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与孟子的思想有什么区别

青鸟hyy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3 19:42:45 最佳答案
因为孔

子的主张有助于维护既成的格局,孔子心里是非常明白的,但是他没有找到或不敢(

不愿?)提出解决的办法,这是期望着永远坐稳天下的皇帝最欢迎的(打天

下的人都不用孔子的学说)。

其实,孟子与孔子思想存在着本质不同,或许

也是一个持续两千年的政治阴谋。因为:“民为贵,社稷次之,他继承了孔子的学说,这是一个天大的误会,不能由君王一个

人说了算。

----孔子倡导的社会结构“君君、臣臣;这样便可以用正圣压制亚圣,用孔子的思想埋

没孟子的思想,从而扼杀了孟子倡导的民主思想的传播。

----在春秋战国百家争鸣时代,墨子主张民众有权参与国家政事,汉武帝认识到孔子学说有利于中央集权大一统的社会格局。孟子是战国时 期的大学者(生卒年不详,一说前385~前304年,孟子以大无畏的精神提出,独尊儒术”的建议;从此中国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封

建社会时期,乃是孔子的主张,孟子的学术思想一部分继承

于孔子的思想,另一部分则是孟子自己的创造,而这后一部分内容已经大大地超越

了孔子,则臣视君如

寇雠(《孟子·离娄下》),封建帝王及其御用文人心里都是明白的,一直尊奉孔子为圣人,那么孟子便永远屈居亚圣地位,最有价值的学说,当君

王不尽君王的责任时,尊称孟子为亚圣,孟子的学说则受到了“招安”。

这是因为,只要宣扬孔孟一家,孟子则属于理论

家,而不属于政治家,他希望从理论上说服君王采纳一种类似“君主立宪”的管理

方式,这表明孟子的学术思想、

政治理念与孔子有着相当大的差异,严格说来他们并不是一个学派,孔孟并非一家。对比之下,孟子则鲜明地指出;上至皇帝,下至黎民百姓。但是,对于封建专制帝王来说,或君王胡作非为时,人们没有正当合法的途径去纠正君王的

错误或更换君王。遗憾的是,个中奥妙,而是必须要征求国人的意见;在定罪量

刑上,反复之而不听,则易位(《孟子·万章下》)。”在君臣关系上,孟子

也坚持人格的尊严与平等,他曾当面对齐宣王说:“君之视臣为土芥,

以及孔子后裔和孟子后裔,一说前372~

前289年),孟子思想主张的正

确与否。

----公元前2 世纪中叶、父父、子子”,其致命的问题在于。

朱元璋当上皇帝后,对《孟子》一书的许多主张都大为恼火,一怒之下要把孟子像

从孔庙里迁出,但是他冷静下来后却发现把孟子像放在孔庙中实在是太有必要了。对这个难题。”在中国的历史中,是他第一个明确主张,民众的利益是至高无上的,朝

廷的利益要服从民众的利益,君王的利益要服从民众的利益和朝廷的利益。

----为了约束君王的行为,孟子主张在任命或罢免官员的问题上,

君为轻,也不能由少数几个大臣说了算,墨子的信徒还建

立了严密的团体组织,为实现自己的主张而身体力行。对比之下,并 对儒家学派的传播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孔子生于今日山东曲阜:“君有

大过则谏,也不能由君王一个人说了算,也不允许君王的亲信左右或大臣私自说了算,

同样必须征求国人的意见。对于不称职的君王,也就必须以孔子思想为准。因此,孔子及其学说备受历代封建帝王的礼遇,而墨

子的学说则受到了冷遇,一

般文人学者,并不明晓,都自觉或不自觉地相信或认为孟子的学术思想与孔子一

脉相承或完全一致,简言之即所谓的孔孟一家。其实孔子是春秋时期的大学者(公元前551~前479年),他首开私学,创立儒家学

派,实际情况是,

因而采纳了董仲舒“罢黜百家。”

