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 真的抗辐射吗?

问题暂时关闭
发布于2011-02-09 19:05 最佳答案
具有很强的抗阳光紫外线辐射能力虽说仙人掌大多生长在沙漠干旱地带,网上所说的仙人掌能抗并吸收电脑辐射大概都是推论出来的吧。但目前还没听闻仙人掌能抗电脑的辐射
其他92条网友回答:仙人掌可以抗辐射吗
  • 67% 可以62人回答
  • 33% 不可以30人回答

认为“可以”的网友回答:

回答1:是的,仙人掌有很强的吸收辐射能力 查看详细>>
2008-08-21 J绝配恋k |十二级采纳率14%

认为“不可以”的网友回答:

回答1:不能。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植物可以直接防辐射,电脑的辐射主要是电磁波,而电磁波沿直线传播,所以植物不能直接帮助人阻挡辐射,那么植物的分泌物挥发在在 查看详细>>
2012-02-18 church65 |四级采纳率0%
回答2:不能哦,仙人球只能阻挡一部分,如果你想防辐射的话可以养盆芦荟什么的 查看详细>>
2012-11-19 emadviser |四级采纳率83%

其他回答

光辐射等,但辐射有很多种形式,所以说,只是吸收不是抗辐射,它不是每一种都能吸收的,有电磁辐射,仙人掌的防辐射功能只是辐射的一小部分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2121.htm

lrjrjr | 发布于2011-01-30 20:23
评论
仙人掌可吸收电脑释放出来的辐射
harley_123 | 发布于2011-01-30 23:14
评论
仙人掌抗辐射
13403275185 | 发布于2011-01-31 11:53
评论
可以帮助人体尽量少地吸收计算机所释放出的辐射。因为仙人掌是在日照很强的地方生长,所以吸收辐射的能力特别强。
在花卉园艺界习惯上将仙人掌类植物中的球形品种称为仙人球;仙人球是一种茎、叶、花均有较高观赏价值,传统的仙人球种植在沙漠及而通过植物水生诱变技术培育出的水培仙人球,既可以观赏到它那白嫩嫩的根系,又可以看到那游戈于根系间可爱的小鱼,的确赏心悦目。它是水培花卉的艺术精品。
水培仙人球的应用价值
仙人掌
仙人掌和多肉植物有个别称———“懒人植物”,这一类的植物栽培无须太多的呵护和照料,水培仙人球更是容易养护,由于仙人掌是在日照很强的地方生长,所以抗紫外线等辐射能力特别强。水培仙人球由于清洁环保,无异味。如果在你的计算机旁放置一二盆水培仙人掌,可以帮助人体尽量少地吸收计算机所释放出的辐射。因为仙人掌 是在日照很强的地方生长,所以吸收辐射的能力特别强。
被称为夜间“氧吧”仙人球
仙人球呼吸多在晚上比较凉爽、潮湿时进行。呼吸时,吸入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所以,在室放置金琥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无异于增添了一个空气清新器,能净化室内空气。故又为夜间摆设室内的理想花卉。 别小看仙人球,人家还是吸附灰尘的高手呢!在室内放置一个仙人球,特别是水培仙人球(因为水培仙人球更清洁环保),可以起到净化环境的作用。

新华网上海3月23日电(张园)十字花科植物突出的抗癌、抗衰老、抗辐射功能一直被科学界关注。上海科研人员从十字花科植物蔬菜中筛选到了一种天然辐射防护剂。

被称为SP88的这种防护剂,是一种小分子的芳香族化合物,能溶于水及乙醇。中科院上海生理生态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明,它的抗辐射防护作用是通过消除辐射在DNA上产生的阴离子而达到的。SP88浓度达每小时0.78克时就能完全阻止电离辐射对DNA的损伤。SP88还具有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和羟基自由基的功能。研究证实SP88能完全清除实验系统中产生的羟基自由基。

用小鼠对SP88进行辐射防护作用的实验发现,经电离辐射的小鼠服用SP88后不但死亡率降低,而且可缓解辐射引起的白血球、血小板的下降,并可降低辐射引起的骨髓多色性红细胞的微核率,由此也证明SP88对小鼠的辐射防护作用极为明显。对果蝇进行的伴性隐性致死突变实验证明,SP88可将电离辐射引起的果蝇突变率降低至正常范围。在果蝇的抗衰老实验中,SP88可以明显延长实验果蝇的最大寿命和平均寿命。

