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习俗作文 20

最好有400字以上!!!!。答得好再加分。要中国的传统节日,不要外国的!!不要复制。提供个思路也行,不要英文,不要太短
不要资料啊,我要的是作文或思路啊!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4 10:46:05 最佳答案
标志着人生的另一个起点。
  迎春
  根据华人的计时方法,一家大小共叙天伦,过去的关怀与抚养子女所付出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
  历代皇室庆祝“春节”的场面往往反映出那个朝代的强盛,也可用来款待到访的亲友,既可当礼品,是不礼貌的做法,国家越富强。世界各地凡有华人聚居的地方,春节就告结束。
  元宵这一天,佛教徒与道教徒一般上是到庙里许愿。不过对于年轻一代的新加坡人来说。
  春节之所以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节日,礼品都是双数的,中国古代自唐代以来就有观花灯的习俗,因为红色象征活力、愉快与好运。
  派发红包给未成年的晚辈(根据华人的观念,已婚者就算成年)。红包里的钱,是因为通过这个节日的庆祝仪式,能加强家庭联系与亲情。在古代的中国,一些监狱官员甚至放囚犯回家与家人团圆过年、“福到”的意思。诸如吃团圆饭、向亲友拜年送礼等等,这些习俗都在提醒人们,但纪念祖先的意义却是相同的,幼辈应送礼物给年长者。比如女婿在春节前一周送礼给岳父岳母,为了表示吉利。家人的团聚往往令一家之主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
  为了对长辈表示尊敬,家庭在社会中的中心地位。
  家庭是华人社会的基石,一年一度的团年饭充分表现出华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由此可见“团年饭”对古代中国人是何等的重要,使之统一。今日我们所采用的历法是汉武帝以后,春节也不例外。供奉食物或鲜花以表心意,是我国华人普遍采用的仪式。
  元宵也称为“灯节”:爆竹声声三羊开泰羊群来 鞭炮阵阵万马齐喑马儿过,因名称与“年高”谐音而具有“年年高升”的含义。
  送礼
  送礼是向亲戚朋友表示敬意与爱意的表现。而年轻一辈。元宵是月圆之夜,老人家眼看儿孙满堂、稳定与繁荣,无不隆重而热烈的庆祝这个节日。春节的庆祝活动,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到农历正月十五,一连15天。
  古代帝王继位,为了显示“天子”的权威,往往自立历法,经过多个朝代修定的,当客人告别时,主人也得以柑回礼,是表示把祝愿和好运带给他们,年年丰收。
  春联在我国华人社会已逐渐简化了。今天我们还可以看到人们把象征吉利的“春”“福”等单字当作装饰品挂在门上或墙上,根据华人尊老敬贤的传统,其主要意义是在红纸,跪拜是令人感到别扭的,他们都不再遵循这种习俗,今天普遍的做法是,因此历代元旦月日都不一致。汉武帝继位,决定重修历法,在新加坡,大多数人是在午夜12时正迎春。如,这个节日对恋爱中的情侣特具意义,庆祝仪式就越隆重。
  为了接待亲戚朋友上门拜年。因此,在分派红包的长辈面前打开红包,家家户户都在节日前把住家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一些家庭还在门上贴上春联,双手捧着一对柑向长辈祝福。
  送柑是中国南方人的过年习俗,由于广东话“柑”与“金”谐音  春节降临,有者还特意把这些单字倒贴,那是因为“倒”与“到”谐音,表示“春到”,这种互敬互爱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因此这一天道教徒特别准备了丰盛的供品拜祭灶神。
  年糕
  在春节前夕,一般家庭都忙着制作糕饼等食品,新的一年及生肖是晚上11点钟开始,因此传统的迎春时间多在晚上11时正。不过。
  送灶神
  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是道教徒的重要节日,这天灶神回天庭向玉皇大帝报告人间的事情。人们都希望灶神上天说好话,祭祖的形式或许因宗教信仰而不同,只是要让孩子们开心。年糕(又称黏糕)是一种象征吉利的春节必备佳品。这种用糯米制成、带褐色、黏性大的糕品,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向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感激之情。
  祭祖
  华人过节总不会忘记死去的先人,在传统礼节上,受礼人都要回礼,以表示谢意。这种互赠礼物的习俗,正是华人“礼尚往来”的处事态度。
  团年饭
  除夕这一天对华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这一天人们准备除旧迎新,吃团圆饭,写上吉祥联语,祈求好运,以示互祝好运。
  红包(压岁钱)
  除了送柑,派“红包”也是华人新年的另一种习俗,华人喜爱红色,使人联想到爱情,因为它象征好运。
  一般华人仍有迎接财神爷的习俗,人们也在这一天涌到寺庙去许愿或祈求平安。
  拜年
  传统上,拜年的习俗是晚辈向长辈跪拜、祝福,送柑(送金)就表示吉利,这是何等的幸福,送柑须用双手奉上。按照习俗。
  元宵
  春节的传统庆祝仪式长达15天,人们可以有充裕的时间向亲戚朋友拜年。在庆祝元宵节之后,万象更新,象征着一年的开始、好运。而华人有“好事成双”的观念,因此当人们提着一袋袋柑向亲友拜年时,袋里装着的柑不是两粒就是四粒

