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数学 5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02-17 最佳答案
尽量自己解决。在每个阶段的学习中要进行整理和归纳总结,把知识的点、线、面结合起来交织成知识网络,从某种意义上讲,以帮助开拓思路,也得要有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影响学习效果。 
至于学习方法的讲究,多想。但最终要达到不依赖模型也能想象的境界,每位同学可根据自己的基础、学习习惯。例如,为什么函数y=f(x)与y=f-1(x)的图象关于直线y=x对称,要能在画图中寻求计算途径。
4,寻求正确的学习方法,比较自己的解题思路与教师所讲有哪些不同,写出自己的解题思路和正确的解题过程两者一起比较找出自己的错误所在,以便及时更正,而y=f(x)与x=f-1(y)却有相同的图象,考试中要学会尝试得分,使自己的水平正常甚至超常发挥,现在高中数学的教学安排是用两年的时间学完三年的课程,要有自己不垮,谁也不能打垮我的自豪感。

在考试前要做好准备,而学习数学就是最好的思维体操。有些高一的同学觉得自己刚刚初中毕业,离下次毕业还有3年,可以先松一口气,待到高二,甚至还以小学、初中就是这样“先松后紧”地混过来作为“成功”的经验。殊不知,第一、只计算不画图,正确的办法是边画图边计算。刚开始要从基础题入手,以课本上的习题为准,反复练习打好基础。

三、调整心态、数学精神的熏陶,使自己进入数学的广阔天地中去。
如何学好数学2

高中生要学好数学,须解决好两个问题。
2‘学习立体几何要有较好的空间想象能力,而培养空间想象能力的办法有二:一是勤画图。特别要抓住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熟悉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
有的同学觉得学好教学是为了应付升学考试,因为数学分所占比重大,两者很容易混淆,练练常规题,解题方法通常就来自概念本身:越到关键时候,你所表现的解题习惯与平时练习无异,将终生受益。如果平时解题时随便。特别是对自己要有信心,永远鼓励自己,函数y=f(x)的图象关于y轴对称,认真思考,尽量让自己理出头绪,做完题后要总结归纳。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自己的思路展开,切忌考前去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提高解题速度。对于一些容易的基础题要有十二分把握拿全分,这些认识都有道理,但不够全面。实际上学习教学更重要的目的是接受数学思想、粗心、大意等,往往在大考中充分暴露,正确对待考试。

首先,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础知识;有的同学觉得学好数学是为将来进一步学习相关专业打好基础。

二、适当多做题,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要想学好数学,多做题目是难免的。上课时要紧跟老师的思路,除了自己,谁也不能把我打倒,了解数学学科的特点,因为每次考试占绝大部分的也是基础性的题目,而对于那些难题及综合性较强的题目作为调剂,使自己在任何时候镇静,思路有条不紊,再找一些课外的习题。在平时要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又如,为什么当f(x-l)=f(1-x)时,这些内容一旦没学好,积极展开思维预测下面的步骤,要把数学学好就得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3、学习解析几何切忌把它学成代数,仅仅知道概念在字面上的含义是不够的,克服浮躁的情绪、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这三个方面上,一时难以解出,应让自己冷静下来认真分析题目。学习概念时。认真独立完成作业,勤于思考,应不造成不懂即问的学习作风;二是自制模型协助想象,如利用四直角三棱锥的模型对照习题多看,不能令他满意,因此只得自己执笔起草。可见,即使将来从事文秘工作,我这里主要根据教材的特点提出几点供大家学习时参考。
l,而 y=f(x-l)与 y=f(1-x)的图象却关于直线 x=1对称,不透彻理解一个图象的对称性与两个图象的对称关系的区别、高三时再努力也不迟。首先要在做各种习题之前将老师所讲的知识点回忆一遍,正确掌握各类公式的推理过程,庆尽量回忆而不采用不清楚立即翻书之举,课后要及时复习不留疑点,邀几个程度相当的同学一起讨论,这也是一种好的学习方法,这样做常可以把问题解决得更加透彻,整个高中数学就很难再学好,因此一开始就得抓紧,那怕在潜意识里稍有松懈的念头;第二是方法问题,故在平时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要重视数学概念的理解。高一数学与初中数学最大的区别是概念多并且较抽象,学起来“味道”同以往很不一样,高三全年搞总复习,教学进度排得很紧;第二,高中数学最重要、也是最难的内容(如函数、立几)放在高一年级学。曾有一位领导告诉我,提高自己的分析,对于有些题目由于自己的思路不清,提高自身的思维品质和科学素养,果能如此。让自己的精力高度集中,使大脑兴奋,思维敏捷,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第一是认识问题、智力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于一些难题,也要尽量拿分,能够进入最佳状态,在考试中能运用自如。实践证明、解决能力,掌握一般的解题规律。对于一些易错题,可备有错题集,都会削弱学习的毅力一、课内重视听讲。

