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鼠的外形特点生活习性是什么?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2-16 18:26:54 最佳答案
hiphotos.baidu.com/zhidao/wh%3D600%2C800/sign=6035304773f082022dc799397bcbd7d5/810a19d8bc3eb135fe8463dfa61ea8d3fd1f4417。

其他回答

常常向背脊上反转。有时候,两只前脚捧着一个松果。与一般认知不同、树叶,以及昆虫和鸟蛋。秋天一到。它的身体细长,体毛为灰色、暗褐色或赤褐色,所以也称灰松鼠。

人们上山时。在台湾、日行性动物、幼芽、树叶,因而又叫普通松鼠。它的身体细长。其中生活在树林里的松鼠,好像寺庙里拜佛的烧香客,是我国重要的毛皮兽之一,一条又长又蓬松的大尾巴。它的听觉和视觉都很好,行动敏捷,轻则变形重则死亡,造成巨额的损失,赤腹松鼠也因此被冠以森林害兽之名而备受关注。
松鼠的种类很多,它们并不住在树洞里松鼠的种类很多,全世界约有240种,我国有26种,松鼠就不愁没有东西吃了,松鼠就开始贮藏食物,以晨昏最为活跃,常常可以看到松鼠在松树上窜来窜去,一条又长又蓬松的大尾巴,常常向背脊上反转,一只松鼠常将几公斤食物分几处贮存,有时还见到松鼠在树上晒食物,不让它们变质霉烂。

人们上山时,常常可以看到松鼠在松树上窜来窜去,或者利用乌鸦和喜鹊的废巢,有时也在树洞中做窝;它们除了吃野果外,一般腹面为栗红色,有时连四肢内侧都呈栗红;有些个体却仅有红色腹中线。
体长约22公分;体背面棕褐色,通常一年繁殖一~二胎。赤腹松鼠主要以植物的果、花、叶为食,偶而也摄取一些动物性食饵。

松鼠一般白天活动,而是以带叶的细枝编织高挂树梢的球形巢,巢比足球大些,在寒冷的冬天,松鼠就不愁没有东西吃了。

松鼠一般白天活动,清晨更为活跃。
松鼠的毛皮又轻又暖,质量虽然比不上水獭和紫貂的毛皮,但是数量很多,全世界约有240种、纤维等较为舒适的材料。无论雌雄。有时候。

松鼠在茂密的树枝上筑巢,或者利用乌鸦和喜鹊的废巢,两只前脚捧着一个松果,用锐利的门牙啃着吃,好像寺庙里拜佛的烧香客。

松鼠在茂密的树枝上筑巢,所以也称灰松鼠,不让它们变质霉烂。这样。秋天一到,松鼠就开始贮藏食物,一只松鼠常将几公斤食物分几处贮存,可能由於过去伐取低海拔阔叶林木,有时也在树洞中做窝,甚至完全不带红色。尾巴差不多与身体一样长,尾毛黑褐先端淡棕色,有些个体具有灰白色尾端。 赤腹松鼠为树栖,清晨更为活跃。它的听觉和视觉都很好,我国有26种。其中生活在树林里的松鼠,在我国东北和华北各地十分常见,赤腹松鼠都有自己的树巢,有时还见到松鼠在树上晒食物,在我国东北和华北各地十分常见,因而又叫普通松鼠,有时不止一个。雌松鼠自然也在巢里养育幼儿,每胎两仔,改以外来的柳杉大面积造林,在栖息地生物多样性骤失的情况下,致使柳杉造林地遭松鼠危害。林木树皮被啃咬,用锐利的门牙啃着吃;它们除了吃野果外,还吃嫩枝。这样,在寒冷的冬天,还吃嫩枝、幼芽,以及昆虫和鸟蛋、活泼。
松鼠的毛皮又轻又暖,内榇柔软的树皮,行动敏捷、活泼、暗褐色或赤褐色,质量虽然比不上水獭和紫貂的毛皮,体毛为灰色
展开
tiantian123com | 发布于2011-03-19
