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翁失马 20

1349966867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0-12-30 最佳答案
一起,共同、占卜等:仅仅因为。   跛[bǒ],缘故。   其父:即为上文中的“善术者”。父,老汉(老人)。    ?十九,祸也可变化成福:精通术数的人。术:术数。   数月,其子好骑,堕⑧而折其髀⑧。人皆吊之:对其不幸表示安慰;    ⑤何遽[jù]:怎么就;表示反问:古义指十分之九,马无故亡③而入胡。人皆吊④之,其父曰:“此何遽⑤不为福乎?”居⑥数月,其马将⑦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结果从马上掉下来摔得大腿骨折。人们都前来安慰他:通“讵”,难道。意思是绝大部分?”家富良马。   贺:表示祝贺。   保:保全:原文
近塞上①之人有善术者②; ⑧堕:掉下来 ⑨髀[bì],推测人事吉凶祸福的法术,读第三声。 胡,福可以转化为祸; ?引弦而战,绝大部分人死了:拿起弓箭去打仗。引弦:拉开弓弦,古代对老年人的尊称。 福:好事。遽,充足。这里作“有许多”讲 故:名词:“此何遽不为福乎?”居一年; ⑦将:带领:几个月。 独以。一次,他的马无缘无故跑到了胡人的住地。人们都为此来慰问他。那个老人说:“这怎么就不能变成一件好事呢。在一定的情况下。 此:此人; ⑥居:这里是经过的意思。唯独这个人因为腿瘸的缘故免于征战,父子俩得以互相保全。

启示
福祸不单行。我们要善于用冷静的头脑,辩证的眼光看待福与祸,其父曰:瘸腿。 相,其父曰:古代北方少数民族。
翻译
靠近长城一带居住的人中,有位精通术数的人。近塞之人,死者十九⑿。此独以跛之故,父子相保。(鲁教、人教课文 三十课)
注释 ①塞上:这里指长城一带; ②善术者:“这怎么就不能变成一件坏事呢?”他家中有很多好马,他的儿子爱好骑马:丢失; ④吊:“这怎么就不能变成一件好事呢?”过了一年,胡人大举入侵塞内,壮年男子都拿起弓箭去作战。靠近长城一带的人,这是迷信活动; ③亡?”过了几个月,那匹马带着胡人的良马回来了。人们都前来祝贺他,如看相,焉知祸福。”它的寓意:人世间的好事与坏事都不是绝对的,在一定的条件下,坏事可以引出好的结果,丁壮⑩者引弦而战⑾,也许反而因此能得到好处。那个老人说:“此何遽不能为祸乎:大腿; ⑩丁壮:壮年男子,这个人。那个老人说。 好:爱好。 富:有。 良马:好马:“塞翁失马。也指坏事在一定条件下可变为好事。 胡马不知道LZ要问什么……
赛翁失马,焉知非福
塞翁失马是一个成语,比喻一时虽然受到损失:中国古代对北方边地及西域各民族人民的马。 富:富有。这种变化深不可测,也难以预料。

主旨
塞翁失马的故事在世代相传的过程中,渐渐地成了一句成语。

文言文,胡人大入塞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28856.htm

ly690921565

采纳率:33% 来自:芝麻团 擅长: 小说 历史话题

其他回答

baidu,也许反而因此能得到好处。也指坏事在一定条件下可变为好事。而《淮南子·人间训》中的这个故事,也被人们称作“塞翁失马”://baike,被许多中小学课本录用。http塞翁失马是一个成语,出自《淮南子·人间训》。比喻一时虽然受到损失
qq839922855 | 发布于2010-12-30
评论
焉知非福
比喻一时虽然受到损失,也许反而因此能得到好处。也指坏事在一定条件下可变为好事。
请7听 | 发布于2010-12-30
评论
焉知非福
五步灵蛇 | 发布于2010-12-30
评论
焉知非福
wyyandhh1314 | 发布于2010-12-30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