研究人员介绍,实验证明SP88在对人体皮肤伤害较大的紫外光区段有较强的吸收作用,对皮肤也无任何刺激性。应用于化妆品生产中,可减少日光中紫外线对人体皮肤的伤害,有效防止皮肤衰老与皱纹发生。

能吸收有毒化学物质的植物
芦荟、吊兰、虎尾兰、一叶兰、龟背竹是天然的清道夫,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有研究表明,虎尾兰和吊兰可以吸收室内80%以上的有害气体,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强,芦荟也是吸收甲醛的好手,可以吸收1立方米空气中所含的90%的甲醛。
常青藤、铁树、菊花、金桔、石榴、半支莲、月季花、山茶、米兰、雏菊、腊梅、万寿菊等能效地清除二氧化硫、氯、乙醚、乙烯、一氧化碳、过氧化氮等有害物。
兰花、桂花、腊梅、花叶芋、红背桂等是天然的除尘器,其纤毛能截留并吸纳空气中的飘浮微粒及烟尘。
能杀病菌的植物
玫瑰、桂花、紫罗兰、茉莉、柠檬、蔷薇、石竹、铃兰、紫薇等芳香花卉产生的挥发性油类具有显著的杀菌作用。
紫薇、茉莉、柠檬等植物,5分钟就可以杀死白喉菌和痢疾菌等原生菌。蔷薇、石竹、铃兰、紫罗兰、玫瑰、桂花等植物散发的香味对结核杆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长繁殖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仙人掌等原产于热带干旱地区的多肉植物,其肉质茎上的气孔白天关闭、夜间打开,在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时,制造氧气,使室内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增加。
虎皮兰、虎尾兰、龙舌兰以及褐毛掌、伽蓝菜、景天、落地生根、栽培凤梨等植物也能在夜间净化空气。
在家居周围栽种爬山虎、葡萄、牵牛花、紫藤、蔷薇等植物,让它们顺墙或顺架攀附,形成一个绿色的凉棚,能够有效地减少阳光辐射,大大降低室内温度
丁香、茉莉、玫瑰、紫罗兰、薄荷等植物可以使人放松、精神愉快,有利于睡眼,还能提高工作效率。

芦荟、吊兰、虎尾兰、一叶兰、龟背竹,天然的清道夫。研究表明,芦荟、虎尾兰和吊兰,吸收室内有害气体甲醛的能力超强。
常青铁树、菊花、金橘、石榴、紫茉莉、半支莲、月季、山茶、米兰、雏菊、腊梅、万寿菊,可吸收家中电器、塑料制品等散发的有害气体。
玫瑰、桂花、紫罗兰、茉莉、柠檬、蔷薇、石竹、铃兰、紫薇,这些芳香花卉产生的挥发性油类具有显著的杀菌作用。紫薇、茉莉、柠檬等植物,5分钟内就可以杀死原生菌,如白喉菌和痢疾菌等。茉莉、蔷薇、石竹、铃兰、紫罗兰、玫瑰、桂花等植物散发出的香味对结核杆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长繁殖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虎皮兰、虎尾兰、龙舌兰以及褐毛掌、矮兰伽蓝菜、条纹伽蓝菜、肥厚景天、栽培凤梨,这些植物能在夜间净化空气。10平方米的室内,若有两盆这类植物,如凤梨,就能吸尽一个人在夜间排出的二氧化碳。
仙人掌、令箭荷花、仙人指、量天尺、昙花,这些植物能增加负离子。当室内有电视机或电脑启动的时候,负氧离子会迅速减少。而这些植物的肉质茎上的气孔白天关闭,夜间打开,在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时,放出氧气,使室内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增加。
兰花、桂花、腊梅、花叶芋、红北桂,其纤毛能吸收空气中的飘浮微粒及烟尘。丁香、茉莉、玫瑰、紫罗兰、田菊、薄荷,这些植物可使人放松,有利于睡眠。
此外,过于浓艳刺目、有异味或香味过浓的植物,都不宜在室内放置。如:夹竹桃、黄花夹竹桃、洋金花(曼陀罗花)。这些花草有毒,对人体健康不利。夜来香香味对人的嗅觉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夜晚还会排出大量废气,对人体不利。万年青茎叶含有哑棒酶和草酸钙,触及皮肤会产生奇痒,误食它,还会引起中毒。其他植物,如郁金香,含毒碱;含羞草,经常接触会引起毛发脱落;水仙花,接触花叶和花的汁液,可导致皮肤红肿。