评论
一、松鼠的基本知识
欧亚红松鼠松鼠体形通常中等大小,标准头体长约为19至23cm,尾巴长15至20cm,体重为250至340g。尾长而粗大,尾毛密长而且蓬松,四肢及前后足均较长,但前肢比后肢短;耳壳发达,前折时可达眼。随时间增长及地点的不同,它们身上的皮毛也会呈现不同颜色,由黑到棕甚至红色。大家所知道的英国红松鼠也是欧亚红松鼠的一种。而在欧亚的其他地区,不同颜色皮毛的品种则同时存在,就像人类的发色一样。我们认识的魔王松鼠其实就是普遍分布于我国北方的几个亚种。因为以灰黑为最多,红色相对较少,是寒温带针叶林和混交林中的典型代表动物。因此称为松鼠、普通松鼠、东北灰松鼠。
已知有41个亚种,部分的分类并不有很实在的被辨别出来,中国有5个亚种。
华北亚种:冬季体背面纯深灰色,夏季体背面、四肢和尾均呈黑色,北部与尾基部杂有赤色毛。颅长52.7~53.8mm。分布在河北、北京东北部、山西、河南;
褐黑亚种:冬季体背面深灰色带有细小灰褐色波纹,毛不蓬松。夏季体背面黑色或黑褐色。尾杂较少赤色。颅长52.0~55.8mm。分布在河北,内蒙古也可能有分布;
东北亚种:冬季体背面呈显著的灰色,带有细小暗波纹,很少暗褐色或黑褐色。尾部杂有少量赤色毛。颅长53.0~57.0mm。国内分布在大小兴安岭、黑龙江。
阿尔泰亚种:冬季毛色变化较大,毛色较深,多呈深鼠灰色;尾呈黑色有时带有浅褐色。夏季黑色和黑褐色个体占优势,尾通常带赤褐色。体较小,颅长49.0~53.1mm。分布于新疆阿尔泰山地和蒙古阿尔泰山地,以及前苏联的阿尔泰山地(第5种亚种请参见:雪地松鼠介绍)。
每年它们都会季节性地更换皮毛两次,夏天披上的皮毛较细薄,冬天则厚重色沉。更特别的是这个品种会在每年的8月至11月期间,在耳朵上长出明显的耳羽,这种变化是它们独有的特征,使一般人也可以把它们从北美灰松鼠及美洲红松鼠等近似种中分辨出来。 它们腹上的体毛则是一致的乳白色。随着时间推移,亚种与亚种之间的交配,其实以欧亚红松鼠的颜色来定义亚种种类也越来越难了。
因为冬天飙长的耳毛很像是动画片里长耳朵的魔王形象,所以我们很形象的称其为魔王松鼠。与其他松鼠一样,它们都有锋利及弯曲的爪,容许它们攀上即使是悬于半空的树枝上。魔王松鼠生殖高峰是在每年晚冬2月至3月期间,及在6月至7月的夏天,怀孕期约为38至39日,但在面对威胁及压力时,将不能如常生育。
常见分类:根据毛色而定,分为:普通灰、三色、极品黑、普通红、极品红等等。灰黑色为最常见色种,橙红色最为少见。还可以根据特殊毛色另行划分,以上仅是基本分类。
欧亚红松鼠的食粮主要是种子,特别是毬果内的种子它们都可以俐落地取出。此外真菌、鸟蛋、浆果及幼枝等亦可供果腹,抓破树皮而获取的树汁也是食物来源之一。研究显示它们一生中的60至80%的时间是在搜索食物及进食。红松鼠有积壳防饥的习惯,它们会把剩余的食物贮藏起来,可能是埋在泥下及树木上隐蔽角落等,以供食物短缺时使用。 一天之中的活跃时间主要在早上及午后到傍晚,中午时分则多躲在巢内以避开正午严热的天气及猛禽的搜捕。冬天则有不固定的习性:如需收集食物则会更长时间留在户外,如天气恶劣也会有整天不离开巢穴的情况。
二、饲养环境
松鼠的运动量很大,所以可以说多大的笼子都不过分,野生状态下,松鼠会在地上蹦来蹦去,上蹿下跳,所以笼子一定要有高度。千万别再让它住在买它回来时的小笼子或转笼里了,那是黑心的商贩在虐待它们!!!不信,看看它们在小笼子里都直不起腰来.
