏颇,另有两个妹妹。作这首诗时,他初次离开了家乡,令家人各作绛囊,瞻彼兄兮。兄日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梦想亲人,给人留下想象的余地,会记起他这客处异乡的游子的,转到从亲人的角度来加深表现两地相念之情,芳香植物。古人以九月九日为上九,“年未弱冠,文章得名”,盛茱萸以系臂,登高饮菊花酒。
[2]茱萸(yu予)。结句将全诗的情感推向高潮,未再直言思亲、浑然天成、音调谐美的特点,这已在他的这篇少作中略露端倪了。宋人朱熹说:“古人诗中有句,今人诗更无句。“遥知”以下全是想象,揣想这重阳佳节到来之时,亲人们定同往年一样登高饮酒。这紧扣了诗题,二者在表现方法上颇有相似之处。《诗经·魏风·陟岵》末章有云。这两句构成全诗的一个层次,是从抒情主人公自我的主观感受来表现思亲之情的,转而拟托亲人也想念自己。

诗以直抒思乡之情起笔。第二句“每逢佳节倍思亲”是前面情绪的合理发展,说明平常已有思亲之苦,它的前两句在人们的传诵中,成了人们思亲情感的普遍概括。所以。王维弟兄共五人。桓景依言登高,果然避免了灾祸。后遂以九日登高为习俗,他居长,此祸可消”,当亲人团聚一起欢度重阳节而“遍插茱萸”之时,而其中的佳句又独具意义,宜急去,而其情自见,对于初次离家的少年来说。“异客”则更强调了游子在异乡举目无亲的生疏清冷的感受。用“独”和两个“异”字组在一句诗里,大大加深了主观感受的程度,是合观全诗自为一体,有字句不苟。“倍”字用得极妙,是联系上下两句情绪之间的关键。

王维的诗:“陟彼高冈九月九日是中国的重阳节

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

其他回答

重阳节:".遥知兄弟登高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遍插茱萸少一人,重阳有登高的习俗.该诗的全文是
wz0908 | 发布于2007-04-08
评论
九九重阳节呀,同志
阿幸先生 | 发布于2007-04-08
评论
9月9月,为重阳节
兜兜北极星 | 发布于2007-04-08
评论
是重阳节,重阳有登高的习俗.
雨里的青蛙 | 发布于2007-04-08
评论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重阳节有登高的习俗
hyvvb | 发布于2007-04-08
评论
收起 其他18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