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渊”的含义

叶子芊芊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18 02:37:30 最佳答案
——《礼记·中庸》
又如、见微知著)。——《庄子·在宥》
[besilent]∶沉默不言
齐(斋)明盛服;渊涂(泥潭);渊潭(深潭)。~识(精深的见识):渊微(渊博细致,不作实际工作),不如保殖五谷之渊。——《后汉书》
又如:渊府(指财物或文书等集聚的地方)



yuān
<形>:打漩涡的水)
同本义 [whirling water]
渊。——《说文》
水出地而不流,命曰渊水,流水之审为渊。——《庄子·应帝王》
或跃在渊渊

yuān
<名>,渊默而不言,比喻幽深而又广阔
渊默
yuānmò
[elegant and upright]∶深沉、不说话
尸居而龙见,本原
测其渊源,览其清浊;渊才(渊博的才能),兽住的地方;渊衷(内心);渊心(渊深的内心);渊玄(深邃;深奥);渊奥(深奥)

渊博
yuānbó
[be broad and profound;
(会意。
深。——《镜花缘》
渊源
yuānyuán
[source;origin] 源流;薮,渊默而雷声:水边的草地,人才之广,自古皆然;喻人或事物聚集的地方),水边草地,兽所聚处。《说文》古文字形,外边大框象水潭,里面是打漩的水。本义;erudite] 精深而广博
学识渊博
渊海
yuānhǎi
[profound] 深渊和大海。,——《管子·度地》
鲵桓之审为渊,止水之审为渊。~谷。~林,渊博的人)。——《易·乾》
又如;“薮”。——《小尔雅》
其心塞渊。比喻人或事物集中的地方
为天下逋逃主萃渊薮。——《书·武成》
宛为大都:渊环(回旋环绕);渊洑(水流汹涌起伏的样子)
深潭 [deep pool]
如临深渊。——《论语》。孔注:“潭也。”
鱼潜在渊。——《诗·小雅·鹤鸣》
不测不渊。——汉·贾谊《过秦论》
潜龙腾渊。——清·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
又如:渊沦(潭中微波);渊跃(龙在渊中跃动欲飞)
人或物聚集的处所 [haunt]
略茺裔之地,鱼住的地方,士之渊薮。——《后汉书·梁冀传》
婢子向闻天朝为人文渊薮;
深。~邈。~儒,广泛而又精深
高帝明并日月,谋臣渊深;深远;渊博 [deep。~薮(“渊”,鱼所聚处;profound]
渊,深也。——《诗·邶风·燕燕》
渊渊其渊;渊匠(学识。~浩。~玄。——《淮南子·秦族训》
渊深
yuānshēn
[profound] 知识、计谋渊博。——《三国演义》
渊薮
yuānsǒu
[gathering place of fish or beasts] 渊:深水,未有厉俗独行若宁者也。——《三国志·管宁传》
事物渊源


(渊)
yuān
ㄩㄢˉ
深水,潭:~水。深~。临~羡鱼(喻只作空想:~博。~源,回水也

淡淡的浮云

采纳率:4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爱则加诸膝,恶则坠诸渊 冰洁渊清 不啻天渊 察见渊鱼 丛雀渊鱼
寸指测渊 积水成渊 加膝坠渊 家学渊源 临渊羡鱼
判若天渊 日薄虞渊 如临深渊 若涉渊冰 若涉渊水
山峙渊渟 铄懿渊积 天渊之别 天渊之隔 为渊驱鱼
为渊驱鱼,为丛驱爵 为渊驱鱼,为丛驱雀 学识渊博 一渊不两蛟 渊涓蠖濩
渊谋远略 渊清玉絜 渊亭山立 渊停山立 渊渟岳立
渊渟岳峙 渊渟泽汇 渊图远算 渊涌风厉 渊鱼丛爵
渊鱼丛雀 渊蜎蠖伏 渊源有自 渊源有自来 岳镇渊渟
岳峙渊渟
mdabcd | 发布于2007-03-06
评论
若天渊 日薄虞渊 如临深渊 若涉渊冰 若涉渊水
山峙渊渟 铄懿渊积 天渊之别 天渊之隔 为渊驱鱼
为渊驱鱼,为丛驱爵 为渊驱鱼,为丛驱雀 学识渊博 一渊不两蛟 渊涓蠖濩
渊谋远略 渊清玉絜 渊亭山立 渊停山立
马宇青 | 发布于2007-03-06
评论
渊 <名>
(会意。《说文》古文字形,外边大框象水潭,里面是打漩的水。本义:打漩涡的水)
同本义 [whirling water]
渊,回水也。――《说文》
水出地而不流,命曰渊水。,――《管子·度地》
鲵桓之审为渊,止水之审为渊,流水之审为渊。――《庄子·应帝王》
或跃在渊。――《易·乾》
又如:渊环(回旋环绕);渊洑(水流汹涌起伏的样子)
深潭 [deep pool]
如临深渊。――《论语》。孔注:“潭也。”
鱼潜在渊。――《诗·小雅·鹤鸣》
不测不渊。――汉·贾谊《过秦论》
潜龙腾渊。――清·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
又如:渊沦(潭中微波);渊

渊(渊)yuān

⒈深水,潭:深~。鱼跃于~。

⒉深,深远:学识~博。
Tom81882 | 发布于2007-03-0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