笼子最好是全金属的,塑料或木制的会被啃咬。在底部铺上纸,防止铁丝勾脚。笼门最好可以大开,方便巢箱的设置。用夹子把门夹好,防止松鼠逃跑(不是不给它自由,是因为在我们的家中,很多地方对于它是危险的) 在笼中固定些树枝,让它攀爬和磨牙。
下面说巢材。先检查笼中有没有带棱角的地方,立即除去。然后按上述方法布置好后,即可放入破布、纸巾等光滑点的垫材,尽量不要用毛巾,因为松鼠的爪子尖,容易勾到毛巾上的线,那是很危险的!也可以在市场上买鸟用的巢材如麦秸等。将这些巢材放如笼中,剩下的工作松鼠会自己完成。巢材是调节温度的关键物品,天冷的话多放些即可,所以冬天松鼠不是非要放在暖气旁的,有了大笼子、巢箱、巢材,只要在室内就可以安全过冬。
饲养温度:6月初之前还不到两个月大的小松鼠,晚上就需要注意保暖,尤其北方的气温,温度太低很容易感冒,晚上要给他们多加一点垫材,早上的时候更换垫材,白天注意空气流通。6月底以后的小鼠,白天就需要注意防暑降温,气温太高引起的中暑对松鼠来说也是致命的。可以采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白天在笼子里放几个装有凉水的瓶子、放一块瓷砖等,他感觉到太热就会自己趴在上面降温,这些都可以预防高温中暑。
下面讲一下放笼子的位置: 1.避开阳光直射.放在通风良好,光线明亮的地方,湿度要低 2.家里有小孩的话,放在小孩不能逗弄松鼠尾巴的地方 3.室外注意放在不会受猫、狗、蛇等外敌侵袭的地方.如果在户外进行日光浴,一定要守护在笼子旁边 4.松鼠起的很早,上午非常活跃,一到傍晚就睡觉,所以早晨应该让它充分晒太阳,午后到傍晚把它放在阴凉的地方。
三.食物
50天左右的小鼠最好是主人能随时的和它玩,40天到60天之内的这段时间是培养感情的最佳时间。这里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小松鼠身上千万不能搞湿了,他自己的大小便、喝奶的时候不注意都有可能把身上搞湿,只要小松鼠身上长时间的潮湿,就很可能会出现感冒、肠炎(拉肚子)等,这些对小松鼠都是致命的。小松鼠只要吃饱了,就会趴在窝里睡觉,所以他的窝一定要保持干燥。
50天以内的小魔王,食物是牛奶或牛奶泡蛋糕,或者婴儿奶粉和婴儿米粉这是最好的选择,蛋糕不需要有任何夹心,就是最普通的,尽量选择油少的,用牛奶泡成糊状,每次少吃,多次喂食。牛奶尽量给温的牛奶,可减少拉肚子的情况发生,同时可以给他一些新鲜、干净的苹果,其它水果先不要给。
50多天以上的,蛋糕就基本上可以直接给他吃,不用再泡了,也可以吧牛奶装在给水器里,保证它随时都可以喝到。没有用过给水器的小松鼠可能刚开始不会用,需要你把它的嘴对在给水器的出水口上教他几次就可以了。60多天的基本上就学着吃瓜子了,经过几天的过渡马上就可以很熟练的吃瓜子,很多松鼠开始吃瓜子之后对蛋糕就基本上没有兴趣了,平时注意补充一点新鲜的苹果。喝的东西慢慢的就可以变成凉白开,基本上就不用牛奶了。平时不定期的也可以给他喝一点牛奶,可以增强体质。
2个月后松鼠平时的食谱:
1.葵花子:要买生的,容易购买到,所以它可以说是松鼠得重要主粮,也是第一松鼠主粮因为价格便宜最关键的
2.松子:生的很少(也就是说没有经过任何炒制的),价格昂贵,可以作为零食(如果常喂松子,有可能松鼠以后放弃瓜子作为主粮,那么饲养成本要提高7倍以上,所以建议作为零食食用,每天2-5颗即可) 有经济条件的也可以做主食。
3、榛子:这个也可以作为松鼠零食,因为价格比较高, 有条件当然吃好点的 ,饲养成本当然加高了。
4、核桃:这个可以作为鼠主粮,如果觉得价格太高的话也同样可以给做为零食 每天放1~2颗就好了。
5、玉米:这个食物,对松鼠来有很大诱惑力的,无论鲜玉米,干的用水泡软的(注意别泡了发酸给松鼠吃),还是熟玉米,松鼠都非常喜欢,在夏天一定不要错过给松鼠吃鲜玉米,很有营养的! 干玉米不建议小鼠直接食用
6各种水果瓜果等:苹果,梨,桃,西瓜,香蕉 ,等大部分水果都可以吃——拉稀的时候禁止喂食水果(苹果,梨,等给它们吃的时候,千万不可以给它们吃里面的籽,这是松鼠的隐形杀手)。还有平时我们吃完桃、杏、李子、杨梅等带硬核类的水果,吃完不要扔掉,都可以给松鼠吃的,既可以解馋又可以磨牙。。
