庖丁解牛的寓意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12-02 01:04:15 最佳答案
终究会悟出事物的真理所在、全生,只有像庖丁解牛那样避开矛盾,人处世间,并且在懂得利用规律的同时做事不仅要掌握规律、尽年,做到顺应自然、养亲,向庖丁“所解数千牛矣”一样,不停地重复,才能保身。
人类社会充满着错综复杂的矛盾,还要持着一种谨慎小心的态度,更要去反复实践,收敛锋芒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72770.htm

qinpengXP

采纳率:18% 擅长: 教育/科学

其他回答

才能保身,人处世间。
人类社会充满着错综复杂的矛盾,并且在懂得利用规律的同时做事不仅要掌握规律、养亲,只有像庖丁解牛那样避开矛盾、全生,向庖丁“所解数千牛矣”一样,不停地重复,做到顺应自然,终究会悟出事物的真理所在,还要持着一种谨慎小心的态度,更要去反复实践,收敛锋芒
beier0719 | 发布于2012-03-02 19:03
评论
都说人生复杂,于是市面上有很多指导如何科学、艺术地生活的著作,但实际上被指导者看了以后,仍然还是觉得复杂,因为生活的个案实在变化太多了。
也有人觉得人生本来简单,认为人生复杂是想出来的,只要自己不复杂,思想中就没有那么多的负担;只要自己不复杂,旁人一般也是不屑于和简单的人去角力的。但这几乎很快地被证明为是一种幻想,因为当前的社会本身就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了。
想到庖丁解牛。牛无疑也是很复杂的,庖丁解牛,为什么能一刀下去,刀刀到位,轻松简单,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掌握了它的机理。牛与牛当然各不相同,但不管是什么牛,它们的机理都是一致的;每个人的生活也各有各的面貌,其基本原理也是近似的。庖丁因为熟悉了牛的机理,自然懂得何处下刀。生活也一样,如果能透解了、领悟了生活的道理,摸准了其中的规律,就能和庖丁一样,做到目中有牛又无牛,就能化繁为简,真正获得轻松。[4]
做事不仅要掌握规律,还要持着一种谨慎小心的态度,收敛锋芒,并且在利用懂得规律的同时,更要去反复实践,向庖丁“所解数千牛矣”一样,不停的重复,终究会悟出事物的真理所在。
adamaliba | 发布于2010-12-18 11:56
评论
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规律,做事就能得心应手。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3-24 17:52
评论
治国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01-01 14:25
评论
比喻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参考资料: 百度

千紫夜 | 发布于2010-12-17 20:07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