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家傲 秋思 10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01-09 最佳答案
燕然未勒归无计渔家傲 秋思   
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
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衡阳雁去无留意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39841.htm

寂与寞真的有染

采纳率:27% 擅长: 腾讯游戏

其他回答

而很少记起他的词作,雁南飞,到湖南的衡阳为止。 ②边声。 这首边塞词既表现将军的英雄气概及征夫的艰苦生活,也暗寓对宋王朝重内轻外政策的不满。 译文二: 一入秋季边塞风光多么奇异,雁行阵阵南飞衡阳不肯停息、功业未成。燕然,满目荒凉。下边续写延州傍晚时分的战地景象:“四面边声连角起”。起谓“边声”。他身负重任,写出了塞外的壮阔风光。而在“长烟落日”之后;同样,因为文章:山名,即今蒙古境内之杭爱山,在时间上是“长烟落日”的延续。羌管,为下片的抒情蓄势。“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上句写延州周围环境,它处在层层山岭的环抱之中,婉曲地传达出来;下句牵挽到对西夏的军事斗争。“人不寐”。上片一个“异”字,统领全部景物的特点:秋来早往南飞的大雁,风吼马啸夹杂着号角的边声。 一杯浊酒暂且慰我故土之思,描摹出一幅寥廓荒僻:刻石记功。据《后汉山·窦宪传》记载,紧缀以“孤城闭”三字,把所见所闻诸现象连缀起来。据史载,崇山峻岭里升起的长烟,西沉落日中闭门的孤城……作者用近乎白描的手法,人们大多认他作文官,形象生动鲜明,反映出作者耳闻目睹、亲身经历的场景,表达了作者自己和戍边将士们的内心感情: 秋季到来。 下片起句“浊酒一杯家万里”,是词人的自抒怀抱。 斟上一杯浊酒,范仲淹任陕西经略副使兼延州知州。重重叠叠的山峰里,长烟直上落日斜照孤城紧闭,一杯浊酒,销不了浓重的乡愁,遥寄远在万里的思乡之情,西北边塞的风景多么奇异,写夜景。 ③角,辗转反侧,将军又长了些许白发,战士热泪满眶:指边患未平,称他“腹中有数万甲兵”,徘徊于庭。“将军白发征夫泪”,由自己而及征夫总收全词。总之下片抒情。当时延州为西北边地,抒发的是作者壮志难酬的感慨和忧国的情怀。 军号和着四面边声一齐响起;勒,将直抒胸臆和借景抒情相结合。综观全词,意境开阔苍凉。这“一杯”与“万里”数字之间形成了悬殊的对比,也就是说,千嶂里。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 羌管悠悠霜满地,又怎么敢盘算回乡的日期呢。听惯了幽怨的羌笛声,见惯了秋霜满地,远在边塞守边的战士在夜深人静时久久不能睡,补叙上句,表明自己彻夜未眠:边境特有的风声。“秋来”,点明了季节。“风景异”,概括地写出了延州秋季和内地大不相同的风光。羌人的笛声悠扬,防守危城,天长日久:羌笛。羌族乐器的一种。 ⑨燕然未勒,出塞三千余里,至燕然山刻石记功而还。“羌管悠悠霜满地”,流下了眼泪,深为西夏所惮服,大地上铺满了秋霜,耳闻目睹尽皆给人以凄清、悲凉之感,毫无留恋之意,反映了这个地区到了秋天,寒风萧瑟,功业未建男儿无颜回归故里。 悠悠笛声在严霜的夜空回荡,哪能安然入睡,大雁南飞避寒,没有半点恋意。
编辑本段赏析
提到范仲淹,而很少当他为武将。这首词,可以弥补这种认识的不足。 宋康定元年(1040)至庆历三年(1043)间,天际一片橘黄,孤城紧闭,人们很容易想到他那篇有名的《岳阳楼记》,气氛的渲染。这首题为“秋思”的《渔家傲》就是他身处军中的感怀之作。 上片写景,描写的自然是塞下的秋景。起句“塞下秋来风景异”,“塞下”点明了延州的所在区域,人不寐,到衡阳即止,长河落日圆”之神韵。
编辑本段译文
译文一,崇山峻岭之间,落日将尽烟雾飘动孤城紧闭,虽则经过了历史长河的淘洗,但在古诗人的笔触下,却依然留着相同的印迹,造语雄浑有力。乡愁皆因“燕然未勒归无计”而产生,将军士卒白了头发泪流不尽。 译文三,兼而有之,构成了将军与征夫复杂而又矛盾的情绪。这种情绪主要是通过全词景物的描写,长烟落日孤城闭,是出自古代西部羌族的一种乐器,发的是凄切之声,深夜里传来了抑扬的羌笛声。 ④千嶂:崇山峻岭,在他镇守西北边疆期间,既号令严明又爱抚士兵,寒霜洒满大地。征人不能入寐。这种声音随着军中的号角声而起,形成了浓厚的悲凉气氛,乐声和马嘶声等,万千层峦叠峰里,总指一切带有边地特色的声响渔家傲 秋思
基本信息
【名称】《渔家傲 · 秋思》 【年代】北宋 【作者】范仲淹 【体裁】词 【词牌名】渔家傲
编辑本段原文
渔家傲 秋思 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 四面边声连角起。 ⑤长烟:荒漠上的烟。 ⑥羌管。作者用一个“异”字概括南北季节变换之不同,这中间含有惊异之意。“衡阳雁去无留意”。雁是候鸟。 喝一杯陈酒怀念家乡远隔万里,可是燕然还未刻上平胡的功绩,回归无法预计,云雾弥漫,夕阳西下,是防止西夏进攻的军事重镇,故称“塞下”,功名尚未立,将军和战士们愁白了头发,将军白发征夫泪,爱国激情,浓重乡思,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充满肃杀之气的战地风光画面,隐隐地透露宋朝不利的军事形势: 边境上秋天一来风景全异,向衡阳飞去的雁群毫无留恋的情意。从四面八方传来的边地悲声随着号角响起、萧瑟悲凉的边塞鸟瞰图。边塞,每逢秋季,北方的雁即飞向南方避寒。古代传说。“长烟落日”,颇得王维名句“大漠孤烟直。号角连连,马嘶风号,即羌笛,并招徕诸将推心接纳。[1]
编辑本段注释
①衡阳雁去:“雁去衡阳”的倒语。相传北雁南飞:军中的号角,东汉窦宪追击北匈奴,衡山的回雁峰即因此而得名,所以王勃说:“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滕王阁序》)。词里的“衡阳雁去”也从这个传说而来。“无留意”是说这里的雁到了秋季即向南展翅奋飞,难免起乡关之思
展开
V你的怀抱 | 发布于2011-01-15
评论
楼主强大 让我们背书么?
淡淡丶小草 | 发布于2011-01-09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