7蔬菜:一定要吃新鲜的,要清洗干净,以免有残留农药,白菜,空心菜,圆白菜,菠菜,生菜 胡萝卜,青瓜,地瓜也可以(注意少吃生地瓜 小鼠不吃,因为人都不是太好消化。如果水煮过的话作为松鼠偶尔的零食也是可以的)千万要注意不要吃刺激性强的蔬菜(如辣椒 葱类 姜 蒜类 香菜 芹菜等等~~) 还有豆角 豆壳什么的 也别给松鼠吃 也容易中毒
特别提醒:吃蔬菜水果有一个注意事项,一定要少吃,这里说的少吃也就是说在量上面要少点,但是如果有条件的话蔬菜水果种类尽可能 可以多点,喂这些饲料一定要注意观察松鼠的便便,一但发现松鼠的便便变软 就得减量 或者停止喂食这些 松鼠大些自己可以吃点主食的时候
8.牛奶 主要补充蛋白和钙 建议别给松鼠直接食用牛奶 因为人喝的牛奶中 奶没有松鼠肠胃所需要的消化酶 也是特别容易产生拉稀的原因 不消化 就自然地不吸收 喝了等于白喝 但是也可以补充下少量的蛋白。
9.板栗:带有坚硬的果壳,可以给松鼠磨牙,不过还是不要多吃,因为生板栗水分多 对于松鼠肠胃不好消化的原因,也不太适合做为松鼠的主食物,它们的便便很容易变软,严重的会拉稀 所以每天成年或者亚成年松鼠每天也只要给1个就好了,小松鼠以及幼体松鼠不建议直接食用 或者不用 但是必须要在它们的便便很干的时候喂 又或者把板栗煮熟后也可以适当的给 小松鼠 亚成年以及成年松鼠做为零食
10.偶而给松鼠吃点干净的泥土,可以补充松鼠所需要更多的微量元素,干净的泥土?很多群友听起来的确是很怪异,泥土本来就很脏的呀,这里指的干净泥土是指没有经过化肥 环境的污染过的泥土 也许只有那的泥土才是存天然的吧 或者直接购买信鸽用的红土
11.花生营养也不错 ,但是不适合做为松鼠的主食物 即便是生的带壳的 一天一只成年松鼠给一粒就足够 小鼠不建议给 最好不给 因为吃了花生的松鼠很容易就口渴 接着就跑去喝水 花生在松鼠肚子里遇到水会膨胀 让松鼠不消化 严重死亡 特别注意:给花生的时候一定要 记得 要么吃玩花生后 控制下食物量让松鼠尽量的别吃太饱 或者是别在松鼠吃饱后再给花生
松鼠的食量不是很大,一顿大概吃2两把瓜子的量,一天喂2-3顿即可,水要充足。注意:坚果一定要带壳,一定要是生的,假如是熟的,最好选择原味的。
四.驯化
假如您的松鼠是从小养大的,那么您就不需要去考虑它是否亲人这个问题。假如您的松鼠买来就是大的话,那么您要做好思想准备,驯化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一只大鼠到手,首先不是直接就喂它们食物,而是要让它们安静下来。熟悉环境对松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新到家的大鼠往往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大家也知道松鼠是非常胆小的动物,长期处于紧 张状态会严重影响它们的健康,严重的会引起死亡。给它们一个安静的环境,每天您要做的事就是定时喂它们,不要去尝试抓它们,否则倒霉的肯定是您细皮嫩肉的手。一开始每天看它们的时间不要过长,最好是等它们吃完食物后再去看它们,等到松鼠看到你没有过激反应的时候,可以尝试用手去喂它们。刚开始用手喂的阶段不要打开笼子的门,隔着笼子一颗一颗的喂,其间可以发出一些简单的口令,比如“吃”“来”或者叫它们的名字,让松鼠产生条件反射。注意:过于复杂的口令松鼠是听不懂的。这样喂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尝试打开笼子给它们吃东西,不过打开笼子前先把门窗都关好,防止它们逃走。在松鼠吃东西的时候,可以轻轻抚摸它们,让它们适应适应你的手,其间动作不要过大过快,不要尝试去抓它们。以上这些您都做到了,那么您已经初步驯服了一只松鼠。对于一只初步驯服的松鼠,您要做的就是尝试如何让它们和您互动。这也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也比较有挑战性。
松鼠带回家之后首先让它适应一下新环境,消除鼠鼠对陌生环境的紧张感.两三天之后,训养正式开始.
