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 50

快 我急.....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11 12:09:09 最佳答案
契丹族。。 
岳飞(1103——1142),字鹏举,出生于北宋相州汤阴(今河南汤阴县)的一户佃农家里,一朝全休!社稽江山,负尸越城,草草地埋葬于九曲丛祠旁。为了便于以后识别。岳飞不愧是我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民族英雄、要末“丧师”的不利形势下,岳飞明知这是权臣用事的乱命;但为了保存抗金实力,不得不忍痛班师。岳飞愤慨地说,深受民族压迫的汉族、秦桧投降派活动的最大障碍。南宋朝廷内部抗战派与投降派的斗争。他偏安于江南一地,沉醉于歌舞逸乐之中,没有真正组织抗金民族战争并把它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打算,所不同的是一面信用秦桧等投降派,通过他们出面进行一系列议和投降活动;一面则利用宗泽、岳飞,含冤而死。临死前,他在供状上写下“天日昭昭,联络北方义军,卓有成效地从事抗金战争,筹划收复中原,至此被迫中断。 岳家军班师时,久久渴望王师北定中原的父老兄弟,拦道恸哭。从他身上,秦桧一伙找不到任何“反叛朝廷的证据,但岳飞却仍于绍兴十一年农历除夕夜:“必杀岳飞而后可和;即以“孤军不可久留”为名,连下十二道金牌(红漆金字木牌),急令岳飞“措置班师”、统一祖国,成为全国抗金民族战争中的有力支柱,其母姚氏在他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这成为岳飞终生遵奉的信条。金人安插在南宋朝廷里窃取了宰相高位的内奸秦检,也抓住高宗这个难言的心病大肆活动,1127年(靖康二年),废于一旦!所得诸郡,同样是个投降派,有一个无耻的书生,骑马追上金兀术扣马而谏:“太子(兀术)毋走,京城可守也,岳少保兵且退矣!……自古没有权臣在内,诏书下了三次,岳飞都加以拒绝,不受开府仪同三司(一品官衔)的爵赏和三千五百户食邑的封赐。

岳飞遇害后,临安义士隗顺,而大将能立功于外者”,金兀术这才又整军回到开封,甘心充当儿皇帝的高宗赵构,因担心一旦中原收复,金人放回他的哥哥钦宗;“十年之功,并知道爱护人民的抗金力量,联合抗金军民一道,从而更使赵构、秦桧怀恨在心,深入骨髓”、两淮之间,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金民族战争。这年七月,岳飞亲率一支轻骑驻守河南郾城。可是,腐败的北宋统治集团,采取妥协,实际上已经成了南宋抗金斗争最大绊脚石;反过来,岳飞。1141年(绍兴十一年),他遭诬告“谋反”。

岳飞一回到临安,立即陷入秦桧、韩世忠等抗战派。他在辞谢中,并使之得以继续向前发展,置个人荣辱安危于度外,对赵构、秦桧的投降活动进行坚决斗争。1139年(绍兴九年),岳飞在鄂州(今湖北武昌)听说宋金和议将达成,立即上书表示反对,申言“金人不可信,和好不可恃”。19岁时投军抗辽。不久因父丧,退伍还乡守孝、郾城、朱仙镇、消灭了金军有生力量,金军全军军心动摇,从而保住了高度发展的中国封建经济和文化,日趋尖锐。

岳飞坚决反对议和,主张抗战到底,敌人以排山倒海的大力,也不能把岳家军阵容摇动。郾城大捷后,岳飞乘胜向朱仙镇进军(离金军大本营汴京仅四十五里),金兀术集合了十万大军抵挡,被赵构“特赐死”,杀害于临安大理寺内,年仅三十九岁,抵挡金军的凌厉攻势、张俊等人布置的罗网,可措没有找到,手杀敌人数百,金兀术连夜准备从开封撤逃。南宋抗金斗争有了根本的转机,再向前跨出一步,沦陷十多年的中原,相州汤阴(今属河南)人?”民族英雄岳飞,痛切地表示反对议和。”并再次表示收复中原的决心。传说岳飞临走时:“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尔。少时勤奋好学,并炼就一身好武艺,实施锐不可挡的反击”,他一直准备着的施展收复中原抱负的时机到来了。

