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 关元 神阙 足三里的顺序?? 30

刚接触艾灸,现在就灸这3个穴位。但不知道试试应该按顺序来灸,还有冬天灸关元可以吗? 大家在介绍点常灸的穴位,和写下作用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3 18:33:05 最佳答案
气海(位于腹正中线脐下1.5寸处),起到温阳的作用。
延年益寿保健灸穴位你好:第一组,胫骨前嵴外侧一横指处):
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膝眼下3寸,也都不在同一条经络上,如果非要讲顺序的话,应该从足三里开始往上灸就可以了。
关元也是常用的针灸穴位,适合艾条灸,有壮阳的效果、左侧足三里。
分组,这三个穴位都可以去灸,顺序没有严格要求,关元、气海、关元(位于腹正中线脐下3寸处)。
冬天时最适合灸的了;第二组,可以温通经脉,散寒、右侧足三里,关元、气海

其他回答

大醉、大怒,在夏天高温时要防中暑,同时还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和开换气扇,或灸的时间短一些,壮数少一些。以后再加大剂量。不要一开始就大剂量进行。
8. 防止晕灸,晕灸虽不多见。
2,以防艾炷翻滚脱落。
4. 要注意保暖和防暑,因施灸时要暴露部分体表部位,在冬季要保暖;身体发炎部位禁灸!。
5. 防火【艾灸注意事项】
1,初次使用灸法要注意掌握好刺激量、洗澡。
3、艾灸后要喝比平常多的温开水(绝不可喝冷水或冰水),以免艾条移动,偏离穴位。
3,又能收到好的效果。

【艾灸禁忌】
1、艾灸时先灸左方,再灸右方,不洗手,如用小艾炷,但是一旦晕灸则会出现头晕、眼花。对于养生保健灸、艾灸后半小时内不要接触冷水,不要在施灸时分散注意力,温和灸10分钟左右,做到既不致烫伤皮肤,应按先背部后胸腹,先头身后四肢的顺序进行。
6. 注意施灸的时间、恶心、面色苍白,用食指和中指置于施灸部位两侧,以感知施灸部位的温度,及时换取新鲜空气。
5. 要掌握施灸的程序,如果灸的穴位多且分散. 注意施灸温度的调节,对于皮肤感觉迟钝者或小儿,先少量。
9. 要专心致志,耐心坚持、过劳、过饱,施灸时一定要注意防止落火,尤其是用艾炷灸时更要小心,要根据处方找准部位、小剂量、大惊、大恐,有助排泄器官排出体内毒素。
4、皮肤过敏者不宜灸、心慌、汗出等。出现晕灸后,要立即停灸,并躺下静卧,再加灸足三里、穴位,以保证艾灸的效果,有些病证必须注意施灸时间,如失眠症要在临睡前施灸。不要饭前空腹时和在饭后立即施灸。
7. 要循序渐进、穴位的准确性,体位一方面要适合艾灸的需要,同时要注意体位舒适、自然,则要长期坚持,偶尔灸是不能收到预期效果的。
2. 要注意体位、过饥、情形下禁灸。
6、饭后一小时内不宜艾灸
展开
艾草康 | 发布于2010-12-03
评论
中医理论认为:气是属阳的,所以常说“阳气”。而血液,津液等体液是属阴的,所以称为“阴液”。阳气就是身体的能量,火力,是推动阴液运行的动力;阴液则是阳气的载体,具有包藏,含藏阳气的作用。这与《黄帝内经》中“阳主生长,阴主收藏”的理念相一致。
如果在阴中之阴的地方注入阳热之力,就像是天地气交,阴阳相抱,仿佛阳光普照大地,使云雾能够升腾,雨露能够滋润,生机萌动,氤氲化淳。天地之气相摩荡,风调雨顺,流转不息,则品类繁茂,万物竞荣之景可期也。
在人身的小天地里,关元穴正是阴中之阴的大穴。此穴位于下腹部,是肝脾肾三经与任脉交汇之处。任脉乃阴脉之海,与全身所有阴经相连,总任一身阴经;肝脾肾三经均为属阴的大经络。。。。。。可见关元既是阴主收藏的要穴,又是喜暖怕寒的地方,太需要温灸的热力了。
温灸关元穴,还可以使一身血气向肝脾肾三经及任脉会聚。血气内收,则上炎的虚火自息,上面的虚火降下来了,收藏在肾中的真阳便充溢了。既收上炎之虚火,又补肾中之真阳,确有四两拨千斤之妙。
关元还是小肠经的募穴,也就是小肠经气血会聚之处。中医认为,心与小肠是互为表里的关系,灸关元正好可以通过调整小肠经来调降心经之火,心火不再虚旺,心神安宁,人便容易入睡。很多人一灸关元就会犯困,把它当成催眠的妙招,奥秘之一便在于此。

古人云“家有三年艾,医生不用来”,说的就是使用艾灸进行家庭自我调治。灸法四季皆可,尤以冬季为宜。《孟子》中曾载:“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孔子也说过“无病自灸”的话,可见艾灸这种保健方法至少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存在了。《宋史》里还记载着一则故事:宋太宗赵光义病了,他的哥哥宋太祖赵匡胤来看望并亲自为其艾灸,可见艾灸在当时已经是很普遍的防病治病方法,宋代的一幅“艾灸图”更加说明了这一点。
??艾灸法——绿色养生疗法
??艾灸法,就是借助艾草燃烧时发出的药力和红外线温热刺激,来熏灼特定的穴位,以达到治病防病、养生保健的目的。
??中医理论认为,艾灸能补气助阳、温益脾肾,使人体元气充足,精力旺盛,抗衰延年。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艾灸相关穴位,可以调节脏腑功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还能够增加红细胞、白细胞的数量和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
??如果长期施灸保健穴位,就能够达到调合阴阳,健脾合胃,固本培元,补中益气,强壮全身,祛病延年的效果。
??三十而立要艾灸
??艾灸养生,对于30岁以上的人尤为重要。王焘在《外台密要》中说“凡人年三十以上若不灸三里,令人气上眼暗,阳气逐渐衰弱,所以三里下气也。”就是说,30岁以上的人阳气逐渐衰弱,灸足三里穴可补气壮阳,不然会出现气短、两眼昏花等现象。常年坚持,必获殊益。
??
??利用纯阳艾火长期温灸关元、命门、足三里、中脘四大养生要穴,具有补益肾气,健脾和胃,促进脾。肾运化的作用。扶养一身正气,使正气不绝,脾土肥沃,肾水充盈。土沃、水盈、气足便能生长万物,润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人自然会健康长寿了。
?
展开
739467427 | 发布于2010-12-07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