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多少年?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30 08:39:11 最佳答案
元帝国分为在中原统治时期,和退回漠北统治时期两段。前者称为元朝,后者称为北元。 

元朝(1271年—1368年)是中国历史上由蒙古族建立的统一帝国,定都大都(今北京),存在97年。
  北元(1368年—1402年)是元朝溃退蒙古高原之后的政权。1402年元臣鬼力赤篡位建国鞑靼,元亡分裂成鞑靼和瓦剌。存在34年。

其他回答

(1271—1368
元朝历史

元朝建立蒙古

蒙古高原原金朝附属随着金朝逐渐衰落蒙古势力始壮再臣服于金朝金泰(1204)蒙古族领袖铁木真统蒙古高原各部(公元1206)铁木真获尊号吉思汗于漠北蒙古(Yeke Mongghol Ulus)蒙古建立断向外扩张1217灭亡西辽、1219西征花剌直打伏尔加河流域于1225东归1227灭西夏吉思汗征程病逝蒙古扩张战争极其野蛮残酷屠杀奴役包括欧亚文明遭空前破坏

元朝建立

元·卢沟筏运图描绘元世祖至(1266卢沟桥附近漕运西山石木用于修造都宫殿情景蒙哥于1259四川其弟忽必烈与阿始争夺汗位12603月宗王阿速台等数蒙古统派支持蒙古首都哈拉林通勒台汗位忽必烈与南宋议平(今内蒙古伦)原儒臣及部蒙古宗王支持自称4月忽必烈设立书省总管家政务5月忽必烈颁布《即位诏》并建元由于忽必烈原汉自行集称汗并且推行汉明显违背蒙古传统引起蒙古统派强烈忽必烈与阿哥随即展内战1264哥兵败投降忽必烈定「行汉」主张却造蒙古贵族拒绝归附忽必烈导致四纷纷脱离忽必烈政权遂包括与蒙古本土蒙古复存

至元八(公元1271忽必烈公布《建号诏》取《易经》哉乾元式建蒙古家由世界帝原王朝水岭蒙古统治掠夺性殖民式统治忽必烈才转型主体王朝前「元」名尚未故「元朝」建立应由算起

至元九(公元1272刘秉忠规划建都于都(今北京市)

占领全

至元十三(公元1276元军攻陷宋都临安(今浙江杭州)俘虏5岁宋恭帝及谢太至元十六(公元1279元军崖山海战消灭南宋兵力陆秀夫背着8岁皇帝宋幼主赵昺投海南宋灭亡元朝遂占领全

元军曾入侵周边越南本等入侵战争着名台风(神风失败

元朝

德十(1307宗加封孔至圣文宣王家族、弟等加封种种称号

延佑二(1315元仁宗令恢复科举制度儒家程朱理考试主要内容程朱理元朝(及其朝代)思想

至治三(1323元英宗令编并颁布元朝典--《元通制》共2539条

(1343元惠宗令修撰辽史、金史、宋史三史至1345

元朝灭亡

元朝统治者断向民收取各种赋税压迫更严重民族矛盾极端激化终于引发汉族征服民族反抗泰定二(1325河南赵丑厮、郭菩萨领导起义顺帝至(1351)发刘福通领导红巾军起义元朝灭亡序幕十六(1356十九(1359朱元璋断扩充自势力江南半壁江山二十七(1367)朱元璋始北伐徐达、遇春等协助于1368八月攻陷元元顺帝北逃元朝统治结束朱元璋建康(今南京)称帝建立明朝漠北元君臣仍沿用史称北元北元于1388光帝速迭尔袭杀说1402鬼力赤即位

元朝统治

元朝统治具鲜明殖民主义特征实行民族歧视政策忽必烈蒙古统治集团越越清楚意识夫争家者取其土战争破坏益减少保守新附城壁使百姓安业力农针获实施原汉元政府采取些相应措施扭转期战乱所造残破局面元朝社经济由战衰敝状态渐臻恢复乃至定程度发展种恢复乃至发展区呈现明显平衡性蒙古统治者仿效金朝面先真、渤海、契丹、居民蒙古、色目、汉、南四等迄今所知元朝政府并没四等颁布专门却反映政治、及其权利义务平等规定参预家治理面失宋金种优越再加元政府赋税面优遇儒户规定经贯彻损害戏台官二吏、九儒十丐谑语元王朝统治秩序封建关系基础建立起种族属性阶级划重要依据民族矛盾突蒙古、色目贵族通赐田、战争掠夺及强占兼并等手段片田封建官僚、军阀依附征服者政治势力扩封建权益

元朝作蒙古族建立政权并经欧亚广征服思想种文明杂合体导致元朝统治政策与汉族传统王朝区别:重视商业贸易注重理财农本思想偏离商品经济由飞跃发展买办资本产业资本雏形纸币通用货币元朝统治色目统治战略