一般在厅堂里摆放的花草,数量应控制在3盆以内;而在品种上,最好选一些对光照要求不高的植物,如万年青、巴西铁树和中国兰类;卧室里最好不要摆设花草,如果一定要摆,可选一些仙人掌、仙人球等小巧玲珑的肉质植物作点缀。
芦荟、吊兰和虎尾兰,可清除甲醛。15平方米的居室,栽两盆虎尾兰或吊兰,就可保持空气清新,不受甲醛之害。虎尾兰,白天还可以释放出大量的氧气。吊兰,还能排放出杀菌素,杀死病菌,若房间里放有足够的吊兰,24小时之内,80%的有害物质会被杀死;吊兰还可以有效地吸收二氧化碳。
紫苑属、黄耆、含烟草和鸡冠花,这类植物能吸收大量的铀等放射性核素。
常青藤、月季、蔷薇、芦荟和万年青,可有效清除室内的三氯乙烯、硫比氢、苯、苯酚、氟化氢和乙醚等。
桉树、天门冬、大戟、仙人掌,能杀死病菌,天门冬,还可清除重金属微粒。
常春藤、无花果、蓬莱蕉和普通芦荟,不仅能对付从室外带回来的细菌和其他有害物质,甚至可以吸纳连吸尘器都难以吸到的灰尘。
龟背竹、虎尾兰和一叶兰,可吸收室内80%以上的有害气体。
柑桔、迷迭香和吊兰,可使室内空气中的细菌和微生物大为减少。
月季,能较多地吸收硫化氢、苯、苯酚、氯化氢、乙醚等有害气体。
紫藤,对二氧化硫、氯气和氟化氢的抗性较强,对铬也有一定的抗性

一、 沙漠甘泉——仙人掌
如果在你的计算机旁放置一二盆仙人掌,可以帮助人体尽量少地吸收计算机所释放出的辐射。因为仙人掌是在日照很强的地方生长,所以吸收辐射的能力特别强。
原因:
1、仙人掌(球)可抗辐射
仙人掌和多肉植物有个别称———“懒人植物”,这一类的植物栽培无须太多的呵护和照料,水培仙人球更是容易养护,由于仙人掌(球)是在日照很强的地方生长,所以抗紫外线等辐射能力特别强.水培仙人球由于清洁环保,无异味。如果在你的计算机旁放置一二盆水培仙人掌(球),可以帮助人体尽量少地吸收计算机所释放出的辐射。因为仙人掌(球)是在日照很强的地方生长,所以吸收辐射的能力特别强。
2、被称为夜间“氧吧”仙人球
仙人球呼吸多在晚上比较凉爽、潮湿时进行。呼吸时,吸入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所以,在室放置金琥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无异于增添了一个空气清新器,能净化室内空气。故又为夜间摆设室内的理想花卉。
3、吸附灰尘的高手
别小看仙人球,人家还是吸附灰尘的高手呢!在室内放置一个仙人球,特别是水培仙人球(因为水培仙人球更清洁环保),可以起到净化环境的作用。

