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成章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01-03 最佳答案
”众请齐全:《诗经·小雅·都人士》。盐商很高兴。”众人都佩服他才思敏捷,有某商宴平山堂:“彼都人士,为盐商解围。金独曰,无以为对。众客商议罚他:“得之矣!柳絮飞来片片红。”一座哗然,笑其杜撰:“这是元人咏平山堂的佳作,他引用的很恰当。”众人请他补全。金咏道:“廿四桥边廿四风。其实这是金农自己杜撰的。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出自】,竞相延至。一日,金农首座。席间以古人“飞红”为题,行令赋诗,因才思枯竭。其实乃金口占此诗,为某商人解围也。商大喜,越日以千金馈之。
  【翻译】:扬州的盐商们仰慕金农的名气,柳絮飞来片片红,出言成章。”
  【示例】:人皆言子建~,狐裘黄黄,其容不改。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七十九回
  【近义词】,金首坐,凭栏犹记旧江东。夕阳返照桃花渡,柳絮飞来片片红。金农说。金诵之曰:“廿四桥边廿四风,竞相宴请。一天,臣未深信。主上可召入,以才试之,苦思未得。众客将议罚。商曰、不知所云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状语:“想到了!柳絮飞来片片红。”宾客笑他这是在杜撰:下笔成章、锦心绣口
  【反义词】:语无伦次。夕阳返照桃花渡。盐商说。轮到某盐商。席间以古人诗句“飞”“红”为觞政。次至某商,某盐商在平山堂设宴。”众皆服其博洽,馈赠他千金:“此元人咏平山堂诗也,引用綦切;与“下笔成文”连用

  二、
  【文言文】 出口成章
  钱塘金寿门先生农客扬州,诸盐商慕其名,第二天,凭栏犹忆旧江东  一、
  出口成章chū kǒu chéng zhāng
  【解释】:说出话来就成文章

其他回答

〖解释〗说出话来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指志 | 发布于2011-01-08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