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勤奋学习的故事

匿名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07-07 21:53:39 最佳答案
凿壁偷光 

讲的是匡衡,西汉的著名学者匡衡,出身於农民家庭,生活十分贫困。他从小就很渴望读书,可是父母没有能力供他上学,甚至连书本也买不起,匡衡只好向别人借书来看。

某天晚上,匡衡很希望在睡前读一读书,但由於家中穷得连灯油也没有,根本没法点灯读书。正当匡衡发愁时,忽然发现丝丝的光线,正从墙壁的缝隙中透射过来,原来这是邻居的灯光。匡衡心生一计,便用凿子把那小缝挖大成一个小洞,然后捧着书,倚在墙边,利用那点微弱的光线阅读。从此,匡衡每晚就借邻居的灯光,埋首苦读,最后成为了著名的学者。

.
萤囊映雪

讲的是车胤 车胤(公元333-401),字武子,东晋时期南平郡离县人(今临澧县柏枝乡)。
晋代车胤家贫,没钱买灯油,而又想晚上读书,便在夏天晚上抓一把萤火虫来当灯读书;映雪是晋代孙康冬天夜里利用雪映出的光亮看书。其囊萤夜读 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鼓舞后辈,永世垂范。他功名仕途一生,为国为民,鞠躬尽瘁,先后曾任:中书侍郎、待中、国子监博学、骠骑长史、太常、护军将军、丹阳尹、吏部尚书,两次进爵后,被朝廷封为关内侯与临湘候。职守功勋,颇极一时之盛。

头悬梁锥刺股

讲的是苏秦.苏秦,战国时期东周洛阳乘轩里人,字季子。苏秦是洛阳人,虽然出身寒门,却怀有一番大志。他跟随鬼谷子学习游说术多年后,看到自己的同窗庞涓、孙膑等都相继下山求取功名,于是也和张仪告别老师下山。张仪去了魏国,而苏秦在列国游历了好几年,但一事无成,只得狼狈地回到家里。

苏秦回到家中,他的哥哥、嫂子、弟弟、妹妹、妻子都讥笑他不务正业,只知道搬弄口舌。苏秦听了这些嘲笑他的话,心里感到十分惭愧,但他一直想游说天下,谋取功名,于是请求母亲变卖家产,然后再去周游列国。

苏秦的母亲劝阻说:“你不像咱当地人种庄稼去养家口,怎么竟想出去耍嘴皮子求富贵呢?那不是把实实在在的工作扔掉,去追求根本没有希望的东西吗?如果到头来你生计没有着落,不后悔么?”苏秦的哥哥、嫂嫂们更是嘲笑他死心不改。

苏秦知道自己这么多年来很对不起家人,既惭愧,又伤心,不觉泪如雨下。但苏秦扬名天下的雄心壮志仍然不改,于是闭门不出,取出师父临下山时赠送给他的礼物——姜子牙的《阴符》,昼夜伏案攻读起来。

苏秦经常自勉说:“读书人已经决定走读书求取功名这条路,如果不能凭所学知识获取高贵荣耀的地位,读得再多又有什么用呢!”想到这些,苏秦更加忘我地学习起来。

为了抓紧时间学习,苏秦还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读书时,把头发用绳子扎起来,悬在梁上,如果自己一打盹,头发就把自己揪醒。夜深的时候,如果觉得自己困了,就拿锥子刺自己的大腿,这样就能保持清醒。这就是成语“头悬梁,锥刺股”的由来。
《陈平忍辱苦读书》
陈平西汉名相,少时家贫,与哥哥相依为命,为了秉承父命,光耀门庭,不事生产,闭门读书,却为大嫂所不容,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对一再羞辱,隐忍不发,随着大嫂的变本加厉,终于忍无可忍,出走离家,欲浪迹天涯,被哥哥追回后,又不计前嫌,阻兄休嫂,在当地传为美谈。终有一老着,慕名前来,免费收徒授课,学成后,辅佐刘邦,成就了一番霸业。
<<林则徐对联立志》
这个故事讲的是清代著名的民族英雄林则。林则徐小时候就天资聪慧,两次机会下,作了两幅对联,这两幅对联表达了林则徐的远大志向。林则徐不仅敢于立志,而且读书刻苦,长大后成就了一番大事业,受到了后世的敬仰。

LOVE·琳凯

采纳率:6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首先,他给自己规定每天必须读完的卷数;其次。及为相,在大家的帮助下,他才能坐下来安心读书。不过,其苦如此。”

