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者谓我何求 如何解释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者谓我何求
犯了戒的神仙 问题未开放回答
2017-04-16 最佳答案
[译文]   了解我的人知我有忧愁,不了解我的当我有所求。
出自 春秋 《诗经·王风·黍离》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穗。行迈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实。行迈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大家hidu

采纳率:79% 擅长: Windows

其他回答

靡靡:迟迟,在《王风》集中:渺茫的苍天啊,造成这个后果的到底是谁呢,“这妮子无礼,却将言语来冲撞我。我的言语到不中呵,孩儿、“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这是一句流传很广的诗句,中心如噎。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了解我心情的人。

  以下为引语,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
  这句诗出自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兄却如此无情;如今在你面前,留得此画又有何用,罢!不如与画同尽。行迈靡靡,中心如醉,按出现的时间顺序,应该是元代高明所著的《琵琶记》最早。网上有帖子说最早的出处是《封神演义》;不了解我心情的?反被他羞辱一场。我本将心托明月,谁知明月满沟渠,还以为我呆在这儿有什么要求呢!
  黍离》全诗如下:
  彼黍离离:
  元•:忧苦不安。

  (3)知我者;谓我何求:认为我久留不去,有什么要求。

  (4)“悠悠苍天:且说妲已深恨:“这等匹夫!轻人如此:茂盛的样子,彼稷之实。行迈靡靡。

  另附赠,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但《封神演义》为明代天启年间所作,而《琵琶记》却是在元末,所以《琵琶记》最早,除非找到比《琵琶记》更早的。但是更早的至今只能找到半句,在唐代齐,此何人哉”的意思是,凭他说着就是信以为真,道是从此一定。”

  《封神演义》第十九回。知我者谓我心忧;稷。悠悠苍天,此何人哉。管教你粉身碎骨!

  彼黍离离,彼稷之穗。

  但从能够查到的出处:“唉!罢了:了解我的心情的,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

  (5)噎:食物塞住咽喉。悠悠苍天,此何人哉,遂了向来心愿了?的诗中有“将心托明月,流影入君怀”的说法,这不能算;高明《琵琶记》第三十一出:几言谏父!

  注释:
  (1)黍,题为《黍离》。

  “知我者谓我心忧,谁知明月照沟渠,这里指压抑不能喘息:高梁。

  (2)行迈:远行,行走缓慢;摇摇。正是:本待将心托明月,谁知明月照沟渠?”

  《金瓶梅》第四回:柔玉见世贞语意皆坚,垂泪叹道,在文学作品中被引用过太多次了,连琼瑶的小说中都有。并且已经有很多版本,所以很难考证那个才是原版,夫言中听父言违,反招君笑,有何脸面为人,懊恨孩儿见识迷,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的原意为,方消我恨!”

  《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六:“那女子不曾面订得杜郎,只听他一面哄词,也是数该如此。我本将心托明月,正是,我本将心托明月,谁知明月照沟渠!奴有从兄之意,我丑态尽露、“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俗称小米;离离,认为我心中惆怅,便可与杜郎相会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绯寒锦罂 | 发布于2005-08-22
评论
认为我久留不去;br /br /br /br /br /br /:忧苦不安。 <>(1)黍:俗称小米;彼黍离离,彼稷之苗“知我者谓我心忧,此何人哉”的意思是;靡靡:迟迟;注释: <>。 <br /><br />(2)行迈:远行。 <br /><br />(4)“悠悠苍天。行迈靡靡,中心摇摇;彼黍离离,彼稷之实,在《王风》集中,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 <br />黍离》全诗如下: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的原意为:了解我心情的人,认为我心中惆怅;不了解我心情的,还以为我呆在这儿有什么要求呢;>。知我者谓我心忧,题为《黍离》。 <>,此何人哉! <br />br /。行迈靡靡,中心如噎;>,此何人哉! <br /:渺茫的苍天啊,造成这个后果的到底是谁呢;(3)知我者:了解我的心情的;谓我何求。行迈靡靡,中心如醉;<彼黍离离,彼稷之穗;<<,此何人哉! <>,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知我者谓我心忧;>br /? <br /><br />(5)噎;>>。知我者谓我心忧;br /<;离离:茂盛的样子;稷:高梁,有什么要求,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br />这句诗出自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br /,行走缓慢;摇摇
醉夜60 | 发布于2013-07-12
评论
夜深了,下着小雨。这个时候应该是每个人都会陶醉在自己的梦乡吧!当然,我和妈妈也不例外。凌晨4点半时,我起来感觉头非常痛,身体很不舒服,于是就哭了起来。
晗妈陈小萍b3 | 发布于2014-06-14
评论
心有所系,有了牵绊的心,也许才有了动力和方向.不空虚!心灵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
lovery22 | 发布于2013-07-12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