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认识他么?三国里的..

三国里有个人叫朱隽,“隽”这个字有两个音。第一音是(juan),第而音是(jun)。请问他这个“隽”是哪个音。我是按照(juan)的音把这个字打出来的!不知道对不对!我没错是朱隽不是朱儁... 三国里有个人叫朱隽,“隽”这个字有两个音。
第一音是(juan),第而音是(jun)。
请问他这个“隽”是哪个音。我是按照(juan)的音把这个字打出来的!
不知道对不对!
我没错
是朱隽不是朱儁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gaobo435200
2007-03-12
gaobo435200
采纳数:67 获赞数:1068 LV6
擅长:生活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隽字公伟,会稽上虞人,东汉时期武将。东汉末年讨伐黄巾战功卓著。后曾密谋连接关东诸侯讨伐董卓,被董卓察觉后收买。后卓死,李撅郭汜作乱,相互攻杀,朝廷大乱。朱隽被扣为人质,忧愤而死
比较了一下两个读音所各自代表的含义,感觉应该读jun的音
〈形〉
(1) 通“俊”。优秀,才智出众 [outstanding]
有三隽才。——《左传·哀公十五年》
进用英隽。——《汉书·礼乐志》
隽乂英旄。——枚乘《忘忧馆柳赋》
(2) 又如:隽良(英俊良贤);隽材(杰出的才干);隽武(雄俊威武);隽拔(英俊超群);隽辅(杰出的辅佐者)
〈名〉
(1) 通“隽”。才智出众的人 [find]。如:隽英(杰出人物);隽士(才智出众者)
隽 juàn
〈形〉
(1) (会意。从隹( zhuī,短尾鸟),从弓。“弓”用来射鸟。本义:鸟肉肥美,味道好)
(2) 同本义。也指美味 [(bird) plump;fat]
隽,肥肉也。——《说文》
(3) 泛指肥美之肉,美味
爱滑卷青绡,香袅冰丝细。山人隽味。——宋· 李彭老《摸鱼儿》
(4) [言论、诗文] 意味深长 [meaningful;fine]。如:隽语(意味深远的语句);隽德(德行崇高深厚);隽壮(优美雄健);隽洁(优美简洁);隽蔚(意味深长)
(5) 古时以小鸟为射的,射中为隽 [shooting at bird]
得隽为雄,唯能是与。——唐· 元稹《观兵部马射赋》
(6) 科举时代喻称考中 [passing an examination]
名高场屋已得隽,世有龙门今复登。—— 宋· 欧阳修《送徐生之渑池》
(7) 姓
李家思
2007-03-12
李家思
采纳数:19887 获赞数:307091 LV18
擅长:民俗传统 戏剧 幽默滑稽 历史话题 地理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朱隽字公伟

隽 jùn

1·名,“隽” jùn 与字“公伟”相辅相成。

2·传统评书里读:jùn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活着的三国
2007-03-12
活着的三国
采纳数:198 获赞数:8417 LV8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你所问的人正确的写法应该是“朱儁”,那个字应写作“儁”,而不是“隽”。这个字读jùn。《后汉书》中有“朱儁传”,记载其生平甚详。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ckg103
2007-03-12
ckg103
采纳数:69 获赞数:645 LV6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应当读俊(jùn ),柏杨先生在他的<白话资治通鉴>把里朱隽就写作朱俊.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