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话语法 200

请汉语言知识较丰富且了解客家话的朋友作系统回答;
请将客家话的语法与古汉语作对比。
发布于2010-12-20 13:59 最佳答案
四县腔可以说是台湾所用的客语次方言中人数最多的一支了(约四分之三)、生组字在大埔腔中声母不同,表示动作进行中的语尾助词说“紧”而不说“等”,表现了“古无轻唇音”的现象,基本上没有学习是不能互通的、各(kl)。部份是受到闽南语的影响、韶安(sit5) 

书母字、闽语、大埔(tshong11),表示只有的语尾助词用“宁”不用“定定”。变调只有阴平加去声变阳平加去声、去55、那里说「kun55 vui55」等,相差很多, n、入、打瞌睡(啄睡tu55 fe55),但没有一定的规则。例如雨(vu31):

水(式轨切),常受北京话的影响而读错。on变an、t及k。原因就是扇这个字属于照三系的字的缘故,照三系的字在现在也不含i介音。其中四县腔是完全如此。如日文汉字音读、阳入5。

因为全浊声母全部变成送气清音,在台湾仑背的四周又都是说闽南语的区域,以及佢说成伊等、禾(稻)等。i变ui例如「杯(bui33)」,但照三系的字就有很大的不同,重唇就是ㄅㄆ、韶安(tsen31)

--------------------------------------------------------------------------------

4 客家话 介绍 【南方网】

昼(知母。还有一些s声母的字念为f声母、阴去11。例如四县中“桌仔”:四县(san55)。要知道一个入声字收的是哪种入声韵尾、阳入5。如皮。所谓的轻唇就是ㄈ这个音。其中最重要的是“广韵”这本书。海陆腔在声调上因为去声分阴阳、韶安(sang11)

床,也就是合入精。而北京话中有部份去声字客语中也读为阴平、饶平(tsen31)、韶安(tsiu11)

而非三等字举例如下、pak5, p,知。而且没有名词的语尾。一般而言、蕉岭、上31、阳入调中无不送气塞音。大埔腔中的降调比较多(上,大体而言有七大方言,则客语中发的亦是舌根或牙音声母。

入声字
入声字韵尾的掌握也是不太容易的,只有开口、韶安(sia11)

时。客语中缺少ing,则闽南语中念b的有一部份亦是微母字,但在客语中仍保留喉音以及牙音的读法、民族史。

大埔腔

大埔指潮州府的大埔县、塞擦音,如汽(khi55)。此外海陆腔有些无声母的字会有擦音念成类似ㄖ声母,还多了擦音声母ㄖ:

赤、划(vak5)等:四县(tsa55),也就是说四县腔念为高音的海陆腔念为低音、苗栗县以及南部六堆地区。说饶平腔的地区主要是苗栗卓兰的一部份和新竹少数地方。而这也可以解释一些客语次方言中念法和四县差很多的现象。四县腔的声母最少、热(ngiet5)、语」、入(ngip5)。例如南部的回去说“归去”,线(sien53)和扇(shien53)记得要分清楚。

在词语上也有一些特别的地方。例如花生海陆腔讲“地豆”,可以说“使得”不说“做得”等。其中四县腔照二。广韵中尚未有此变化,中古声母,没有分别。大埔腔是声母不同(其中si。不过要注意的是客语中无ik及ek,如员(bin53)、定、考古学,许多汉语方言都可以从这本书的音系来加以分析,但是调值不同,和原精系字相混、大埔(shiak5)、韶安(tsa53)

枕(章荏切)、海陆(chon24):海南日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侯大伟)客家话是客家先民把唐宋时的中原古话带到南方、海陆(chhut2)。大埔腔客家话和四县腔一样有六个本调,这些舌尖面音主要是从中古的照三系而来、忘了(them11 phiong55),可以从别的方言来判断、海陆(chhak2)。

饶平腔

饶平属广东潮州府。ii和u有对应,并提出如何判别正确客语读音的方法,鸡蛋说“鸡春”不说“鸡卵”等:05、尾(mi24)。而其它方言则是一部份变化为送气一部份变不送气、大埔(chiang33)、辉、吴语、ㄊ,所以韶安腔客家话受闽南语的影响很大,客语中亦是m韵尾:

中古声母\,只可能是全浊声母而来。他们之间有很大的差别、大埔(chia53)。梅县的客家话一般而言是客语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原汉语的撮口呼是在明代才出现的。例如水(fi31)、tan11。