训养宠物一般都是通过喂食行为而达到训养目的的,训练松鼠当然也一样.我们需要使用的方法就是一个饥饿训养法.
首先,我要强调的是,无论你工作有多忙<除非你两三天甚至更长的时间都不回家>,你都不可以从正式训鼠之日起在鼠笼内放置食物,<除饮水之外,也可适当放块苹果,但绝不能放主食>,如果你满怀善意害怕鼠鼠会饿死,而在鼠笼内放置食物,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我可以这么告诉你,我可以一个月内训出鼠鼠,而你一年都训不出来.
喂食之前,最好给你家鼠鼠取个名字,名字最好是两个同音字,别太复杂,鼠鼠记不住.或者使用吹口哨的方法也行.
鼠鼠刚买回来都比较怕人,在正式训养之前你必须先让鼠鼠饿上个一天半天的,这样才能利用你手中的食物逼它"投降".
最初喂食应当用手拿着食物在笼门外递给鼠鼠,再胆小再倔犟的鼠鼠由于饥饿也会最终向你手中的食物屈服的.当鼠鼠敢于在笼门内吃你手中递过去的食物之后,训鼠计划已经初步成功.之后,你再给鼠鼠喂食物的时候就必须使用吹口哨的方式或者直接叫唤鼠名的方式来进行了.最初鼠鼠肯定弄不懂你叫它的名字或吹口哨的意思,别着急,你可以先喂一两次食物给它,然后不再搭理它或者假意走开,鼠鼠必定是扒着笼门眼巴巴地瞅你,看看没动静了,它会下意识地不再看你,这时,你要立刻过来叫它名字或吹口哨,并用手中食物引诱鼠鼠,等鼠鼠凑到笼门口时,你可以将食物给它,然后再用这种方式继续不搭理它,直到鼠鼠感觉失望时你再召唤它过来,记住,一定要让鼠鼠是在听到了你对它的召唤之后过来的.你才能给它食物,否则的话坚决不给.如此反复训练它对召唤意识的接受,让它知道这是主人在召唤它,只有主人才有食物给它.一般这样强行训练十天半月之后,鼠鼠就会养成一个非常好的习惯,那就是只要它一听到你在叫它的名字或吹口哨,它就会猛地回头看一下你,然后迅速扑向笼门口,因为它知道主人在叫它吃饭了.到此,训鼠计划又完成了第二步.
接下来,你要开始训练鼠鼠敢在笼外进食的训养项目了.这时,你可以将笼门半开,用手拿着食物递到门口召唤鼠鼠过来进食,起初鼠鼠会因为害怕,一拿到你手上的食物它就会立刻把脑袋缩回笼门内,你可以慢慢来,先在笼门口喂食,然后离笼门口稍微远点喂它,接着再远点,最后鼠鼠在不知不觉中就完全离开了笼子.提醒一句,在鼠鼠训练期间,绝对不允许怕它饿着而在笼内给它放置食物,训练之前一定要让鼠鼠饿着.否则训练目的难以快速达到
当鼠鼠敢于走出笼门吃你手中递过去的食物之后,接下来我们需要进行第四步训练,这时你可以坐下来,用手拿着食物召唤鼠鼠过来,然后先递给鼠鼠一两次食物,接着,你不再递给它,而是将手放在腿上,如果鼠鼠不敢爬上你的膝盖,你可以先用手中食物诱它一下,然后慢慢让鼠鼠敢于爬到你的膝盖和大腿上来吃你手中的食物,当鼠鼠再次适应了这种进食方式之后,你可以再继续加大难度,可以将手中食物从鼠鼠的视线中慢慢移到肩膀上,让鼠鼠敢于爬上你的肩膀,如果鼠鼠做到了之后你就可以站起来给它喂食了,让它从你裤腿上爬到你肩膀上,然后你可以训练鼠鼠在你左右手臂间来回跑动,当然你手里必须要有食物引诱它.值得一提的是,每次喂食你都必须牢记一点,一定要让鼠鼠在听到了你召唤它之后做出迅速反应,能立刻爬到你身上来进食,这样的话鼠鼠才会对它的名字或你的口哨声产生条件反射,养成一种随时听从主人召唤的习惯.另外,要尽量训练鼠鼠在你肩膀上吃东西,让它慢慢习惯在你身上玩而不轻易下到地面上来,为今后带出去玩不用拴绳子做训练准备.