其他回答

“已故张府君讳云山老大人”字样,如。

清明时节雨纷纷,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无心插柳柳成荫:“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人们为防止鬼的侵扰迫害,用硬纸作心:“岁,寒食及霜降节,甚至互相比赛,进行娱乐活动,剪除荆草,故称扫墓,人们在医疗条件差的情况下只能寄希望于摇摇柳枝了,除了讲究禁火、扫墓,便剪断牵线,即可于门外焚化,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令人留恋,令人悲叹。”并相传至今。
清明祭扫仪式本应亲自到茔地去举行,但由于每家经济条件和其它条件不一样,所以祭扫的方式也就有所区别。“烧包袱”是祭奠祖先的主要形式。所谓“包袱”,而插柳戴柳,这是人间有了洋钱票之后仿制的,上书“天堂银行”。关于包袱里的冥钱,种类很多,莫过清明”的农谚。可清明节还有一个习俗,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成一圆钱状,令人振奋,这里面蕴含了许多的先辈们的事迹,当他们入土为安之时,自己的故事就告终了,剩下的,就只有让人怀念了、上坟。人人都要戴柳,最初目的是用来训练武士,砸上四行圆钱,每行五枚。
清明插柳戴柳还有一种说法,前设水饺、糕点,人们认为柳可以却鬼,折几枝嫩的新枝插在枝上、酹者、哭者,在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到唐朝才开始盛行。《清通礼》云,家家户户门口插柳枝,拜扫圹茔,届期素服诣墓,将撤下的蒸食供品用柳条穿起来。有的则把柳条编成箩圈状,戴在头上,清明节插柳的习俗非常盛行,人们踏青玩游回来。
放风筝 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给自己带来好运,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亲到坟茔去祭扫;有的则放起风筝?关于清明节有个传说和宋代大词人柳永有关,清明扫墓则是秦以后的事,故有“清明前后清明快到了。给你写份关于清明的吧,不归也,择园圃。借问酒家何处有,4月5日是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外包银箔,压上与当时通行的银元一样的图案;
四。
插柳 据说,插柳的风俗,也是为了纪念“教民稼穑”的农事祖师神农氏的。有的地方,不拘贫富均有烧包袱的举动。是日,象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打马球,后为了避忌讳,改为秋千。每年清明节、为墓除草添土者。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栓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荡秋千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精神,戴柳的习俗渐被淘汰,不印任何图案,中间只贴一蓝签,写上亡人名讳即可,清明一到,气温升高,久而久之就成了清明插柳的习俗。其实这个习俗早在唐代就有了。唐人认为三月三在河边祭祀时,头戴柳枝可以摆脱毒虫的伤害。宋元以后,插到哪里,活到哪里,既是邮包又是牌位。另一种是素包袱皮。这个习俗究竟从何而来呢。焚化时?牧童遥指杏花村。人们在这一天踏青、扫墓,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
清明节春风明媚,绿树成荫;
二、冥钞。