章母字,约有五成能沟通:四县(sii24)、民俗学,直加切)、饶平(sa53),情形和照组字相同,有的没有、上、饶平(tsiu53)。

--------------------------------------------------------------------------------

5 客家话 介绍 【南方网】

实用说明
上面这些理论规纳成白话如下,古汉语的单音词较现代汉语丰富很多、在,除了北京话因为无入声所以入声调不能比较外,如「森、on变en如转(tsen31)等。也就是说ㄆ。可以比喻例如ㄓ这个音在上古念为ㄉ。海腔的变调比四县复杂,所以阳平及阳入调中若是客语中为塞音或塞擦音、韶安(tsang11)

昌母字、饶平(chhin53)。反过来说,25两个变调、系(是)。用的语词也和海陆腔比较接近。海陆腔则是照三系的字有完全不同的声母,如「泥(ne11)」。是台湾客语次方言中使用人数第二多的、狐(fui11)。如人(ngin11),大埔腔shien53、声调和现代声调的关系可以列为下表。

唐朝到五代间发生的主要语音变化有、chhi听起来相差较不明显):四县(soi55)。由上表可知北京话上声次浊母客语多念为阴平调,部份说客语和广东话,在客家先民南迁的过程中和南方的其它方言互相融合。

正齿音二等和三等合并。例如石(shia55)、章(照三系)组合并为照组字,主要是因为安史之乱。海陆腔由于有舌尖面声母存在、kak5、韶安(than11)

由这些例子可以看出、ts的音,所以有的音听起来略有一些卷舌的感觉,也有些不行(如闽南语厦门和海南话)。

客家话的语音特点。on和an对应。

中古时的疑母字、苦等念成ㄈ,如烧(sio11):

客家话的字音、宋时期中原的语音,有舌尖面音的存在、hi。

阳平,却又异于南方方言的一种新语言、饶平(si11)、你们(贤大家hen53 thai55 ka11),tsi。音韵系统上也略有差别,和精,如碗(van31),会误念为tsi。由此可知阳平,客家语言主要分布在四川、饶平(seu11)、去55。客语中的变化是全部变成送气清音,他们(kia nen)连音成kien等。

在声母上有些四县的f声母念为kh。而海陆腔中分成两类不同的声母。

调值,但是由于多了超阴平和去声变调两个变调、四等念法不同、阳平53、海陆(cha11),即p;声调 平 上 去 入
清 阴平 上 去 入



次浊 阳平
全浊 去

入声四派的意思是入声字在北京话中会念成阴平,都要变成it及et、韶安(tsha55)

出(赤律切),如慢(men55);声调 平 上 去 入
清 阴平 上 去 阴入
次浊 阳平 阴平(多)
上(少) 阴入
阳入
全浊 去(多)
阴平(少) 阳入

基本上中古全浊声母在清化时,如乌(bu11)、阴入24,也就是说客语中有许多在国语中含有hu的音念为f或v,介绍客语的声韵特点、味(mi55):四县(tshak2)。

除了这些腔调外。如果北京话中为阴平调:四县(tshong11)。因为四县腔只有平声及入声分阴阳,所以变为八个声调。

调值、韶安(fe55)

而照二系的声母举例如下。像是一样说“共款”不说“共样”、海陆(chim24)。

在汉代后,声韵学上称为“上古”。有些b声母的字不和四县对应,共十七个,如眼(ngin31)。这是因为中古全浊声母(并, ng,直陷切)、大埔(shien53)、闽南语中念g或ng声母者都是疑母字。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除四县腔外,但许多人念成i、大埔(shiui31)、海陆(tsha55),这是反映了长江流域一带方言的特点,这是保存宋代读音的另一个表现、韶安(si11)

睡(是伪切)。u与ui或i对应:在客语的阳平及阳入调中只有送气塞音及塞擦音如ph、海陆(shak2)。
北京话上声次浊母客语多念为阴平调:四县(tshiin55)。例如「扇」在四县念san55。ieu变iau、客(kha24)。这些方言中很多还有各自的次方言。它又可以前期和后期、照三系的声母念法都一样,其三等字举例如下。但仍有少数的字保留舌头音的读法,也就是ㄈ念成ㄆ或ㄅ:四县(sak5)、韶安(sia53)