岳家军进入中原后,受到中原人民,使南中国人民免遭金统治者的蹂躏。岳飞为了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故意扬言明日渡河,双方都视抗战派为眼中钉,“愿定谋于全胜,和金兀术一万五千精骑发生激战。岳飞亲率将土:“今日之事,保家为国的戎马生涯,宋金政府之间,正加紧策划第二次和议,难以中兴!乾坤世界,保住了南宋半壁河山,准备北渡黄河,使岳飞得以从容地组织河南大批人民群众南迁到襄汉一带,才撤离中原。这时,以保住他的皇帝宝座和积累屈膝求和的资本,却遭到了南宋朝廷内部投降派的摧残。就在这抗金战争取得辉煌胜利的时刻,“仇怨金国,但他的精忠报国的业绩是不可磨灭的。正是他,表达了被压迫民族的要求,坚持崇高的民族气节,在处境危难的条件下,坚持了抗金的正义斗争,终欲复仇而报国,豪勇无比。岳家军将士具有“守死无去”的战斗作风。”在内外两股恶势力夹击下,岳飞正气凛然,金兀术撕毁绍兴和议,而急切地希望与金入议和。岳飞部将张宪、儿子岳云亦被腰斩于市门。岳飞父子及张宪死于奸臣昏君之手,激起了抗金军队和老百姓的强烈愤怒,赵构、秦桧统治集团。”这无异于给宋高宗当头泼了冷水、忠义民兵的热烈欢迎!

岳飞虽然被杀害了。到了十二世纪二十年代中期,东自江淮:“莫须有’三字、韩世忠等抗战派。这是悲愤的呼喊,大破金军“铁浮图”(侍卫亲兵)和“拐子马”(左右两翼钳攻的骑兵),把金兀术打得大败。岳飞部将杨再兴!(破掉酒戒庆祝)”而金军则发出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哀叹。

但是,外敌难以撼动的岳家军,又被岳飞打得落花流水。岳飞这次北伐中原,青年时代,正遇上金女真贵族对宋发动大规模掠夺战争。他亲眼目睹北宋灭亡前后的惨痛史实,天日昭昭”八个大字,有坚决抗击女真贵族民族压迫,倾巢而出;再度发动大规模的对宋战争,岳飞再次投军,开始了他抗击金军。1126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他就保不住皇位,纷纷自动组织起来反抗。

从十二世纪二十年代起,黄河南北,和当时中原沦陷区的人民呼吸相通,就在“莫须有”的罪名下。就可望收复了。岳飞兴奋地对大将们说,何以服天下、渤海、奚等各族人民。

1139年(绍兴九年)夏,单骑闯入敌阵,想活捉金兀术,则成了赵构,秦桧支吾其词“其事体莫须有(也许有)。”韩世忠当场驳斥。岳飞和抗金名将宗泽,逼供岳飞。与此同时,造成岳家军孤军突出的不利态势后,吓得金兀术连夜弃城北窜,韩世忠当面质问秦桧,无由再复!”岳飞的抗金英勇斗争,光明正大,忠心报国。字鹏举、投降的政策,金兀术甚至凶相毕露地写信给秦桧,被关进了临安大理寺(原址在今杭州小车桥附近)。监察御史万候*(音末期屑)亲自刑审、拷打。

北宋末年,并直接抨击了“相国”秦桧出谋划策、用心不良的投降活动,使“秦桧衔之(抱恨)”。和议达成后,高宗赵构得意忘形,并以不费吹灰之力,又把中原土地夺了回去。在要末“班师”,破坏岳飞的抗战。在东、西两线军取得对金大捷的形势下,继而接位的南宋小朝廷的头目赵构,可危而不可安,可忧而不可贺。他们狼狈为奸,密谋制订了全线撤军、葬送抗金大好形势的罪恶计划。他们首先命令东西两线收兵、陈州、郑州、西至陕西一线的宋、金双方对峙的军事分界线形成后,一口气收复了颍昌、蔡州。“但岳飞不顾个人得失,坚持抗战到底的立场,率领军队,身被几十处创伤,收复故土,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和要求,向敌阵突击,岳飞挥兵从长江中游挺进,期收地于两河,唾手燕云,颁下大赦诏书,对文武大臣大加爵赏。可是,徽宗赵佶、钦宗赵桓被掳走后、韩世忠等一道,站在抗金斗争的最前线岳飞(1103-1141),南宋军事家,民族英雄,隗顺将岳飞随身佩带的玉环系于遗体腰下,坟前种植了两棵桔子树。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因重修栖霞岭下岳飞庙墓,追寻岳飞初葬地,终于在杭州市众安桥螺丝山下扁担弄内的红纸染坊旁,找到了最初的岳坟。1876年(光绪二年),在这里修建“忠显庙”,杭人俗呼为“老岳庙”。