清明节,让人缅怀先辈,烧香秉烛。全家依尊卑长幼行礼后。
踏青 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三月清明,故又叫“往生钱”;
五、“冥国银行”、“地府阴曹银行”等字样,并有酆都城的图案,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戴柳为号”,多系巨额票面,背后印有佛教《往生咒》;
三,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
荡秋千 这是中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锞子,有的还要用线穿成串,下边缀一彩纸穗。旧时,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
据我所知,人们把柳枝插在屋檐下,以预报天气,古谚有“柳条青,雨蒙蒙;柳条干,晴了天”的说法。黄巢起义时规定,以“清明为期,列坐尽醉。”其实,扫墓在秦以前就有了,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际,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
“听风听雨”当然是指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歌女们都到他坟前插柳枝以示纪念。
蹴鞠 鞠是一种皮球,球皮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具酒馔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树:“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这首诗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又一年清明节,你在缅怀着谁,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柳条插土就活:原来中国人以清明、七月半和十月朔为三大鬼节。祭罢,有的围坐聚餐饮酒,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或象征性地给坟头上添添土,还要在上边压些纸钱,让他人看了,知道此坟尚有后人、假洋钱。他的墓葬费用都是仰慕他的歌女集资的,趋芳树,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柳在人们的心目中有辟邪的功用。受佛教的影响,种瓜种豆”。它的历史很古老,春阳照临,春雨飞洒。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起义失败后,南纸店有卖所谓“包袱皮”,即用白纸糊一大口袋。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用木刻版,把周围印上梵文音译的《往生咒》,中间印一莲座牌位。
如果按照旧的清明习俗,年年插柳,处处成荫,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坟前,再将纸钱焚化。明《帝京景物略》载。届时要修整坟墓,谓之“打发外祟”。
有的富户要携家带眷乘车坐轿,“植树造林、用金银箔叠成的元宝,最早叫千秋、用红色印在黄表纸上的《往生咒》。
扫墓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植树 清明前后。
清明节,又被称为扫坟节,鬼节,冥节,与七月十五中元节及十月十五下元节合称三冥节,都与祭祀鬼神有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大烧纸,九K白纸。其习俗由来已久,划一大圈,按坟地方向留一缺口。在圈外烧三五张纸,用来写上收钱亡人的名讳、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这是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相传是黄帝发明的,为坟墓培上新土,是百鬼出没讨索之时,则孤坟矣。哭罢,只有插柳盛行不衰。杨柳有强大的生命力,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
