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那啥伟人?提醒:连古代也算 25

完整,20个以上,越多越好!
问题暂时关闭
发布于2010-12-06 19:40 最佳答案
秦始皇、李世民。)、苏轼(个人很欣赏),加个毛泽东吧。)
科学帝王。
文人、武则天。、汉武帝。。孙中山、李时珍。2。、再加个金庸 (我觉得他挺伟大的。1、曹雪芹(红学发展快。)、杨利伟、鲁迅。。)。:孔子、杜甫、成吉思汗、李白、康熙、袁隆平:张衡(5、孙思邈:黄帝、项羽(个人认为西楚霸王也算一个

其他回答

古代的当然要算孔子!
鲤鱼跳龙门666 | 发布于2010-12-06 19:00
评论
孔子,诸葛亮,郑成功,。。。。。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12-06 19:08
评论
有:毛泽东,周恩来,孔子,孟子,老子,康熙,刘备,曹操,关羽,项羽,韩信,吴起,孙武,孙膑,秦始皇,张良,周亚夫,班超,岳飞,戚继光,李自成等。
935730800 | 发布于2010-12-06 19:18
评论
尧,舜,禹,周公,孔子,孟子,庄子,老子,成吉思汗,嬴政,刘邦,曹操,陶渊明,李白,杜甫,管仲,司马迁,毛泽东,王安石,武则天
ericguo1990 | 发布于2010-12-06 19:20
评论
一、 酒圣杜康

“杜康,字仲宇,为我县康家卫人,善造酒”的记载。杜康沟里的泉水“隐隐喷出,至冬不竭,流四里许入白水河,乡民谓此水至今有酒味”。相传杜康正是取些水造酒,有文字为证:“他邑酒,足滋酒;白之酒独医病。故饮之终日,而无沉湎之患;服之终身而得气血之和。邻里百里许,多沽酒于白。先泽之遗,本地独得其身,至今遗址槽沿存,此其明验也。”

杜康生卒

于白水,是白水人民的骄傲。杜康酒酿出了淳厚的风土人情,酿出了古老的白水文化。明清、民国年间,白水烧锅千家,酒坊四乡。三国时,曹操吟咏出了“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千古绝唱:唐朝诗人杜甫写出了“夜深彭衙道,月照白水山”、“杜酒劳频劝”的优美诗句:晚唐诗人皮日休亦有“滴滴连有声,空凝杜康语”的佳句传颂,浓香的杜康酒将黄土高原的淳朴和热烈展现得淋淳尽致。

二、文圣孔子

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后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的创始人。鲁国人。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提出了“仁”的思想,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

他发愤为学,博学多能。他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广收门徒,收的学生不管贫富贵贱,据说有3000弟子,其中优秀的有72人。他成为文化传播的使者。他曾周游列国,晚年专心从事古代文献整理与传播工作,致力于教育,整理《诗》、《书》等古代典籍,删修《春秋》。其学生将其思想言行记载在《论语》中。

孔子经其终生倡导和历代儒家的发展,使中国儒家学说成为中华文化的主流,作为中国人的指导思想逾两千余年。孔子思想体系的核心是德治主义,他执著地倡导德化社会与德化人生。德化社会的最高标准是“礼”,德化人生的最高价值是“仁”。孔子教导人们积极奉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放人”的’忠恕之道”,以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孔子倡明“天人合一”之教,以善处人与自然的关系,他还阐述和弘扬了人不仅要“仁民”,也要“爱物”的道理。孔子坚决主张国家要实行“富之教之”的德政,使社会与文化得到发展。孔子认为文明的最高成就在于造就理想人格以创立理想社会,通过潜志躬行“内圣外王之道”,以达到“天下为公”、“大同世界”:之境界。由于孔子的卓越贡献和思想影响深远,他才被中国人尊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

三、史圣司马迁

司马迁----前145或前135~?西汉史学家,文学家。字子长,左冯翊夏阳(今陕西韩城西南)人。生于汉景帝中元五年(前145),一说生于汉武帝建元六年(前135),卒年不可考。司马迁10岁开始学习古文书传。约在汉武帝元光、元朔年间,向今文家董仲舒学《公羊春秋》,又向古文家孔安国学《古文尚书》。20岁时,从京师长安南下漫游,足迹遍及江淮流域和中原地区,所到之处考察风俗,采集传说。不久仕为郎中,成为汉武帝的侍卫和扈从,多次随驾西巡,曾出使巴蜀。元封三年(前108),司马迁继承其父司马谈之职,任太史令,掌管天文历法及皇家图籍,因而得读史官所藏图书。太初元年(前104),与唐都、落下闳等共订《太初历》,以代替由秦沿袭下来的《颛顼历》,新历适应了当时社会的需要。此后,司马迁开始撰写《史记》。后因替投降匈奴的李陵辩护,获罪下狱,受腐刑。

