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的主要做出了什么贡献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会哭的豆角
2018-11-21
会哭的豆角
采纳数:0 获赞数:866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说起袁隆平,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他可是我们家喻户晓的人物,不仅是我国杂交水稻研究的总设计师,而且还是我国杂交水稻之父。
一起去杂交水稻之父,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从小学到初中课本一直到大学的课本,我们都可以见到袁隆平的身影,尤其是,他那张蹲在田地里的照片,印象尤为深刻。可以说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目前已经推广到了全世界,是的,全世界尤其是非洲的水稻产量,成倍的往上增长,解决了全球近10亿人的温饱问题。



他在1964年年率先开展我国的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是我国最先发现水稻雄性不育株,而且指出水稻具有杂交优势的特点,是水稻杂交从理想变为现实,1972年他培育出来中国第一个水稻雄性不育系,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南优1号。短短一年时间,他又培养出了我国第一个杂交水稻南优二号。可以说在世界杂交水稻史上算是一个奇迹。



1975年,他与他的团队一起攻克了杂交水稻制种的技术难关,从此我国成为第一个能够利用杂交水稻优势生产杂交水稻的国家。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粮食安全问题关系着我未来的发展,袁隆平作为我国杂交水稻研究的总设计师,一生治力于水稻杂交研究,由他创立的杂交水稻理论体系已经成为我们国内外公认的杂交水稻育种指导思想。



其实袁隆平的主要贡献不仅仅是因为它研究了杂交水稻,关键是他有一颗造福世界人民的爱心,1980年杂交水稻成为我国出口的第一项农业专业技术转让美国,当时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我国对外交往做出了巨大贡献。
几十年来,袁隆平一直工作在田间地头,看看杂交,亲眼看着杂交水稻从亩产600公斤到1200多公斤的转变,除了正常的杂交水稻,袁隆平研究的海水稻在2018年,首次突破546公斤,远远超出了目标规划300公斤。大家都知道海水稻生长在盐碱地,长期有盐碱水浸泡着,普通植物根本无法生长,但袁隆平研究的海水稻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正常生产,目前全世界仅有9.5亿的盐碱地,我国就有三点多亿。而海水稻的研发就是一项世界级的超级工程,这次海水稻的研发成功,意味着全球只有中国完成了让盐碱地变成良田的壮举,而且飘出稻花香,可以说这是不可思议的,展望未来,我国将有2.8亿亩盐碱地能种海水稻,到那个时候我国将可以多养活2亿人。



正如袁隆平所说,原来他只想搞到80岁,就告老还乡,没想到今天却要奋斗一生。为了能够解决全球8亿人口的温饱问题,他不得不致力于农田。他说研究出来的杂交水稻不仅对于中国有重大的意义,更对非州,埃及,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有着重要意义,我想对于这样的科学家,我们只能怀有敬意。一介农夫,播洒智慧,收获富足,这就是袁隆平大爱无疆的表现。

那时到永远
2018-11-21
那时到永远
采纳数:34 获赞数:2514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是他解决了中国人的口粮问题,他提出并实施了三系法杂交水稻和两系法杂交水稻,是他将中国水稻的产量实现了翻翻,解决了世界上人口第一大国的生活需要,为实现全国温饱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可以说没有他我国的温饱问题至少要延迟几十年才能解决。

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口粮问题,更保护了我国的粮食安全,中国作为人口大国,需要进口大量玉米、小麦、大豆、大米等,但进口不但要外汇,更会受人遏制,一旦发生矛盾冲突,国人估计都吃不饱了,然而正是水稻的增产,才让我们粮食安全得以提升,国防安全也更上一层楼。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国发生三年大饥荒,有的人吃土最终因为肚胀而死亡,有的人吃树皮的,饿死的人不计其数,而今天再也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了,这都是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的结果,是他养活了十多亿中国人,如今九十高龄依旧奋斗在研究第一线,还在盐碱地实验新水稻,他是所有国人的榜样,需要我们敬仰。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流浪不知所处
2018-11-21
流浪不知所处
采纳数:0 获赞数:837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袁老的贡献有多大?从他的誉称“杂交水稻之父”、“当今中国最著名的科学家”、“当代神农氏”、“米神”等就可以窥见一斑。具体说来,有以下几点:

1.袁老最大的贡献莫过于,构建完善的杂交水稻理论体系。他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先后成功研发出“三系法”杂交水稻、“两系法”杂交水稻、超级杂交稻一期、二期,大幅度提高单位面积上的水稻产量。

2.作为明星科学家,他还担任农产品推广的大使。现在关于食品安全的越来越受大众的重视,超级水稻和转基因技术等都需要像袁老这样的专业人才,才能让公众放下疑虑。

3.此外,袁老还培养了一大批杂交水稻领域各梯队的人才。解决了我国农业领域缺人才、技术和资金的难题。为我国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护。他还把技术的推广到世界,让中国的农业走到世界的舞台之上。

3.还有一点,作为一位声名远扬的老科学家,袁老勤勤恳恳、扎根学术,把所有的心思放在研究上。 今年,已年近88的袁老,在有“中国的诺贝尔奖”之称的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上,虽然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到场,但是他的视频通话,但他的获奖感言:我还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也很值得我们学习。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youth小杰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7-01
youth小杰
采纳数:113 获赞数:27653 LV7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袁隆平提出了杂交水稻的育种发展战略,即方法上由三系到两系再到一系,程序越来越简单而效率越来越高;杂种优势水平上由品种间到亚种间再到远缘杂种优势利用,优势越来越强,促使杂交水稻一步一步向新的台阶迈进。这一思路已被国内外同行采用,并成为杂交水稻育种发展的指导思想。

袁隆平解决了两系法中的一些关键技术难题。如1989年在两系法研究遇到重大挫折的时候,他提出了选育实用光温敏核不育系导致不育的起点温度指标和选育的技术策略,使两系法杂交水稻研究走出了低谷。

他设计出了以高冠层、矮穗层和中大穗为特征的超高产株型模式和培育超级杂交稻的技术路线,并在超级杂交稻研究方面连续取得重大进展。

1997年,袁隆平又开展超级杂交稻研究。已于2000年、2004年、2012年分别实现中国超级稻百亩示范片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的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目标。2013年,他启动了百亩示范片亩产1000公斤的超级杂交稻第四期目标攻关,计划到2020年前实现目标。

拓展资料

袁隆平,1930年9月7日出生,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人,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

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1995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的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袁隆平星,2000年度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6年4月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0年荣获澳门科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袁隆平提出并实施“种三产四丰产工程”,运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出版中、英文专著6部,发表论文60余篇。  2017年7月,任青岛海水稻学院首席教授。2017年9月,袁隆平宣布一项剔除水稻中重金属镉的新成。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词条  袁隆平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小象健康
小象健康官方号,提供健康知识 2018-11-23
小象健康
小象健康坚持做最优秀的天然食品生产商和供应商,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量身定制的天然食补方案,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轻松拥有天然、健康的饮食和生活。
向TA提问
展开全部
作为农业专业的毕业生,其实内行人员都知道袁隆平所谓的“海水稻”不过是一个美丽的谎言。其实在这背后有很多比他付出更多的农业水稻研究科学家,只是媒体一直在曝光宣扬他,却忘记了真正的付出者。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51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