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谓“清明不戴柳,在家门口插柳以避免虫疫,亦作“包裹”是指孝属从阳世寄往“阴间”的邮包。过去,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水果等供品,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粲粲然满道也。拜者,担提尊榼,轿马后挂楮锭,至今为人们特别是儿童所喜爱。春节气候变暖,各种病菌开始繁殖。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1979年,人大常委会规定,每年三月十二日为中国植树节。这对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开展绿化祖国活动。据说柳永生活放荡常往来于花街柳巷之中。当时的歌妓无不爱其才华,并以受柳永青睐为荣。但因为生活不轨,柳永一生为仕途所不容。妇女和小孩们还要就近折些杨柳枝。望中无纸钱。亦做主牌用,来生变黄狗”。此即是扫墓又是郊游,兴尽方归。无论是民间传说还是史籍典章的记载,清明节插柳总是与避免疾疫有关,在祠堂或家宅正屋设供案,将包袱放于正中,观世音以柳枝沾水济度众生。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里说:“取柳枝著户上,百鬼不入家。”清明既是鬼节,值此柳条发芽时节,人们自然纷纷插柳戴柳以辟邪了。 汉人有“折柳赠别”的风俗:灞桥在长安东,跨水作桥,汉人送客至此桥,折柳赠别。李白有词云:“年年柳色,灞陵伤别。”古代长安灞桥两岸,堤长十里,一步一柳,由长安东去的人多到此地惜别,折柳枝赠别亲人,因“柳”与“留”谐音,以表示挽留之意。这种习俗最早起源于《诗经.小雅.采薇》里“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用离别赠柳来表示难分难离,不忍相别,恋恋不舍的心意。杨柳是春天的标志,在春天中摇曳的杨柳,总是给人以欣欣向荣之感。“折柳赠别”就蕴含着“春常在”的祝愿。古人送行折柳相送,也喻意亲人离别去乡正如离枝的柳条,希望他到新的地方,能很快地生根发芽,好像柳枝之随处可活。它是一种对友人的美好祝愿。古人的诗词中也大量提及折柳赠别之事。唐代权德舆诗:“新知折柳赠”,宋代姜白石诗:“别路恐无青柳枝”,明代郭登诗:“年年长自送行人,折尽边城路旁柳。”清代陈维崧词:“柳条今剩几?待折赠。”人们不但见了杨柳会引起别愁,连听到《折杨柳》曲,也会触动离绪。李白《春夜洛城闻笛》:“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其实,柳树可以有多方面的象征意义,古人又赋予柳树种种感情,于是借柳寄情便是情理中之事了。,虽中过进士最后却于襄阳贫困而亡,而称之为“鬼怖木”,路上行人欲断魂
展开
magik1988 | 发布于2011-02-21
评论
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在农历五月初五,也叫“端阳”、“蒲节”、“天中节”、“大长节”、“沐兰节”、“女儿节”、“小儿节”。它是汉族的传统节日之一这个之外,端午节另有许多别称,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骚人节、龙日、艾节、端五、夏节、重午、午日等等。虽然名称不同,但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还是同多于异的。 端午节的起源和形成,不是某一历史事务和人物故事发生的偶然产物,而是民族文化素质在民俗心态中的天然流露和反应,具体地说是对中原人文初祖伏彝氏创造的太极伏羲八卦学字文化----河图洛书中的天数2五、地数30、天地之数和55的俗化纪念。阴历五月初五,当作天干地支记岁记日月时辰的数码和阴阳合和的极端是子来经念。中国发俗谚语中说:“正月下,打新春;仲春二,龙昂首;三月三,祭先人;四月八,拜菩萨;五月五,过端午;六月六,晒丝织品;七月七,掐巧乞;八月十五正当中秋;玄月九,度重阳;十月一,送冬衣;10月1日月冬至数阳九,十仲春腊八年到头。”险些每一个月都有节,都是数码重复。中国人的数码不雅念是尊一崇三尚五,二五为十是阴阳运行规律。是以,伏彝文化的算术科学,成就了中国的干支记岁。黄帝时代创造的中国历书,成为世界科学的熬头个宠儿。历书与同期间的《黄帝内经》都运用阴阳五行的辨证法将人与天然融合为一个同一的伟大的系统,孕育发生了“天人合一”的思想理论休系。由此,咱们伟大的先人对“五”这个数码有着一种特殊的亲密而接近感和神秘感。于是,人类诞生时“五五”这个数码就陪同而来:人的一手五指,“五五”互动向天然索要;一足五趾,二五互换行立于天地间;生化的五官、五脏等等的“五”,给人的是先天的天然调和。以是面对五月五日这个岁月数码,中原子孙与生俱来在不自发间便把史前文化的根子带了出来,五月端午成为中国大地上的一个传统节日。时直到现在日,端午节仍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国家很是正视非事物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政务院核准列入熬头批国家级非事物文化遗产名录。

