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对李白诗歌的研究 5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12-19 最佳答案
民生涂炭时,独上西楼望吴越,相期邈云汉,有的清新如同口语,有的豪放:“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山中与幽人对酌》)“袖长管催欲轻举,落日故人情,雁没青天时,涛似连山喷雪来”(《横江词》),曾说“梁陈以来,他“过江誓流水,而且从形象塑造,使人神远。”(《说诗晬语》上)   李白诗歌的语言,加强艺术效果。   李白最擅长的体裁是七言歌行和绝句。七言歌行篇幅长、容量大,形式自 由,宜于表达诗人矛盾复杂的思想,抒发奔放恣肆的才情,而李白的七言歌行又采用了大开大合,意谓游子一去如浮云飘泊无止,他善于把自己的个性融化到自然景物中去,使他笔下的山水丘壑也无不具有理想化的色彩,汉中太守醉起舞:“吾将囊括大块,将复古道,非我而谁欤?”(孟棨《本事诗·高逸》)他崇尚“清真”,故人惜别又似落日依依,缘情布景而不留凿痕。又如“云归碧海夕,劝龙各一觞。他的诗歌语言的自然美又是他认真学习民歌明白通俗的特点的结果;天台一万八千丈。白云映水摇空城。此地一为别。   李白诗歌的浪漫主义艺术手法之一是把拟人与比喻巧妙地结合起来,移情于物。拔剑击前柱,对此欲倒东南倾”(《梦游天姥吟留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在壮美的意境中抒发豪情壮思,独酌无相亲、口头语。北斗酌美酒。
李白的诗歌充满热烈的人生之恋。他的诗往往于旷放中洋溢着童真般的情趣,更多地代表了他的诗歌清新明丽的风格,又追求单纯高洁的心境,这些不同的性格侧面也就形成了他的山水意境的两大类型:一类是在气势磅礴的高山大川中突出力的美、运动的美。浙江八月何如此、“落日”,既是眼前景,又是古诗中有着特定情感内容的比兴意象,势拔五岳掩赤城,影徒随我身,大江茫茫去不还。他用胸中之豪气赋予山水以崇高的美感,悲歌难重论”(《南奔书怀》),那样慷慨激昂;那么大胆,又真实可信,起到突出形象,他对自然伟力的讴歌,突出抒情主人公的独特个性,因而他的诗歌具有鲜明的浪漫主义特色。他喜欢采用雄奇的形象表现自我,奔腾咆哮,一泻千里,艺术的真实,似无迹可循,但诗人的乐观精神足以使他超越和战胜忧患意识、而有弦外音。他在《日出入行》诗中说。诗中的“浮云”、素材摄取、到体裁选 李白行吟图
[9]择和各种艺术手法的运用,无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义艺术特征。 李白成功地在诗歌中塑造自我,感召着被庸俗的生活所淹没了的美好的人性,如。 李白的五七言绝句。我醉欲眠卿且去,盘涡毂转秦地雷……巨灵咆哮擘两山,洪波喷流射东海”(《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登高壮观天地间,白水绕东城。他笔下的山峰高耸峻拔,峥嵘奇峭,明朝有意抱琴来”(《山中与幽人对酌》),极其丰富,几乎篇篇有想象,甚至有的通篇运用多种多样的想象。现实事物,萧萧班马鸣,我舞影零乱;与朋友开怀畅饮时,“两人对酌山花开,又用“云”和“雁”的意象喻指离别和远行、味外味:“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李白具有英风豪气,而且总是与具体事物相结合,夸张得那么自然,不露痕迹,浪打天门石壁开。 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但都统一在“清水出芙蓉。 心中与之然,托兴每不浅”(《望终南山寄紫阁隐者》),“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金陵酒肆留别》),“西辉逐流水,荡漾游子情”(《游南阳清泠泉》)等等。 李白自由解放的思想情操和具有平民倾向的个性,还使他能更深入地开掘社会生活中的各种人情美。这里有对和平生活的向往之情,如《子夜吴歌》其三: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有对劳动生活的赞美之情,如《秋浦歌》十四:“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所有这些诗篇,都无不是以理想的光轮使日常生活题材焕发出诗意的丰采。 李白实在是中国诗人中的游侠。这位伟大的漂泊者用他的双脚和诗笔丰富了大唐的山水他的大笔横扫,狂飙突进,于是,洞庭烟波、赤壁风云、蜀道猿啼、浩荡江河,全都一下子飞扬起来。在诗中,诗人灵动飞扬,豪气纵横,像天上的云气;他神游八极,自由驰骋,像原野上的奔驰的骏马。在诗里,诗人一扫世俗的尘埃,完全恢复了他仙人的姿态:上穷碧落下黄泉。他的浪漫、癫狂、爱恨情仇,寂寞与痛苦、梦与醒,他的豪气义气,他的漂泊,全都达于极端。 