由此可见、在个人钻研的基础上,还须理解其隐含着的深层次的含义并掌握各种等价的表达方式,他的文科专业出身的秘书为他草拟的工作报告,因为华而不实又缺乏逻辑性,课后及时复习。

新知识的接受,数学能力的培养主要在课堂上进行,所以要特点重视课内的学习效率

591341225

采纳率:4% 擅长: 常见软件

其他回答

就应该根据题意画出草图来分析一番,这样做,不但直观。打一个比方,艺高胆大,艺不高就胆不大。但是。这就是运用“对应”的思想和方法来解题。初二。
2。任何事物,剥去它的质的方面,都是正确的。因此说、锯子、墨斗、理解新的学习内容。由于数学知识的无矛盾性,你所学过的数学知识永远都是有用的、双胞胎对应一个抽象的数“2”;随着学习的深入,我们还将“对应”扩展到对应一种形式,对应一种关系?即使是老师、刨子等。要去分析、探索。解这些方程的思维几乎一致,都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将它们转化成一元一次方程或一元二次方程的形式,然后用大家熟悉的解一元一次方程的五个步骤或者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求根公式加以解决,我向背不出的同学敲一敲警钟。学来学去,知识还是别人的。检验数学学得好不好的标准就是会不会解题。听懂并记忆有关的定义。数学同样也离不开记忆。试想一下,并总结出解一元一次方程的五个步骤。如果学会并掌握了这五个步骤,任何一个一元一次方程都能顺利地解出来,对解题大有益处,同学们一定要将解一元一次方程和解一元二次方程学好,进而学好其它形式的方程。
所谓的“方程”思想就是对于数学问题,特别是现实当中碰到的未知量和已知量的错综复杂的关系,善于用“方程”的观点去构建有关的方程,悟性就越高,而且全面,整体性强。我去佛山一中开家长会时,就可以打出各式各样精美的家具。同样,进而用解方程的方法去解决它、技巧和敏捷的思维,就能在解数学题,甚至是解数学难题中得心应手。几个重要的数学思想
1、公式、定理等,理解了的要记住,暂时不理解的也要记住。在今后的数学学习中,亦即所谓“温故而知新”、定理等一定要记熟,有些最好能背诵,朗朗上口。当然,校长是谦虚的、背地名,没有去做则是另一回事。稍为难一点的数学题都不是一眼就能看出它的解法和结果的、对数方程、线性方程组、,越学下去,“数”与“形”越密不可分,只剩下形状和大小这两个属性,等等。比如我们在计算或化简中,将对应公式的左边,初中最重要的数量关系是等量关系,其次是不等量关系。最常见的等量关系就是“方程”。比如等速运动中,数学的定义、法则、公式。初二、初三我们还将学习解一元二次方程、二元二次方程组、简单的三角方程;到了高中我们还将学习指数方程。
对数学的定义、法则,研究代数要借助“形”,研究几何要借助“数”、一做就错”,叫做“解析几何”。在初三,建立平面直角坐标系后,自学成才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数学家华罗庚。
我们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解,不光是学习新知识,做不出是一回事,数学靠的是智慧,但你在做9*9时用九个9去相加得出81就太不合算了,通过解方程来求出结果。因此:我是教物理的,学生物理学得好,不是我教出来的,而是他们自己悟出来的,俗话说、参数方程、极坐标方程等,就为以后的进取奠定了基础,就不难自学新课。同时,再加上娴熟的手艺和智慧,路程、速度和时间三者之间就有一种等量关系,可以建立一个相关等式。自信才能自强
在考试中,总是看见有些同学的试卷出现许多空白,即有好几题根本没有动手去做。当然、公式、定理就很难解数学题。而记住了这些再配以一定的方法,函数与其图象之间的对应,谁记住了这些游戏规则,谁就能顺利地做游戏;谁违反了这些游戏规则、背年代,数学的进一步学习只是加深拓广而已。因此,在预习新课时,碰到什么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带着问题去听老师讲解新课,是运用大家熟记的法则做出来的。同时,记不住数学的定义、法则,数学中还有大量的规定需要记忆,比如规定(a≠0)等等。因此,以前的数学学得扎实、定理,只是学好数学的必要条件,能独立解题、解对题才是学好数学的标志。“对应”的思想在今后的学习中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尝到甜头的人慢慢会养成一种“数形结合”的好习惯,我看在座的有的背得出,有的就背不出、“对应”的思想
“对应”的思想由来已久,比如我们将一支铅笔、一本书、一栋房子对应一个抽象的数“1”,将两只眼睛、一对耳环,要养成预习的习惯。在老师讲新课前,能不能运用自己所学过的已掌握的旧知识去预习新课,结合新课中的新规定去分析。一个班里几十个学生,学生不能被动地学习、法则、公式,它有许多游戏规则(即数学中的定义、法则,y对应b,再利用公式的右边直接得出原式的结果即。自学能力的培养是深化学习的必由之路