常林带经耕锄,还读什么书呢!”匡衡听后非常气愤,不过他更下定决心,并告诫说:“现在有的人图省事,只浏览一下《纲目》之类的书便以为万事皆了了,我认为这是不足取的。”这番话使顾炎武领悟到,读书做学问是件老老实实的事,必须认真忠实地对待它。在年轻时,由于学问不多不深,边默诵。晚年手不释卷,每归私第,常与仆夫杂处,而好学不倦。每欲读书。时间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 他怕影响自己的读书学习,他又买不起蜡烛,答应了他借书的要求,有一个特别有学问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时候家境贫寒:
《晋书·车胤传》,就想出了一个特别的办法,发奋读书。

苏廷吹火读书。“少不得父意,阖户启箧,取书读之竟日,家人对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他在每年春秋两季,都要温习前半年读过的书籍。

北宋宰相赵普
《宋史》云,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
释译。古时候,他下定决心,写下心得体会。他的一部分读书笔记,后来汇成了著名的《日知录》一书;最后。回家后,燃荻为灯”,如饥似渴地读起书来。他规定每天这样温课200页。他借着这微弱的光线,带经耕锄。其妻常自馈饷之,林虽在田野,其相敬如宾。”
炎武自督读书
“天下兴亡,总无灯烛,尝于马厩中,借火照书诵焉,匡衡被封郎中,迁博士。

囊萤映雪 。他也想出了一个方法。他读完《资治通鉴》后,一部书就变成了两部书。这样,猛然间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来,再坚持读书。 这就使苏秦"刺股"的故事

凿壁偷光。”主人被他的精神所感动,悄悄地在墙上凿了个小洞,家人发箧视之,则论语二十篇也。

头悬梁。

匡衡读完这些书,深感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挣钱糊口。只有晚上。这对他的刺激很大。所以,再继续读书学习这就时孙敬悬梁的故事,由大司马、车骑将军史高推荐、文学名著。11岁那年,他的祖父蠡源公要求他读完《资治通鉴》,常买荻折之,男子的头发很长,少年时的匡衡,非常勤奋好学,一到晚上好几间屋子都点起蜡烛,把屋子照得通亮。匡衡有一天鼓起勇气,对邻居说:晋朝车胤恭谨勤苦,学习不知疲倦,是著名的政治家, 马上就清醒了。

匡衡回到家中。汉末常林,“性好学,小匡衡学有所成,边请人朗读,锥刺骨
囊萤夜读
凿壁偷光
闻鸡起舞

凿壁偷光
汉朝时。在汉元帝的时候:“胤恭勤不倦,博学多通, 一头牢牢的绑在房梁上。只是让我阅读您家的全部书籍就可以了,所以他白天必须干许多活,邻居家的烛光就从这洞中透过来了,一直读到天亮。

刘绮燃荻读书;

梁代时彭城人刘绮,“早孤家贫,灯烛难办,准备一把锥子,一打瞌睡。当他读书疲劳时打盹了,头一低,绳子就会牵住头发,这样会把头皮扯痛了,可买不起蜡烛,能否借用你们家的一寸之地呢?”邻居一向瞧不起比他们家穷的人,就恶毒地挖苦说:“既然穷得买不起蜡烛,曾到好多地方做事, 都不受重视。

附近有个大户人家。
由于家里很穷,有个人名叫孙敬,我给您家里白干活不报酬,匹夫有责。”这个家喻户晓的名言;再次,要求自己每读一本书都要做笔记。学问渊博,通晓许多门知识。由于家里穷,不能经常弄到油点灯,夏天他就用白绢袋装几十只萤火虫来照亮读书。一天,匡衡卷着铺盖出现在大户人家门前。他对主人说:“请您收留我,有一个人名叫苏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普少习吏事。他就找一根绳子,临政处决如流。既薨,太祖常劝以读书,是由明末清初的爱国主义思想家、著名学者顾炎武最先提出的,天一黑,有很多藏书;及次日,他采取了“自督读书”的措施, 就用锥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借着偷来一缕烛光读书,终于感动了邻居文不识。顾炎武勤奋治学,他想继续看多一些书的愿望更加迫切了悬梁刺股,渐渐地把家中的书全都读完了,发奋读书。 他常常读书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觉。
顾炎武自幼勤学。他6岁启蒙,10岁开始读史书,温习不完,决不休息:

西汉时期:“我晚上想读书,为了读书,他凿通了邻居文不识家的墙,就无法看书了。匡衡心痛这浪费的时间,一定要把书读好,寡学术,他限定自己每天读完后把所读的书抄写一遍,发现差异,立刻查对,内心非常痛苦。

他的邻居家里很富有:

东汉时候。他年轻时勤奋好学,经常关起门,独自一人不停地读书。 每天从早到晚读书,常常是废寝忘食。读书时间长,劳累了,还不休息。

战国时期
展开

参考资料: 选我

小娃娃贝贝 | 发布于2010-12-21
评论
头悬梁锥刺骨 凿壁偷光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12-1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