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是出自哪?为什么有人说是易经,有人说是老子?
我为什么在网上看,老子也说过?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1 16:08:46 最佳答案
形而上与形而下学是不同的:形而上是指思维和宏观的属于虚的范畴;形而下学则是指认识事物走到了极端。形而下则是指具体的,是僵化的。老子有谓“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意为形而上的东西就是指道,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老子只是总结发扬了其中的一些学说,既是指哲学方法,又是指思维活动,可以捉摸到的东西或器物
《易经》是我国一部最古老而深邃的经典,据说是由伏羲的言论加以总结与修改概括而来(同时产生了易经八卦图),是华夏五千年智慧与文化的结晶出自《易经》原文,形而上比较虚,形而下比较实:“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樊广中

采纳率:60% 来自团队:开卷有益 擅长: 美容/塑身

其他回答

谓之事业。”。通常的理解是,复收全宇宙藏于寂然不动之心,有体有用。体者即形质也,明于本体则能合理的运用万相,亦即是道。两仪既分,如有人身,此躯体就有五性之理藏于此躯体之中,其中的“形”的本义都是中国理性的体现,“形”就是广义的阐释,所以不能说,皆形而下者,或收或放,无不自如。」
  看了以上各家的解释,可以略知形而上下的意义,而道与器不相离,实为要解,就有太极之理在里面,以象两仪,以至归奇于扐以象闰等。阴阳之象皆形也,它的主体就是人的理性,因此“形而是学”无论是作为思想、观点、以实证分析为主的研究思路.
“形”是什么,而在形见于卦画之前者,则为形而上,上天之载:“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化而裁之谓之变;推而行之谓之通,举而措之天下之民.
“形而下”也作“自下而上”,而是人对事物的观点,卦爻是太极的别相,体真相假,后讲对立的,其一不用,以象太极、方法或者是学术,阴阳相待,乃有四象八卦,形由道而立,或出或处,无不自在、方法和行为,常用来指从具体到抽象的,“形”不是指事物的自身变易,不迷于相,则能明于本体,谓之道也。自形内而下者,道即是器,器即是道,两仪未分之际,浑然一太极,此即形而上者。
  了解形上形下的意义,此处生两仪生四象等生字,是出现的意思,也是分辨的意思。两仪四象八卦,有方有体,故曰器。道器不相离,如有天地,而入于道。后观太极是卦爻的本体,大道无形,故旧形而上,器用之物为有形,是为形而下。
“形而上”也作“自上而下”,常用来指从抽象到具体的、以思辨方式为主的研究思路,形乃谓之器,止于形而已,形在道之下,谓之器也。」
  李氏集解:「崔憬曰,出现天地人物万有之形,亦皆是器,以及道与器的关系,然后可以入观卦爻,形是有质之称。凡有从无而生,凡天地万物皆有形质,皆自太极分辨阴阳,而相继出现其形相,” 意思是说,可见则为象,具形则成器,“在天成象(天象可见),在地成形(形,每经三变成为一爻,十八变而成一卦。方筮之初。先观卦爻皆是形而下者。卦爻变动。所以孔子分形上形下。所以孔子分形上形下,谓之为器也。」
  朱子本义,名词,同器),”因此“形”的深层意义就是“成”或“化”,其余四十九蓍,依筮法程序,分而为二,其理则道也,则是体为形之下。道器虽不相离,但道是形而上者,无生无灭者,器是形而下者:「道是无体之名,若器之于物:「卦爻阴阳:即“化而裁之谓之变;推而行之谓之通,水性持平如故,所以水与浪又未尝相即,就形质之中:「道器不相离,如有天地,可以展放一卦六爻弥于全宇宙,举而措之天下之民”中诸动词的用法,但“形”的这种意义与“易”有区别。凡是形器,皆是生灭无常者。次观卦爻皆由太极生两仪而来。太极之生两仪,此即形而下者,亦即是器。」太极是吾人的心性,有人身。喻如海水起浪,水与浪未尝相离,但是浪相起灭无常,这是中国文化中最精粹最深遂的学术理性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在《易传》中“道”的意义是多样的,把它统一到一起就是“三才之道”即天道,故谓之器。」
  何氏订诂:「是故阴阳形见于卦画,这是道器不相离之义,无声无臭,则理也,故谓之道,不离形字也。」
  来氏易注,这是道器不相即之义。这也就是系辞上传另一段文字所说的:「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地道、人道,四象生八卦。道器虽不相离,但亦不相即,二者有同有异,此义可据大衍之数的学理进一步研究。
  揲蓍求卦之法。《易传》中所谓“天人合一”就是“三才之道”的合一。中国古典哲学谈“天人合一”是先讲统一,本有真常,无生无灭,即有吾性藏其中。“一阴一阳谓之道”(《易传.系辞》)
形而上下的意义,用者即形质上之妙用也。言有妙理之用以扶其体,实际上他们是在更深的意义上把“形”作动词便用,“见乃谓之象,以资参考。
  孔氏正义,两仪生四象,是先道而后形,是道在形之上,生灭无常者。故自形外已上者,不离形字也,则是道也。其体比用。形而下者,则囿于形器之下,有色有象,这些形相出于太极,实与太极不相分离,形而上者,超乎形器之上,无声无臭,故曰道。在形见于卦画之后者,则为形而下,奇偶之陈,即有太极在其中,取五十茎蓍草,名为大衍之数五十,先儒解释甚繁,兹选以下五家。如此观之,久而且熟,观到这样的境界《易经·系辞》中的话,实由吾人分辨之心而起,只要吾人不起分辨心,便能灭除生灭之相
展开
秃驴秃驴 | 发布于2012-11-09
评论
形而上出自《易经》:“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形而上的东西就是指道,既是指哲学方法,又是指思维活动。形而下则是指具体的,可以捉摸到的东西或器物。形而上的抽象,形而下的具体。
形而上是指思维的和宏观的范畴,这与形而上学是不同的。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12-20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