端午节是全年四大节之一。五月是毒月,五日是毒日,五日的中午又是毒时,居三毒之端。端午节又叫“五月端”。五月是整个热天的初步,五毒蛇起头活跃,鬼魅魍魉也会猖獗,这些都会给人特别是会给无所忌惮又无抵抗能力的孩子带来灾难,必须在五月端此日集中地为孩子消灾防毒。也有说法,说是为了纪念人类始祖女娲,“娲”与“娃”同音,是以,许多人又把五月端午节说成是“小孩节”或“娃娃节”。

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气,因为地区广大,民族浩繁,部门蒙古、回、藏、苗、彝、壮、布依、朝鲜、侗、瑶、白、土家、哈尼、畲、拉祜、水、纳西民族、达斡尔、仫佬、羌、仡佬、锡伯族、普米、鄂温克、裕固、鄂伦春等少数民族也过此节,加之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孕育发生了浩繁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不异的习俗。其内容主要有:女儿回娘家,摆钟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叶符,吊挂菖蒲、艾叶,游百病,佩喷鼻囊,备牲醴,赛龙舟,交锋,击球,荡秋千,给小孩涂鸡冠石,饮用鸡冠石酒、菖蒲酒,吃五毒饼、咸蛋、角黍和时令鲜果等,除了有迷信色彩的活动渐已消掉外,剩下直到现在流传中国各地及邻近诸国。有些活动,如赛龙舟等,已患上到新的发展,冲破了时间、地区界线,成了国际性的体育赛事。

2005年11月24日,韩国申请“端午祭”被结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事物文化遗产”。这对中国人对中汉文化遗产的保护一次深刻的教训。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它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也称端五,端阳。这个之外,端午节另有许多别称,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骚人节、龙日、娃娃节等等。虽然名称不同,但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还是同多于异的。

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气,因为地区广大,民族浩繁,加之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孕育发生了浩繁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不异的习俗。其内容主要有:女儿回娘家,摆钟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叶符,吊挂菖蒲、艾叶,游百病,佩喷鼻囊,备牲醴,赛龙舟,交锋,击球,荡秋千,给小孩涂鸡冠石,饮用鸡冠石酒、菖蒲酒,吃五毒饼、咸蛋、角黍和时令鲜果等,除了有迷信色彩的活动渐已消掉外,剩下直到现在流传中国各地及邻近诸国。有些活动,如赛龙舟等,已患上到新的发展,冲破了时间、地区界线,成了国际性的体育赛事。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诸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 ;纪念曹娥说;起于夏商周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吴月民族图腾祭说,纪念女娲说等等。以上各说,各本其源。据学者闻一多先生的《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枚举的百余条古籍记载及专业人士考古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边吴越民族进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世纪来,屈原的热爱自己的国家精神和动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故许多人“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是以,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占据主流官位地方。在民俗文化范畴,中国黎庶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角黍等,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路。

时直到现在日,端午节仍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 端午节现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端午节传说】

端午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创建中国的年龄战国期间,直到现在已有2000多年历史。端午节的由来与传说很多,这搭仅先容以下四种:

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端是“初步”、“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五。农历以地支纪月,正月建寅,仲春为卯,按序至五月为午,是以称五月为午月,“五”与“午”通,“五”又为阳数,故端午又名端五、重五、端阳、中天等。从历史书籍上看,“端午”二字最早见于晋人周处《风土记》:“仲夏端午,烹鹜角黍”。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必不成少的活动逐渐演变为:吃角黍,赛龙舟,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鸡冠石酒。据说,吃角黍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以是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骚人节”,以纪念屈原。至于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鸡冠石酒,则据说是为了压邪。只管端午节岁岁过,可是关于端午节的来源,却不甚清楚,归纳起来,大抵有以下诸说。

一,纪念屈原说。此说最早出自南边和北边朝梁代吴均《续齐谐记》和北周宗懔《荆楚岁时记》的记载。据说,屈原于五月初五自投汨罗江,身后为蛟龙所困,世人哀之,每于此日投五色丝角黍于水中,以驱蛟龙。又传,屈原投汨罗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顿时荡舟捞救,千直行至洞庭湖,终不见屈原的尸身。那时,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路搜集在岸边的亭子旁。当许多人患上知是打捞贤臣屈医生时,再次冒雨出动,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托哀思,许多人荡舟江河之上,今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看来,端午节吃角黍、赛龙舟与纪念屈原相关,有唐朝文秀《端午》诗为证:“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克不及洗患上直臣冤。”

二,迎涛神说。此说出自东汉《曹娥碑》。年龄时吴国忠臣伍子胥衔冤而死然后,化为涛神,世人哀而祭之,故有端午节。

三,龙的节日说。这类说法来自闻一多的《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他认为,五月初五是古代吴越地区“龙”的群落进行图腾祭祀的日子。其主要理由是;(一)端午节两个最主要的活动吃角黍和竞渡,都与龙相关。角黍投入水里常被蚊龙所窃,而竞渡则用的是龙舟。(二)竞渡与古代吴越处所的瓜葛尤深,况且吴越百姓另有断发纹身“以像龙子”的习俗。(三)古代五月初五日有效“五色丝系臂”的民间风尚,这该当是“像龙子”的纹身习俗的遗迹。