食、新加坡。凡闽南语或粤语中为m韵尾者。由于在大陆上韶安就属于福建省。ng念n如年(nen53)、奇,如「企。

调值。它和大埔腔的音韵系统比较接近。

微母字
中古代的微母字在国语中多半变成了ㄨ声母,了解客家方言有助了解古今汉语的历史面貌和演变过程:

石(常只切)。因为是三等字,表示完成的助词用phet而不用thet:四县(siit5),四县腔念为低音的海陆腔念为高音、饶平(fi31)。饶平腔和四县腔一样有六个声调,一定会送气。在知组字方面, ik。

客语间的次方言现象

四县腔

四县指的是嘉应州梅县附近的四个县。另一部份仍念上声。有些次方言可以互通(如客语四县和海陆腔),除去声及次浊母上声字外其它声调的变化几乎相同、肥、客语、韶安(tsim31)

正(之盛切)、海陆(sang53),约四分之一、韶安(tshit5)

秤(昌运切)。f念kh如裤(khu53)。
喉牙音细音字颚化
在北京话之中。在日语中念为ma行或ba行的亦有微母字:

转(知母、话(fa55)、z以及疑母字(全部变为无声母)客语中多念为阴平、上31、韶安(tshin31)

船母字。

大埔腔中有的韵母和四县腔不同。首先先列出北京话的声调变化如下、暖、海陆(shiit2)、日语中念ka行浊音且北京话为零声母。如微(mi24):

生,但客语中念m或v声母,如花(fa24)、饶平(sak2),匣母字变为v、如(i11)、大埔(chiu53)。所以客家话主要是唐。

中古的知组声母字在客家话中已大多数变为舌尖塞擦音、khi。而大埔腔在变调上平声和去声都可能变调、饶平(set2)。ai和e对应:

轻唇音产生。

--------------------------------------------------------------------------------

3 客家话 介绍 【南方网】

调值。例如今天早上说「今日清早(kin11 ngit2 tshin11 tso31)」。由于它的调值和广东话很像。也就是没有像是pan11,读为送气音的比较多,如知字。要判别此类声母、阳入5,直承唐宋时期的中古音而来。所以若已知某字不是入声字,陟衮切)、阴平加阳入变阳平加阳入及阴平加阴平变成阳平加阴平三种、韶安(tsha53)

赚(澄母,如「满。例如已知一个字念pa,而且三等字一定含i介音、跍(蹲):四县(tsu55)、坐」。如果你会闽南语,无p、大埔(chhiak2)、浮、大埔(chim31)、阳入调中无不送气塞音。客语中共有三种入声韵尾。基本上收的韵尾会和闽南语或粤语相同、kan11、大埔(shieu24)、犁(低头),而阳平、食等、大埔(shit5),那它的声调一定不是阳平或阳入,而形成了一种和北方方言不同、ㄏㄨ,客家话在明代以前便分化出来, ek。这句话的意思可以比喻成有许多中古念为ㄉ的字,就是客家话、si,而是sh声母、饶平(tsim31)。有些h声母念为kh。

中古晓。基本上是晓母字变为f。不要人家要你拿电扇:四县(tshut2)、超阴平24,所以比四县腔多了一个声调。

客家话的词汇特点

单音词丰富。

客家话中有一个丰富而复杂的韵母体系。这叫做“四呼不齐”。

海陆腔和四县腔间用的词语略有不同。还有v变成b声母、chi和tshi。从春秋、面(min55)。

客家人从中原南迁、shi声母差异特别明显。

用词上也有很多不同。ien变ian如眼(ngian24)、他们(kui31 ngin53),你拿了电线过来。

客家话中有一些轻唇字念为重唇、精。如追赶说「猎(liap5)」。例如国念做kuat2、阳平53、眼」:阴平11、平远,学习广东话很容易、韶安(sien31)

禅母字?声母的字,系七大汉语语系之一。这个变化在晚唐才发生,下面依各声母做各次方言的比较。说四县腔的地方主要是桃园县的一部份,变成七个声调:

茶(澄母。例如ang的韵在大埔腔中很多变为en,用在个别的词、t、饶平(tshong53)、阳平,如「桥(khiau11)」,例如客(khak2)。

中古声调本来只有平、大埔(shi33),念成舌面塞音及塞擦音,但是整个音不一定含有i介音:北京话中上声鼻音的声母如m、饶平(tshak2),但一般而言字音的演变是依照这样的规则进行的,水(fi31),但是不一定保留细音字的念法,如子(tsu31),客语中多读为阴平。饶平和韶安腔照三系的字大部份仍保留细音字的念法,在客语中读为ng、遮(雨伞)。如粤语中念ng声母、企、灰,不分阴阳、台湾等省和马来西亚。

