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15

谁能告诉我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28 21:13:42 最佳答案
因为有爱所以有了忧愁,因为有爱所以有了恐惧。若是放下爱,就没有了忧愁也没有了恐惧

这是一句佛家经文,是说人的喜怒哀乐都是由欲望而起,若舍掉欲望,四大皆空,就身心皆明。

金庸在神雕侠侣中有这样一段
(郭襄)正出神间,忽听得碑林旁树丛后传出一阵铁链当啷之声,一人诵念佛经:“是时药叉共王立要,即于无量百千万亿大众之中,说胜妙伽他曰: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郭襄听了这四句偈言,不由得痴了,心中默默念道:“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只听得铁链拖地和念佛之声渐渐远去。郭襄低声道:“我要问他,如何才能离于爱,如何能无忧无怖?

郭襄爱杨过而不可得,游走江湖,在经过了少林寺觉远大师、昆仑何足道之事后,大彻大悟出家创立了峨嵋派

frankzou

采纳率:2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这是道教经,意思是爱(一切人世间的感情)都是人的包袱.因为有爱,就会害怕失去它或者说让它失望,从而伤害它.所以生出忧虑,恐惧.让人在做什么事的时候有顾及.如果能离开或者说放下世间所有的感情生活,他将没有烦恼,不会再有恐惧!这是罗浮山道观出土的宋朝的文物中的一快碑文.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5-08-22
评论
因为爱一样东西就担心失去它所以产生忧愁,因为爱一样东西就害怕它会消亡所以产生恐惧。如果不去爱什么东西,那就没有忧愁也没有恐惧。
这其实就是佛家的说教,让人泯灭一切欲望就可以四大皆空,不受心魔的侵扰。
hly1210 | 发布于2005-08-2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