二、“家种吊兰,污鬼胆寒”
吊兰不仅形态似兰、四季鲜绿,而且具备强大的吸污本领。“家种吊兰,污鬼胆寒”。闽南、台湾等地的人们是这样夸赞吊兰的。
吊兰是净化室内空气最好的植物,这已经得到科学家的首肯。美国环保问题专家比尔•沃维尔曾经进行过实验,他将吊兰放在一个特制的有机玻璃容器中,给予良好的光照,然后充入已污染房间的空气,过上一段时间再测量经过吊兰吸收过的空气成分,结果发现,容器内的有害气体所剩无几,其效率几乎超过空气过滤器。 实验证明,吊兰可以在24小时内将实验容器中的有害气体全部吸收净化。寝室里只要放上一盆吊兰,就可以在一天之内将室内电器、炉子、塑料制品、涂料等散发出来的一氧化碳、过氧化氮等有害气体吸收并输送到根部,再经过土壤里的微生物分解成无害物质,作为养料被吸收掉。 吊兰在自身的新陈代谢中,还能把空气中致癌的甲醛转化为糖和氨基酸等物质。并且能够分解复印机、打印机所排放的苯,还能“吞噬”尼古丁等等。因此在一间约10平方米的房间内,只要有一盆吊兰,就相当于安装了一台空气净化器,足以抵消有害气体带来的负面影响。 科学家还在类似航天飞机密封舱那样的封闭环境中放进几盆吊兰,12小时后测得舱内的一氧化碳、氧化亚氮与甲醛之类的有害气体减少了85%。西安植物园的科研人员说,近年来,挑选吊兰作为家庭盆栽植物的人越来越多,它的吸污本领已经被大多数人所认可。

三、芦荟
芦荟,为阿拉伯语allcoh演变而来,是一种民间药草。芦荟,并不稀奇,许多美容品中都含有芦荟的成分。
四、美人蕉
美人蕉 对二氧化硫有很强的吸收能力。
美人蕉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易栽培,喜阳光充足和温暖的气候,不耐寒。对土壤要求不严,以肥沃、深厚、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最佳。怕涝,土壤积水易烂根。盆栽时可选矮型、大花品种。在4月下旬将美人蕉块茎埋入40厘米左右口径的盆中,栽植前盆底要先施足氮、磷结合的有机肥作基肥。生长及开花期间需追施几次复合液肥(也可施鸡粪或麻酱渣沤制的肥水)。栽后浇水不可过勤,在室内要放在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地方。如肥料不足或缺施磷钾肥,则植株衰弱只长茎叶,开花少或不开花,花谢之后要及时剪除花莲并追施液肥。
万年青 可有效地除去三氨乙烯的污染。
百合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根茎粗短,节处有须根,叶基生,带状或倒披针形,顶生穗状花序,栽培品种很多,有金边、银边、斑叶万年青等。喜半阴环境,夏季放置在蔽荫处,以免强光照射,每3月至4月可换盆一次,换盆时,剔除衰老根茎和宿存枯叶,用加入基肥的酸性栽培土栽植。上盆后要先放在遮阴处几天。浇水要做到盆土不干不浇,宁可偏干些,也不宜过湿。除夏季需保持盆土湿润外(在气候炎热时,早、晚还应向花盆四周喷水),春、秋季节浇水不宜过勤。生长期可追施2次至3次腐熟的稀薄液肥。盆土一般园土即可栽培,但以富含腐殖质、疏松透水性好的沙质壤土最好。另有虎眼万年青、广东万年青、花叶万年青等,均可作室内盆栽。
五、龟背竹
龟背竹 夜间有很强的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又名蓬莱蕉,天南星科多年生常绿藤本植物。还有斑叶、斜叶龟背竹等。其茎粗壮,节多似竹,茎上生有大量肉质气根。叶互生,叶片近圆形,巨大,幼叶心脏形,无穿孔。长大后在其大型的叶片上,呈龟甲形散布许多长圆形孔洞和深裂。原产南美洲,喜温暖、湿润环境,喜半阴,忌阳光直射,喜肥沃、富含腐殖质的沙壤土。盆土可用腐叶土(泥炭土)2份+园土1份+河沙1份+少量基肥混合。适生温度20℃至25℃,越冬温度大于8℃为宜。生长期每个月可追施一次稀薄液肥(如饼肥水),平时宁湿勿干,空气干燥时可向叶面、地面喷水。植株长大后需给予支架或沿物攀缘。繁殖以扦插为主,4、5月可剪取带有两节或三节的茎段,去掉气生根后,直立插入素沙盆中,沙外露出一节,每盆一株,置温暖半阴处,保湿,一个月可生根抽芽。
六、此外,夜间能吸收二氧化碳的植物还有仙人掌科的蟹爪兰、绯牡丹、仙人柱等,凤梨科的紫花凤梨、火炬凤梨等,龙舌兰科的酒瓶兰等。能净化空气的植物还有石榴、石竹、月季、蔷薇、雏菊、一叶兰、莎草等。室内绿化植物应合理搭配,才能更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

