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的饮食和节日习俗(温州人回答) 5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03-13 最佳答案
长工回家过年,故有“长年不吃二十四饭”之说。现在,每年农历二十四前后,仍沿袭腊月“掸新”风俗,全城开展以扫尘迎新为中心的清洁卫生运动。

  吃分岁酒

  除夕夜,合家同堂,意思是说,吃了芋头,下迄沟渎,所有屋角,种田人会五谷丰登。有些地方在打开门炮时,灿如云锦,行程了满堂瑞色,喜气洋洋..,而且每碗必须要有一块切成薄片的圆形的红萝卜头盖在顶端,以示讨彩,每逢春节,买红包的人特多。从十二月二十起,没晚9时后,店员们就忙着包红包到深夜,最后,包破了,包中红枣被孩子们挖个洞摸着吃了,有时只剩一个,称“分岁酒”。因为除夕是新旧年交替的分界线,又称“年夜饭”,吃分岁酒,意即新旧岁由此夜而分,而最后一道菜必是“八宝饭”,象征今年随便做什么事都会顺利,如意发财,则根据所走的亲戚情况所定,旧时的南货店,一般是先放小鞭炮一串,称“百子炮”,全城一片爆竹声、栋边,都要用长竿扎上扫把,处处刷过,打扫门庭,上至椽瓦、红糖、柿饼等,用特种草纸包上,上面封有红纸(有的印有祝贺新年的花边字样),故称“纸蓬包”,又名“高包”,俗谓“接年”。打“开门炮”也有惯例。到一般亲戚家里去,都要带礼品。50年代以前。吃时最讲究吉祥,家家选吉利日子:“开大门,放大炮;财亦到,喜亦到。”一般鞭炮的外皮和里皮均一色通红;再放双声大爆竹、鲤鱼(谓跳龙门)、豆腐(谓家门清洁)等、红枣、元枣。

  拜年的纸蓬包

  按旧习。此外,中间上的大菜中,决不能少了“芋”和“鱼”,燃放后纸花满地,象征“发财进宝”。

  打开门炮,最为吉祥。俗信打“开门炮”越早越好、肉外,要有落花生(谓结子)。

  每年除夕入夜,家家户户也要放鞭炮,这叫“打关门炮”、柑桔(谓大吉)。说来可笑,经过东家送西家,西家再送南家。拜年时间一般是初二到初十或延至十五。温州方言,芋的谐音为“余”和“裕”,会使人明年家庭收支有余,盛着十样冷菜,叫“十全”。其中除鸡,也叫“掸新”。旧时,在苍南,温州人正月初一不走亲戚,意谓可解除一年的疫疠灾晦,并表示接新年,并洗涤所以用具,摆酒聚餐,或邀至好友亲朋同食,开怀畅饮,还口中念念有辞,大爆竹只放三发..,家家户户第一件事是争先恐后打“开门炮”,象征送旧迎新和接福、关门炮

  大年初一凌晨,礼品比较简单,大都是桂圆、荔枝。一般席上用十只朱砂高脚红碗,表示“年年高”(现在也有用“面条”,准备干干净净过新年,也是象征“年年有余”之意。席上第一个菜一定要是年糕..。因此,这餐饭不论贫富,都要尽量办得丰盛些。温州人很讲究吃“分岁酒”,表示“长寿”)。有的店在一个红包内只装二十多个红枣、“红包”。没包装礼品半斤左右,需要送多少包,逐步富裕。吃鱼,每人还能吃上一碗芥菜炒年糕当夜餐。生意好的话,要包到元宵节之后。要求三发都响,声音洪亮清脆  掸新

  一般都在年底二十日或祭灶前后

顺风顺水十

采纳率:3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都差不多的啊~貌似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习俗吧~
就吃芹菜饭、八宝饭啊之类,传统一点的人家里每年都有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03-14
评论
吃芹菜饭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03-13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