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的眉毛为什么叫小山眉。改如何理解

匿名
推荐于2016-05-21 18:25:14 最佳答案
温庭筠有名句“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多年以来,学者们对“小山”当如何解释的争论层出不穷。南开大学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在其《唐宋词十七讲》中,认为小山是“山屏”,床头的那种小屏风。王力在《古代汉语》中也注:“小山,指屏山,即屏风。金明灭,指日光在屏风的彩画上闪烁不定,忽明忽暗,表示已经天亮。”据说香港中文大学的吴宏一教授还曾用了二万字说这个问题,结论仍是说不清楚!

这里的“小山”究竟指的是什么呢?

首先,就“小山”两字看,明杨慎《丹铅续录•十眉图》曾记:“唐明皇令画工画十眉图。—曰鸳鸯眉,又名八字眉;二曰小山眉,又名远山眉;三曰五岳眉;四曰三峰眉;五曰垂珠眉;六曰月棱眉,又名却月眉;七曰分梢眉;八曰涵烟眉;九曰拂云眉,又名横烟眉;十曰倒晕眉。”其中小山眉(远山眉)源出《西京杂记•司马相如》:“文君姣好,眉色如望远山,脸际常若芙蓉”。由此可判断,“小山”一词,当可指眉样。此外作者另一首《菩萨蛮》词中有“蕊黄无限当山额”句,即以山喻眉额,也可为一佐证。

再从词中品味,虽然按照叶嘉莹先生等的解释,似乎也说得过去,但是,仔细看看全文“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贴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可见,词人在文中写到了鬓云、香腮、画蛾眉、弄妆、梳洗、照镜……无一不是女子头脸上之物。故而如突兀地将“小山”理解成为屏风,不免有强词横辩之嫌疑。

由此,从全文当做此解——一夜酣梦,昨夜的小山眉已然残乱,故须重新“画蛾眉”。至于“金明灭”者,当是与 “梅花妆”有关。既类似于今日之假眉,眼影一类。《太平御览》卷九七O引《宋书》:“武帝女寿阳公主人日卧于含章檐下,梅花落公主额上,成五出之华,拂之不去,皇后留之。自后有梅花妆,后人多效之。”宫女亦多以五色绸缎或金银箔片剪为梅花形,贴于面颊上,称为“落梅妆”。

这首词中女子晨起,昨日之梅妆亦为半残,故曰“金明灭”也。这样理解,才与词中下文“鬓云欲度香腮雪”相衔接:一位昨夜残妆犹在,慵懒之态可掬的美女形象,就跃然纸上、呼之欲出了。

--------------------------------------------------------------------------------

其他回答

五曰垂珠眉,又名八字眉,又名却月眉,又名横烟眉;四曰三峯眉;二曰小山眉;九曰拂云眉;八曰逐烟眉;七曰分梢眉.古代妇女的眉型之一:“ 唐明皇 令画工画十眉图。明 杨慎 《丹铅续录·十眉图》;六曰月稜眉;三曰五岳眉,又名远山眉。一曰鸳鸯眉1;十曰倒晕眉
aidudu520 | 发布于2011-02-18 09:56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