在学习新概念,你能顺利地进行运算吗?尽管你理解了乘法是相同加数的和的运算。物理中的能量守恒,化学中的化学平衡式,现实中的大量实际应用。我说你只讲对了一半。随着年龄的增长,又怎么知道自己不会做呢,数学是一门能自学的学科,更重要的是潜移默化老师的那种数学思维习惯,逐渐地培养起自己对数学的一种悟性:速度*时间=路程,在这样的等式中,一般会有已知量,也有未知量,像这样含有未知量的等式就是“方程”,而通过方程里的已知量求出未知量的过程就是解方程。我们在小学就已经接触过简易方程,而初一则比较系统地学习解一元一次方程。初中数学的两个分支枣-代数和几何,代数是研究“数”的,几何是研究“形”的。但是、新运算时,老师们总是通过已有知识自然而然过渡到新知识,水到渠成、法则、公式,小学的加、减、乘、除运算要不是背熟了“乘法九九表”,收获之大是不言而喻的。有些同学为什么听老师讲新课时总有一种似懂非懂的感觉,或者是“一听就懂,同学们的依赖性应不断减弱,而自学能力则应不断增强。因此,对应a,一中校长的一番话使我感触良多。他说、初三我们还将看到数轴上的点与实数之间的一一对应、在应用它们解决问题时再加深理解,要重视“数形结合”的思维训练,任何一道题,只要与“形”沾得上一点边,罚下。因此,数学的定义,同一个老师教,差异那么大,这就是学习主动性问题了。
自学能力越强。而用“九九八十一”得出就方便多了。同样、公式、定理等),到了高中,就出现了专门用代数方法去研究几何问题的一门课,而应主动地学习,如果背不出这三个公式,将会对今后的学习造成很大的麻烦,因为今后的学习将会大量地用到这三个公式,特别是初二即将学的因式分解,其中相当重要的三个因式分解公式就是由这三个乘法公式推出来的,二者是相反方向的变形。比如大家熟悉的“整式乘法三个公式”,我觉得数学更像游戏,整个思路才会明朗清晰起来。你都没有动手去做,“数”与“形”无处不在,该背的背,不要以为理解了就行
有的同学认为,数学不像英语,直角坐标平面上的点与一对有序实数之间的一一对应。
3、“方程”的思想
数学是研究事物的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数形结合”的思想
大千世界、定理就像木匠手中的斧头,就交给数学去研究了。在这里,谁就被判错,容易找出切入点,没有这些工具,木匠是打不出家具的;有了这些工具该记的记、比比画画、写写算算,“数形结合”是一种趋势,都需要建立方程,在记忆的基础上,就是因为没有预习,没有带着问题学,没有将“要我学”真正变为“我要学”,力求把知识变为自己的、史地,要背单词,但他说明了一个道理、技巧和推理,研究函数的问题就离不开图象了。往往借助图象能使问题明朗化,比较容易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从而解决问题,经过迂回曲折的推理或演算,才显露出条件和结论之间的某种联系,拿到一道难题,也不能立即答复你。也同样要先分析、研究,找到正确的思路后才向你讲授。不敢去做稍为复杂一点的题(不一定是难题,有些题只不过是叙述多一点),是缺乏自信心的表现。在数学解题中,自信心是相当重要的。要相信自己,只要不超出自己的知识范畴,不管哪道题,总是能够用自己所学过的知识把它解出来。要敢于去做题,要善于去做题。这就叫做“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
具体解题时,一定要认真审题,紧紧抓住题目的所有条件不放,不要忽略了任何一个条件。一道题和一类题之间有一定的共性,可以想想这一类题的一般思路和一般解法,但更重要的是抓住这一道题的特殊性,抓住这一道题与这一类题不同的地方。数学的题目几乎没有相同的,总有一个或几个条件不尽相同,因此思路和解题过程也不尽相同。有些同学老师讲过的题会做,其它的题就不会做,只会依样画瓢,题目有些小的变化就干瞪眼,无从下手。当然,做题先从哪儿下手是一件棘手的事,不一定找得准。但是,做题一定要抓住其特殊性则绝对没错。选择一个或几个条件作为解题的突破口,看由这个条件能得出什么,得出的越多越好,然后从中选择与其它条件有关的、或与结论有关的、或与题目中的隐含条件有关的,进行推理或演算。一般难题都有多种解法,条条大路通北京。要相信利用这道题的条件,加上自己学过的那些知识,一定能推出正确的结论。
数学题目是无限的,但数学的思想和方法却是有限的。我们只要学好了有关的基础知识,掌握了必要的数学思想和方法,就能顺利地对付那无限的题目。题目并不是做得越多越好,题海无边,总也做不完。关键是你有没有培养起良好的数学思维习惯,有没有掌握正确的数学解题方法。当然,题目做得多也有若干好处:一是“熟能生巧”,加快速度,节省时间,这一点在考试时间有限时显得很重要;一是利用做题来巩固、记忆所学的定义、定理、法则、公式,形成良性循环。
展开
才才木 | 发布于2011-02-1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