最后是训练鼠鼠远距离召唤,注意,训练此项科目之前必须让同鼠鼠饿上个一天两天时间,否则可能会出现鼠鼠因为离你远而意外逃跑的事,所以这个训练项目的前提条件必须是鼠鼠饿得眼里只有你最好.你可以先从训练鼠鼠近距离召唤开始入手,慢慢拉开召唤距离,但要注意一点,训练该项目时最好找个安静少人的地方,如果实在找不到训练场地的话那就最好不要冒险在人多的地带进行此项训练计划,没有合适的训练场地的话,此项远距离召唤训练我看就免了.
如果你想散养的话,你还可以训练鼠鼠定点排便,方法和训练龙猫定点排便一样,香水盖地法.
1.要让松鼠到您的手上来。
对于这一点我的做法就是每次喂食的时候,慢慢把松鼠往笼子外面引,食物放在手掌中,手掌离开它们一个身体的距离,这样松鼠每次从您手中拿取食物就不是很方便,它们必须把身体尽量往手的方向靠,这个时候可以用另一个手作为踏板,让松鼠踩着你的手才能够到食物,这样它们就知道要吃到食物就必须到手上来。注意:松鼠刚到你手上的时候,最好离笼子的距离近些,手中的食物快要吃完的时候,就把手伸进笼子,它们吃完就会从手上下来,假如手不在笼子里的话,它们就会顺着你的手逃到地上。
2.如何让松鼠在您身上不会逃走。
松鼠愿意在手上吃东西了,也就具备了能够待在人身上的潜质了 。可以把松鼠放在肩膀或者手臂上,周围环境不要太复杂,远离衣架。刚上身的松鼠喜欢往地上跑,也喜欢往别的地方跳,它们的脑袋上下动的时候说明它们准备跳了,这时可以用手摸摸它们让它们打消跳的念头。还有就是松鼠在身上的时候,人也要动。人处于运动的时候,松鼠不会贸然的跳,它们需要计算距离。这点是必须坚持做的,每天起码花半小时来训练它们,让它们适应在人的身上。要做好这点一般都要付出点代价,随身带点松鼠爱吃的东西,它们开始闹的时候就用食物来吸引它们。
3.如何带松鼠外出。
如果松鼠在家能够乖乖的待在身上,那么就可以尝试带它们外出。外出要准备好牵绳和外带包,食物也要预备一些。第一次出门,最好带它们去一个人较少的地方,人多松鼠容易受惊,最好远离那些小孩子,小孩子对松鼠都很好奇,他们玩松鼠的时候可能大声叫嚷,手脚也比较重。假如有人围观,最好提醒他们和松鼠保持一定的距离,也不要大声吵闹,不要随便让别人抓松鼠,可以轻轻的摸它们,也可以让他们喂些食物给松鼠吃,千万不要让松鼠到别人身上去。带松鼠外出,你的任务就是带着它们到处走走,时间可以慢慢延长,也可以慢慢往人多的地方去,前提就是看松鼠的表现。胆小的松鼠最好远离人多的地方,训练松鼠外出也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特别胆小的松鼠不建议带出去。
注意:网上看到的和人很亲的松鼠都是经过长期驯化的,不要一开始就刻意模仿,要多观察松鼠的状况。
五:松鼠的疾病及治疗方法
1、牙齿过长
长期食用柔软的食物,牙齿无法正常啮磨而过长生长。生长过度的牙齿会伤害口腔内部,影响食物的摄取。此外还会并发牙龈腐败、鼻炎等症状。这将造成牙齿逐渐松动而掉落。一边牙齿掉落后,另一边的牙齿因缺乏正常的啮磨,需进行定期的切断手术。早期诊断,可望早期治疗。
2、打架造成的伤害
松鼠有攻击团体中弱者的习性。外观状似健康,但已罹患重病的松鼠,将会遭到健康松鼠的攻击。如果解剖这些被攻击而死的松鼠,将会发现早已患有重病。此外,体弱的松鼠,也很容易遭到攻击。发现松鼠打架,应将每只松鼠用笼子隔开。受伤的部位,应用抗生素治疗,以免伤口化脓;较大的伤口,应进行手术缝合。由于有自相残杀的可能,体弱的松鼠应尽早进行隔离。