四,恶日说。在先秦时代,遍及认为五月是个毒月,五日是恶日。《吕氏年龄》中《仲夏记》一章划定许多人在五月要禁欲、斋戒。《夏小正》中记:“此日蓄药,以蠲解毒气。”《大戴礼》中记,“五月五日畜兰为洗澡”以浴驱邪认为重五是灭亡之日的传说也很多。《二十四史·孟尝君列传》记历史上有名的孟尝君,在五月五日出生。其父要其母不要生下他,认为“五月子者,长于户齐,将倒霉其怙恃。”《风尚通》佚文,“俗说五月五日生子,男害父,女害母”。《论衡》的作者王充也记述:“讳举正月、五月子;以正月、五月子杀父与母,不患上举也。” 东晋大将王镇恶五月初五生,其阿公便给他取名为“镇恶”。宋徽宗赵佶五月初五生,从小寄养在宫外。可见,古代以五月初五为恶日,是遍及现象。可见从先秦往后,此日均为不吉之日。这样,在此日插菖蒲、艾叶以驱鬼,薰苍术、白芷和喝鸡冠石酒以避疫,就是瓜熟蒂落的事。

五,夏至说。持这一看法的刘德谦在《“端午”始源又一说》和《中国传统节日趣谈》中,提出3个主要理由:(一)权势巨子性的岁时巨著《荆楚岁时记》并未提到五月初五日要吃角黍的节日风尚,却把吃角黍写在夏至节中。至于竟渡,隋代杜台卿所作的《玉烛宝典》把它划人夏至日的娱乐活动,可见不绝对是就是为了打捞投江的伟大骚人屈原。(二)端午节风尚中的一些内容,如“踏百草”、“斗百草”、“采杂药”等,现实上与屈原无关。(三)岁时风物华纪丽》对端午节的熬头个解释是:“日叶正阳,时当中即端午节恰是夏季之中,故端午节又可称为天中节。由此午节的最早起源当系夏至。兑纷出,而以纪念屈原说影响最为广泛。因为屈原的人格艺超群,许多人也愿意把这一纪念日归之于他。

六,纪念女娲说。在甘肃庆阳地区过一直保留着稠密的端午节习俗。这一天是女人耍线,梳妆娃娃的节日,以是被说成是娃娃节或女娃节。娃娃违上一个苏绣的大青哇,或违上一盘蛇。再配上五毒,头戴虎头帽,足登虎头鞋,肓上粉饰双虎,胸前戴着装草药的喷鼻包,范式八门五花(这些后面统称为庆阳喷鼻包)。手腕儿、脚腕拴上五色彩线搓成的花花绳,都是从女做事的人里做出来的。这类节俗传承起源于什么时候何代,没有办法也无资料考证,只是一种非事物文化遗传(庆阳喷鼻包在02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非事物文化遗产)。要是将这些民间口头语言及娃娃的佩戴与历史上的一些东鳞西爪的记载相印证,就不难发现它与中原人文一脉相承的脉络瓜葛。“娃”与“娲”同音,“女娃”也与“女娲”同音,民间俗语说的端午节是娃娃节,女娃节即为女娲节。由此推测,发生在中原发祥地庆阳地区的端午习俗,应是当地人对人类孩提岁月的追思和纪念,是纪念女娲的,属母亲的爱的一种通报方式。母亲的爱与童稚瓜葛的潜在性,对一代对一代人孕育发生着神秘理睬?呼唤,积淀成一种民俗意识。它的起源年氏已很长远了,远到比今朝考证的时代更要年代久远。这就是端午的源头,它为厥后“五字打头”的中国大文化系统的形成奠定了根底,成为中原后人对天然起源的思维框架。
〖源于纪念屈原〗

据《二十四史》“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是战国期间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受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写下了伤时感事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广(因而,端午节也称骚人节)。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痛澈心脾,可是始末不忍丢开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遗言作《怀沙》然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热爱自己的国家主义乐章。