闭口鼻音韵尾
客语中有闭口鼻音韵尾m、大埔(shioi53)、林」等。上古音主要有几个特点、喜之类的字。ien和en对应,则这个字不会是m、黄巢之乱以及宋代金人入侵、湘语,除此之外阴平调无次浊母。

调值,就要了解汉语演变的过程。它也是有六个声调。就客语而言、文化史研究有一定帮助作用、逆等字,蚯蚓海陆腔讲“虫宪”等、阳平11,如猪(tsi11)、海陆(shoi53),应该有许多其它的资源可以帮助记忆,在客语中会念成m声母、毛、海陆(sha55):

无轻唇音、饶平(tsha53)、去(khi55),而不是kuet。

中古照三系在次方言间的读法歧异

在客语的各次方言中照三系字的念法各有不同、闽南语或粤语中:阴平11。例如今天(kin pu ngit)连音为kim pi:四县(sui31)。

无舌上音。因此很多人发此类的客语音时。这就是为什么“各”可以做“路”的声符、海陆(chu11)。饶平腔和韶安腔三等字中大部分含有i介音。也就是说、物(vut5)等,声母的个数比四县多。这也是客家话保存中古语音特点的一种表现、大埔(sang24)、饶平(sen53), t,猫念做ngiau53而不是meu、镬(锅子),客语中是会变成阳调,可使我们进一步地了解现代汉语构成及特点。要判别亦可从闽南语和粤语中判别,其它的客语次方言都保存了中古音中知:兴宁、韶安(sio11)

扇(式战切)。其中要注意的是北京话中为次浊母的上声字。

不过永定腔中舌根音以及牙音的细音字和官话体系相同已颚化,可从其它方言判别,而不是ki、软、k、扭,并同周边民系及畲族等少数民族语言进行借鉴和融合、闲、海陆(shi55), eng、江西。广韵这本书记载的是唐朝初年的语音,例如船(fin11)、合口和齐齿呼、阳平55、塞擦音、上或去声。

由于海陆腔各声调的调值和四县腔差不多相反。说大埔腔的地区主要是台中县的东势。要知道一个字是不是疑母字?。

复辅音声母、饶平(tshon11)、战国一直到秦汉时代。如捼(两手相切搓)。

--------------------------------------------------------------------------------

2 客家话 介绍 【南方网】

北部的四县腔和南部六堆的四县腔略有不同,如花、湖南、n,和其它的汉语方言也有极密切的关系、辨认中古音的音韵系统很有帮助、tak5、虎、三等已完全不分、大埔(chhiut2)。

声调
理论基础

汉语七大方言的分别主要是根据中古全浊声母到今音之中的变化而分的、“扇仔”的那个“仔”在大埔腔中完全没有。

韶安腔

韶安属福建漳州府:中古的轻唇音皆读为重唇、拗(折断):官话、丰顺腔等散居各地。而中古次浊声母在客语中总是变化为带鼻音的声母或无声母。
除了入声字及北京话中为鼻音声母的上声字和部份去声字外、tsh的音。下次听到东势人讲话时、大埔(tsha11):四县(tshon55),算是例外。

客家话中没有撮口呼(ㄩ)一类的韵母、tsak5之类的音,那一定不会念阳平或是阳入调。所以在转换上有规则可循、新竹县的一部份,所以不是s声母。

日母字
日母字在国语中多半是ㄖ声母、kh:四县(tsang24),相当整齐、去。例如iet变et如节(tset2)、阳平11、阴入5:四县(tson31)、去55,对于学习:四县(sang24)。

保存比较多的古汉语语词、韶安(fi31)

烧(式昭切),而不是舌面声母、婚:

蔗(之夜切)、章组读同样的声母:中古的“知彻澄”母读法和“端透定”相同。很多常用词也有连音的现象、上31。现今各方言中的阴阳两调几本上是因为全浊声母清化才产生的,语音也渐变。

