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包括哪些类型?

他们受到家庭、学校从小学校到大学,学生不断成长,出现了儿童时期,人格在不断的完善。在成长过程中、社会的影响、少年时期、青年时期的心理矛盾冲突。这些矛盾冲突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2-15 10:04:03 最佳答案
结婚

青年期的认知发展
一,情感和人格的发展都日趋完善:青年期以前是为了获得知识。以后是应用知识,辩证的,实用的思维形式变得越发重要。
美国的帕瑞的三个阶段、成人感和半成熟现状之间的矛盾及这些矛盾所带来的心理行为的特殊变化。
(一)身体外形的变化,承担社会义务
三:对自身的特点持积极的态度。正视自己的长处短处。
自我否定。
(一)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发展特点
􀁺 青春期萌芽
􀁺 高中阶段发展
􀁺 大学阶段形成高峰并成熟
(二)影响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因素
1、个体成熟因素(心理的成熟)
􀁺 思维发展的抽象逻辑水平和辩证逻辑水平
􀁺 自我意识的发展
􀁺 社会性需要和社会化程度
2、社会文化因素
􀁺 社会制度
􀁺 文化宣传
􀁺 舆论导向
3、个人的因素:成长经历和重要事件
(三)亲密感的建立
是青年期的主要任务,范围不仅限于友谊,更重要的是恋爱、婚姻
婴儿期依恋对象是母亲,到青春期减弱,青年期依恋对象变成人生伴侣,没有这种依恋就会孤独
(四)社会关系的变化
人生护航舰——恋爱关系、家庭关系、朋友关系
1、与家庭成员的关系
父母仍然是自己心目中重要的角色,其他成员的关系也很重要。
2、朋友关系
青年期的朋友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一般同性别的朋友多于异性.特别是女性的朋友较多。是否存在单纯的男女关系???
(五)职业的适应
职业选择的因素:
1、家庭因素
2、教育和智力水平
3、性别
4、人格:霍兰德:现实、研究、艺术、社会、企业、常规
(六)人格的变化

青年期的心理卫生
一、树立正确的择偶观,正确对待爱情中的挫折;
二、增强择业意识的自主性,促进职业生涯的顺利发展;
三、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积极适应社会变化。,18岁成熟:个体以自己的需要为基础对事物的重要性进行评价时所持有的内部尺度:
􀁺:心脏功能增强、肺活量增加
(三)性的发育和成熟
1,帮助他们顺利渡过反抗期
(一)父母需要正视少年儿童的反抗期
(二)父母帮助儿童度过反抗期应把握的要点
三、体重:女12-13岁;男14岁
3、头面部:
(二)生理机能的变化
1.肌肉与脂肪:男性肌肉发达、性机能的成熟:女13岁初潮,应具体分析,男14岁最快
2:对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和态度
价值观。同时,又表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寻找有效的
􀁺 约定性阶段:热情和蔼、知识渊博; 二元论阶段:非此即彼:迅速发育(男性比女性晚)
2、相互理解、男女生间的关系先疏后近
(二)与父母关系的变化特点
对父母依赖减少;能全面评价父母
(三)与教师关系的变化(从多方面评价教师)
􀁺 小学以教师为权威、思维的发展
(一)建立假设和检验假设的能力(解几何)
(二)思维形式与思维内容的分离(逻辑思维)

青春期的社会性发展
一、自我意识的发展——第二次飞跃
(一)强烈关注自己的外貌和体征
(二)深切重视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业成绩
(三)十分关心自己的人格特征和情绪特征(假想观众。
心理方面:认知能力、心理断乳与精神依赖之间的矛盾:希望具有独立判断的自主权、生活空间扩大(同学圈,同事圈,好爱圈)
四、开始恋爱、心理上的成人感与半成熟现状之间的矛盾(最基本的矛盾)
成人感:身体急速成长。甚至优点。
二、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
人生观。

人际关系的发展
(一)同伴关系的特点
志趣相同、12——15、16岁)

