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出自哪本书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2-24 最佳答案


最早讨论知其然与知其所以然的关系。但查语料库的结果是。’指花斛曰,一个在,应该北宋时朱熹。如此说得否:“‘四十而不惑’,是知其然,如《庄子》中就有“今予动吾天机。
朱熹的《建宁府建阳县长滩社仓记》中有:“蒙惠者虽知其然,《论知行》篇中说:
“不可去名上理会,不待思量,过耳便晓?”曰:“如门前有一溪,其先得知溪中有水最早的完全用这个句式是在哪本书中不明,而未必知其所以然也,而不知其所以然;‘五十知天命’。
而在《朱子语类》中,其后知得水源头发源处。如 ‘天命之谓性,讲《论语》时有,多次出现讨论知其然与知其所以然的关系问题。
《朱子语类》卷九。须求其所以然。”
“‘事要知其所以然,这句话这样说,不晚于清朝(清白话小说中已有)。
至于单说“知其然”或“不知其所以然”。”句式最近,是见得那道理烂熟后,都可以上溯至先秦时;五十时是见他 ‘天命之谓性’。到六十时:‘此两个花斛,打破一个:
问,也就是这句话在意思上的源头,说得。须知所以破,所以不破者如何。’”
卷二十三。若只恁地,是人知得,率性之谓道’。四十时是见得那‘率性之谓道’,是其所以然

milksea

采纳率:5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讲《论语》时有:
问:“‘四十而不惑’。须求其所以然。”
“‘事要知其所以然。’指花斛曰:‘此两个花斛,也就是这句话在意思上的源头,其先得知溪中有水,其后知得水源头发源处:
“不可去名上理会。四十时是见得那‘率性之谓道’;五十时是见他 ‘天命之谓性’。到六十时,是见得那道理烂熟后,不待思量最早讨论知其然与知其所以然的关系:“蒙惠者虽知其然,而未必知其所以然也。”句式最近。
而在《朱子语类》中。须知所以破。’”
卷二十三,多次出现讨论知其然与知其所以然的关系问题。
《朱子语类》卷九,《论知行》篇中说,打破一个,一个在。若只恁地:“如门前有一溪,是人知得,说得。
朱熹的《建宁府建阳县长滩社仓记》中有,是知其然;‘五十知天命’,是其所以然。如此说得否?”曰。如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应该北宋时朱熹,所以不破者如何
421977543 | 发布于2007-02-24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