元朝疆域

元朝统疆域:北蒙古、西伯利亚南海西南包括今西藏、云南西北至今新疆东部东北至外兴安岭、鄂霍克海总面积约1200万平千米

书省11书省及总制院(1288更名宣政院)所管辖吐蕃

央机构

书省领六部主持全政务

枢密院执掌军事

御史台负责督察

行政机构

行省行省朝廷委派重臣署事行使书省职权简称

军事机构

宿卫军队由皇帝或亲信臣直接节制担任京城(都)防卫军队侍卫亲军

三十馀卫卫设都指挥使或率使隶属于枢密院

镇戍军负责镇守全军队蒙古军、探马赤军、汉军、新附军等

帝王

蒙古 庙号 谥号 汗号 姓名 统治

太祖 启运圣武皇帝 吉思汗 孛斤铁木真 1206-1227

睿宗(元世祖追尊)监 景襄皇帝 颜 孛斤拖雷 摄政 1227-1229

太宗 英文皇帝 窝阔台汗 孛斤窝阔台 1229-1241

称制

昭慈皇

? 乃马真脱列哥 摄政 1241-1246

定宗 简平皇帝 贵由汗 孛斤贵由 1246-1248

称制

钦淑皇

? 斡兀立海迷失 摄政 1248-1251

宪宗 桓肃皇帝 蒙哥汗 孛斤蒙哥 1251-1259

元朝 1271-1368 庙号 谥号 汗号 姓名 统治

世祖 圣德神功文武皇帝 薛禅汗 孛斤忽必烈 1260

1294

1260-1264

至元

1264-1294

宗 钦明广孝皇帝 完泽笃汗 孛斤铁穆耳 1295

1307 元贞

1295-1297



1297-1307

武宗 仁惠宣孝皇帝 曲律汗 孛斤海山 1308

1311

1308-1311

仁宗 圣文钦孝皇帝 普颜笃汗 孛育黎拔力

八达 1312

1320 皇庆

1312-1313

延佑

1314-1320

英宗 睿圣文孝皇帝 格坚汗 孛斤硕德八剌 1321

1323 至治

1321-1323

(泰定帝) 叶顺铁木耳 孛孙铁木 1324

1328 泰定

1324-1328



1328

顺帝) 阿加巴 孛斤阿刺吉八 1328

1328

文宗 圣明元孝皇帝 札牙笃汗 孛斤图帖睦尔 1328

1329

1329

1332



1328-1330

至顺

1330-1332

明宗 翼献景孝皇帝 西拉古图土 孛世琜 1329 1329

宁宗 冲圣嗣孝皇帝 宜林奇葆 孛斤懿璘质班 1332 至顺

1332

惠宗 顺帝 图干铁木耳 孛斤妥欢贴睦尔 1333

1368 至顺

1333

元统

1333-1335

至元

1335-1340



1341-1370

北元(1368元朝灭亡)1368-14世纪末或15世纪初 庙号 谥号 汗号 姓名 统治

惠宗 顺帝 图干铁木耳 孛斤妥欢铁木 1368-1370 1341-1370

昭宗 孝皇帝 闭图汗 孛猷识理答腊 1370-1378 宣光 1371-1378

平宗 宁孝皇帝 乌萨哈汗 孛斤脱古思铁木 1378-1388 光 1378-1388

注:斤族继承五代汗位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3099147 | 推荐于2017-09-01 15:42:55
评论
1271建立1368算顺帝北逃历史97
江东逆客 | 发布于2007-03-22
评论
1279-1368年,共存90年.
帅气先生 | 发布于2007-03-22
评论
1279到1368共89年
达宁1 | 发布于2007-03-22
评论
只有六十几年
yuanzhiwuqi03 | 发布于2007-03-22
评论
  1、元朝(1271年—1368年)国祚九十八年,是中国历史上由蒙古族建立的统一帝国,定都大都(今北京)。
  2、1260年忽必烈即汗位,建元“中统”。1271年忽必烈取《易经》“大哉乾元”之意改国号为“大元”,先后消灭金朝、西夏、大理等政权。1276年攻占临安,南宋覆亡。1279年经崖山海战后消灭南宋残余势力,完全统一中国,结束了自五代十国以来的分裂局面。元朝疆域空前辽阔,北至北海、东到日本海,在澎湖列岛设置巡检司。元朝实行一省制,在中央设中书省,左右丞相和平章政事处理政务。地方实行行省制度,开中国行省制度之先河。商品经济和海外贸易较繁荣,其整体生产力不如宋朝,期间出现了元曲和散曲等文化形式。元朝后期统治腐败,宰相专权内乱频发,民族矛盾日益加深,导致大规模农民起义。
  1368年,朱元璋领导农民军攻占南京,随后北伐占领大都,元朝覆亡。此后元朝政权退居漠北,史称“北元”。1402年,元臣鬼力赤篡夺政权建国“鞑靼”,北元覆亡。
苦味精味苦 | 发布于2015-05-04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