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含义是什么? 20

为“淡泊明志?怎样做到?真正明白的的给详细解释一下。(是什么?)讲的实在点,宁静致远”?又何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12-02 02:03:39 最佳答案
“欲达目的,凝神安适,
平平淡淡才是真,不谄媚讨好,《老子》就曾说“恬淡为上,
明志。”出自诸葛亮54岁时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需先迂回曲折”的道理一样,就是表明明确的志向
宁静,不要被利益等等违背自己做人的原则。他反映了作者心无杂念,现在的“淡泊”,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非宁静无以致远,烟景弥淡泊”。
面对真实的自己,不虚伪待人,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后世一直继承赞赏这种“心神恬适”的意境,必先与之”,待时机成熟就可以“致远”,就是看淡名利、宁静下来做事做人
致远,不能平静安详全神贯注的学习非淡泊无以明志,就是使自己心里平静,追求宁静惬意的生活。
淡泊,而是要通过学习“明志”,不限于眼前得失的那种长远而宽阔的境界、“宁静”求清净,如白居易在《问秋光》一诗中,就是达成远大的目标
不追求名利。这同“要想取之,胜而不美”,树立远大的志向。
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轻淡就不会有明确的志向,“身心转恬泰,不想有什么作为。
“淡泊”是一种古老的道家思想

其他回答

“欲达目的,凝神安适,
平平淡淡才是真,不谄媚讨好,《老子》就曾说“恬淡为上,
明志。”出自诸葛亮54岁时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需先迂回曲折”的道理一样,就是表明明确的志向
宁静,不要被利益等等违背自己做人的原则。他反映了作者心无杂念,现在的“淡泊”,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非宁静无以致远,烟景弥淡泊”。
面对真实的自己,不虚伪待人,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后世一直继承赞赏这种“心神恬适”的意境,必先与之”,待时机成熟就可以“致远”,就是看淡名利、宁静下来做事做人
致远,不能平静安详全神贯注的学习非淡泊无以明志,就是使自己心里平静,追求宁静惬意的生活。
淡泊,而是要通过学习“明志”,不限于眼前得失的那种长远而宽阔的境界、“宁静”求清净,如白居易在《问秋光》一诗中,就是达成远大的目标
不追求名利。这同“要想取之,胜而不美”,树立远大的志向。
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轻淡就不会有明确的志向,“身心转恬泰,不想有什么作为。
“淡泊”是一种古老的道家思想
南鹰航 | 发布于2012-07-18 11:57
评论
不追求名利,不虚伪待人,不谄媚讨好,追求宁静惬意的生活。
面对真实的自己,不要被利益等等违背自己做人的原则,
平平淡淡才是真。
谁小未 | 发布于2010-12-18 22:22
评论
澹泊:不追求名利;宁静:心情平静沉着。不追求名利,生活简朴以表现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稳沉着,专心致志,才可有所作为。
晨枫之舞 | 发布于2010-12-18 22:21
评论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句名言出处于诸葛亮的《诫子书》。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出自诸葛亮54岁时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这既是诸葛亮一生经历的总结,更是对他儿子的要求。在这里诸葛亮用的是“双重否定”的句式,以强烈而委婉的语气表现了他对儿子的教诲与无限的期望。用现代话来说:“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轻淡就不会有明确的志向,不能平静安详全神贯注的学习,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

淡泊其实就是看淡名利,
明志就是表明明确的志向
宁静就是(使自己心里平静、宁静下来做事做人)
致远,致,有实现的其实,远,即远大的目标,合起来致远就是达成远大的目标
咬牙切齿来注册 | 发布于2010-12-18 22:17
评论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出自诸葛亮54岁时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
诸葛草庐中门联:淡泊以明志 宁静而致远 此联出自第37回二顾草庐中。刘、关、张三人跟童子进诸葛草庐,至中门,刘备见门上大书一联。其大意是:不追求名利,生活简单朴素,才能显示出自己的志趣;不追求热闹,心境安宁清静,才能达到远大目标。通过此联揭示了诸葛亮的高尚德操。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有这样两句话:“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本来是排阀句,小说作者以肯定句的形式取代了原来的否定之否定的形式,而用作诸葛草庐的门联。但它仍然还是排偶句而非对偶句,干仄极不和谐。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译文:有道德修养的人,是这样进行修养锻炼的,他们以静思反省来使自己尽善尽美,以俭朴节约财物来培养自己高尚的品德。不清心寡欲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确坚定,不安定清静就不能实现远大理想而长期刻苦学习。要学得真知必须使身心在宁静中研究探讨,人们的才能是从不断的学习中积累起来的;如果不下苦工学习就 不能增长与发扬自己的才干;如果没有坚定不移的意志就不能使学业成功。纵欲放荡、消极怠慢就不能勉励心志使精神振作;冒险草率、急燥不安就不能陶治性情使节操高尚。如果年华与岁月虚度,志愿时日消磨,最终就会像枯枝落叶般一天天衰老下去。这样的人不会为社会所用而有益于社会,只有悲伤地困守在自己的穷家破舍里,到那时再悔也来不及了。(兰溪诸葛村)[注:应网友 武春森要求.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出自诸葛亮54岁时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这既是诸葛亮一生经历的总结,更是对他儿子的要求。在这里诸葛亮用的是“双重否定”的句式,以强烈而委婉的语气表现了他对儿子的教诲与无限的期望。用现代话来说:“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轻淡就不会有明确的志向,不能平静安详全神贯注的学习,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诸葛亮运用了《逻辑学》中的“否定之否定规律”来强调他要表达的“淡泊以明志,宁静而志远”。这是一句富含哲理的话。这同“要想取之,必先与之”,“欲达目的,需先迂回曲折”的道理一样,现在的“淡泊”、“宁静”求清净,不想有什么作为,而是要通过学习“明志”,树立远大的志向,待时机成熟就可以“致远”,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
“淡泊”是一种古老的道家思想,《老子》就曾说“恬淡为上,胜而不美”。后世一直继承赞赏这种“心神恬适”的意境,如白居易在《问秋光》一诗中,“身心转恬泰,烟景弥淡泊”。他反映了作者心无杂念,凝神安适,不限于眼前得失的那种长远而宽阔的境界
展开
樊广中 | 发布于2010-12-18 22:17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