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绿记写作背景

发布于2010-12-29 21:24 最佳答案
这常春藤也象征作者本人向往光明,却固执的朝着窗外阳光的常春藤、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高尚品格。这就进一步写出了他对绿色的爱之深和为什么爱,也体会到作者含而不露地抒发了对破坏和毁灭生命的侵略者的抑郁愤懑之情,体味到被囚系的而枯萎,固执的朝着窗外的方向,这就使读者联想到祖国山河的沦落,作者陆蠡当时正在沦为孤岛的上海,引为绿友,留恋绿色。卢沟桥事变发生后,但它又发现常春藤有一种决不改变的品性,他怀念一年前在北平时所住公寓窗外的一树常春藤,“永远不屈服于黑暗”,“永远向着阳光生长”。同时。作者喜欢绿色,便将常春藤从窗外牵进房间囚系住它。他在常春藤上寄寓了一个正直爱国者的情感和愿望,便是我们坚忍不拔的民族象征,包含着作者对民族的光明前景的信仰《囚绿记》写于抗战前期“祖国蒙受极大耻辱的时候”

其他回答

《囚绿记》是作者在看到祖国正在被日本所写的,作者将中国人的不屈精神与长春藤的精神结合在一起,体现了作者的爱国热情。
大公司88 | 发布于2012-12-01 16:43
评论
当时爆发了抗日战争,全国人们需要团结起来,所以全文通过对于绿的赞美,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顽强执着的精神,和作者对于受苦受难同胞的怀念和牵挂。
朱瑜辰 | 发布于2012-02-22 20:36
评论
此乃上课正解:
是作者在上海租界内回忆去年(1937年)在北平的事情。那年是卢沟桥事变爆发
鬼米米 | 发布于2010-12-29 21:51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