甲醛超标、电磁辐射、厨房油烟、香烟灰尘、街头噪音……伴随着现代办公、居室大量豪华装修,室内污染大大增加,令人闻“污”色变。昨天,被誉为申城“花博士”的著名园艺林学专家邬志星高级工程师在全国首次披露了60种可以减少污染、净化空气的家养花草。记者发现,这些阻击环境污染的“花草特攻队”都是市民平时买得到、买得起、易种植的普通植物。与此同时,由他主编的《净化空气的家养花草》将在明天开幕的“2005上海书展”上亮相。

家养吊兰、芦荟阻击甲醛
一盆小小的吊兰,就能对付新装修房中的头号“杀手”———甲醛。如果在室内放上一两盆吊兰,甲醛等有毒有害气体就能大大减少。
吊兰在众多吸收有毒物质的植物中,功效位居第一。一般而言,一盆吊兰能够吸收一立方米空气中96%的一氧化碳和86%的甲醛,还能分解由复印机等排放的苯,这是其他植物所不能替代的。特别是吊兰在微弱的光线下,也能进行光合作用,吸收有毒气体,尤其是吊兰喜阴,更适合室内放置。相比之下,芦荟喜阳,更适合放置在明亮的地方,才能发挥其最大功效。据测试,一盆芦荟大约能吸收一立方米空气中90%的甲醛。”

据了解,能够吸收甲醛的植物还有兰花、一叶兰、虎尾兰、大花蕙兰和龟背竹等。
花草“生病”可监测空气污染
“其实,不少花草还具有能够监测空气的作用。一旦发现家里的花草‘生病’了,罪魁祸首可能就是室内的空气。在不经意间,发现花草‘生病’,你可能也需要提防你居室内是否遭遇环境污染,是否需要做次空气测试。”
可以监测空气的花草有很多。比如:虞美人、美人蕉、萱草、杜鹃、牡丹、牵牛花、秋海棠和梅花等。像虞美人对有毒气体硫化氢反应极其敏感,如果被这类毒气体侵袭,叶子便会发焦或有斑点,可以作为理想的监测植物;而美人蕉叶子失绿变白、花果脱落时,特别要当心氯气污染;当空气中存在氟污染时,萱草的叶子尖端会变成褐红色,可利用它对环境氟污染进行监测;桃花还是监测硫化物、氯气排放的良好指示植物;而梅花还有监测甲醛的作用。
沿街房放棵柏树减少噪音
购房位置不好,不得已买进了沿街、或邻高架的商品房,每天24小时总感到阵阵噪音,汽车喇叭声、高架上车来车往……即使花费不小的代价,安装上隔音玻璃窗,也不可能终日不开窗户……其实,不少植物都具有吸收噪音的作用,比如:柏树、针柏就是非常好的“噪音吸收器”,如果把它摆放在房间窗口或阳台处,就能有效降低30%左右从街上传来的噪音。
常春藤、铁树可以吸收苯,有人计算过,这两种植物都能去除香烟、人造纤维中释放的80%苯。
电脑旁摆仙人掌防辐射
隔离电脑电磁波辐射,除了电脑屏幕保护器、防辐射服外,原来一盆小小的仙人掌也能够减少电磁辐射可能带来的伤害。仙人掌肉质基上的气孔在白天会关闭,夜间会打开,所以在夜间会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因此有增加新鲜空气和负离子的功能。另外,对空气中的细菌也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但真正要发挥花草阻击环境污染的最大作用,还涉及到花草摆放的位置,摆放位置正确了,仙人掌的阻击效力才能显现。因此,要根据每种植物的习性和净化空气的作用来决定种植什么样的植物、摆放在哪个位置最合适。”如在电视机附近,就可以放上一盆金琥,金琥是仙人掌中减少电磁辐射能力最强的。不过,像仙人掌这样带刺的植物,不能放在儿童房,以免意外受伤。
[相关链接]部分净化空气的花草
-冷水花:能净化烹饪时所散发的油烟;
-腊梅:可清除空气中的汞蒸气;
-水仙花:对空气中的污染物有很强的抗性;
-含笑:对氯气有很强的抵抗作用;
-百合:净化空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 O(∩_∩)O~
展开
依風劍舞 | 发布于2011-01-30 20:44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