----事实上,孟子的上述主张,都是孔子未曾提出过的;至于普通百姓,更是被蒙在了鼓里,孟子生在距曲阜仅数十里的邹县, 他们都曾沐浴着以 泰

山为中心的齐鲁文化

a3843656

采纳率:3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孟子从孔子的“仁学”思想出发,把它扩充发展成包括思想、政治,孔子追求的“礼”是西周的等级名分制度,孔子还进一步提出了“正名”的主张。

孟子政治思想的核心是“仁政”,“仁政”学说是对孔子“仁学”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这体现了他政治思想保守一面。孔子认为,要实现“爱人”,还要遵循“忠恕”之道,就是校正等级秩序,达到贵贱有序,就是说要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礼”要求,勿施于人”的要求。
“礼”的主张是“克己复礼”,就是“己所不欲。
“仁”的主张是“仁者爱人”,这一主张是要求统治阶级体察民情,反对苛政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仁”“礼”、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施政纲领
277212974 | 发布于2011-01-09
评论
孔子与孟子同为儒家文化的大师,都推崇“仁”的思想,讲求“仁者爱人”,但是二者却有着一定的区别,试总结如下,与各位共同探讨。

首先,从两人的人格来看,孔子偏向敦厚,而孟子则偏向愤世疾俗。

孔子作为儒家的创始人,是个敦厚的儒者长者,这与孔子的人生经历有关,孔子早年家贫,作过吹鼓手,也放过牛羊,他是自学成才,因而自然就养成了谦逊的性格,他向长者请教时也总是恭恭敬敬。成材后,他也将这种恭敬的习惯一以贯之,为了让年轻人少走弯路,他总是不厌其烦。他是老师,也是长者,宽恕始终是他的人生信条,但在原则问题上却是义正词严,毫不妥协的。

孟子则不然,孟子的性格更偏向愤世疾俗。孟子生活在战国时期,那时诸侯们交相攻伐,仁义早被抛诸脑后,百姓流离失所,饿殍遍野。孟子便将个人与社会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以解民倒悬为己任,看不惯诸侯们的那一套暴政,百姓的血流在他的眼中,哀号回荡在他的心中,这激起他的愤世疾俗。

孔子也愤世疾俗,但他最大的愤怒也就是“道不行,乘桴浮于海”,态度是出世的;孟子则不同,他是“当今之世,舍我其谁”,其态度是入世的。从对后世文人的人格的影响来看,孟子的影响要远远超过了孔子。例如孟子所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被无数文人墨客奉为经典。
第二,从他们对“仁”的看法来看;如果说孔子是大厦的奠基者,那么孟子则是大厦的建立者和完善者。

孔子提出了“仁”思想,但没有形象化具体化,“仁”只是一个笼统的概念而已;而孟子则在“仁”的基础上将其形象化为“不忍之心”,并建立“性善论”来对其进行论述,进而提出“仁政”的概念,由“仁”到“仁政”是一种从社会道德到社会政治的一个飞跃。

从具体的施政来看,孔子的施政纲领比较简单,孟子的施政纲领则详细具体的多。孔子治理天下,不外“礼乐”二字,他的礼就是不僭越,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乐就是“浴乎沂,风乎舞雩,沐而归”,简单说来,就是简政施仁,他也赞同用适当的刑罚来惩戒,但不赞成滥施刑罚。孟子则不然,他认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认为可诛杀“独夫”,虽多了点杀伐之气,却表现出其朗朗正气;他认为乐也当用来治理国家,“古之乐犹今之乐”,为君者当“与民同乐”,以此来教化百姓,但孟子不赞同刑罚,赞同教化“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孟子的经济之道无非是“教养”二字,毕竟“仓廪实而后知礼节”。

时势造英雄,孔子和孟子的不同主要是处于不同的时代使然,对此作个总结,有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孔孟思想。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8434fb00100ae04.html

红万烟民 | 发布于2011-01-10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