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八股文章”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2-23 最佳答案
八股文明清科举考试所采用种专门文体叫制艺、制义、艺、文(相于古文言)、八比文等要求文章必须四段偶排比文字总共包括八股称八股文意思 

八股文滥觞于北宋王安石变唐代诗赋取士浮华切实用进士律改试经义文体并规格定要求仗排偶自觉运用排比笔与八股文类似文章元代科举考试基本沿袭宋代明代洪武元(1368)科举制度、文体都明确要求经王鏊、谢迁、章懋等提倡八股文更兴盛并逐渐形比较严格程式直沿用戊戌变才随着科举考试停止废除

八股文基本特点面:1.题目律用《五经》、《四书》原文2.内容必须程朱注释3.体裁结构套固定格式全文由破题、承题、起讲、入题、起股、股、股、束股、结等部

八股文字数限定明初制度:乡试、用《五经》义500字《四书》义300字清康熙要求550字乾隆700字书写亦格式

明清两代八股文几乎所官私必修课童试乡试、试都要用写八股文科举考试做官八股文用途于应付科举外毫实用价值明清期许八股文深恶痛绝终于废弃应该说历史

我在寂寞中唱歌

采纳率: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八股文

明清两代科举考试采用种专门文体文、制义或制艺八股文滥觞于北宋王安石变唐代诗赋取士浮华切实用进士律改试经义文体并规格元代科举考试基本沿袭宋代明代洪武元(1368)科举制度、文体都明确要求定规经王鏊、谢迁、章懋等提倡逐渐形比较严格程式直沿用由明泛滥整清代戊戌变才随着科举考试停止废除
八股文每篇文章均按格式、字数由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股、股、束股八部破题用两句题目意义破承题承接破题意义说明起讲议论首二字用意谓若曰且夫尝思入手起讲入手起股、股、股、束股才式议论全篇重四股每股两股排比文字合共八股故名八股文题目主要摘自四书、五经所论内容主要据宋朱熹《四书章句集注》自由发挥、越雷池篇八股文字数清顺治550字康熙650字700字八股文注意章与格调说理古体散文能与骈体辞赋合流种新文体教育角度考试文体八股文内容形式都死板自由发挥仅使士思想受束缚且败坏
科举制度
内容
(1) 考试程序∶明代科举考试共阶段

i 童试∶各府、州、县举行应试者称「童须经县、府、院三阶段考试及格者称员」俗称「秀才」

ii 乡试∶各省省举行每三应试者必须绩优良考试期例八月称「秋闱」举者称「举名称「解元」

iii 试∶乡试京师举行称「春闱」式者称「贡士」名称元」

iv 殿试∶试发榜举行由皇帝亲自策问贡士再按、二、三甲总称「进士」甲三名「状元」、「榜眼」、「探花」赐「进士及第」;二甲若干名赐「进士身」;三甲若干名赐「同进士身」

(2) 考试内容∶明代科举试内容与前朝明制度定科举考试必须四书五经命题文章格式文章必须包括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股、股、末股共八段作答必须依照题义揣摩古语气「代圣立言」许发表见解称「制义」俗称「八股」

(3) 授官办∶明代惯例状元授翰林院修撰榜眼、探花授翰林院编修;二、三甲绩优良者授翰林院庶吉士;入翰林者授其京官给事、御史、六部主事或授知州、知县、府推官等

特色
(1) 行四级考试制∶明科举制度较唐、宋完善自「童试」、「乡试」、「试」致「殿试」体系其间递升周密杜绝舞弊侥幸

(2) 八股文取士∶明制规定参加进士科考试所作文章必须仿宋经义立论朱熹根据文章八段格式字数限制明科举同于唐、宋科举

(3) 配合校教育∶明代科举乡试校教育相辅明制规定所设府、州、县每三举行两考试岁考六等;第二科考岁考、二等进行复试及格者科举参加乡试资格府、州、县校所授科目礼、射、书、数四科礼科所习科目与科举考试内容关系密切称「监」)所收监种类繁「举监」收纳试落第监应试故明代科举预备场所

(4) 重进士及翰林∶明代特别重视进士及翰林院英宗「非进士入翰林非翰林入内阁」科场品流进士及第者谓清流秀才、举浊流

(5) 严防考作弊∶明代防止考作弊制度非严密应考必须填写三代姓名、籍贯、资历;要避写「朝号」及「御名」「糊名」、「誊录」、「搜检」、「锁院」、「巡逻」等制度考官入场即锁门军士看守防士自由进;乡试及试均考三场每场晚收卷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647279.html?fr=qrl3

3d6h | 发布于2007-02-23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