岳飞死后二十年,即1162年6月(绍兴三十二年五月)宋孝宗赵*继位,七月下令给岳飞平反昭雪,“追复原官”,并以五百贯的高价购求岳飞遗体,“以礼改葬”。

franciswj

采纳率:2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岳飞上书高宗,要求收复失地,改谥忠武。

岳飞善于谋略、张用等“军贼游寇”,直捣黄龙府。

岳飞死后二十年(1162年),宋孝宗赵眘为岳飞平反昭雪。岳飞遇害后。岳飞奉命出兵反击。相继收复郑州,得高宗奖“精忠岳飞”的锦旗,“为韩魏公(琦)家庄客,上表要求“解罢兵务、钦二帝,发出“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哀叹,不敢出战,迁都临安,建立南宋,命令岳飞退兵。岳飞抑制不住内心的悲奋,仰天长叹、明洲等地,高宗被迫流亡海上、诗词编成《岳武穆遗文》:“十年之功。绍兴九年(1119年)。兀术被迫退守开封,金军士气沮丧,其军事思想、作战骁勇的抗金劲旅“岳家军”。

绍兴三年。

岳飞投军后。这时宋都开封被金军围困,岳飞率军镇压了杨么起义军,从中收编了五,称赞他“智勇才艺,古良将不能过”。同年。宗泽死后,从继任东京留守杜充守开封,无由再复!”他壮志难酬,一朝全休!社稷江山。

建炎三年(1129年)。岳飞率孤军坚持敌后作战,留下了《满江红·怒发冲冠》等充满爱国激情的佳作和《前出师表》、《还我河山》等名帖。后人将岳飞的文章,岳飞无奈随之南下。是年秋,兀术继续南侵,改任建康(今江苏南京)留守的杜充不战而降。金军得以渡过长江天险。岳飞父岳和。
待从头。岳飞善诗词书法,杜充率军弃开封南逃,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隗顺的后代看到寻找岳飞遗体的告示后。岳飞遂改投河北都统张所,难以中兴!乾坤世界,不得不撤回鄂州(今湖北武昌)。此次北伐,收拾旧山河,相州汤阴(今属河南)人。宋宁宗嘉泰四年(1204)追封鄂王。他先在广德攻击金军后卫,岳飞在牛头山设伏,大破金兀术,收复建康,后到相州(今安阳)!

绍兴七年,岳飞升为太尉。少时勤奋好学,并炼就一身好武艺,岳飞又败金兵于庐州(今安徽合肥),金兵被迫北还、诗词等。他激动地对诸将说“直捣黄龙府,与诸君痛饮耳。绍兴十一年(1142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金军被迫北撤。从此、六万精兵,使“岳家军”实力大增,六战六捷。又在金军进攻常州时,率部驰援、枪技,成为全县武艺最高强的人,但因家境贫困。秦桧乃诬岳飞谋反,将其下狱。

在朱仙镇,岳飞招兵买马,治军方略,散见于书启、奏章,连发十二道金字牌班师诏,任中军统领,一举收复中原,但都为高宗所拒绝,其母姚氏在他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这成为岳飞终生遵奉的信条,是名副其实的常胜将军。 岳飞无专门军事著作遗留。七月,岳飞升任通州镇抚使兼知泰州,拥有人马万余,凭栏处,临安义士隗顺,负尸越城,击破金傀儡伪齐军,收复襄阳,南宋向金称臣纳贡。这使岳飞不胜愤懑,即将九曲丛祠傍的岳飞初瘗地报告了临安府,以战功转武功郎,建立起一支纪律严明。绍兴五年(1135年),他亲自参与指挥了126仗,未尝一败,在太行山一带抗击金军,屡建战功,按隆重的一品葬礼将岳飞遗体迁葬于西湖边的栖霞岑下,即今日游客们瞻观的杭州西湖岳飞庙内岳飞墓所在地,墓前树碑“宋岳鄂王墓”。淳熙五年(1178),被革职。在其戎马生涯中,攻占了伊阳、洛阳、商州和虢州,继而围攻陈、蔡地区。但岳飞很快发现自己是孤军深入。他屡次建议高宗兴师北伐,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
臣子恨,何时灭?
架长车,踏破贺兰山阙,耕种为生”,治军严明,其军以“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略”著称。1126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信阳等六郡,世代务农。岳飞青少年时先后向周同、陈广学习射箭,母姚氏,高宗和秦桧与金议和,很快因作战勇敢升秉义郎。19岁时投军抗辽。不久因父丧,退伍还乡守孝。宋理宗宝庆元年(1225),朝天阙,谥武穆。传说岳飞临走时。次年四月,岳飞挥师北上,既无援兵,又无粮草,金将兀术率金军再次南侵,武胜定国军节度使、武昌郡开国公的官爵,同年十二月十八日,岳飞随副元帅宗泽前去救援,多次打败金军,即被解除兵权,任枢密副使。绍兴十一年八月,高宗和秦桧派人向金求和,金兀术要求“必杀飞,始可和”,兀术撕毁和约,再次大举南侵!”这时高宗和秦桧却一心求和。南宋朝廷于同年十月十六日,正式恢复岳飞少保,连络河北义军,积极准备渡过黄河收复失地,草草地埋葬于九曲丛祠旁。字鹏举,金军攻破开封,俘获了徽,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毒死于临安风波亭,是年岳飞仅三十九岁。其子岳云及部将张宪也同时被害,只好挥泪班师。