出狱后任中书令,继续发愤著书,终于完成了《史记》的撰写。人称其书为《太史公书》。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对后世史学影响深远,《史记》语言生动,形象鲜明,也是优秀的文学作品。司马迁还撰有《报任安书》,记述了他下狱受刑的经过和著书的抱负,为历代传颂。司马迁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史学家“他因直言进谏而遭宫刑,却因此更加发愤著书,创作了名震古今中外的史学臣著《史记》,为中国人民,世界人民流下了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

四、诗圣杜甫

杜甫(七一二-七七零),字子美,生于河南巩县(今河南省巩县),是名诗人杜审言的孙子。因曾居长安城南少陵,故自称少陵野老,世称杜少陵。三十五岁以前读书与游历。天宝年间到长安,仕进无门,困顿了十年,才获得右卫率府胄曹参军的小职。安史之乱开始,他流亡颠沛,竟为叛军所俘;脱险后,授官左拾遗。乾元二年(七五九),他弃官西行,最后到四川,定居成都一度在剑南节度使严武幕中任检校工部员外郎,故又有杜工部之称。晚年举家东迁,途中留滞夔州二年,出峡。漂泊鄂、湘一带,贫病而卒。

子美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时期,其诗多涉笔社会动荡、政治黑暗、人民疾苦,被誉为「诗史」。其人忧国忧民,人格高尚,诗艺精湛,被奉为「诗圣」。

杜甫善于运用古典诗歌的许多体制,并加以创造性地发展。他是新乐府诗体的开路人。他的乐府诗,促成了中唐时期新乐府运动的发展。他的五七古长篇,亦诗亦史,展开铺叙,而又着力于全篇的回旋往复,标志着我国诗歌艺术的高度成就。杜甫在五七律上也表现出显著的创造性,积累了关于声律、对仗、炼字炼句等完整的艺术经验,使这一体裁达到完全成熟的阶段。有《杜工部集》传世。

五、医圣张仲景

张仲景是东汉名医,姓张名机,字仲景。南阳郡涅阳人(今河南省邓县穰东镇),约生于公元150年,卒于219年。张仲景天赋聪颖,勤奋好学,少年时学医于同郡张伯祖,尽得其传。明代《李濂医史》称:“仲景之术精于伯祖,起病之验,虽鬼神莫能知之,真一世之神医也。”

张仲景博览群书,广采众方,系统地总结了汉代以前的医学精华,根据自己丰富的医疗实践经验,著《伤寒杂病论》合十六卷,(唐宋以后将《伤寒杂病论》分为《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两部书)。后世医学者称张仲景为“医圣”,奉“伤寒”、“金匮”为医经。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是人类医药史上第一部“理、法、方、药”完备的医学典籍,他第一次系统完整地阐述了流行病和各种内科杂症的病因、病理以及治疗原则和治疗方法,并为后世临床各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六、武圣关羽

关羽,字云长,东汉末期蜀国大将,重义气,精武艺,后人称其为“关圣”、“关帝”。

关羽生前除曹操奏请汉献帝封其为汉寿亭侯外,正式官职为襄阳太守、都督荆州事务。刘备封赐的爵位先为荡寇将军,后为前将军,列蜀汉“五虎上将”之首。在其殁后的41年,即三国蜀景耀三年(260,正好是其诞辰100周年),后主刘禅追谥为壮穆侯。然而,从南北朝开始,直到清朝末年,关羽受历代封建帝王的祟封有增无减,“侯而王,王而帝,帝而圣,圣而天”,褒封不尽,庙祀无垠,关羽名扬海内外,成为历史上最受崇拜的神圣偶像之一,以致与孔夫子齐名,并称“文武二圣”。关羽是以忠贞、守义、勇猛和武艺高强称著于世。历代封建统治者都需要这样的典型人物来作为维护其统治的守护神,因而无比地夸张、渲染其忠、义、勇、武的品格操守,希望有更多的文臣武将能象关羽那样尽忠义于君王,献勇武于社稷。

七、书圣王羲之

王羲之,字逸少,琅邪临沂人(今属山东)。晋怀帝永嘉年(公元三零七年)生,死于晋哀帝兴宁三年(公元三六七年)。官至右军将军,会稽内史,故后世称为“王右军”。他出身于两晋的名门望族。王羲之十二岁时经父亲传授笔法论,“语以大纲”,即有所悟。他小时后就从当时著名的女书法家卫夫人学习书法。以后他渡江北游名山,博采众长,观摩学习“兼撮众法,备成一家”,达到了“贵越群品,古今莫二”的高度。王羲之的楷书如《乐毅论》、《黄庭经》、《东方朔画赞》等“在南朝即脍炙人口”,对后世影响很大他的正体世称“书之圣”。王羲之在书法上是个革新家,他的主要成就还是表现在行书和草书上。他的行草书又被世人尊为“草之圣”。他把散见于前代、当代的书法作品中的一些用笔、结字优点,融合统一在一种崭新的书法作品中。

