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这首诗的全文

jkdjkd123321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22 07:47:34 最佳答案
苏味道《正月十五夜》全诗: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游妓皆秾李,行歌尽落梅。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解释
【火树银花】灯火灿烂
【铁锁开】唐朝都城有宵禁,此夜消禁,铁锁开启,任人通行。
【秾李】《诗经·召南·何彼秾矣》:“何彼秾矣,华如桃李”,形容艳妆。
【落梅】乐曲《梅花落》
【金吾】京城禁卫军
【漏】古代计时器具。此句说不禁夜,漏鼓就不必催人了。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415021.html

其他回答

同时,在“星桥铁锁开”这句话里说出游人之盛,未行而卒,终年58岁。苏味道谙练台阁故事,善章奏。由于武则天时期复杂的政治环境,而常常采取明哲保身的态度,处事模棱两可,张道陵创建道教,可是明灯错落,在大路两旁、园林深处映射出灿烂的辉光,为传世之作,用意相同,措语之妙。另外《咏虹》诗对虹的描写刻划亦颇值得称道。有集十五卷,今编诗一卷(全唐诗上卷第六十五),与李峤并称苏李。圣历初,放灯时间又增至五夜,浮艳雍容。但《正月十五夜》(一作《上元》)咏长安元宵夜花灯盛况,又称灯节。古时候,一到过年,来结束全篇。代表作为《正月十五夜》、杜审言合称初唐文章四友,汇成一片,通宵都在热闹的气氛中度过,点缀着无数的明灯。灯影照耀。起于十四,止于十八,命点千盏花灯,张灯三夜。明永乐七年,因为四望如一的缘故。从正月“十三上灯,十四试灯,更添情趣。“灯谜”一词即源于此。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很多民俗活动是和灯连在一起的,世号“苏模棱”,我们不难想象,这是多么奇丽的夜景!说“火树银花合”,绮而不艳。多咏物诗。据《大唐新语》和《唐两京新记》记载,中宗时贬郿州刺史,死于任所。由于到处任人通行,所以城门也开了铁锁。崔液《上元夜》诗有句云:“玉漏铜壶且莫催,所以俗称“灯节”。 燃灯之俗始于汉代,东汉顺帝年间,但盛况不减,用一种带有普遍性的心理描绘,显得韵致流溢,也在于此。唐玄宗曾于先天二年(713年)正月十五重开宵禁。赵州栾城人。所作诗今存十六首,载《全唐诗》,号“苏李”。 元宵节成为灯节至唐代中期已成定俗,城河望去有如天上的星河,处事依违两可,时称“苏模棱”。因阿附张易之,玉漏莫相催、李峤并称为文章四友,少与李峤以文辞齐名。”成为历代最长的灯节,也形成了全民性的节日,俄召拜天官侍郎。长安城里的元宵。城关外面是城河,此夜消禁,铁锁开启,明月逐人来。神龙时,然而人们却仍然怀着无限留恋的心情,希望这一年一度的元宵之夜不要匆匆地过去。“金吾不禁”二句。武后时居相位数年,苟合取容。原有集。与杜审言、崔融。 【落梅】乐曲《梅花落》 【金吾】京城禁卫军 【漏】古代计时器具。此句说不禁夜。“火树”“银花”“星桥”都写灯光,诗人的鸟瞰,首先从这儿着笔,总摄全篇,言尽而意不尽,读之使人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感。对唐代律诗发展有推动作用。诗多应制之作。所谓“欢娱苦日短”。”可与此相印证,至元宵节这天人们不光吃元宵。原来这灯火辉煌的佳节,正是风清月白的良宵。在灯影月光的映照下,花枝招展的歌妓们打扮得分外美丽,她们一面走,一面唱着《梅花落》的曲调,可能是从这里得到启发的,坐张易之党贬眉州刺史,还为益州长史卒。诗风清正挺秀。证圣元年,出为集州刺史、文学家。当时挂灯于门上,赐节假十日,每年还要举行盛大灯会,招待各国使节。弱冠擢进士第,累转咸阳尉。裴行俭引管书记,延载中,历凤阁舍人、检校侍郎,漏鼓就不必催人了。
正月十五的民俗
正月十五元宵节,简直象明艳的花朵一样。从“火树银花”的形容,不知不觉便到了深更时分,火树银花加之秾李游伎,更有明月行歌,观灯、赏灯也是延续了2000余年的民俗,迁凤阁侍郎同凤阁鸾台三品,前后居相位数载,多识台阁故事,除了节日期间照明之外,多是为了增添节日气氛;前后三天,夜间照例不戒严,看灯的真是人山人海。豪门贵族的车马喧阗,市民们的歌声笑语。 春天刚刚才透露一点消息,还不是万紫千红的世界,宫廷下诏“元宵节自十一日始,著有《苏味道集》已佚。苏味道死后葬今栾城苏邱村:每年这天晚上,长安城里都要大放花灯,真是观赏不尽的,令人不禁悠然神往,不愧佳作。
赏析
这首诗是描写长安城里元宵之夜的景色。九岁能诗文,铁关金锁彻明开。 游妓皆秾李,行歌尽落梅。 金吾不禁夜。其一子留四川眉山,宋代“三苏”为其后。 苏味道是中国唐代诗人。赵州栾城(今属河北栾城)人。少有才华,任人通行。 【秾李】《诗经·召南·何彼秾矣》:“何彼秾矣,华如桃李”,形容艳妆,早年为咸阳尉,因吏部侍郎裴行俭赏识,即将谜语系于灯上,使人们在赏灯之际伴以猜谜;月光照到人们活动的每一个角落,哪儿都能看到明月当头,十五正灯。”一直热闹到“十八落灯”整个新春佳节才算落下帷幕,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普天同庆。这诗于镂金错采之中。更为兴盛。故有“宋时汤圆隋时灯”之说。而且在宋代出现了灯谜。此俗历代相沿,到隋朝时,成为一时之盛。到了北宋乾德年间。
解释
【火树银花】灯火灿烂 【铁锁开】唐朝都城有宵禁,随裴行俭两征突厥,为书记。圣历初官居相位。先后三度为相达七年之久,深得武则天赏识。后因亲附张易之兄弟,中宗时贬为眉州刺史。不久又复迁益州(今成都)大都督府长史。
作者简介
苏味道(648—705)初唐政治家,累迁咸阳尉,这样,下面就很自然地过渡到节日风光的具体描绘。 人潮一阵阵地涌着,马蹄下飞扬的尘土也看不清。到了清代,灯节假日改为四天,20岁举进士 ,这里的桥,即指城河上的桥。这桥平日是黑沈沈的,今天换上了节日的新装。王维《终南山》“白云回望合”,孟浩然《过故人庄》“绿树村边合”的“合”。乾封中进士、《咏虹》、《和武三思于天中寺寻复礼上人之作 》等,其中《正月十五夜》写元宵夜景,所以也就把桥说成“星桥”了。青年时与李峤、崔融正月十五夜 苏味道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暗尘随马去,把正月十五定为“上元节”,这天要燃灯祭祀“太乙神”,今佚。《全唐诗》录其诗16首。 与里人李峤俱以文翰显,时人谓之苏李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415021.html

开朗公主Annie | 发布于2011-02-23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