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静如处女,动如脱兔”是什么意思?

法国枪手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26 16:34:06 最佳答案
静若处若脱兔 
〖解释〗指军队未行像未沉静像逃脱敏捷
处〗孙武《孙·九》:故始户;脱兔及拒
〖示例〗古说‘~’候要像姑娘深藏闺像脱网

:指未

爱默神殇

采纳率:3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jìng ruò chǔ zǐdòng ruò tuō tù
  释义 处:未嫁;脱兔:逃跑指军队未行像未姑娘持重;像飞跑敏捷
  处 《孙·九》:故始户;脱兔及拒
  示例 古说‘~’候要像姑娘深藏闺像脱网 ◎姚雪垠《李自》第二卷第35章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10-21
评论
〖解释〗处女:未嫁的女子;脱兔:逃跑的兔子。指军队未行动时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样持重;一行动就象飞跑的兔子那样敏捷。
〖出处〗《孙子·九地》:“是故始如处女,敌人开户;后如脱兔,敌不及拒。”
Suiyond | 发布于2007-03-02
评论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
〖解释〗指军队未行动时就像未出嫁的女子那样沉静,一行动就像逃脱的兔子那样敏捷。
〖出处〗孙武《孙子·九地》:“是故始如处女,敌人开户;后如脱兔,敌不及拒。”
〖示例〗古人说‘~’,也是不动的时候要像大姑娘深藏闺中,动起来像脱网的兔子那么快。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35章
fengtly | 发布于2007-03-02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