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弟子规的故事 10

故事要具体  快 急用
发布于2010-12-22 21:15 最佳答案
规原名〈训蒙文〉清朝康熙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采用《论语》篇第六条:入则孝则弟亲仁余力文义三字两句韵编纂部份加演述;具体列举家、外、待接物、求礼仪与规范特别讲求家庭教育与教育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弟规〉启蒙养教育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忠厚家风佳读物

规 圣训 首孝悌 谨信

亲仁 余力 则

易解:弟本书依据至圣先师孔教诲规范首先要做孝顺父母兄弟姊妹言语行谨慎要讲信用众相处要平等博并且亲近仁德些都重要非做间精力应该习六艺等其

<入则孝>

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

冬则温 夏则凊 晨则省 昏则定 必告 反必面 居

事虽 勿擅 苟擅 道亏 物虽 勿私藏 苟私藏 亲

亲所具 亲所恶 谨伤 贻亲忧 德伤 贻亲羞

我 孝何难 亲憎我 孝贤 亲 谏使更 怡吾色 柔吾声

入 悦复谏 号泣随 挞

解读:

父母呼唤应及要慢吞吞久才应答父母事交代要立刻拖延或推辞偷懒父母教导我处事道理应该恭敬聆听做错父母责备教诫接受强词夺理使父母亲气、伤(君则喜则怒

侍奉父母要用体贴二十四孝黄香(香九龄)让父亲安睡眠睡前帮父亲床铺扇凉寒冷父亲温暖早晨起床应该先探望父母并向父母请安问情形告诉父母向父母报平安使家放离家须告诉父母要面禀报父母让父母安起居作息要保持规律做事要任意改变免父母忧虑

要任性擅自作主向父母禀告任性容易让父母担公物虽私自收藏占私藏品德缺失父母亲知道

父母亲所喜东西应该尽力准备父母所厌恶事物谨慎除(包含自坏习惯)护自身体要使身体轻易受伤害让父母亲忧虑(曾曰:身体发肤受父母敢毁伤要注重自品德修养伤风败德使父母亲蒙受耻辱父母亲喜孝顺容易事;父母亲喜欢我或者管教于严厉孝顺能够自反省检点父母努力改并且做种孝顺难能

父母亲劝导改向善劝导态度要诚恳声音必须柔并且颜悦色夏问孝曰:色难父母听规劝要耐等待父母情绪转或高兴再继续劝导;父母仍接受甚至虽难痛哭流涕要恳求父母改遭遇责打免陷父母于使父母错再错
则弟〉

兄道友 弟道恭 兄弟睦 孝 财物轻 怨何 言语忍 忿自泯

或饮食 或坐走 者先 幼者 即代叫

称尊 勿呼名 勿见能 路遇 疾趋揖 言 退恭立

马 乘犹待 百步馀 者立 幼勿坐 者坐 命乃坐

前 声要低 低闻 却非宜 近必趋 退必迟 问起 视勿移

事诸父 事父 事诸兄 事兄

解读:

则弟兄弟相处规矩些规范训练孩谦恭尊重别容易融入团体家所接纳哥哥姐姐要能友弟妹做弟妹应做 恭敬兄姐兄弟姐妹减少冲突父母快乐孝道

身外所用钱财物品看轻点少计较兄弟怨恨 ;讲要太冲要能忍住必要冲突怨恨消失

饮食起居辈相处要太要求适应甚至先给孩享用孩认理所知道要礼让误导孩习惯《弟规》却指导我忽略培养礼让美德吃东西或喝饮料要请辈先用;辈坐要请辈先坐;辈走应让辈先走

辈呼叫听见要替传唤所叫报告更能进步请问需要帮忙事情

称呼直呼名字礼貌辈面前要表现自才能藐视

走路遇见要赶紧走行礼问候辈没先退旁恭恭敬敬站着辈先走骑马应该乘坐车辆应该辈先等待约离我百步距离马或

站着应先坐辈坐着允许我辈面前讲声音要低声音清楚颜悦色声音要柔清楚才进见走路要快点作表现礼节告退要慢慢退辈问要站起眼神注视要左右移

待叔叔伯伯要像待自父亲恭敬待同族兄要像待自胞兄
〈谨〉

朝起早 夜眠迟 易至 惜 晨必盥 兼漱口 便溺 辄净手

冠必 纽必结 袜与履 俱紧切 置冠服 定位 勿乱顿 致污秽

衣贵洁 贵华 称家 饮食 勿拣择 食适

少 勿饮酒 饮酒醉 丑 步容 立端 揖深圆 拜恭敬

勿践阈 勿跛倚 勿箕踞 勿摇髀 缓揭帘 勿声 宽转弯 勿触棱

执虚器 执盈 入虚室 事勿忙 忙错 勿畏难 勿轻略

斗闹场 绝勿近 邪僻事 绝勿问 入门 问孰存 堂 声必扬

问谁 名 吾与我 明 用物 须明求 倘问 即

物 及 急 借

解读:

要尽量早起要晚点睡觉岁月光阴容易消逝转眼要珍惜现宝贵

起床必须先洗脸刷牙濑口解完便手洗干净讲究卫

门帽要戴端穿衣服要纽扣纽;袜都要穿贴切鞋带要系紧 全身仪容才整齐衣服应放置固定位置要随手乱丢乱放免弄皱弄脏穿衣服注重整齐清洁衣服昂贵华丽且要依照自身份穿着 要配合家庭经济状况

于食物要挑剔偏食且要吃适份量要吃尚未 该尝试喝酒喝醉丑态百容易表现言行

走路脚步要站立姿势要端注意行礼深深 跪拜要恭敬尊重

进门要踩门槛站立要避免身歪曲斜倚坐着要双脚 展簸箕或者虎琚要抖脚或摇臀才能表现优雅怡姿态

进门候慢慢尽量声响走路转弯与棱角要远保持较宽距离棱角伤身体;拿空器具要像拿盛满要像进

做事要匆匆忙忙匆忙容易该办事情要怕困难犹豫 退缩要轻率随便敷衍容易发打斗场所要靠近逗留;于邪恶怪僻事情追问

要入门前先问:?要走进厅堂先放音量要让厅堂知道 ;假使请问:要说名字清楚要使用别物品必须事前讲清楚允许于偷窃借用物品用完要立刻归急用再向困难些平语言行要则让我即知即行掌握自 使处事更效率创造环境必气馁要能清楚辨别认同圣贤教化肯用功夫慢慢琢磨像 璞石能慢慢呈现美玉
〈信〉

言 信先 诈与妄 奚 少 惟其 勿佞巧

奸巧语 秽污词 市井气 切戒 见未真 勿轻言 知未 勿轻传

事非宜 勿轻诺 苟轻诺 进退错 凡道字 重且舒 勿急疾 勿模糊

彼说 说短 莫闲管 见善 即思齐 纵渐跻

恶 即内省 则改 加警 唯德 唯才艺 自砺

若衣服 若饮食 戚 闻怒 闻誉乐 损友 益友却

闻誉恐 闻欣 直谅士 渐相亲 非 名非 名

能改 归于 倘掩饰 增

解读:

口说首先要讲究信用欺诈言语永远行?凡事实实要讲些合实际花言巧语另外奸邪巧辩言语词句及徒通俗口气都要切实戒除掉

未看事情真相 轻易发表意见于事情够清楚轻易传播事情要轻易答应轻易答应使自进退两难谈吐说要稳重且舒畅 要说太快太急或者说字句模糊清楚或错意谈论别与已管闲事

看见优点行 升起向看齐目前要肯努力能渐渐赶善或都要思齐励行勇气善切戒轻呼要及尽力勉强

看见罪恶先反省自犯同立刻改掉更加警觉犯同

道德才艺 应该自我督促努力赶至于穿衣服饮食用担、郁闷

听见 别说我称赞我高兴朋友真诚朋友称赞我先自我反省怕自些优点 虚名;批评我却欢喜接受直诚实越喜欢亲近

故意做错 错;若明知故犯便罪恶能勇于改越改越少渐归于故意掩盖增加项掩饰
众〉

皆须 同覆 同载 行高者 名自高 所重 非貌高

者 望自 所服 非言 能 勿自私 所能 勿轻訾

勿谄富 勿骄贫 勿厌故 勿喜新 闲 勿事搅 安 勿

短 切莫揭 私 切莫说 道善 即 愈思勉

恶 既恶 疾甚 祸且作 善相劝 德皆建 规 道两亏

凡取与 贵晓 与宜 取宜少 先问 欲 即速已

恩欲报 怨欲忘 报怨短 报恩 待婢仆 身贵端 虽贵端 慈

势服 理服

解读:

关怀同苍、坏、聪明、愚笨、宝贵、贫贱、种族界都给予保护承载片仁慈名利毫虚假 同覆同载同境界

观念肯放滔滔私关怀若处处着仁厚待德行修养守住品格并深入习各项才艺相信能做份番利益事业

品行高尚名声自所敬重德行论外貌众 ;才能声望自所信服真才发表言论

能力做事情要自私保守;看才华应该加赞美肯定 嫉妒贬低别

态度谄媚求荣;贫穷表现骄傲自厌恶 嫌弃亲戚味喜新朋友至圣先师孔教导我贫穷谄媚迎合外能够道德其乐更骄傲态妨碍 更要礼节恭敬都要习礼节充实各项才能发挥才能营造幸福社

空暇要找事搅乱安定 再用闲言碎语干扰短处绝要揭露秘密想让知道要说

赞美别善行等于行善知道更加勉励行善 ;宣扬别等于自作恶憎恶灾祸行善能相互劝勉都能建立良德行相互规劝品行缺陷

财物辨清楚含糊或者财物应该慷慨 布施;取用别财物应少取些;事要托做或先问问自喜欢喜欢应立刻停止

恩惠怨仇应求谅解及早忘掉仇恨 报怨停留间越短越报答恩情意却要待家待婢本身行要注重端庄重轻浮随便若能进步做仁慈、宽厚更完美 权势获使表面敢反抗道理才能让悦诚服怨言

用婢仆尊卑关系仍处处让我习仁德君众着想共同营造相互关怀、相互体谅温馨社
〈余力文〉

力行 浮华 力行 文 任见 昧理真

读书 眼口 信皆要 勿慕彼 未终 彼勿起

限 紧用功 工夫 滞塞通 疑 随札记 问 求确义

房室清 墙壁净 几案洁 笔砚 墨磨偏 端 字先病

列典籍 定处 读看毕 原处 虽急 卷束齐 缺坏

非圣书 屏勿视 敝聪明 坏志 勿自暴 勿自弃 圣与贤 驯致

解读:

于孝、弟、谨、信、泛众、亲仁些应该努力实行肯力行研究探索容易养虚幻浮华习性 重力行问却肯研究容易执著自契合真理所应态度

普遍流行诋毁圣贤风气怀疑古藐视伦尤其基本孝道 近几隘板落伍家虽改革社乱象力物力倡导观念家忘失太久使秩序整顿起曾指立志、自立、立仁要广博研究各种用礼节约束言行知识礼节言行至于太离谱《弟规》内容 具体化要循着《弟规》实践各种经典知识能拥高远智慧实践勇气智勇双全偏离直路快便能达目标

读书要注重三、眼、口都要实实 读书要想别段未读完读通兴趣东翻西阅肯定按部读完读书规范 本书或门功课比较宽裕期限等期限快始读耽误事情规化要赶紧用功

滞塞难通更要专研究要功夫能通达所谓书读千遍 其意自现疑问经反复思考用笔问题记请教定要答案才

书房要整理简单清洁四周墙壁保持干净书桌清洁干净所用砚台要摆放端 砚台磨墨墨条磨扁写字若随便排列经典图书要安放固定读完立刻归原处即使发紧急要 先收拾整齐才能离书本残缺损坏应立刻补保持完整份恭敬份恭敬份收获恭敬收获

传输圣贤道理书籍概摒除要理事理蒙蔽我 聪明智慧败坏我志向

要自狂妄自要自甘堕落放弃自圣贤境界虽高 要按部循序渐进蒙昧若采要教材配合优良环境培养能造圣贤《弟规》所讲道理 训诲入则孝、则弟、谨信、泛亲仁及余力文着手做起经家庭扩及校、社能孕育品行本书应该认真反复读诵 深入内反省至行指针

其他回答

说清楚点
彩☆蛋 | 发布于2010-12-22 21:10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