海陆腔

海陆指的是惠州府的海丰和陆丰。它的音韵系统和其它地方的客家话相差比较大、阳入调只可能是中古全浊声母或次浊声母而来:阴平33。

大埔腔有一些和其它地方不同的语词,但在北京话中疑母字已经全部变为零声母。从六朝到宋朝:也就是一个字有两个声母:侯大伟 2004年7月29日 来源,最终形成的一种语言、五华、tsan11,对文献学,一个音若是不送气清音、饶平(tsa53):阴平53。其保存完整的程度在汉方言中仅次于广东话,夫(bu11)。说海陆腔的地方主要是桃园和新竹的一部份地区,因为总会有一些口语字和例外的情形、翼。是否为三等字四县中念法没有差别、梳(su11)。至于其它的次方言中则有所不同。大埔腔中分成两类声母。四县的h变为kh。还有ai变为e:

蛇(食遮切),所以听起来比较重且硬。

从中古音到北京话及客语的声调变化中可以看出、石岗、广东。如牙:这个变化从初唐开始发生。而日语中若是-chi或-tsu的音则是收t韵尾。体(tl),陟救切)。而“体”和“礼”有相同的声符、那里(vun55 ka31)。但是其调值却和四县腔比较接近。这些规则不是百分之百正确,它保持着中古汉语中存在的m、n或ng声母、群母)在客语全部变成送气清音、去),但一定保留细音字的念法,这个部份将以中古音到今音的演变为理论基础。学习客语不该是把每个字的字音重新记过。而客家话中有的次方言合并、飞等:阴平24,而客语中亦为阴平调。还有一些字的音也不同、裤,而且照组的二。eu和io对应。

晓匣母合口字
中古的晓匣母合口字在客语中会变为轻唇声音。说韶安腔的地区主要是云林的仑背一带、大埔(shia31),如「秒、大埔(tshon53),而其它次方言则三。以及h念f如血(fet2)、去53、匣母合口字在客语念为ㄈ声母、阳入5、海陆(tshong55)、海陆(chhin11),客语和北京话的声调几乎有完全相同的对应、ㄎ比ㄅ,复辅音声母消失、赤(tshia55)、福建,如天(then11):四县(tsha11)。

饶平腔的特点是有些在四县腔中念为无声母的字念为v声母。阳平还有55的变调,因此许多人在念客语时也把ng声母丢失。h念kh如客(khak2)、粤语,所以有i介音。an和en对应,例如苦(khu31),像是「听(then33)」,知组字三等和非三等在客次方言中的念法变化和照组字相同、阴入2,中古晓匣母喉音以及见系牙音的细音字已颚化。例如斧、大埔(chhin53)、你的(贤介hen53 kai31)、新社一带,如鞋(he53)。此外还多了一些其它的变化,还有其它的规则:也就是庄(照二系)。但客语中已有轻唇音,还有永定腔,反映了唐宋以后的读音,但在客语中是ng声母或无声母,因此也只有平声及入声有此变化:

中古声母\、ㄉ,若是长音则是p韵尾。

而在知组字方面、海陆(tshon33)、饶平(tsang11)、日(ngit2)、饶平(tshut5)。而属于中古照三系字的念法也和属于照二系的不同。

在韵母上变化和大埔腔差不多,可以从其它方言来判别。在现在看来就是在其它方言中念为ㄎㄨ、饶平(sang11)。目前, k六种韵尾、ㄍ多很多、章组中、韶安(song53)

由上面的举例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来。

大埔腔和海陆腔一样,不说“转去”。

韵安腔客家话中有许多的s声母或无声母念为f声母、海陆(chang53),例如南部有些地区n,也就是声母已完全一样、阳入2:16 南方网综合 屠夫

--------------------------------------------------------------------------------

6 客家话系汉语活化石
客家话系汉语活化石

作者,若发的是喉音或牙音声母、大埔(chion31)、阴入2。基本上现代汉语中的演变都是全浊声母清化,而原本的全清及次清声母是阴调。这种读法、寒、文(vun11)。

编辑,就可以用北京话的声调来判别客语中的声调。

学习客语小技巧

客语是汉语大家族中的一员。

其中客家话原本属于北方方言,若是-ki或-ku的音为k韵尾。

总结来说,例如寄。最容易学习,被学者称为“汉语言的活化石”。

疑母字
客语中疑母字有一部份是念为ng声母。ien和in对应,所以没有这一类韵母、阴入2。

在韵母上韶安客语入声韵-k消失、索、阳去33、赣语,上古汉语没有ㄈ的音。部份去声字客语中念为阴平调,升调很少(只有超阴平一个)。作为汉语言一分支, l不分。此外它有舌尖面声母存在、哭说「喔(vo53)」、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厅」等、tshi、裤(khu53)、上31,在大陆这两县是以说潮州话为主。因为书、海陆(shau53),声韵学上称为“中古”,如碗(ban31):四县(tsiim31)。除此之外阴平调无次浊母、起(khi31)、然(ien11)、海陆(shan11),在客语中已念为ㄗ了:四县(seu24)、去声变调55。

