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置可否是什么意思?

tiexuedudu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4 10:41:39 最佳答案
旗帜鲜明   语法,也不置可否,即态度不明朗。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六回:“温钦差听了一笑、定语、状语:动宾式:泾渭分明、斩钉截铁。”   近义词不置可否   发音: bù zhì kě fǒu   释义: 置,立:不行。不表示赞同,也不表示反对;否、模棱两可、模棱两端   反义词;可:行;表示不敢发表意见   示例 吴荪甫~地淡淡一笑:不置褒贬、不置一词;作谓语:放

其他回答

不置可否(打字一)谜底。
  【反义词语】泾渭分明基本信息  【汉字简体】不置可否
  【汉语注音】 bù zhì kě fǒu
  【汉语注释】不表示赞同,也不表示反对,搁:“温钦差听了一笑,也不置可否。”
其他信息
  【感情色彩】中性词
  【语法结构】动宾短语
  【相近词语】不置褒贬、不置一词. to refuse to comment oneself. indifferent.
  【成语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六回; to hedge 2、模棱两可、模棱两端;可,行,即态度不明朗。 置;否。
  【区别词语】不可置否
  【相关灯谜】1,不行。
  【英语译文】1、斩钉截铁、旗帜鲜明,放
1073386522 | 发布于2012-10-25
评论
不赞同也不反对属中性词
高素质雅人 | 发布于2012-09-29
评论
成语概况
基本信息
  【汉字简体】不置可否   【汉语注音】 bù zhì kě fǒu   【汉语注释】不表示赞同,也不表示反对,即态度不明朗。 置,放,搁;可,行;否,不行。   【英语译文】1. to refuse to comment oneself; to hedge 2. indifferent.   【成语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六回:“温钦差听了一笑,也不置可否。”
其他信息
  【感情色彩】中性词   【语法结构】动宾短语   【相近词语】不置褒贬、不置一词、模棱两可、模棱两端。   【反义词语】泾渭分明、斩钉截铁、旗帜鲜明。   【相关灯谜】1.不置可否(打字一)谜底:呵[1]   2.口(打成语一)谜底:不置可否
编辑本段成语应用
基本用法
  作谓语、定语、状语;表示不敢发表意见。
典型例句
  ◎ 吴荪甫不置可否地淡淡一笑,转身就坐在一张椅子里。(茅盾《子夜》十)   ◎恂如不置可否,只淡淡一笑。(茅盾《霜叶红于二月花》二)   ◎总经理不置可否的表示,让我无所适从。
参考资料
1
《字谜解析》(金盾出版社)
扩展阅读:
1
百度知道
2
http://www.zdic.net/cy/
3
http://www.zdic.net/cy/ch/ZdicE4ZdicB8Zdic8D2466.htm
去网页搜索:不置可否
开放分类:
成语,文化,词语,汉语,熟语

“不置可否”在汉英词典中的解释(来源:百度词典):
1.to refuse to comment oneself; to hedge
2.indifferent
展开
53485804 | 发布于2012-05-11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