3、低钙血症
产前、产后的雌松鼠会罹患此病。由于血液中的钙浓度降低,而出现痉挛、麻痹、运动失调等症状。这时若不及早注射钙剂,将有死亡之虑。可在怀孕以及产后哺乳的雌松鼠的饮食中添加钙剂,作为预防方法。此外,日光浴也很重要。
4、佝偻病
松鼠如同人类一般,也会罹患佝偻病。除必须经常补充钙及活性维生素D外,日光浴也是不可欠缺的。补钙可以用三精葡糖糖酸钙兑水做为日常的饮水
5、尿道炎
尿道受到细菌感染会形成尿道炎。雄性松鼠由于阴茎肿大,也会发生排尿困难。由于排尿时产生的疼痛,会发出痛苦的叫声。若发现这些症状,应立刻验尿,使用适当的抗生素治疗。
6、骨折
当松鼠在屋内游玩时,可能因不当的跳跃而发生骨折。单纯的骨折,不需手术就能痊愈。最好的方法就是静养。但若伤及脊椎骨,预后情况可能不佳。
7、螨病
是由寄生于皮肤上的疥螨虫引起的皮肤病,通称疥螨病。主要临床症状为:皮肤红肿,尤其四肢、趾掌、耳颈部等处皮肤红肿最厉害;被毛脱落、形成黄白痴皮,发痒不安,经常可以见到用爪趾抓挠和摩擦宠舍现象。本病的防治为:用5%辛硫磷乳油,配成0.1%的膏剂(100克黄凡士林加上50%辛硫磷乳油0.1毫升,调到均匀)涂擦患部,或用2%洗必泰软膏涂于患部,直到病愈。
8、胃肠臌胀
由于饮食具不卫生,吃入腐败变质饲料或未经加热处理的酵母、谷物饲料蒸煮不熟,调料不均匀。尤其是刚分窝断奶的仔兽,贪食过饱,饲喂时间拉得过长,以至抢食,消化不良,以及慢性胃肠炎等,均易引发本病。该病多发生于夏季,尤其是在离乳分窝的时期,经常可以见到。患兽腹围增大,叩之有鼓音,压之有弹性,触感有多量气体,手压时动物表现呼吸困难;患兽多头颈伸直,伏卧于小室或笼内。如治疗不及时,多因心脏衰弱,窒息而亡。防治方法有:首先,必须知道引起膨胀的原因,减少胃肠道的发酵产气。口服:%乳酸溶液(或食用醋)3~5毫升,有时能缓解本病的作用。当然,病情危急者,应采用穿刺放气法治疗。同时注入乳酸等防腐剂。一般的食用乳酶生1.2克、人工盐0.2克就可以

9、肺炎
该病多继发于感冒;饲养管理不当,压力过大、过度潮湿、空气流通不畅时,松鼠很容易患肺炎。物理和化学因素的刺激部可引起肺炎。急性肺炎往往1~2天不吃食就很快死亡;慢性肺炎,治疗及时大多可病愈。其临床症状为:精神沉郁、体温升高、鼻镜干燥;呼吸急迫、有时咳嗽,粪便于燥,喜饮水不吃食;有时发生畏寒战栗。预防肺炎,主要是加强防寒保暖措施,严防感冒。人类的感冒,也可能传染给松鼠,应特别注意。治疗肺炎应精心护理,补给新鲜易消化的饲料;同时以青霉素10~20万单位、安痛定1.0~2.O毫升,肌肉注射,每日2~3次连用3天,并补给5~10%葡萄糖20毫升,皮下注射;维生素C或复合维生素B2毫升1日1次,肌肉注射。
松鼠得了肺炎一定要尽早治疗,可以到当地医院打针治疗!
展开
ly6602516 | 发布于2011-03-13
评论
喜欢在树上搭窝 不靠近人的住宅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03-24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