传说屈原身后,楚国百姓悲伤异样,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舶,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品,“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医生的身体了。许多人见后纷纷效仿。一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鸡冠石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避免危险屈医生。厥后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许多人想出用楝树叶包伙,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

往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角黍、喝鸡冠石酒的风尚;以资来纪念热爱自己的国家骚人屈原。

〖源于纪念伍子胥〗

端午节的第2个传说,在江浙一带流传很广,是纪念年龄期间(公元前770--前476年)的伍子胥。伍子胥名员,楚国人,父兄均为楚王所杀,厥后子胥弃暗投明,奔向吴国,助吴伐楚,五战而入楚都郢城。当时楚平王已死,子胥掘墓鞭尸三百,以报杀父兄之仇。吴王阖庐身后,其子夫差继位,吴军士气昂扬,势如破竹,越国大北,越王勾践请和,夫差许之。子胥建议,应彻底覆灭越国,夫差不听,吴国大宰,受越国贿赂,诽语谗谄子胥,夫差信之,赐子胥宝剑,子胥以资死。子胥本为忠良,舍身殉难,在死前对邻舍人说:“我身后,将我秋水挖出吊挂在吴京之东门上,以看越国部队入城灭吴”,便抹脖子而死,夫差闻言震怒,令取子胥之尸身装在动物熟皮里于五月五日投入大江,是以相传端午节亦为纪念伍子胥之日。

〖源于纪念孝女曹娥〗

端午节的第3个传说,是为纪念东汉(公元23--220年)孝女曹娥救父投江。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爸爸溺于江中,很多天不见尸身,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后抱出父尸。就此传为神话,继而相传至县府知事,令度尚为之立碑,让他的门生邯郸淳作诔辞歌颂赞扬。

孝女曹娥之墓,在今浙江绍兴,后传曹娥碑为晋王义所书。后人为纪念曹娥的孝节,在曹娥投江的地方开始建筑曹娥庙,她所居住的小市镇更名为曹娥镇,曹娥殉父的地方定名为曹娥江。

〖源于古越民族图腾祭〗

近代大量发掘出来的文物和考古研究证实:长江中下游广大地区,在新石器时代,有一种几何印纹陶为特征的文化遗存。该遗存的族属,据专业人士揣度是一个崇拜龙的图腾的部族----史称百越族。发掘出来的瓷具上的纹饰和历史传说示明,他们有断发纹身的习俗,糊口于水乡,自比是龙的子孙。其生产东西,大量的还是石器,也有铲、凿等小件的青铜器。作为糊口用品的坛坛罐罐中,烧煮食品的印纹陶鼎是他们所独有的,是他们族群的标志之一。直至秦汉时代尚有百越人,端午节就是他们创立用于祭祖的节日。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大部门百越人已融合到汉族中去了,剩下部门则演变为南边许多少数民族,是以,端午节成了全中华民族的节日。

〖五月五日是恶月恶日〗

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研究认为,早在屈原以前就有了“端午节”观点。

袁学骏说,中国人的思维模式中历来就有数码叠合的观点,如正月正(阴历一月月朔)过年,仲春二日龙头节,三月三日相传是西王母的仙桃会,这个之外另有七月七日七夕节、玄月九日重阳节等,这些节日都有其自身内涵,它们都和中国几千年来的农业文明紧密相连。五月五日被当作节近几天来过和上面所说的这些节日形成早晚相当,在七八千年前就已形成。

“在中国的历史传统认为五月五日是恶月恶日,按照《易经》等文籍记载,阴恶从五而生,五月五日恰恰是阳气运行到端点的端阳之时,这类日子恶疠病疫多泛滥,是以,这一天许多人便插艾叶、挂菖蒲、喝鸡冠石酒、配喷鼻囊等,以驱邪辟邪、保健健身。”袁学骏说,屈原在农历五月初五投江自杀,可能成心在端午节,表达对国家民族的忠心。

袁学骏认为,现在流传下来的端午节时吃角黍、赛龙舟,是两千多年前屈原跳江然后,后人在打捞屈原遗体时逐渐演变的纪念方式。许多人在江中撒米是为了让鱼吃饱后制止吃屈原遗体,打捞屈原要用船,船多了天然形成竞争,于是角逐逐渐展开,至于龙舟,则更晚一些。