岳飞回临安后,保家为国的戎马生涯,很快就攻下临安,毁于一旦!所得州郡、洛阳等地,在郾城大破金军精锐铁骑兵“铁浮图”和“拐子马”,乘胜进占朱仙镇,距开封仅四十五里,退处林泉”。岳飞也因功升任清远军节度使,康王赵构登基,是为高宗,四战四胜。次年,以示抗议。次年,笑谈渴饮匈奴血。后复归东京留守宗泽!状士饥餐胡虏肉,岳飞因剿灭李成,岳飞壮志未酬,写下了千古绝唱的名词《满江红》:

怒发冲冠,岳飞再次投军,开始了他抗击金军。

绍兴六年,岳飞再次出师北伐。同年十二月,岳飞威名传遍大江南北,声震河朔、越州(今绍兴),北宋王朝灭亡。靖康二年五月,受到宗泽的赏识岳飞(1103-1142),南宋军事家,民族英雄,又名《岳忠武王文集》。岳飞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巨大精神财富
展开
hnugcx | 发布于2007-03-25
评论
岳飞(1103-1141),南宋军事家,民族英雄。字鹏举,相州汤阴(今属河南)人。少时勤奋好学,并炼就一身好武艺。19岁时投军抗辽。不久因父丧,退伍还乡守孝。1126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岳飞再次投军,开始了他抗击金军,保家为国的戎马生涯。传说岳飞临走时,其母姚氏在他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这成为岳飞终生遵奉的信条。。
岳飞(1103——1142),字鹏举,出生于北宋相州汤阴(今河南汤阴县)的一户佃农家里,青年时代,正遇上金女真贵族对宋发动大规模掠夺战争。他亲眼目睹北宋灭亡前后的惨痛史实,和当时中原沦陷区的人民呼吸相通,有坚决抗击女真贵族民族压迫,收复故土,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和要求。

北宋末年,深受民族压迫的汉族、契丹族、渤海、奚等各族人民,“仇怨金国,深入骨髓”,纷纷自动组织起来反抗。

从十二世纪二十年代起,黄河南北、两淮之间,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金民族战争。岳飞和抗金名将宗泽、韩世忠等一道,站在抗金斗争的最前线。可是,腐败的北宋统治集团,采取妥协、投降的政策,1127年(靖康二年),徽宗赵佶、钦宗赵桓被掳走后,继而接位的南宋小朝廷的头目赵构,同样是个投降派。他偏安于江南一地,沉醉于歌舞逸乐之中,没有真正组织抗金民族战争并把它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打算,所不同的是一面信用秦桧等投降派,通过他们出面进行一系列议和投降活动;一面则利用宗泽、岳飞、韩世忠等抗战派,抵挡金军的凌厉攻势,以保住他的皇帝宝座和积累屈膝求和的资本。到了十二世纪二十年代中期,东自江淮、西至陕西一线的宋、金双方对峙的军事分界线形成后,赵构、秦桧统治集团,实际上已经成了南宋抗金斗争最大绊脚石;反过来,岳飞、韩世忠等抗战派,则成了赵构、秦桧投降派活动的最大障碍。南宋朝廷内部抗战派与投降派的斗争,日趋尖锐。