01.天魁星_中国之战神_轰天雷_蚩尤
02.天罡星_弯弓射九日_神射手_后羿
03.天创星_齐国始祖.武圣_通天叟_姜尚
04.天圣星_儒家始祖.文圣_一指禅_孔子
05.天首星_墨侠始祖_拼命巨子_墨翟
06.天儒星_儒家大师.亚圣_圣手书生_孟轲
07.天兵星_三令五申.兵圣_擎天龙_孙武
08.天战星_法家首创者.军事家_花面锦锣_吴起
09.天微星_孙庞斗智_九霄龙_孙膑
10.天谋星_春秋兵法家_飞箭龙_司马穰苴
11.天匪星_中国抗暴第一人_啸天吼_盗跖
12.天满星_曾子杀猪.宗圣_呼孝郎君_曾子
13.天霸星_春秋第一霸_入林龙_齐桓公
14.天累星_鞠躬尽瘁.死而后已_归海龙_诸葛亮
15.天书星_大书法家_玉弹指_王羲之
16.天捷星_大摆火牛阵_钻地龙_田单
17.天巧星_木匠始祖_玉手金匠_鲁班
18.天义星_建德卖牛_斗战圣佛_窦建德
19.天策星_战国计谋家_通背猿_鲁仲连
20.天丑星_才貌单全第一人_秀皇后_钟离春
21.天论星_新朝皇帝_火眼飞龙_王莽
22.天医星_讳疾忌医_神医_扁鹊
23.天智星_战略家.军事家_紫气乾坤_崔浩
24.天勇星_西汉名将_跳涧虎_彭越
25.天文星_文武奇才_玉树灵猫_辛弃疾
26.天词星_词坛女霸_南飞玄女_李清照
27.天英星_抗倭名将_摩云金翅_戚继光
28.天清星_管宁割席_旋地罗刹_管宁
29.天骄星_洛阳纸贵_镇纸神兽_左思
30.天杀星_大汉皇后_六指神魔_吕稚
31.天乱星_乱唐第一人_塌天虎_黄巢
32.天伤星_赤眉领袖_咆哮虎_樊崇
33.天慧星_西晋名将_锦帆忽律_羊祜
34.天败星_乃坏汝万里长城_立地太岁_檀道济
35.天侠星_一鼓作气_圣剑手_曹沫
36.天刺星_风萧萧兮易水寒_穷匕书生_荆珂

1、周公—建立了中国雏形并确立了“易”的思想;
2、老子—伟大的思想家,建立“道”的学说;
3、庄子—思想家,发展了老子的学说;
4、孔子—教育家、思想家,注释了“易经”,建立儒学;
5、墨子—思想家,建立墨家学说;
6、孙子—思想家、军事家;
7、屈原—最早的、有影响的爱国者;
8、秦始皇—领导建立和奠定中央集权国家;
9、李斯—建立中央集权国家的策划、组织、实施者;
10、陈胜—首位农民起义领袖,“帝王将相宁有种乎?”打破平民与贵族的界线;
11、董仲舒—使儒家学说成为中国的主流思想;
12、康熙—奠定中国近代疆土版图;
13、孙中山—中国王权的终结者;
14、毛泽东—改变中国和世界格局,使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奠定了现代中国工业发展基础;
15、邓小平—推动了中国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

朱德(1886-1976)朱德,字玉阶,1886年生于四川仪陇县一个农家。20岁时到成都考取了高等师范,毕业后回县城当了体育教员,后考入云南讲武堂,在讲武堂中,朱德参加了反清革命的同盟会,参加了辛亥革命。1921年,朱德主动离开月收入大洋数以千计的军界,外出学习。1925年,朱德又入莫斯科共产主义劳动大学1926年朱德回国后,利用旧关系到川军、滇军中动员北伐,并秘密做共产党的工作。1927年南昌起义时,朱德率领滇军教育团一部参加,任第九军副军长。起义军南征潮汕失败时,他在危境中率领“铁军”余部近千人进入粤北、湘南,于1928年4月走上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合,建立了红四军并任军长,成为全国第一支主力红军的最高军事指挥员。
1930年,朱德成为红一方面军总司令,翌年成为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此后几十年间,“总司令”在党内成为朱德的代称。在红军长征时,他有时也担负具体作战指挥。
抗战初期,他率八路军总部前往太行山前线。1940年回延安后,因年纪已大,主要协助毛泽东指挥全局,不过1947年攻克石家庄时他曾亲临前线指挥。
建国后,朱德先后任国家和党的副主席、人大委员长,1955年授十大元帅时为第一名。
1976年7月,朱德以90岁高龄去世。
彭德怀(1898-1974)原名彭德华,号石穿。湖南省湘潭县人。一九一六年入湘军。一九二二年改名德怀,考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毕业后在湘军任营长、团长。参加了北伐战争。一九二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领导平江起义。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任军长兼第13师师长,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八路军副总指挥(后改称第十八集团军,任副总司令员),中共北方局书记,中共第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兼总参谋长。解放战争时期,任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后为第一野战军)兼政治委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是第一、二届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共第六、七、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抗美援朝中国志愿军元勋。

