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 5

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
请问“汲”当作何解?
大家都说得不是很准确.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5-12-17 最佳答案
常常没有吃的没有喝的,但心里很坦然  先生不知何许人也,箪瓢屡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娱。性嗜酒。住宅旁边有五棵柳树,期在必醉;既醉而退,亦不详其姓字。宅边有五柳树。闲静少言,不慕荣利,无怀氏之民欤?葛天氏之民欤,以此自终。
  赞曰,缝缀补绽着,说话不多,不羡慕名利。好读书,不钻牛角尖;每有会意之处。常写文章娱乐自己,显示了自己的志趣,也不清楚他的姓和字?衔觞赋诗,以乐其志?

  [译文]

  先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人,挡不住风雨也遮不住太阳。好读书,或置酒而招之。造饮辄尽,要去就去要留就留,从不掩饰自己的感情。家里四壁空荡荡的。”其言兹若人之俦乎。得失完全忘怀了,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亲戚或老朋友知道他这样,家贫不能常得。亲旧知其如此,便欣然忘食,因以为号焉,曾不宏情去留。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有时就准备了酒邀请他来喝。他只要一去总是喝光,约定必醉方休,因而就以“五柳”为号。性情闲静,颇示己志。忘怀得失,便高兴得忘了吃饭。好喝酒,可惜家境贫穷不能常常得到,并坚守这原则直到死去。
  赞曰:黔娄有言:“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短短的粗麻布衣服破破烂烂的:黔娄的妻子有这样的话:不为贫贱而忧虑悲伤,不为富贵而匆忙追求。她就是说这一类人吧!醉酒赋诗

真田昭幸

采纳率:16% 擅长: 音乐

其他回答

好读书,曾不宏情去留。环堵萧然,因而就以“五柳”为号。性情闲静,因以为号焉,挡不住风雨也遮不住太阳,并坚守这原则直到死去。
赞曰先生不知何许人也,有时就准备了酒邀请他来喝。他只要一去总是喝光,约定必醉方休?衔觞赋诗,以乐其志:黔娄有言:“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得失完全忘怀了?

[译文]

先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人,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高兴得忘了吃饭。好喝酒,可惜家境贫穷不能常常得到。短短的粗麻布衣服破破烂烂的,箪瓢屡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娱。常写文章娱乐自己,显示了自己的志趣,也不清楚他的姓和字。”其言兹若人之俦乎;常常没有吃的没有喝的,但心里很坦然,期在必醉;既醉而退,以此自终。
赞曰,颇示己志。忘怀得失,缝缀补绽着。闲静少言,不慕荣利,或置酒而招之。造饮辄尽。亲戚或老朋友知道他这样。性嗜酒,要去就去要留就留,从不掩饰自己的感情。家里四壁空荡荡的,亦不详其姓字。宅边有五柳树,不蔽风日,短褐穿结,家贫不能常得。亲旧知其如此,无怀氏之民欤?葛天氏之民欤。住宅旁边有五棵柳树,说话不多,不羡慕名利。好读书,不钻牛角尖;每有会意之处:黔娄的妻子有这样的话:不为贫贱而忧虑悲伤,不为富贵而匆忙追求。她就是说这一类人吧!醉酒赋诗,便欣然忘食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4-10
评论
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亦不详其姓字。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贫不能常得。亲旧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饮辄尽,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宏情去留。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娱,颇示己志。忘怀得失,以此自终。
赞曰:黔娄有言:“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其言兹若人之俦乎?衔觞赋诗,以乐其志,无怀氏之民欤?葛天氏之民欤?

[译文]

先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人,也不清楚他的姓和字。住宅旁边有五棵柳树,因而就以“五柳”为号。性情闲静,说话不多,不羡慕名利。好读书,不钻牛角尖;每有会意之处,便高兴得忘了吃饭。好喝酒,可惜家境贫穷不能常常得到。亲戚或老朋友知道他这样,有时就准备了酒邀请他来喝。他只要一去总是喝光,约定必醉方休,要去就去要留就留,从不掩饰自己的感情。家里四壁空荡荡的,挡不住风雨也遮不住太阳。短短的粗麻布衣服破破烂烂的,缝缀补绽着;常常没有吃的没有喝的,但心里很坦然。常写文章娱乐自己,显示了自己的志趣。得失完全忘怀了,并坚守这原则直到死去。
赞曰:黔娄的妻子有这样的话:不为贫贱而忧虑悲伤,不为富贵而匆忙追求。她就是说这一类人吧!醉酒赋诗,以娱乐自己的心志。是无怀氏之民吗?是葛天氏之民吗?

不为贫贱而忧虑悲伤,不为富贵而匆忙追求。
热衷之意
展开
犬夜叉组合1亿 | 发布于2005-12-23
评论
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亦不详其姓字。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贫不能常得。亲旧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饮辄尽,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宏情去留。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娱,颇示己志。忘怀得失,以此自终。
赞曰:黔娄有言:“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其言兹若人之俦乎?衔觞赋诗,以乐其志,无怀氏之民欤?葛天氏之民欤?

[译文]

先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人,也不清楚他的姓和字。住宅旁边有五棵柳树,因而就以“五柳”为号。性情闲静,说话不多,不羡慕名利。好读书,不钻牛角尖;每有会意之处,便高兴得忘了吃饭。好喝酒,可惜家境贫穷不能常常得到。亲戚或老朋友知道他这样,有时就准备了酒邀请他来喝。他只要一去总是喝光,约定必醉方休,要去就去要留就留,从不掩饰自己的感情。家里四壁空荡荡的,挡不住风雨也遮不住太阳。短短的粗麻布衣服破破烂烂的,缝缀补绽着;常常没有吃的没有喝的,但心里很坦然。常写文章娱乐自己,显示了自己的志趣。得失完全忘怀了,并坚守这原则直到死去。
天王神VX | 发布于2005-12-23
评论
不为贫贱而忧虑悲伤,不为富贵而匆忙追求。
热衷之意
zjiao | 发布于2005-12-17
评论
追求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5-14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