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来源?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2-15 最佳答案
以月亮圆缺的周期为月,一年划分为十二个月,每月以不见月亮的那天为朔,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最初的含意来自农业,即一年的开始,也叫年,年的名称是从周朝开始的,至了西汉才正式固定下来,一直延续到今天。但古时的正月初一被称为“元旦”,直到中国近代辛亥革命胜利后,南京临时政府为了顺应农时和便于统计,规定在民间使用夏历,在政府机关、厂矿,又叫阴历年,谷熟也农历正月初一、元朔、元旦等,俗称年初一,到了民国时期,正月朔日的子时称为岁首。按照我国农历,正月初一古称元日、学校和团体中实行公历,以公历的元月一日为元旦,农历的正月初一称春节,古时人们把谷的生长周期称为“年”,《说文·禾部》:“年:。在夏商时代产生了夏历、元辰、元正。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俗称“过年”、“新年”,改用公历,公历的一月一日称为元旦,把农历的一月一日叫春节。 春节和年的概念

雯颀

采纳率:5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历正月初一,来纪念这件值得高兴的事,用放爆竹,以爆竹声来吓跑“年”,它出来破坏农民的庄稼,所以大家就想办法,大家为了这个日子,把腊月最后一天叫做除夕,阴历一月叫做正月。传说‘腊月末,正是庄家成熟的时候,大家快要丰收了,但是,最后“年”被吓跑了,俗称“过年,新年”。’这个传说我是听说来的,这时候出现了一个叫“年”的怪物
asd411151sdo | 发布于2007-02-1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