刘伯承(1892-1986)四川省开县人。一九一二年考入重庆军政府将校学堂。一九一四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华革命党。在护国、护法战争中,任连长、旅参谋长、团长。一九二六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伐战争时期,任国民革命军四川各路总指挥、暂编第十五军军长。一九二七年参加领导南昌起义,任中共前敌委员会参谋长。后留学苏联。一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二九师师长。
九三0年回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中共中央长江局军委书记 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中原军区司令员,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南京市市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二书记,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院长兼政治委员,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军委训练总监部部长,高等军事学院院长兼政治 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
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贺龙(1896-1969)
原名贺文常,字云卿。湖南省桑植县人。一九一四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华革命党。 一九二七年参加领导南昌起义,任起义军总指挥,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军长,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二0师师长,冀中军政委员会书记,晋西北军区司令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
解放战争时期,任晋绥军区司令员兼晋绥野战军司令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西北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西南军区司令员,领导并完成了对国民党九十万起义、投诚部队的改造。还与刘伯承、邓小平共同领导了西南地区的剿匪任务。指挥部队解放昌都,促进了西藏的和平解放。后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三书记,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国防工业委员会主任。
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陈毅(1901-1972)字仲弘。四川省乐至县人。一九一九年赴法国勤工俭学。一九二一年回国。一九二三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二七年在南昌起义部队任第十一军二十五师七十三团政治指导员。参加领导湘南起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党代表,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十二师党代表、师长,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员,江南指挥部、苏北指挥部指挥,新四军代军长。
解放战争时期,任新四军军长兼山东军区司令员,华东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华东军区司令员兼上海市市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
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有为————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爱国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戊戌变法的领袖。
詹天佑———中国铁路工程之父。1888年任中国铁路公司工程师,主持修建京张铁路,另发明火车自动挂钩,为我国自行设计修建铁路之第一人。
吴研人———南海人,著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杜维明———南海人,国学大师,哈佛大学教授。
黄谷柳———佛山南海人。著名作家。代表作《虾球传》。
何国任———现任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水电设备工程分所所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主持研究成功的GZOO3-GZOO8型轮轮均为国内首创,为我国低水头电站开发做出了重大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机电部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的执行主席,在美国ASME、联合国UNJDO等国际会议上发表7篇论文,在国内发表3O篇论文,与国内外专家合作出版多部专著。
罗元凯———教授,汉族,南海市之西樵山。1977年被评为教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罗教授从事中医医疗、教学、研究工作50余年,长于内、儿、妇科,尤精于妇科。对许多常见病及疑难病的诊治有独到的经验。曾先后赴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等地作学术交流。已被英国剑桥大学世界名人传记中心收录于第十一版《世界名人录》中。
蔡昌龙———广东南海市人,深圳市宝安区商业总公司监事会主席,深圳市宝安区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主要贡献:致力于企业战略上的创新,探索和开辟中国风格的企业CI之路,称之为“中国CI—面旗”,揭开了中国CI史上新的一页,并把其观点归为“蔡氏理论”、“CI经典”。
邹伯奇———南海人。他博览群书,勤于探索,会通中西,精通天文、地理、数学、物理,是近代广东第一位科学家。他研究光学,对北宋科学家沈括“格术”作了详尽的探讨,写成《格术补》,分析了透镜成像的规律,以及望远镜,显微镜的多种光学原理。1844年,邹伯奇制成中国第一台摄影器。

孔子 孟子 老子 庄子 左丘明 屈原 李斯 秦始皇 刘邦 项羽 韩信 董仲舒 司马迁 汉武帝 卫青 霍去病 李广 汉光武帝 诸葛亮 曹操 周瑜 孙权 诸葛亮陶渊明 王羲之 杨坚 杨广 李渊 李世民 武则天 李白 杜甫 杜牧 孟浩然 李煜 赵匡胤 司马光 范仲淹 苏轼 李清照 朱熹 关汉卿 成吉思汗 朱元璋 康熙 雍正 乾隆 林则徐 慈禧
展开
哎咿呀哎咿 | 发布于2010-12-06 21:54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