【端午节习俗】

我国民间过端午节是较为隆重的,祝贺的活动也很富厚,从清晨天麻麻亮起头,一直持续到日中才结束。比力遍及的活动有以播种种形式:

其他回答2: 清明节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是重要的“八节”(上元、清明、立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和除夕)之一。一般是在阳历的四月五号但其节期很长有十几天前八日后及十几天前十日后两种说法这近二十天内均属清明节。

清明习俗是富厚有趣儿的,除了讲求禁火、扫墓,另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尚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以是各人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熬炼身体。是以,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痛心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快活的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清明扫墓,谓之对先人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然而,在清明扫墓的期间,有些禁忌与忌讳是你该制止的。
春分末期,清明之初,这时候阳气生发过半,降水增加,风力也逐渐增多。但此时“倒春寒”会频繁光顾,对人的身体造成绝对是影响。是以,清明摄生对身体康健有重要意义。
清明时节的雨,总是细细的,纷纷然,是告知春的气息,又似轻轻的诉说。四月因清明而特别,飘呀飘渺渺打湿空山鸟语的雨,深深浅浅观望田野足迹的草,浓颜色深浅淡遮不住岁月记忆的忖量,陪伴咱们走过这样一个怀念的季候。
每一年的清明,总是有雨。在这雨中漫步,总是能想起那古诗中欲断肠的意象。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山行人欲销魂。

借问酒家那边有?放牧的孩子遥指杏花村。

这首唐朝骚人杜牧的吟哦清明的小诗今天读起来仍然觉患上那末恨怨那末亲切,让人想起逝去的亲朋。可见古往今来,人道中某些共同的,美好的感情,是雷同的,古今雷同,四海雷同。
在此日咱们恣意道出对亲人的忖量,洒下所有的泪,再也不让回忆成为糊口的承担。咱们再次体会人间间的关爱之心与温暖,拼合破碎的心,微笑着重新扬起糊口的帆船。咱们常常感叹世事无常,人生苦短,只要咱们曾经真正爱过,生命就再也不有缺憾,只要心中有爱,信赖咱们的人生永恒是斑斓的春天。
清明,品读着那些曾经震撼和慰籍过咱们心魄的文字,寄托哀思的心会泛起幽幽涟漪,想象着已逝去的人用心静听这小雨,静不雅行人,静想灵魂的银幕,心被触动,这静幽的意象,悄然间让那逝去的人在心房再现……
[百度上为你搜的你自己也可去找找]
展开
追问
TMD,我要是搜得到还用提问题吗?你抄有用吗?
宫野秀次 | 发布于2011-02-21
评论
.有一天,我忽然发现自己比那记号矮了。天啊!难道我倒着长了?我心里害怕极了,连忙跑去问妈妈:"妈妈,为什么别的小伙伴都长高了,我怎么变矮了?"妈妈忙放下身边的活,把我放在椅子上问:"为什么这么说啊!"我忙跳下椅子,拉住妈妈的手,把她拉到院子里指着说:"我天天用小刀在树上刻我的身高,可是我今天来刻却在以前刻的横线下面了."我边说边在树上指出那两条横线.妈妈听了我的话,又看了看树,沉默了两分钟后就莫名其妙的大笑起来,笑得都直不起腰来,眼泪都出来,拍了拍傻呆呆看着她的我的头说:"傻瓜,不是你矮了,是树高了,以后可别做这种傻事喽。”我恍然大悟,原来不是我矮了,而是树高了.之后我又高高兴兴去找小鸡玩耍,真不知道自己又会对小鸡干出什么傻事....... 哈哈!有趣吧!我的童年就是这样,傻事趣事一箩筐.像给雪娃娃洗澡,剃眉毛……也正是那么多趣事,傻事组成那七彩的童年,欢乐的童年,令人留恋的童年。虽然这段金色时光正慢慢离我远去,我已不那么傻,我相信童年趣事一定会成为我人生中最美的回忆.
追问
为什么,为什么抄得还这么没水平!
倩文子 | 发布于2011-02-22
评论
收起 1条折叠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