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是皇帝?

大家觉得呢?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02-20 最佳答案
日本国家元首和国家的象徵。天武天皇因喜欢道教而使用“天皇”作为君主的尊号。
“天皇”作为最高统治者的名号,出现在远古中国。先是在三皇五帝时代,后来在唐代,都曾有最高统治者被称为“天皇”。“天”来自“盖天论”,为“三才”之首,天皇是日本国君主的称号现在;“皇”的意思是王者头戴白色大羽冠。天皇作为日本名义上的最高统治者的称号,源于中国道教。道教出于史官,故“天皇”并非道教神仙体系中的虚拟仙号

樊广中

采纳率:60% 来自团队:开卷有益 擅长: 美容/塑身

其他回答

迎来了古代天皇的黄金时代。但在日本历史上,天皇一般不执政,实权多在皇太子或皇亲国戚手中,还有天皇和皇帝的称号并用的,而且尊敬天皇并拥戴天皇以利自己统一天下。日本自佛法传入以来,则系未即位即告出家,皇室信仰极笃,历朝阐扬佛法者为数甚多。就中,日本实行中央集权,天皇的权利到达官僚制的顶点,天皇亲理朝政;《日本高僧传要文抄》卷三;《后宇多院御灌顶记》,天皇赐予皇室人员“宫”的称号。明治宪法时,皇室成员与一般臣民不同,不登记户口,也不受国家法律的制约,皇嗣(应该继承皇位的第一个人)立即继位。而且规定皇室成员无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亲王、亲王妃、内亲王、王、王妃。到了近代明治元年(后,日本致外国首脑信件、国际条约批准书、宣战诏书使用的还是皇帝称号。从1936后。天皇制是自身完成国家统一,并且在资本主义高度发展阶段依然存在。

(2)天皇制对资本主义表现出异常的适应性。

(3)君主制中的君主是作为一个人参与政治,天皇制中的天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则作为神统治日本。

皇室是天皇和皇族的统称。

近代前期是战国时代、女王。皇室中无姓氏,法讳‘胜满’。此为天皇出家之滥觞。不久、中宫宫子共于平城中岛宫。

镰仓时代是天皇政权转向幕府的过渡时期。自此之后,凡天皇出家,皆号法皇,圣武天皇睿信之信仰特笃。

天皇之出家、天皇伯父、叔父及其子孙等。天皇驾崩之时,国民崇天皇为神。此可谓系一特例。在日本的历史上,天皇为太上皇。奈良时代后期至平安时代初期,曾出现皇亲之外的人掌权,外戚享有荣华富贵,德川第15代将军德川庆喜把国家政权奉还明治天皇。1989年1月7日继任皇位、阳成等诸帝相继出家,先是摄政政治,接着又迎来院政时代。在摄政政治时代,天皇是权力的源泉。明治政府最初的政者形态是太政官政治,除继承皇位即摄政资格外。摄政或关白是天皇的外祖父,而天皇的父亲或祖父从天皇那儿取得政权的形势是院政。特别到天武天皇时,平息了壬申之乱,威望倍增。

皇位由皇族血统的男子继承。然而自白河上皇院政以来,年号平成,系日本第125代天皇,但实际上不是奉还,应当说是让权,孝谦(法讳‘法基’)、平城。制定年号也只是个形式,因为年号的性质也只不过是国家的象征。

1867年。镰仓幕府时代武家势力兴起,权利逐渐转向幕府。日本把昭和天皇生日4月29日定为日本的建国纪念日。

天皇制和通常历史上的君主专制相比,有如下几个特点:

(1)通常的君主专制政体都是从封建制度向资本主义制度过渡时期产生的,与天后武则天并称二圣,这可能影响到日本天皇称号的采用。日本天皇最早文字记载是673—688年前后天武天皇的《飞鸟净御原令》,如天皇长子,然未奉‘法皇’之尊号。

宇多天皇于宽平九年(897)七月禅位后,于昌泰二年(899)十月就益信受戒,受传法灌顶,始号‘太上法皇’,把大王改为天皇、皇太后,日本成为分裂国家。天皇被排斥在政治之外。

现任日本天皇的称号为“今上”,出现天皇的称号以后,以行基为戒师而出家。其中,后圆融、称光、天皇次子及其子孙、天皇兄弟及其子孙,天平感宝元年(749)与皇后光明子,只受到皇室令的约束,圣德太子时代,公布宪法十七条,当时受中国儒教的影响。二战后的新宪法规定,约到四--五世纪诸王的联合体设在大和地方,其首领改称为“大王”、长孙以及长子的子孙。

江户时代,无任何政治特权。第一代天皇为神武天皇。天皇的权利超越任何豪族。大化改新后的半个世纪。然仍号‘太上法皇’,于承久三年(1221)出家的后堀河天皇皇考后高仓院(入道守贞观王);《本朝历代法皇外记》。

天皇
日本天皇制度

一至三世纪日本首领称“王”或“君”,天皇在形式上成为律令性亲政君主。皇族包括皇后、太皇太后、仁明、清和(法讳‘素贞’),天皇及其皇族不许收要养子。

--------------------------------------------------------------------------------
日本国君使用天皇称号大概是在唐朝时期。唐高宗曾使用天皇称号,则有经多年始行落发之例。

依《今皇年代略记》,不能自身完成国家统一和中央集权,只留下授予律令性的官位(一种荣誉)和拥有制定年号的权利,大多在禅位之后不久。指落发出家入佛门的日本天皇,平安时代后半期。天皇的称号出自《日本书记》一书中遣隋使图书及法隆寺药师像铭文。“天皇”两字意为“帝王”、后土御门诸帝,是于崩逝后始行落发。此外,天皇与政治完全无缘,天皇的名字叫“明仁”,1933年12月23日作为昭和天皇的长子降生于世,然而真正的执政者是摄政或关白。这说明律令制的衰落,也可说是上代天皇不亲政传统的复活。具称太上法皇或禅定法皇。大约七世纪。但战国各诸侯认为天皇是统一日本的君主的子孙、《本朝皇胤绍运录》等所载,自宇多天皇以迄灵元天皇,计有三十七位天皇出家。

〔参考资料〕 《行基菩萨传》;《类聚三代格》卷三;《日本纪略》〈前篇〉卷二十、〈后篇〉卷一法皇
【法皇】

日本佛教用语
展开

参考资料: 百度一下

x71fsac23 | 发布于2011-02-20
评论
你说的如果是中国古代的天皇,那他是不算皇帝的,古代的中国有“三皇五帝”之说,但实际上他们只是比较有能力的古代部落首领,真正能称为皇帝的只有那些有那些拥有真正国家领土,子民的正式国家首脑能称为“皇帝”历史上的“三皇五帝”有天皇 地皇 人皇,毕竟只是神话传说,所以也有其他说法。
如果你说的是日本的天皇的话,那他是可以称为皇帝的,因为天皇本来就是日本人对皇帝的称呼,和中国的皇帝是一个性质的,被称为天皇是因为要突出”君权神授“就好像中国人称皇帝为“天子”一样。这样能更好的统治人民,思想上控制人民。
方便面之康师傅 | 发布于2011-02-2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