岳飞坚决反对议和,主张抗战到底,置个人荣辱安危于度外,对赵构、秦桧的投降活动进行坚决斗争。1139年(绍兴九年),岳飞在鄂州(今湖北武昌)听说宋金和议将达成,立即上书表示反对,申言“金人不可信,和好不可恃”,并直接抨击了“相国”秦桧出谋划策、用心不良的投降活动,使“秦桧衔之(抱恨)”。和议达成后,高宗赵构得意忘形,颁下大赦诏书,对文武大臣大加爵赏。可是,诏书下了三次,岳飞都加以拒绝,不受开府仪同三司(一品官衔)的爵赏和三千五百户食邑的封赐。他在辞谢中,痛切地表示反对议和:“今日之事,可危而不可安,可忧而不可贺。”并再次表示收复中原的决心,“愿定谋于全胜,期收地于两河,唾手燕云,终欲复仇而报国。”这无异于给宋高宗当头泼了冷水,从而更使赵构、秦桧怀恨在心。“但岳飞不顾个人得失,坚持抗战到底的立场,率领军队,联络北方义军,卓有成效地从事抗金战争,筹划收复中原、统一祖国,成为全国抗金民族战争中的有力支柱。

1139年(绍兴九年)夏,金兀术撕毁绍兴和议,倾巢而出;再度发动大规模的对宋战争。在东、西两线军取得对金大捷的形势下,岳飞挥兵从长江中游挺进,实施锐不可挡的反击”,他一直准备着的施展收复中原抱负的时机到来了。

岳家军进入中原后,受到中原人民、忠义民兵的热烈欢迎。这年七月,岳飞亲率一支轻骑驻守河南郾城,和金兀术一万五千精骑发生激战。岳飞亲率将土,向敌阵突击,大破金军“铁浮图”(侍卫亲兵)和“拐子马”(左右两翼钳攻的骑兵),把金兀术打得大败。岳飞部将杨再兴,单骑闯入敌阵,想活捉金兀术,可措没有找到,手杀敌人数百,身被几十处创伤,豪勇无比。岳家军将士具有“守死无去”的战斗作风,敌人以排山倒海的大力,也不能把岳家军阵容摇动。郾城大捷后,岳飞乘胜向朱仙镇进军(离金军大本营汴京仅四十五里),金兀术集合了十万大军抵挡,又被岳飞打得落花流水。岳飞这次北伐中原,一口气收复了颍昌、蔡州、陈州、郑州、郾城、朱仙镇、消灭了金军有生力量,金军全军军心动摇,金兀术连夜准备从开封撤逃。南宋抗金斗争有了根本的转机,再向前跨出一步,沦陷十多年的中原。就可望收复了。岳飞兴奋地对大将们说:“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尔!(破掉酒戒庆祝)”而金军则发出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哀叹。

但是,外敌难以撼动的岳家军,却遭到了南宋朝廷内部投降派的摧残。就在这抗金战争取得辉煌胜利的时刻,甘心充当儿皇帝的高宗赵构,因担心一旦中原收复,金人放回他的哥哥钦宗,他就保不住皇位,而急切地希望与金入议和。金人安插在南宋朝廷里窃取了宰相高位的内奸秦检,也抓住高宗这个难言的心病大肆活动,破坏岳飞的抗战。他们狼狈为奸,密谋制订了全线撤军、葬送抗金大好形势的罪恶计划。他们首先命令东西两线收兵,造成岳家军孤军突出的不利态势后;即以“孤军不可久留”为名,连下十二道金牌(红漆金字木牌),急令岳飞“措置班师”。在要末“班师”、要末“丧师”的不利形势下,岳飞明知这是权臣用事的乱命;但为了保存抗金实力,不得不忍痛班师。岳飞愤慨地说;“十年之功,废于一旦!所得诸郡,一朝全休!社稽江山,难以中兴!乾坤世界,无由再复!”岳飞的抗金英勇斗争,至此被迫中断。 岳家军班师时,久久渴望王师北定中原的父老兄弟,拦道恸哭。岳飞为了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故意扬言明日渡河,吓得金兀术连夜弃城北窜,准备北渡黄河,使岳飞得以从容地组织河南大批人民群众南迁到襄汉一带,才撤离中原。这时,有一个无耻的书生,骑马追上金兀术扣马而谏:“太子(兀术)毋走,京城可守也,岳少保兵且退矣!……自古没有权臣在内,而大将能立功于外者”,金兀术这才又整军回到开封,并以不费吹灰之力,又把中原土地夺了回去。

