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是谁的作品

匿名
问题暂时关闭
发布于2007-03-14 13:47 最佳答案
"\帘压卷花影"云破月来花弄影",一直以来其"无数扬花过无影"堕风絮无影",友人竟说其三影来历应为;\\"\""张先
世称张三影;似乎是其三影的来历;云破月来花弄影",但近日与圈中友人谈起:";隔墙送过秋千影"

其他回答


云破月来花弄影,伤流景
往事后期空记省。
重重帘幕密遮灯天 仙 子
(宋)张先
《水调》数声持酒听,人初静,
风不定。
送春春去几时回。

沙上并禽池上暝?
临晚镜,
午醉醒来愁未醒,
明日落红应满径
TonyVannes | 发布于2007-03-14 13:48
评论
天仙子(北宋.张先)

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送春春去几时回?
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

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
重重帘幕密折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

因这首词,张先被宋祁称为“云破月来花弄影郎中”

张先(990~1078)
北宋词人。字子野。乌程(今浙江湖州市)人。父张维,好读书,以吟咏诗词为乐。张先于仁宗天圣八年(1030)中进士。明道元年(1032)为宿州掾。康定元年(1040)以秘书丞知吴江县,次年为嘉禾判官。皇□二年(1050)晏殊知永兴军,任为通判。四年以屯田员外郎知渝州。嘉□四年(1059),知虢州。英宗治平元年(1064),以尚书都官郎中致仕家居。此后常往来于杭州、吴兴之间,以垂钓和创作诗词自娱,并与赵□、苏轼、蔡襄、郑獬、李常诸名士登山临水,吟唱往还。直至逝世之年,尚有词作。
张先的词与柳永齐名。宋初词以小令为主,张先不仅小令写得很好,还是一位较早大量创作慢词长调的作家,对词的形式的发展有一定贡献。清人陈廷焯甚至夸大说:"张子野词,古今一大转移也。"(《白雨斋词话》)实则张先在宋词的发展上所起的作用,尚不能与柳永相比。就内容来看,他的词多为反映封建士大夫的生活和男女之情,不如柳永那样题材广泛。再就形式而言,张先的长调也不如柳永用得多、用得好。他缺乏铺叙的才力和组织结构的功夫,写长调而"多用小令作法"(夏敬观手批《子野词》)。词话家们称道他的词有韵味,主要还是指一些情调清新活泼、作风含蓄深婉的小词。如〔木兰花〕《乙卯吴兴寒食》:"龙头舴艋吴儿竞,□柱秋千游女并。芳洲拾翠暮忘归,秀野踏青来不定。行云去后遥山暝,已放笙歌池院静。中庭月色正清明,无数杨花过无影。"这首词是作者在故乡吴兴度寒食节所作,上片句句景中有人,富于生活情趣;下片末二句写景之工,向为论者所称道。全词充满着春天的旺盛生机,若非自注写作时间,难以令人相信是一个86岁的老人所作。他的有关男女之情的小词,虽然有不少陈词滥调,但也不乏感情真挚健康和手法细腻新颖之作。如〔菩萨蛮〕写歌女"纤指十三弦,细将幽恨传",和"弹到断肠时,春山眉黛低";〔一丛花令〕写闺中怨女的"沉恨细思,不如桃杏,犹解嫁东风"的心理,尤为"无理而妙"(贺裳《皱水轩词筌》),在当时即有"'桃杏嫁东风'郎中"之誉(《过庭录》)。
张先词在艺术上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善于以工巧之笔表现一种朦胧的美。他以善于用"影"字著名。这些"影"字句,往往动中显静,以朦胧飘忽的景物反映出幽冷宁谧的意境。宋祁很赞赏他〔天仙子〕中的"云破月来花弄影",称之为"'云破月来花弄影'郎中"(《苕溪渔隐丛话》前集卷三十七引《□斋闲览》)。他自己也很得意于"云破月来花弄影",以及〔归朝欢〕的"娇柔懒起,帘压卷花影"、〔剪牡丹〕的"柳径无人,堕飞絮无影",因而自称"张三影"。清人李调元以为:"尚有一词(即〔木兰花〕《乙卯吴兴寒食》)中'无数杨花过无影',合之应名'四影'。"(《雨村词话》)其他还有"那堪更被明月,隔墙送过秋千影"(〔青门引〕),也写得不错。张先诗在宋代也享盛名。苏轼题张先词集后说:"子野诗笔老妙,歌词乃其余波耳。……而世俗但称其歌词。"(《知不足斋丛书》本《张子野词》跋)叶梦得也说,张先"能为诗及乐府,至老不衰。……然俚俗多传咏先乐府,遂掩其诗声,识者皆以为恨云。"(《石林诗话》卷下)其诗集久佚,所存者散见诸家笔记及地方志,不足10首,除个别篇章稍有可观,其余皆伤于纤巧。单凭这些佚诗,无法全面评论张先的诗歌成就。
张先的集子,嘉泰《吴兴志》称其"有集一百卷,唯乐府传于世"。陈振孙《张氏十咏图跋》自述家藏子野诗一帙,名《安陆集》,然《直斋书录解题》却无著录。方回《瀛奎律髓》卷四十七提到"子野诗集湖州有之,近亡其本。"《宋史·艺文志》著录《张先诗》20卷,亦不传。其词集明代亦佚。清康熙时侯文灿始刻《安陆集》1卷,收入《十名家词集》。乾隆时葛鸣阳刻《安陆集》1卷,则以所辑诗8首冠于前。其后鲍廷博得绿斐轩抄本《张子野词》2卷,160首,区分宫调,犹属宋时编次。复据侯本,去其重复,益以他书所辑,次为《补遗》二卷,刻入《知不足斋丛书》。朱孝臧《□村丛书》所收即据鲍本。

参考资料:艺术中国首页 - 历代人物 - 诗词
展开
merry9918 | 发布于2007-03-16 16:38
评论
张先
发挥突然 | 发布于2007-03-16 16:15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