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意思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01 17:35:08 最佳答案
  意思为:就是你要珍惜吃的饭,因为这每一粒都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地种的。

  这个诗句来自那首著名的《悯农》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整个诗的译文及注释:
春天播种下一粒种子,到了秋天就可以收获很多的粮食。天下没有一块不被耕作的田,可种田的农夫却仍然有饿死的。农民在正午烈日的暴晒下锄禾,汗水从身上滴落在禾苗生长的土地上。谁又知道盘中的饭食,每颗每粒都是农民用辛勤的劳动换来的呢?

  

微笑中的忧伤00

采纳率:95% 来自团队:百度知识 擅长: 教育/科学 外语学习

其他回答

谜面来自那首著名的《悯农》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解这道题需要把全诗的意思综合起来扣合,用灯谜专业术语讲就是采用“承上启下法”。谜底的意思是说,这盘中粒粒(点点)餐饭,来自那“滴滴”汗水的勤苦!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13830889626 | 发布于2010-12-29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