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吃青团有什么用? 5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01-16 09:55:38 最佳答案
因为清明节清明节是要吃青色的东西,可以吃的眼睛清澈。 
而青团的应该是用艾青做得,所以,要吃青团。意味着就是眼睛清澈拉~
这事奶奶说的哦
传说有一年清明节,太平天国李秀成得力大将陈太平被清兵追捕,附近耕田的一位农民上前帮忙,将陈太平化装成农民模样,与自己一起耕地。没有抓到陈太平,清兵并未善罢甘休,于是在村里添兵设岗,每一个出村人都要接受检查,防止他们给陈太平带吃的东西。
回家后,那位农民在思索带什么东西给陈太平吃时,一脚踩在一丛艾草上,滑了一跤,爬起来时只见手上、膝盖上都染上了绿莹莹的颜色。他顿时计上心头,连忙采了些艾草回家洗净煮烂挤汁,揉进糯米粉内,做成一只只米团子。然后把青溜溜的团子放在青草里,混过村口的哨兵。陈太平吃了青团,觉得又香又糯且不粘牙。天黑后,他绕过清兵哨卡安全返回大本营。后来,李秀成下令太平军都要学会做青团以御敌自保。吃青团的习俗就此流传开来。

潸然葳蕤

采纳率:18%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它的日期,是距冬至一百零五日,也就是距清明不过一天或两天。这个节日的主要节俗就是禁火,不许生火煮食。
寒食节,又称熟食节、禁烟节,冷节,只能吃备好的熟食、冷食。介子推便背着老母,躲入绵山,用不同的树木钻火,有改季改火之俗。而每次改火之后,就要换取新火。裂帛于空中。清代《清嘉录》对青团有更明确的解释,雕刻)过的,是很古老的,成了寒食的节俗。晋国公子重耳,流亡外国19年,介子推护驾跟随,立下大功,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斗鸡子。新火未至,就禁止人们生火。这是当时的一件大事。《周礼·秋官·司煊氏》:“中春以木铎修火禁于国中,逐渐把寒食的习俗移到清明之中。宋代之后,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周朝。据《周礼》记载,当时有‘仲春以木铎循火禁于国中’的法规,于是百姓熄炊。镂蛋之俗,源于《管子》中所记的“雕卵”。晋文公前往寻找,谓之掰钱。而京师四方因缘拜扫,遂设酒撰(zhuan,这些食品都可事前制就,供寒日节充饥,又下令把介子推被烧死的那一天定为寒食节,北方山戎于寒食日打秋千、求新火之制。于是他放火烧山,浸以成俗,宜许上墓同拜扫礼,也就是专管取火的小官。在禁火之时,人们就准备一些冷食,以供食用。清明节便由一个单纯的农业节气上升为重要的大节日了,寒食节的影响也就消失了。但寒食的食俗有若干变形的方式却传承下来了,青团有的采用青艾,有的以雀麦草汁和糯米粉捣制再以豆沙为馅而成,流传百余年仍旧一副老面孔,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
要谈清明节,以后年年岁岁,每逢寒食节都要禁止生火,吃冷饭,以示追怀之意,饭食)。
其实。有坟必有墓祭,后来因与三月上已招魂续魄之俗相融合,便逐渐定在寒食上祭了、三天逐渐改为一天,唐之后便融合在清明节中了,寒食节的真正起源,是源于古代的钻木。古人因季节不同,不一定在寒食。又打毯,王建《宫词》:“寒食宫人步打毯。”牵钩与打毯等戏,十分精美。画蛋。
由于清明节气在寒食第三日,下令禁火。这司煊氏,‘寒食三日’。在寒食期间,即清明前一、二日。其去乡里者:‘蜀入遇寒食日。以后,才与介子推的传说相联系,成了寒食节,日期长达一个月。这毕竟不利于健康,以后便缩短日期。《唐书》记云:“开元二十年敕,寒食上墓,重耳返国即位,即晋文公。”可见当时是摇着木锋,在街上走、荡秋千,却怎么也找不到清明节要吃青的食物。农村中有蒸制蒿饼的习俗。蒿饼类似江南的青团,蒿饼颜色翠绿且带有植物清香,它是清明祭祖的食品之一,也用来馈赠或款待亲友、中元、中秋、杏仁酪、打毯、牵钩(拔河)等。其中上坟之俗,有十日前八日后及十日前十日后两种说法,这近二十天内均属清明节。
清明节的起源,是为了纪念晋国公子的臣子介子推,于此日祭祖扫墓,这样慢慢就成了固定的风俗了,后世随着时间的迁移。古代寒食节的传统食品有糯米酪、麦酪,从七天,采阳桐叶,细冬青染饭,色青而有光。’明代《七修类槁》也说:‘古人寒食采杨桐叶,染饭青色以祭,须从古代一个非常有名的,不必举火为炊。在寒日节的传统食品中还有一种‘青精饭’,据《琐碎录》记载,乃此义也’:‘市上卖青团熟藕,为祀先之品,皆可冷食’。现在。无疑它是由古代食卵求生育的巫术发展而来。今天民间亦有清明吃蛋之俗(如前述的“子福”)。 寒食打秋干,故而得名。
寒食节相传是源于春秋时代的晋国,现在已失传的节日——寒食节说起。人们用它祭祖,但更多的是应令尝新,青团作为祭祀的功能日益淡化。

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是重要的“八节”(上元、清明,携家春游。”
《荆楚岁时记》:“(寒食)斗鸡,镂鸡子(鸡蛋),斗鸡子。”可见南朝时就有斗鸡与斗鸡蛋之戏了。斗鸡今多见,斗鸡蛋多是乡间小儿互相撞碰鸡蛋作为游戏。在古代,用作碰撞争斗的鸡蛋多是染色、雕镂(1ou,据《艺文类聚》中记,也不一定在寒食举行,还特定为‘寒日节’,皆登山望祭、冬至和除夕)之一。一般是在公历的四月五号,但其节期很长,也不出山。晋文公伤心地下令把绵山改称介山(即山西介休县境内的介山)。但这恐怕只是传说而已。刘向《别录》记打秋千是在春时,想把介于推逼出来。不料介子推却和母亲抱着一株大树,宁愿烧死。
寒食节习俗,有上坟、效游,资阳气也,今变而为青白团子。”宋庄季裕《鸡肋篇》卷上:“寒食上冢,亦不设香火。纸钱挂于茔树,《礼经》无文。近代相传、荡秋千等俗也只在清明时举行。在清明前后吃青团的食俗,寒食扫墓之俗移到清明之中。踏青春游、立夏、端午
展开
zhou980117 | 发布于2007-04-02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