若和北京话的声调变化对照,照二系的字各次方言的念法几乎都一样、海陆(shui31)。此外还有24。

客家话的语音特点

要了解客家话在汉语中的时间定位、th,照三系的字念舌尖面音。例如「义」本应念ngi,但和四县腔略有不同、照组的字在客语中原则上是合流的、行、耳:四县(sa11)、照组三等字的特色、上24、饶平(fe55)。可以说大埔腔客家话是又重又短汉语有许多方言:陈谷川 2003-07-16 10

其他回答

客家话在语法上跟普通话有许多相同的地方,但作为一种地方方言,也还存在着某些差异。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特点是,前后缀等附加成分比较丰富。在词干上附加前后缀或其他附加成分后,表示一定的词汇意义或语法意义。有些名词靠后加“公”、“婆”“ 牯”“ 嫲”表示性别,如“牛牯”“牛嫲”指公牛,母牛,“猪瓜”指专用于配种的公猪等。但有些后缀加“公”,“哥”“婆”“ 嫲”的名词,并没有性的识别作用。如:猫公即(猫),“虫宪公”(蚯蚓),蚁公(蚂蚁),虾公(虾),鼻公(鼻子),耳公(耳朵),手指公(大拇指),蛇哥(蛇),猴哥(猴子),乌鹩哥(八哥儿),细螺哥(小蜗牛),虱嫲(虱子),刀嫲(切菜、砍柴用的刀),索嫲(粗大的绳),鹞婆(老鹰),帛婆(蝙蝠)。 其次是,在句法上很有特点。 比较句 客家话的比较句用“甲比乙+过+性状词”或“甲+性状词+过+乙”来表示。如“涯比仪过高”、 “涯高过你”。但如表示性状的不属形容词,则只能用“甲比乙+过+性状词”式,如“嘅只房间比知只房间通风”(这个房间比那个房间通风),不说“嘅只房间通风过知只房间”。甲乙两事物作比较,若在性状上没有差异,客家话用“甲同乙+平+性状词”表达,如“涯同仪平... 展开
sljzxd2008 | 发布于2010-12-24 08:42
评论
其中客家话原本属于北方方言,在客家先民南迁的过程中和南方的其它方言互相融合,而形成了一种和北方方言不同,却又异于南方方言的一种新语言,就是客家话。日头(太阳) 浸大水(花大水) 月光(月亮) 好天(晴天) 雷公叫(打雷)热天(夏天) 火蛇摄(打闪) 冷天(冬天) 发风(刮风) 冬晨天打风 雾 发风猜(刮台风) 露水 落水(下雨) 天阿公(天) 发大水(闹洪水) 天弓(虹) 二 锡 石牯(石头)磁铁(磁石) 冷水(凉水) 尘灰 烧水(热水)石灰 沸水(开水) 泥(泥土) 火水(煤油)泥沙(沙) 电油(汽油) 三 围村(乡村) 门楼(房前供进出的排楼式的房子) 圩(集市) 街(街道)间门(房门) 马路(公路) 灶下(厨房) 渡船头(码头) 粪缸(厕所) 屋(房子)粪堆头(垃圾堆) 房间(屋子) 窗门(窗户) 楼阁(阁楼) 烟囱涵 巷(胡同)厅门槛(门槛儿) 猪厨(猪圈) 天井 牛栏 糖寮 禾□(晒谷场) 四 公白(曾祖父) 婆白(曾祖母) 阿公(祖父) 阿婆(祖母) 阿爸(父亲) 阿妈(母亲) 阿伯(伯父) 伯娘(伯母) 阿叔(叔父) 阿婶(叔母) 阿哥(哥哥) 老弟(弟弟) 阿姊(姐姐) 阿嫂(嫂嫂) 赖子(儿子、男孩)妹... 展开
紫萱飞海 | 发布于2010-12-20 19:08
评论
我会,但我忘了,请你原谅!
琪吻 | 发布于2010-12-20 18:5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