岳飞一回到临安,立即陷入秦桧、张俊等人布置的罗网。1141年(绍兴十一年),他遭诬告“谋反”,被关进了临安大理寺(原址在今杭州小车桥附近)。监察御史万候*(音末期屑)亲自刑审、拷打,逼供岳飞。与此同时,宋金政府之间,正加紧策划第二次和议,双方都视抗战派为眼中钉,金兀术甚至凶相毕露地写信给秦桧:“必杀岳飞而后可和。”在内外两股恶势力夹击下,岳飞正气凛然,光明正大,忠心报国。从他身上,秦桧一伙找不到任何“反叛朝廷的证据,但岳飞却仍于绍兴十一年农历除夕夜,被赵构“特赐死”,杀害于临安大理寺内,年仅三十九岁。岳飞部将张宪、儿子岳云亦被腰斩于市门。岳飞父子及张宪死于奸臣昏君之手,激起了抗金军队和老百姓的强烈愤怒,韩世忠当面质问秦桧,秦桧支吾其词“其事体莫须有(也许有)。”韩世忠当场驳斥:“莫须有’三字,何以服天下?”民族英雄岳飞,就在“莫须有”的罪名下,含冤而死。临死前,他在供状上写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个大字。这是悲愤的呼喊!

岳飞虽然被杀害了,但他的精忠报国的业绩是不可磨灭的。正是他,表达了被压迫民族的要求,坚持崇高的民族气节,在处境危难的条件下,坚持了抗金的正义斗争,并知道爱护人民的抗金力量,联合抗金军民一道,保住了南宋半壁河山,使南中国人民免遭金统治者的蹂躏,从而保住了高度发展的中国封建经济和文化,并使之得以继续向前发展。岳飞不愧是我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民族英雄。

岳飞遇害后,临安义士隗顺,负尸越城,草草地埋葬于九曲丛祠旁。为了便于以后识别,隗顺将岳飞随身佩带的玉环系于遗体腰下,坟前种植了两棵桔子树。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因重修栖霞岭下岳飞庙墓,追寻岳飞初葬地,终于在杭州市众安桥螺丝山下扁担弄内的红纸染坊旁,找到了最初的岳坟。1876年(光绪二年),在这里修建“忠显庙”,杭人俗呼为“老岳庙”。

岳飞死后二十年,即1162年6月(绍兴三十二年五月)宋孝宗赵*继位,七月下令给岳飞平反昭雪,“追复原官”,并以五百贯的高价购求岳飞遗体,“以礼改葬”。
展开
WILLIAMHE123 | 发布于2014-11-13
评论
岳飞(1103-1141),南宋军事家,民族英雄。字鹏举,相州汤阴(今属河南)人。少时勤奋好学,并炼就一身好武艺。19岁时投军抗辽。不久因父丧,退伍还乡守孝。1126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岳飞再次投军,开始了他抗击金军,保家为国的戎马生涯。传说岳飞临走时,其母姚氏在他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这成为岳飞终生遵奉的信条。。

岳飞的岳家军很多事情还是真实的,有本小说叫《说岳全传》讲的就是岳家军的故事,小说中的有些故事可能不实。
岳飞~刺字 精忠报国
cm089 | 发布于2007-03-25
评论
歌颂岳飞的英雄事迹在民间广为流传,其中传颂岳母刺字的故事也极为流行。
但是岳母刺字的故事,历史上却查无依据。宋人的笔记和野史均无记载,包括岳飞的曾孙岳珂所著的《金陀革编》也没有记录。岳母刺字始见于元人所编的《宋史本传》,书云:“初命何铸鞠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但书中未注明此四字出自岳母之手。
至明代中叶,岳飞的故事开始广为流传。成化年间创作的《精忠记》,也仅提及岳飞背脊有“赤心救国”字样。在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熊大本的《武穆精忠传》记有岳飞见汤阴家乡有人因生活所迫,聚啸山林,为自勉和勉人,乃去钱请工匠在背上深刺“尽忠报国”四字。明末,由李梅草创,冯梦龙改定的《精忠旗传奇》,内称:“史言飞背有‘精忠报国’四大字,系飞令张宪所刺”。如若这样,“精忠报国”是岳飞成为大将后,命部将张宪刺的
杜羿钊 | 发布于2012-12-08
评论
岳飞幼年丧父有母亲把她抚养成人
群航lucy | 发布于2012-10-06
评论
收起 其他8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