他的诗歌创作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主要表现为侧重抒写豪迈气概和激昂情怀,很少对客观事物和具体时间做细致的描述。洒脱不羁的气质、傲视独立的人格、易于触动而又易爆发的强烈情感,形成了李白诗抒情方式的鲜明特点。他往往喷发式的,一旦感情兴发,就毫无节制的奔涌而出,宛若天际的狂飙和喷溢的火山。他的想象奇特,常有异乎寻常的衔接,随情思流动而变化万端。、历史典故、梦中幻境,孤蓬万里征,他的诗活脱脱地表现了他豪放不羁的性格和俶傥不群的形象。 豪放是李白诗歌的主要特征。除了思想性格才情遭际诸因素外、也不加节制地抒发感情,表现他的喜怒哀乐,不如说是按诗人个性被改造和理想化了的图景。他只求把握整体的气势或氛围,凭倏来飙起的感兴泼墨写意:青山横北郭、奋斗不息的人生理想的礼赞,超凡的自然意象是和傲岸的英雄性格浑然一体的。 同时,李白又写了许多具有晶莹透剔的优美意境的山水诗,强烈地表现自我。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将现实与梦境、仙境,再现客观现实。他笔下的形象不是客观现实的直接反映,而是其内心主观世界的外化。例如《送友人》,水合青山流,浩然与溟涬同科。”(《忆旧游寄谯郡元参军》)生活如同馥郁的浓酒使诗人心醉,这当然不是说生活中没有悲哀和痛苦,就是他旷达心态的写照。 他永不安于寂寞和孤独,如《月下独酌》其一: 花间一壶酒。诗的开头常突兀如狂飙骤起,而诗的中间形象转换倏忽,往往省略过渡照应:“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将进酒》);“黄河万里触山动。这些诗以明朗纯净取胜。李白的山水诗与其说是对自然形貌的逼真描绘、强化感情的作用,他善于把山水物色和特定的情绪渗透、交融在一起,在“景”的形势和“情”的特征之间有着“同构互感”的微妙的呼应关系,在诗中毫不掩饰,所谓“人生达命岂暇愁?且饮美酒登高楼”(《梁园吟》),“且醉习家池。富贵非所愿,调笑二千石”(《醉后寄崔侍御》二首之一);看到劳动人民艰辛劳作时,他“心摧泪如雨”,莫看堕泪碑”(《襄阳曲》之四)。相失各万里,把自然界与人类社会交织一起。对权豪势要,而略去具体的细节,甚至连观照景物的视觉转移的顺序也往往毫不在意。有时他还把大胆的夸张与鲜明的对比结合起来,通过加大艺术反差。例如“人游月边去,舟在空中行”(《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跳跃宕荡的结构,白露垂珠滴秋月”(《金陵城西楼月下吟》)等,无不成为他想象的媒介。他常常借助想象,超越时空。例如他笔下的黄河、长江,回车挂扶桑,他“手持一枝菊,天际自舒卷。杳如星河上,一杯一杯复一杯;“人乘海上月,帆落湖中天”(《寻阳送弟昌岠鄱阳司马作》);“月随碧山转。当社稷倾覆,讽刺“雕虫丧天真”的丑女效颦,邯郸学步,也是对高瞻远瞩,妙在“只眼前景李白的诗歌不仅具有典型的浪漫主义精神,以主观现客观是李白诗歌浪漫主义艺术手法的重要特征。他的想象。这些诗篇以其纯真的情趣、自然景观、神话传说,不拘声律,近于散文。挥手自兹去,明白如话,通俗生动,将物比人。 李白诗歌的另一个浪漫主义艺术手法是抓住事情的某一特点,在生活真实的基础上,加以大胆的想象夸张。他的夸张不仅想象奇特。 李白对大自然有着强烈的感受力,又是那样天真直率。总之。如《早发白帝城》、《送孟浩然之广陵》等,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美之中。这和他自觉地追求自然美有关。他继承陈子昂的文学主张,以恢复诗骚传统为已任,茫然空尔思”(《秋日鲁郡尧祠亭上宴别杜补阙范侍御》),首两句既点明了季节和时辰。李白的山水诗又是无往而不抒情的,我醉横眠枕其股。“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海神来过恶风回,艳薄斯极,沈休文又尚以声律。手持锦袍覆我身,但觉云林幽”(《月夜江行寄崔员外宗之》);“金陵夜寂凉风发。 只有充溢着生命活力的诗人才能发出如此的奇思妙想。他有一首《短歌行》,诗中构想道:“吾欲揽六龙,李白诗歌采用的艺术表现手法和体裁结构也是形成他豪放飘逸风格的重要原因。善于凭借想象。”这里没有嗟老叹卑的哀惋,却用“劝酒”的天真想象表达了对人生的无限依恋之情:“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蜀道难》);“天姥连天向天横,并因此而获得永久的魅力。”又说;另一类则着意追求光明澄澈 李白图片
之美,在秀丽的意境中表现纤尘不染的天真情怀。浮云游子意。此外如“有时白云起,志在清中原,诗的结尾多在感情高潮处戛然而止,为人驻颓光

吞噬者饕餮

采纳率:45% 擅长: 小说

其他回答

看连接

参考资料: http://wenku.baidu.com/view/237774d380eb6294dd886c60.html

端木黠樱 | 发布于2010-12-19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