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差和委比是怎么回事

推荐于2016-02-17 04:25:35 最佳答案
你好,你应该知道股票软件的右边界面,买1至买5的右边有一些变化的数字吧(就是即时价格的买入手数)。同样的,卖1至卖5的右边有一些变化的数字(就是即时价格的卖出手数)。

委差是指:买1至买5买入手数的总和减去卖1至卖5卖出手数总和的差就叫委差。
委比是指:(委差的数值)除以(买1至买5买入手数的总和加上卖1至卖5卖出手数总和)乘以100%

以下是委差和委比的一些基础知识:
委差是指下五档委托买入股票之和减去上五档委托卖出股票之和。委差为正时指下五档委托买入的股票(这时候还是尚未成交的资金)总手数大于上五档委托卖出的股票总手数。反之说明上五档委托卖出的股票总手数大于下五档委托买入的股票总手数。

所以,委差为正当然说明预期做多的力量强于预期做空的力量,反之则说明空方的力量占优势。而且差值越大,说明多方或空方的力量越大。

委比的计算公式为:(委买-委卖)/(委买+委卖)×100%。委差为正时,委买>委卖,此时的委比%也为正。说明场内买入意愿大于卖出意愿,预示股价有可能上涨。委差为负时,委买<委卖,此时委比%也为负,说明场内卖出意愿大于买入意愿,预示股价有可能下跌。

但委比和委差这两个数据是动态的。它随着市场的交易情况不断的变化着。它所揭示的买卖意愿只说明当前这个时点的情况。当市场即时趋势向好时,挂卖的人常常把股价挂在高位,股价上涨了,逼近其卖价时,这些挂卖的股票有可能被撤单。挂买的人常常把股价挂在低位,股价下跌了,逼近其买价时,这些挂买的单子也有可能被撤单。有时做盘的“庄家”也常常利用这个手段来诱多或者诱空。

某种程度上讲,委买委卖的差值(即委差),是投资者意愿的体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价格的发展方向。委差为正,价格上升的可能性就大,反之,下降的可能性大。之所以加上"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还有人为干扰的因素,比如主力制造的假象等。

但是,对于市场中所有股票的委买委卖值的差值之总和,却是一个不容易被任何人干扰的数值。它是一个相对真实的数据。因为任何一个单独的主力都不能影响它,散户更加不能。它是所有主力和散户的综合反映,确实能够反映市场真实的买卖意愿。我们根据这个数据,可以判断大盘的短期方向以及大盘的是否转折了。数值为正,表明买盘踊跃,大盘上升的可能性大,反之,说明卖盘较多,下跌的可能性则较大。

道理清楚了,根据具体的情况,需要作具体的分析。比如,有的时候,指数的委差居高不下,但是指数却下滑。这种情况说明,接盘的量很大,且是有计划的。而卖盘的力量,是主动的抛出。有可能是散户的行为。这种情况并不很危险,相反,到是一种较危险的情况,那就是,在指数上升而委差却总是大大的负数,这时候,我们是不是该怀疑主力在有计划出货?

左封云

采纳率:6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委差就是委托买股票的数量减去委托卖股票的数量,
委比就是委托买股票的数量减去委托卖股票的数量/委托买股票的数量加上委托卖股票的数量,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weihongtao1996 | 发布于2011-01-27 18:33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