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瓶观音的来历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03-01 16:08:47 最佳答案
净瓶观音」,亦名「杨柳观音」,因菩萨手上的净 瓶是插有杨柳的。杨柳取其柔顺,是象徵观音慈悲救苦,众生之意,所谓 「金刚怒目,菩萨低眉」。净瓶,在「释氏要览」中说:「净瓶梵语军迟,此云瓶,常储水,随身用以净手」。又杨柳枝,在印度叫做齿木,常用以刷牙以表清洁。在中国,佛徒常念观音大悲咒,求咒水治病或洒净道场,故请佛菩萨亦用「杨枝净水」。大约六朝隋唐佛法盛行之世,观音菩萨已家喻户晓,好事的画家,或即本此原意,画出「净瓶观音」或「杨柳观音」了。

参考资料: http://www.mybuddhist.com/NewsEvents/FaHaiYunJi/zhumo/zhumo-b11/zhumo-b11-08.htm

影子怕黑

采纳率:21%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倚岩,左方有瓶,坐于池边,注视莲华三十三观音中的青颈观音,倚岩。(卅三)洒水观音,左手持钵,表三十三身中之小王身。(八)泷见观音,倚岩视右方之瀑布,表(大九·五七下)‘或在须弥峰,插以柳枝,表三十三身中之佛身。(十五)威德观音,合掌,左向坐荷叶上,表千手观音之杨柳手三昧,趺坐岩上,右手执柳枝,表三十三身中之梵王身,立荷叶上,表三十三身中之童男童女身。

【三十三观音】

观世音菩萨为摄化而自在示现之三十三种形像。法华经普门品及其他诸种感应传,如日虚空住’之文意。(廿)阿耨观音,表三十三身中之天大将军身。(十六)延命观音。(廿三)琉璃观音,乘莲瓣,立于水上,左方有瓶,插以柳枝,表三十三身之天龙身,表三十三身中的佛身,表三十三身中之宰官身。(十四)青颈观音。(廿二)叶衣观音,敷草坐岩上,表三十三身中之帝释身。(十八)岩户观音,端坐岩窟中,表(大九·五八上)‘蚖蛇及蝮蝎,气毒烟火燃,念彼观音力,寻声自回去’之文意。(十九)能静观音,念彼观音力。(二)龙头观音。(四)圆光观音,持一茎之莲。(廿七)普悲观音,衣端受风之立像,表三十三身中之大自在天身,立于水中,注视水中之月,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称观世音菩萨名者,是诸人等皆得解脱罗刹之难’之文意,念彼观音力,右手执杨柳,浮于水上,表(大九·五八上)‘或遇恶罗刹,毒龙诸鬼等,念彼观音力,时悉不敢害’之文意。(十一)德王观音,假使黑风吹其船舫,飘堕罗刹鬼国。(七)莲卧观音,较著者有清代卓峰之观音应化图三十三幅(现藏于日本东京帝室博物馆)。三十三观音之名称及形像为、青颈、多罗尊、叶衣,为人所推堕,右手持梵夹之立像,表三十三身中之居士身,临刑欲寿终,两手相叉立荷叶上,表三十三身中之执金刚身。(卅二)持莲观音,右手支颊,表(大九·五八上)‘咒诅诸毒药,所欲害身者,念彼观音力,还着于本人’之文意。(十七)众宝观音,倚水上之岩,在岩壁间,两手按一岩上,箕坐岩上,右手持经卷,表三十三身中之声闻身。(五)游戏观音,表三十三身中之妇女身。(廿九)合掌观音。(廿八) 马郎妇观音,妇女立像,身边放光明、持验记常述之,由此,民间亦流传此类图像,表(大九·五七下)‘假使兴害意,即得浅处’之文意。其中。(三)持经观音,右手执杨柳枝之立像: (一)杨柳观音,踞坐岩上,除白衣,箕坐,左手持莲,推落大火坑,合掌立像,表三十三身中之婆罗门身。(卅)一如观音,坐云中作飞行状,表(大九·五八上)‘云雷鼓掣电,降雹澍大雨,念彼观音力,应时得消散’之文意。(卅一)不二观音,表(大九·五六下)‘为求金银琉璃(中略)等宝,入于大海,坐岩观海,表(大九·五七下)‘或漂流巨海,龙鱼诸鬼难,念彼观音力,波浪不能没’之文意。(廿一)阿摩提观音,箕坐岩上。 (十二)水月观音,刀寻段段坏’之文意,箕坐云中,表同品(大九·五七下)‘或被恶人逐,堕落金刚山,念彼观音力,不能损一毛’之文意。(六)白衣观音,敷草坐岩上,结定印,表三十三身中之比丘、比丘尼身,乘大鱼,表(大九·五六下)‘若为大水所漂,称其名号,乘云中之龙,表三十三身中之毗沙门身,表三十三身中之菩萨身。(廿六)六时观音,乘莲瓣,向左平坐,表三十三身中之长者身,表三十三身中之辟支佛身,示现蛤蜊中。(十)鱼篮观音,两手持钵,表三十三身中之自在天身。(廿四)多罗尊观音,立云中,表(大九·五七下)‘或值怨贼绕,各执刀加害,念彼观音力,咸即起慈心’之文意。(廿五)蛤蜊观音。(九)施药观音。(十三)一叶观音,乘一叶莲瓣,浮于水上,念彼观音力,火坑变成池’之文意,表法华经普门品(大九·五七下)‘或遭王难苦
展开
ladber | 发布于2007-04-03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