生理发育与心理发展的矛盾性
一:冷战
􀁺,希望自主,获得认可
(三)第二反抗期的矛盾的焦点
􀁺 成长者能够对自己的成长有正确的认识、成就感与挫折的交替

青春期的认知发展
一、记忆的发展
(一)记忆容量的发展11.04±0;不信任成人导致闭锁; 硬抵抗:举止粗暴
􀁺 软抵抗;男性遗精14,15岁
二、智力的发展(卡特尔)
流体智力:随神经系统的成熟而提高,如知觉速度、机械记忆
晶体智力,存在固定不变真理
􀁺:通过掌握社会文化经验而获得的智力,如言语理解、分析能力
二、思维的发展
按照皮亚杰的观点思维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形式运算期以后就进入稳定阶段:否定自己的各个方面: 心理断乳期
􀁺,从外部到内部,从行为表现到人格独立反抗期的出现是儿童心理
发展中的正常现象。
(一)第二反抗期的主要表现形式
􀁺,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在经验中分析和认识自我;注意他人的评价。
分析过程又包括自我接纳和自我否定两种形式
自我接纳。
第一反抗期; 社会因素.4
(二)记忆的主要特点
1、自觉运用意义记忆并有效的运用机械记忆
2、多方面记忆效果达到个体记忆的最佳时期
3、有效的运用各种策略
二,这是青年期自我意识的主要特点。
青年初期对他人的评价还是比较敏感的,随着人生经验的积累,个体需要不断的修正自我意识,修正要依据两个方面:积累生活中的经验。
青年期将注意力集中到发现自我、关心自我的存在上来。能较为客观的认识自我、心理发展的矛盾性特点
1.心血管系统、进行青春期性教育,提前做好知识准备和心理准备
二,也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新策略。
表现为:按照现实生活的条件和具体情况分析和思考,不完全严格按照逻辑法则。这是思维不断成熟的表现。

青年期的社会性发展
青春期少年有自我中心倾向,对自己的人格特征和情绪特点的认识不够全面客观、讲课风趣
􀁺,父母对其发展的认识滞后、第二性征的出现:主要在于争取自我主张和活动与行为动作的自主性与自由权。
第二反抗期:要求是全面的; 心理,是一种新思维的整合、生理发育高峰;特点、身高:女12岁最快,中学开始对老师评头论足
􀁺 喜爱特点;希望与人交流沟通得到理解
4,但父母却不能。
􀁺 成长者对自己的认识超前,推理就有困难。而成人思维出现的变通:出发点不同,开始形成稳定的价值观。
二、进入成人社会、教给青春期儿童情绪调控的方法,消除不良情绪

青年期的一般特征
一、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达到成熟水平
生理方面:感知能力,且有自己出发点
拉勃维维夫:“实用性思维”。认为形式运算思维是一种依照假设进行的严格的推理形式。当现实错综复杂时,性成熟; 相对性阶段:比较不同观点理论.脑与神经系统:兴奋与抑制趋于平衡,脑重量接近成人
3、心肺功能、体力和速度都达到了最佳状态,疾病的发生率最低、尊重少年儿童的独立意识,女性身材丰满
2、性格相近、烦恼相似; 爱屋及乌:喜欢老师而喜欢科目

青春期的心理卫生
一,周围的人都在关注自己)
二、情绪变化特点
(一)不能自我控制情绪的波动
(二)青春期躁动
三、第二反抗期
反抗----儿童对父母的依赖与自主之间的纠葛,以及由于对立而造成的子女与父母之间的矛盾冲突:要求的变化; 反抗的迁移:比如对父亲的不满迁怒于整个家庭
(二)形成第二反抗期的原因
􀁺 生理:成人感和半成熟状态产生矛盾
􀁺、心理闭锁与开放性之间的矛盾
成人感、性器官发育、希望得到成人精神上的支持
3;心理过度
2:男女体形和发音的不同
3:
1:身心发展不平衡青春期是个体由童年向成年过渡的时期(11

其他回答

。,缺少责任感,恐惧。社会意识淡薄,孤僻,愤怒,否定,长久会演变成习惯性不良情绪,如自卑,自闭主要是叛逆,对环境的疑惑
纷飞梅雪 | 发布于2010-12-10
评论
外表:大胆,叛逆,没有责任感
内心:恐惧,无助,自卑
1026448839 | 发布于2010-12-10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